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思念之情】李子/老爸與蜂蜜香皂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8/08 565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思念之情】李子/老爸與蜂蜜香皂
【生活趣聞】愛麗兒/水中漫遊
【為母心情】艾莉貓/表達的藝術

  家家有本經
【思念之情】李子/老爸與蜂蜜香皂
李子(台中市)/聯合報
老爸與蜂蜜香皂。圖/許茉莉
疫情後,辦護照須等候多時,我到對街一間老派咖啡店用餐等待。店內音樂悠揚,暖黃的檯燈、木質的桌椅,老闆的白襯衫黑長褲和靦腆的笑容,都有歲月的痕跡。

我點了咖哩飯,因為時間夠多,一口口細嚼慢嚥,再來杯冰拿鐵;白色鮮奶油與咖啡的色澤通透好看,我緩緩啜飲,靜靜享受悠閒的時光。

餐畢,我如廁洗手,見洗手台上的香皂盒裡是一塊玫瑰紅的蜂蜜香皂。啊,多久沒見了,這是爸爸生前的最愛。我慢慢搓揉出細緻的泡沫,清香撲鼻,這古樸的氣味,多麼適合這老派咖啡店和我的老派爸爸。

忘了什麼原因,爸五十多歲後都用蜂蜜香皂洗臉、洗澡,有時是玫瑰紅,有時是碧綠色,他不愛用沐浴乳。分不清爸爸是惜物愛物還是固執,他經常跟不上時代的脈動,生前堅持不用蓮蓬頭,洗澡的方式是五十年前的模式:大鋁盆放在地上,用水管接水注滿,坐在凳子上用浴瓢舀水洗澡。浴室早就裝了蓮蓬頭,但他碰都不碰一下。

從小家境還行,但爸爸總不太能接受新的事物,電視晚了好幾年才買,我們手足去當別人家的門神多年(站在別人家門口看電視);洗衣機已上市十幾年,家裡依舊沒有這項設備,讓我到偏鄉同學家作客時不會操作洗衣機,極為困窘。

爸爸也不用提款卡,領錢一定要親臨銀行櫃台,甚至不准我們騎機車,怕危險;他總覺得東西是老的好,腳踏車安全又健身,於是我們家的手足,都要經過革命才擁有代步工具:大弟的機車是喝悶酒換來的,小妹的機車是她一路從公司哭回家才擁有,而我則是結婚後才學會騎機車、開車。

為了趕上時代潮流,長大後的我們只好先斬後奏。買了隨身聽和唱片,才有音樂可以聆賞;先訂好沙發,付清貨款,嶄新沙發送來時,一家人才能擺脫那硬梆梆的大理石椅。科技日新月異後,爸爸當然沒有手機,要向爸媽問安、說事情,只能打市內電話。

爸爸其實是個古道熱腸,出手大方的人。親朋來訪,一定帶到餐廳款待;親友生病住院,一律水果禮盒加紅包致意,他的心一直留在民風淳厚、重情重義的古老年代。

爸爸離世八年多,我便未再見到這晶瑩剔透的蜂蜜香皂了,思念滿懷。老闆娘熱心地把香皂紙盒給我,要我打電話問問哪裡有零售,因為她都是整批訂貨,她也特愛這香皂的細緻質地,即使用到最後一刻薄如蟬翼,仍然透明美麗。

我想念爸爸,晚年,即便出門需要拄著柺杖,仍然衣襪整齊、西裝頭油亮。老派的人喜歡老派的事物,他們喜歡活在那樣樸實但體面的年代。


【生活趣聞】愛麗兒/水中漫遊
愛麗兒(台中市)/聯合報
兒時總是很羨慕弟妹可以在暑假和爸爸學游泳。為什麼我不能學呢?不是我有恐水症,而是因為爸爸曾作了一個噩夢:夢裡我倆在溪邊抓魚,爸爸叮嚀我在淺水區玩,可當他一回頭,我已被溪水帶至下游載浮載沉……自夢中驚醒的老爸,便嚴格禁止我學游泳。

謹遵父命五十多年,當他飄然離去,我下了一個決定──學游泳。混在一堆小孩中,其實內心極度羞恥,小孩天生不畏水性,悟性高、學得快、肢體動作順暢,我呢?手部動作對了卻忘記踢水,抬頭換氣手卻忘了撥水,小同學們都像海豚與尼莫快樂地游來游去,我還像隻肢體錯位的青蛙,不是鼻子進水就是嗆到咳嗽。

年輕教練半開玩笑地說:「他們離母體羊水的時間還沒幾年,記憶猶在,大姊已過半世紀,怕是早就登出了,但是沒關係,我對您有信心。」教練還真會安慰人。

我的小同學們也對我有信心,「奶奶慢慢來」、「奶奶加油」、「奶奶我游給妳看」、「奶奶多喝點水就會了」,奶奶長奶奶短,奶音好好聽哦!來學游泳卻賺到一班小孫子,暫時當不成美人魚也沒關係啦。


【為母心情】艾莉貓/表達的藝術
艾莉貓(高雄市)/聯合報
我家老大的「外出模式」是溫和乖巧害羞文靜,懂得察言觀色,極受師長同學喜愛,這位模範生和品學兼優獎的常勝軍總說:「同學都很喜歡我,說我是最好相處的『學霸』!」回到家卻出現各種「翻車場面」:不高興時情緒起伏讓人招架不住,一邊好言規勸,一邊慶幸她還有個安全的處所可以發洩──辛苦經營「完美人設」,背後壓力著實不小。

老二卻恰恰相反,完全活在自己的星球,喜怒形於色,收了不喜歡的禮物,便當場皺眉:「媽媽,妳朋友送的唇膏我一點都不喜歡,聞起來不香還臭。」幼稚園下課後當著老師的面對我說:「除了玩樂什麼也沒上到啊……」聽得我尷尬到滿臉通紅,掩住她的嘴各種曉以大義。因為她的耿直,活得異常自在舒心,卻也跟同學偶有齟齬,不易相處。

秉持著「有教『無淚』」(有教好小孩,才不致淚灑當場)的精神,平日也常藉由新聞時事教育孩子,看著這次愈演愈烈的Me Too事件,也提醒著我們勇敢說不的重要。

當媽的我,也期待能像我家老大一樣,在適當的時機顧全大局,展現氣度;同時跟老二學習,在合理的範圍捍衛權益,不使自己憋屈。真想把這兩種「極端人格」揉一揉,重塑出既懂事又能保護自己的「新品種」……然而這種智慧也只能慢慢潛移默化、循序漸進教導調整了,畢竟連大人都尚在努力學習中。無論如何,至少先培養將心比心的溫柔,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別人吧!


  訊息公告

分離焦慮有解方!父母與孩子說再見的7個技巧
「孩子每次送去上學時,都哭得很慘,怎麼辦?」身心全然依賴家長的寶寶,在面對暫時分別的情況下,容易感到不安、無措,使得父母也無法好好放手,放心離去。當遇到這些狀況時,到底該如何處理?

六十歲的阿湯哥 還是可拍出超精采的動作片
《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實在是很難用文字來形容,很多好的電影都是有故事也有動作,但整個製作起來的質感和娛樂效果仍然有不同等級,而湯姆克魯斯真的就是個有保證的名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