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愛情心靈國】小飛飛/露營情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8/08 第548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愛情心靈國】小飛飛/露營情緣
畢珍麗/針
丁名慶/想太多
 
 
 
心情札記
 
【愛情心靈國】小飛飛/露營情緣
小飛飛/聯合報
圖/紅林

這是老天爺的惡作劇吧?

緣分,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

大學時我就讀師院,班上有位交情不錯且心儀已久的女同學,只是我遲遲不敢向她開口,兩人就這麼尷尬地一直耗到畢業。本想在退伍後向她表白,但人算不如天算,當兵被分發到外島,空間距離造成了離久情疏,退伍不久,女同學便成了學長的新嫁娘,失落的我只好提出請調,離開那個傷心的地方。

在離開任教學校前,我參加了一個幼童軍露營的教師研習,當作告別的儀式。沒想到,到了會場,卻發現同小隊有位女老師,長得跟那位女同學好像。無論是外貌、神情,甚至連綁頭髮的方式都一模一樣,讓向來相信宿命的我苦笑,這是老天爺的惡作劇吧?不過既然沒有緣分照顧本尊一輩子,那就好好照顧分身六天吧!

為此,在研習時間,我對那位女老師很好,時時盼望能為她做些什麼。她要洗菜,我就去幫她提水,她負責煮菜,我就幫她生火。同組的隊員大概也看出我的心思,幫我製造了不少機會。就這樣,我在她身邊扎扎實實繞了好幾天。

活動結束前一晚,主辦單位讓我們各組帶開,話家常順便道別。由於一個多星期的革命情感,所以大夥兒圍在一起東拉西扯,聊得非常開心,即使聊到沒有話題了仍不想離去。我見狀便信手拈來,講起平日收集的鬼故事,眾人聽得開心,我也說得高興。只是當時的我眼睛雖然來回掃視眾人,心思卻始終放在那位女老師身上。

難道要犯下相同的錯嗎?

夜色漸濃,同組的隊員紛紛回去睡覺,最後只剩下我與那位女老師。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講得口沫橫飛,她靜靜地聽著,偶爾報以甜甜的微笑。望著那似曾相識的笑容,心裡洋溢著一股幸福,真希望時間永遠停在那一刻。

我倆坐到凌晨兩點,送她回去休息時,看著她鑽進帳篷的背影,忽然想起了女同學在婚禮上步入舞台的背影,剎那間一陣難受。只是,事情已成定局,再怎麼遺憾,也到了該放下的時候。

南下的火車上,雖然和女老師相處的點點滴滴在腦海盤旋,可台北到屏東的距離使得「離久情疏」的陰影籠罩心頭。一個念頭突然一閃而過:老天爺既然給我第二次機會,難道還要犯下相同的錯嗎?努力,不見得會成功;但什麼都不做,情況是不會改變的。與其不戰而悔,不如先戰再悔。更何況,天曉得會不會後來出現的才是我的真命天女?

於是,我展開行動,除了「每日一信」外,還天天打電話,勇敢地向她表達我的心意。此外更砸下血本,每隔幾個星期便搭著搖搖晃晃的小飛機,從屏東飛到遙遠的台北去看她。交往期間,同學們看了她的照片,加油之餘,不忘記虧我:「唉,這位小姐怎麼長得這麼像某人呢?」所幸後來一切順利,水到渠成,「離久情疏」的悲劇沒有重演。三個月後我得到了名分,六個月後取得去她家面試的資格,七個月後去她家提親,九個月後和她步上紅毯,感情之路有了最完美的結局。

即使在二十多年後回想這一段,心裡還是很慶幸自己當時做了正確的決定。只是,幾年前,老天爺又來了個惡作劇:這次,我的老婆居然和那位女同學成了同事,唉……

所以,緣分,真的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

畢珍麗/針
文/畢珍麗/聯合報
以前母親常說:「妳爸看什麼都是寶,什麼都要留。」為了父親的囤積遊戲,好幾次我們用針鋒瞄準他。

父親櫃子裡,居然找到針,數包完整全都未開封的德國針。那些是為了真絲、細麻、綢緞、紗等輕柔質料準備的細針。我記得那時候父親說:「這樣衣料才不會留下針眼的痕跡。」距離他退休已經四十多年,這些他當年的寶貝居然還在,不禁讓我想起第一次拿針的往事。

「手指沾點口水,捻一下線頭比較好穿針。」「另一邊線頭在食指上繞一圈,往下搓順勢退出手指,收緊線頭結就打好了。」父親邊說邊示範給我看,那是小學五年級冬天快過年的事。

臘月開始,父親的活總是很多,客人都想趕著過新年穿新衣,他就得忙著趕夜工。媽媽說:「爸爸得趕完客人的衣服,才能開始做我們的。」看著父親累得垮下來的臉,我試探性地開口:「我可以縫衣服嗎?」瞬間,他臉上綻放出開朗的線條。轉身就拿了件暗紅色毛呢質料的旗袍給我,再遞來一個像戒指似的頂針,讓我戴在中指,從穿針、打結,把著手教我。當我第一針下去,腦海已經開始幻想縫自己新衣的模樣。

父親教完,站在旁邊靜靜看了一會,笑笑地回到案板旁繼續忙他的活。或許我血液裡就有這樣的基因,對針線活格外有興趣。我還愛把自己當成比賽對象,前身下襬縫了幾分鐘,後身一定要超越才行。

每當我把縫好的衣服交還給他時,不愛說話的父親,彎起的嘴角就好像說:「妳本事真大,不愧是我的女兒!」國中家政課,繡花、十字繡、鉤針編織,完全像是為我設計的課程,三兩下就完工,甚至成了同學的救援部隊。那時感覺父親是裁縫師特別驕傲。

兒子小時候褲子常磨破,是我施展手藝的機會。直到現在,戴著老花眼鏡,依舊能為家人縫補脫線的衣服,更換壞掉的拉鍊。興致來了,剪一塊純棉布料為小孫女做一件綴滿蕾絲的獨家訂製洋裝。

如今,一般家庭縫補衣物的機會實在太少了,何況是用極細的小針。記得前年買過一次針,買的是不用穿線的針,畢竟視力是不會說謊的。看著手上這包父親口中寶貝的德國針,該讓它去哪?

如果父親還在,看到我丟了他的珍藏,肯定會瞪大眼睛:「太糟蹋了,妳不是我女兒。」想了想,帶回家,打開自己的針線盒,一根銀亮的勾針卻閃入眼簾--這不是我國中用的嗎?它在這裡也躺了四十多年,每次見到時沒有彼此招呼,可總揚起一抹寬慰。我們心裡應該都在問候:「嗨!妳好嗎?」

此時若天上的父親正看著我,應該會笑出聲來,然後說,「原來妳也愛留東西喔。」

丁名慶/想太多
丁名慶/聯合報
不論編輯什麼,最終總是必須進入一個「不要想太多」的專注階段。做就對了。見招拆招,直到把每個不省心的榫卯都釘定了,交給下一棒:印務、行銷、通路……抵達讀者。

雖然不容易有適當時機跟作者們溝通,但到一本或一篇作品的收尾過程,終幕來臨前的時刻,就要善用「減法」的工作觀了:忍住需要增加往返溝通頻率的新點子;不是非改不可的字詞、圖像細節,請放過它們;乃至於與書、稿內容無關的心情分享,尤其「此時」,可以有但須減量(也是體諒)……

因而,曾經、必然有過的,可以盡情想太多的時期,請務必要珍惜啊--我也一向最喜歡這部分。編輯會建議作者,你可以朝哪些方向試試看(真不是客套話);再荒謬無稽的念頭都請拋出來(但要小心絕對會澆熄熱情與創意的輕率禁句:「問問你的老闆/主管好嗎?」);歡迎儘管提供書寫目標或視覺設計的激盪例子。讓我們在種下種好自己的樹苗前,先一起逛逛想像與可能性的樹林吧,彷彿我們不是在做一本書邀一篇稿,而是試圖將創作維持在最初的靈感活躍狀態,為一個想法、觀點或感動尋覓合適容器--只是剛好是文字或圖像而已。

曾經我有過一個自己都忐忑而遲遲未做出來的「想太多」想法:有沒可能,某本書,或刊物的某一期,收錄的都是各種「未完成」構想,無數擱置的「開頭」、片段或殘篇?像一趟趟無法也不打算預設路線的散步,一個功能與意圖未定的手勢。只是,若這會是預定「發表」的邀約,似乎還是會讓作者們不安吧(也有遭剽竊的疑慮)。終究只能退回一個人的腦內小劇場,至少不那麼需要瞻前顧後。

但我還是實際嘗試過另一個實驗,就某次雜誌主題輻射狀(類似心智圖)地發想了二十六個路徑(一開始並不打算對應英文字母),希望呈現不同的切入角度,也收集作者們的想法--雖然說並不可能真的有同時邀二十多位作者參與作品的篇幅與作業時間。不過,正因為物質條件與時間都極有限,儘量多想,反而就是最可以揮霍的奢侈了。

這些路徑,包含標準配備,或趣味調劑,也有深刻些的關注;它們或許誕生於勤懇的研讀、討論,也可能是福至心靈的奇想、默契垃圾話,難免也有些是勉強硬湊,等候作者補位。在邀稿時,我們將這些殊異的路徑依照對不同作者的認識,分別提供四到八個組合備選,有些作者甚至希望看看更多,那麼此時我們就多機會討論,這就有點接近我心目中的「策展」意味了:不是單方面由邀稿者設定架構,而是受邀者也能在籌製內容初期,無所顧忌地加入意見--或者說,是我一開始便期待,但無從料想到的,作者自己未嘗顯露或曾經擱置的想太多。

 
 
 
訊息公告
 
 
 
 
分離焦慮有解方!父母與孩子說再見的7個技巧
「孩子每次送去上學時,都哭得很慘,怎麼辦?」身心全然依賴家長的寶寶,在面對暫時分別的情況下,容易感到不安、無措,使得父母也無法好好放手,放心離去。當遇到這些狀況時,到底該如何處理?

六十歲的阿湯哥 還是可拍出超精采的動作片
《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實在是很難用文字來形容,很多好的電影都是有故事也有動作,但整個製作起來的質感和娛樂效果仍然有不同等級,而湯姆克魯斯真的就是個有保證的名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