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成為他者的過客】李奕萱/你會如何介紹台灣?──那些國際交流志工的小事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8/09 第548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成為他者的過客】李奕萱/你會如何介紹台灣?──那些國際交流志工的小事
【青春名人堂】蘇惠昭/有時候花有時候鳥:麥哲倫□、麥哲倫啄木鳥與麥哲倫蘭
 
 
 
心情札記
 
【成為他者的過客】李奕萱/你會如何介紹台灣?──那些國際交流志工的小事
文/李奕萱/聯合報
你會如何介紹台灣? ──那些國際交流志工的小事圖/紅林

想到日本,我們會想到和服、茶道、動漫;想到印度,我們則容易想到紗麗和寶萊塢。那什麼樣的文化可以代表台灣呢?美食或許是個答案,但在食物以外呢?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沒特別思考過這個問題,從小和翻譯小說與動漫一起長大,一直很習慣生活中充滿外來文化,直到認識了外國朋友,才慢慢發現,我好像並不是那麼認識台灣,也不是很確定「什麼可以代表台灣」。而真正讓我直面這點的,則是因為擔任國際交流志工。

有意思的是,「認同」雖然屬於自己,可卻是在跟別人互動的過程中,才會漸漸被形塑出來。

從在台灣接待外國人,到出國成為外國人

我參加過的國際交流相關志工有兩種,一種是以接待為主,幫助來台灣的外國人適應新環境,在念書期間尤其有很多機會。比如大二時,我曾和朋友報名國際事務處的外國學生校園導覽志工。

那時發生了一件趣事,在填寫語言能力時,我和朋友都提到上過一年日文,沒想到,我們就被分到了日文組!

只上過一年課,實在不可能用日文介紹校園呀!好在我們反應後,國際事務處找來日本同學支援,當天我們只需要當小幫手,在隊伍間穿梭、提供基本的生活資訊即可。於是,我們比手畫腳,試著告訴他們郵局可以開戶頭、哪裡可以買到日用品,也拿著練過一百遍的講稿,結結巴巴用日文做一小段的校園簡介,圓滿完成導覽工作。

那次經驗讓從未出國長住過的我,第一次感受到從零開始認識世界的不容易。而很快地,也體驗到了這種當外國人的感覺——幾個月後,我飛到波蘭華沙當交換學生。下飛機前就惴惴不安,但兩個波蘭女孩帶著燦爛微笑迎接我,陪我去第一個住處,還教導怎麼買手機SIM卡、辦銀行戶頭。免去研究的焦頭爛額,我能更輕鬆地去認識、去喜歡波蘭,助人者到受助者的身分轉變,讓人深刻意識到接待志工如何影響外國人對一個國家的印象。

日常本身就是一種特色

在波蘭時也參與了另一種國際交流志工:文化交流,要到一間國小與小朋友互動、介紹自己國家。當天志工組成非常多元,成員來自土耳其、希臘、印度,還有我與另一個台灣人。事前討論要如何介紹自己國家時,土耳其人打趣地向希臘人說:「我們來聊土耳其與希臘的關係(兩國有很多糾紛),我相信七歲小孩一定很有興趣!」我聽了也笑問另一個台灣人:「那我們要介紹兩岸關係嗎?」

玩笑歸玩笑,我們其實有點煩惱要怎麼介紹台灣——作為一個族群多元的移民社會,什麼能代表台灣呢?

我祖父母輩都會說台語,我卻不太會說台語,成長過程中,比起本土文化,更受歐美、日韓文化影響。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下,雖然聽過台語歌、看過原住民的歌舞,在美術課寫過一點書法,可是它們都沒有讓我產生認同感,也不太可能勉強表演。

和朋友認真討論了許久,最後帶了台灣的錢幣、有台灣相關圖像的貼紙,決定介紹自己最習慣的生活樣貌。到了國小後,我們發現不用想太多,七歲的孩子英文沒有很好,我們的波蘭文也很破,所以就用最簡單的單字,說明來自台灣,再分享一些平常會看到、用到的東西就已足夠。

孩子們拿著台灣的紙鈔與錢幣,玩得不亦樂乎。在一個小朋友的請求下,志工們在黑板寫下他名字的各種語言版本,他看了覺得非常有趣,我們也很開心——原來光是這些日常點滴,就已經有這麼多不同!

我們在印度的大學播起〈島嶼天光〉

類似的自我叩問,在印度當國際志工時,以更深沉的方式出現。我們被邀請到當地大學做交流。作為歡迎,校方為我們帶來傳統歌舞表演,他們文化特色鮮明,無論舞蹈、音樂還是服裝,都相當有「印度感」。

當客人的不需要表演,但我忍不住思考,假設需要上台,要做什麼呢?如果隨意選擇一種族群的傳統表演,感覺既不恰當,又很容易陷入刻板印象;可是如果唱台灣流行歌,會不會又不夠特別?什麼是我們的共同點,又具有「台灣感」呢?網路鄉民常常譏諷「台灣沒文化」,難道真是如此嗎?

有趣的是,在提問時,我們反而得以知道其他國家對台灣有什麼好奇。印度同學連番提問:棒球為什麼對台灣重要?我們的兵役制度如何?甚至問到了太陽花運動——沒想到印度的大學生也知道這件事!

我靈光一閃,借了他們的電腦,播放YouTube上的〈島嶼天光〉影片,偏偏他們設備沒辦法擴音,正苦惱該如何是好時,一位團員突然直接清唱,志工隊的大家也一個個加入,合唱迴盪在會議室裡,彷彿帶著大家回到青年衝進立法院的那段時間。

那時候我忽然理解,雖然台灣是這麼一個認同複雜且多元的國家,然而我們所共同經歷過的——無論好與壞,以及我們所共享的民主,就是台灣的文化。

在最熟悉的家鄉落地生根

儘管我土生土長於台灣,可是真的「落地生根」,是在我到國外繞一圈回來以後。回頭拾起那些被我遺忘的童謠,聽不同族群的歌、讀不同族群的文學,也更認識自己家族故事——同時也是台灣的故事。

當這些歷史、社會與文化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無關我的族群身分,它慢慢形成了「台灣認同」。現在的我,可以興奮地向國外的朋友推薦阿爆的〈Thank You〉、閃靈的〈暮沉武德殿〉、蔡依林的〈玫瑰少年〉,也深愛任何記錄下台灣歷史的音樂、舞蹈、文字與禮俗。走過一趟旅程,從心虛、自卑到自信,我才理解到台灣的不單一、對多元的擁抱,正是我們的特色,而我深深以此為傲。

【青春名人堂】蘇惠昭/有時候花有時候鳥:麥哲倫□、麥哲倫啄木鳥與麥哲倫蘭
蘇惠昭/聯合報
麥哲倫□,還戴著腳環喔。今日登場/蘇惠昭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飛到那麼遠的地方,換了一二三四五趟飛機,直到地球盡頭,一個個印在書上的地理名詞:伊瓜蘇瀑布、巴塔哥尼亞高原、冰川國家公園,都變成了眼裡腳底下真實的存在,三個人加上鳥導,十六天跨過巴西、阿根廷和智利三個國家。

缺乏冒險基因者如我,必須有一個足夠瘋狂的朋友。朋友當時人在巴西潘塔納爾濕地,認識了既有生物學背景,又帥如偶像明星的鳥導Raphael Santos。Raphael不過秀出一張手機上的美洲獅與雪地照,復又說起南美洲各種特有種鳥,在台灣這一頭,我便接到了來自巴西的飛鴿傳書:嘿,我們來去巴塔哥尼亞好不好?

那是2018年底到2019年一月。世人無法預知2019年底地球將有三年的疫情把人類封鎖在一個個孤島,而我之前的旅行經驗,最多到美國紐約。思考一夜,或許這是人生唯一一次的機會,我這樣說服自己,狠下心來劃了機位。

終於抵達,降落到一個全新的,待指認的世界,天空、空氣、植物、動物、食物,所有一切都和台灣那樣不同,我就像馬康多村莊村民摸到了冰塊,從手到心,熱熱燙燙,無法承受的驚奇。

可以講述的故事太多,但我最想昭告天下的是與麥哲倫們的相遇。

五百多年前航海家麥哲倫環南美洲大陸航行,發現了一種胸前有兩條黑環圖案的企鵝,後世科學家便以麥哲倫為名,翻開國家公園提供的摺頁,處處麥哲倫,而我們第一個遇到的麥哲倫,是麥哲倫□。

當Raphael指著兩隻散步在海邊的□說是麥哲倫□,而且興奮到滿臉通紅時,我們便知這位擁有粉紅色短腳的□來頭不小,即刻趴在海灘上匍匐前行,屏息觀察,多年後我採訪蔡牧起老師,他看過的鳥超過六千種,台灣第一名,卻與麥哲哲倫□失之交臂。

我看過麥哲倫□喔!我告訴老師,夾帶著一種很小人的得意。

然後是麥哲倫啄木鳥。Raphael才放鳥音,大約三秒鐘吧,被欺騙的兩隻大型啄木鳥就衝到我們眼前的樹上,檢查是否有入侵者。

人類就是這麼壞的動物。

麥哲倫蘭是意外的發現。旅行最後一天,走在阿根廷EI Chalten山徑上,我習慣性地低頭找植物,瞄到一個小族群的蘭花在腳邊綻放,翻查摺頁確定是麥哲倫蘭,它的美,足以擊退這一路每天找鳥找到十點日落的疲累,以及安撫沒能看到安第斯神鷲於山谷低飛的失落。

旅程就結束在麥哲倫蘭,告別了美洲獅和羊駝,告別了巴塔哥尼亞夏日的狂風,雖然吞掉兩顆傳說中只要吃過,旅人必將重返的Calafate果實(一種小蘗),雖然知道只要再停留兩天,就可以看到麥哲倫企鵝,但收進行李箱的回憶,已經超重。

是回到真實生活的時候了,無論旅行到多遠。

 
 
 
訊息公告
 
 
 
 
�耏tay loose�郱巡腕ㄤ鼠╪繰朵~生的建議,是什麼意思?
哈佛法學院的畢業典禮邀請楊紫瓊做演講。演講中,她給了畢業生三個建議,第一是�苫tay loose�苤F第二個是"Know your limits";第三個是�籹ind your people�苤C第二和第三,字面容易理解,那什麼是stay loose呢?Loose不是「散漫」、「鬆掉」嗎?勸人很散漫,這是什麼玄機嗎?一起來看看Stay loose以及和loose道地的用法。

AI老師因材施教 再無厘頭的要求也難不倒
在美國加州矽谷的可汗實驗小學(Khan Lab School)六年級的教室裡頭,當學生遇到問題時不是向老師提問,而是詢問筆電中的人工智慧(AI)——「可汗小老師」(Khanmigo)。可汗小老師能在許多科目提供協助,除了專業知識,可汗小老師也懂得該如何回應小學生的「無厘頭要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