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本世紀加密貨幣最大騙局!揭密維卡幣龐式騙局!維卡幣主犯至今還那未落網...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0/05 第12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受迫的違規行為,使命必達的外送員!每次送餐都是一場戰鬥
本世紀加密貨幣最大騙局!揭密維卡幣龐式騙局!維卡幣主犯至今還那未落網...
貓咪真的沒有報復心!「寵物訓練師」原來不是「溝通師」?和千奇百怪飼主修羅場過招!

新書鮮讀
受迫的違規行為,使命必達的外送員!每次送餐都是一場戰鬥
圖/游擊文化
書名:《超級外送員:使命必達的省時戰》

內容簡介:外送平台帶來了許多便利,消費者只要滑滑手機訂餐,就能省去移動時間,但外送員卻必須突破層層關卡,才能達成任務!本書以作者親身擔任外送員的經驗,以及訪談多位外送員的研究,揭開這份工作如何讓眾人擁抱,卻又讓人說出「外送員不是人幹的!」透過紮實的田野調查,本書重現了外送員在工作現場遇到的衝突,呈現他們在騎車搶快、收到負評、與人吵架、勞資爭議背後的辛酸苦辣。

▎他們為什麼想當外送員?快遞員、退休人士、餐飲業主管、保全、影視工作者、自雇者,都來跑外送,這份工作為何吸引他們?

▎外送員是什麼樣的工作?

「時間自由彈性,想上工隨時出動,想休息就休息」「做自己的老闆,荷包深度自己掌握」「做越多賺越多」「挑戰週收入破萬」招募廣告如此形容這份工作的美好之處,但外送員真正的感受是什麼?到底廣告與真實之間有多大的距離?

▎等好久,怎麼還沒送到?是誰在拖餐?

消費者可能不清楚這份工作的複雜性,碰到餐點耽誤,就想給外送員負評。但外送員從獲得派單、到餐廳取餐、到送餐到消費者手中,每一個步驟都可能遇到意外而拖餐。平台系統、店家、消費者、路況都可能造成拖餐,但拖餐的壓力常常落在最前線的外送員身上。到底送餐過程當中,外送員會遇到哪些意外?

▎不搶快就完蛋,外送員的省時戰

是什麼原因,讓外送員即使不為了賺錢,也要趕趕趕、衝衝衝?許多人都以為外送工作論件計酬,外送員才會搶快,但他們騎快車常常是為了彌補送餐過程中的各種意外。此外,平台的制度更是逼使外送員不得不搶快的罪魁禍首。這些制度如何產生,又如何變形?

曾經,這是一份讓人可以養家糊口的工作,為何最後變成低薪苦勞的工作?

透過拆解平台業者近年來不斷變更的報酬與獎金制度,你將看見這些越來越嚴苛的條件,如何把一個一個外送員推上搏命送餐的高風險環境。

作者介紹:蔡宛芸 ,1993年生,彰化和美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

搶先試閱:〈受迫的違規行為〉

二ま二ま年九月五日這天,即將邁入白露了,理應是典型的秋季天氣,可是氣溫卻不尋常,中午仍像夏至一樣炎熱,飆破三十度。

陳先生沒有因為炙熱的陽光而退縮,他一如往常地利用午休時段,從房仲公司步行到附近的木片便當店買午餐。

對陳先生來說,這原本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中餐時間,他沒想到自己會涉入一場紛爭,更沒想到自己會變成媒體爭相採訪的對象。

熊貓外送員:「我跪你,好不好!我跟你講,我送便當已經遲到了!……那是送學校的(便當)……」

警察:「我就說了,你不簽我就按拒簽、拒收!」

熊貓外送員:「你就是擺明要讓我做白工嘛,你要讓我做幾天白工啊?」

一名熊貓外送員,因為將機車騎上人行道,而被路過的巡邏員警逮個正著。警察以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四十五條第一項第六款規定「駕車行駛人行道」,對這名外送員開罰。這張罰單的金額,不只會抵銷這張派單的收入,也會讓這名外送員一整天的努力,化為烏有。

這名外送員擔憂「做白工」,選擇以「跪地」的卑微行為,試圖挽回頹勢。但是,員警堅守職責,不肯讓步,雙方就僵持在那裡。陳先生從便當店走出11,目睹了事發經過,他沒有像其他路人一樣,快步走開或圍觀嘲笑,反而留在現場觀察,想著如何替這尷尬的場面解圍。

這名外送員在原地跪了好幾分鐘,苦苦哀求員警,不肯起身,就在他情緒即將潰堤之際,陳先生現身了。他從旁邊不起眼的騎樓,走了過來。

陳先生一開口就向員警詢問:「是要多少錢啊?我剛剛查應該是六百到九百?」不過,員警還沒回話,陳先生已經從錢包裡掏出一千元鈔票,放在外送員的手上。他對外送員說:「不然我給你一千,你先去送便當啦。他已經開了,不開也不是辦法,你就以後不要再這樣騎人行道。」

陳先生的現身,讓員警及外送員都感到驚訝,他就如同從幾百公尺降落的神明一樣,替彼此解套。就這樣,雙方不再爭執,各自掉頭回到工作崗位—外送員繼續送餐,員警繼續巡邏,而陳先生則返回房仲公司用餐,生活恢復既往平靜。

只是,承平時光非常短暫,現場紛爭落幕之後,有人隨即在網路及電視上另掀拉簾,把整件事情搬到數位世界裡,重新演繹了數遍。不只目睹民眾在網路上寫下事發經過,許多媒體也從路過者拍攝的照片、員警的行車紀錄,說起了這則故事。

有些媒體把陳先生塑造為英雄,賦予他英雄救美的美名;相對的,外送員則被認為是「自作自受」,不值得同情。幾位網友甚至把外送員下跪的行為,揶揄為下跪求婚12,在社群媒體的貼文留言「嫁給他!嫁給他!」

眾人都把這起事件視為一齣鬧劇,把外送員下跪的行徑,當作是茶餘飯後的笑柄。但是,當我看見這則新聞時,察覺到的卻是大眾對於外送員的工作有諸多不理解。

為何冒險違規騎到人行道?

我自己擔任外送員時,就經常違規把機車騎上人行道。不僅如此,我也是違規停車的常客。我的這些違規行為,都不是我願意犯下的,但如果我不這麼做,很多餐點根本送達不了。特別是大台北這種都會地區,路邊停車格可說是一格難求,就連有提供外送員專用停車區的百貨公司或商場,在尖峰時段也是如此。

我就曾經在週末晚間送餐到百貨公司,當我準備把機車騎進百貨公司地下停車場時,卻被保全以滿位的理由擋下。我別無他法,只好將機車違規停放在紅線上,頂著被開單的風險跑進商場,找尋訂餐的櫃位人員。當時如果我不這麼做,可能等到餐點都冷掉了,還是等不到車位。

我的經驗並非個案,新聞也曾報導類似案例。一名外送員在晚上六點,送餐到高雄某家百貨公司,因為外送員專用車格被佔用13,找不到停車位,又怕警察開罰,他便把機車牽進百貨公司大門,將餐點交給點餐的一樓櫃位人員,隨即離開。

這件事情被目擊者分享到社群平台,在網路上曝了光。百貨公司一樓出現摩托車的奇景,就這麼傳播開來。大家都說是外送員的錯,不僅百貨公司不滿,開記者會向外送平台抗議,大眾輿論也傾向把外送員的行為,解讀為誇張行徑。

雖然外送員的行為超乎常理,但探究原因,就能理解這不是特殊案例。大多數外送員都有找停車位的問題,只是每個人的做法不同,有人像我一樣選擇冒著風險,違規停車;有人就像這名外送員一樣,不想被開罰,選擇直接把機車牽了進去。不論做法為何,停車位不夠,才是外送員逼不得已違規停車的主因。我們應該解決的是停車位問題,而非只是檢討外送員。

外送員停車的問題,在近一、兩年逐漸受到政府重視,像是台北市就在部分熱點送餐區域,增設限停十五分鐘外送機車停車格,或者少數餐廳、賣場,也開始增設外送員專用停車區。不過,供應的數量仍遠遠不及外送員的需求,另外,一般使用者也會違規佔用外送專用車格,因此外送員的停車問題並無法有效獲得改善。

做完一單,領到的是報酬,還是罰單?

綜觀來說,不論是違規將機車騎上人行道,還是違規停車,對外送員來說,都會產生很大的風險,只要一有閃失,不小心遇到巡邏警察或是檢舉達人,就得賠上跑單的報酬,自付罰金。儘管有可能被開罰,外送員大多還是選擇冒險一試,甚至,有些人已經把罰單當作是固定開銷。

為什麼外送員寧願被開罰,也要冒著違規風險呢?原因不是外送員錢太多,不怕被罰,答案正好相反,那是因為外送員的報酬太少,他們才更要這麼做。外送員的報酬,採取論件計酬,完成一單只有幾十塊收入。如果花大把時間找停車位,這對他們的荷包來說,實在划不來。此外,如果動作太慢,外送員還有可能遭到消費者負評或當面責難。這兩個因素造成了許多外送員寧願鋌而走險。

⏩⏩閱讀更多 游擊文化 蔡宛芸《超級外送員:使命必達的省時戰》

 
本世紀加密貨幣最大騙局!揭密維卡幣龐式騙局!維卡幣主犯至今還那未落網...
圖/高寶
書名:《惡魔的貨幣:全球最大加密貨幣騙局!受害者與黑手黨對抗親筆實錄》

內容簡介:由受害者親身揭秘、來自第一手資訊,揭密沒有區塊鏈的加密貨幣,如何用最傳統的直銷方式騙到40億美金?作者是這起「維卡幣龐式騙局」的第一批受害者,儘管面對諸多危險與阻礙,她仍然不知疲倦地爭取正義。

維卡幣One Coin騙局是2017年加密貨幣圈最大事故,也堪稱本世紀最大騙局,加密女王茹雅•伊戈納托娃全球吸金超過40億美元,被FBI列為全球十大通緝要犯。維卡幣透過傳直銷方式吸引投資人購買,打著超越比特幣的口號,受害者橫跨175國,幾乎都是辛苦的底層人民,包含非洲烏干達、南非、沙烏地阿拉伯等,被騙的這些人幾乎是三餐都吃不飽、窮苦一生,將錢省下來投資維卡幣。而詐騙者認為,這些人根本不會反擊。

是的,這些底層人民不懂得反擊、也不知到何處申訴,因為連許多黑幫、惡棍也都投資了,如果有人敢出來說「維卡幣是騙局」,那麼這個人就會被黑幫滅口,因為黑幫比任何人都不想要自己被騙。這就是為什麼這起世紀騙局到今日還那麼難抓拿主犯、為何今時今日維卡幣仍然營運中。

這是一群小蝦米對抗東歐洗錢黑手黨的故事,作者為受害者組建了一支自救團隊,參與了許多節目、紀錄片的製作,一直努力要那些詐騙犯繩之以法。即使是面對著可怕的敵人或是渺茫的成功機會,她也將得以用一種比以前更強大且更積極的方式去面對。

作者珍妮佛是一位蘇格蘭煤礦工人的女兒,而她投資維卡幣的錢,是她摯愛的父親留給她最後的遺產──一萬五千英鎊。這是她爸爸辛勤勞苦一輩子的積蓄,她曾發誓要讓她父親的這筆錢以更好的方式存續下去。但就我們所知,僅僅幾個月後,她意識到她再也見不到她的錢了。自2017年至今,經過全球動員追捕,各地的司法程序仍然進行中。

在2022年的夏天,在保加利亞的索菲亞的維卡幣總部,仍然繼續在營運。維卡幣共同創辦人Karl Sebastian Greenwood於2018年落網,引渡至美國紐約等待判決。預計於2023年9月12日宣判。主嫌Ruja的弟弟Konstantin Ignatov落網之後坦承不諱,爭取認罪協商想要減輕罪刑,預計於2023年8月29日宣判。

作者介紹:珍妮佛.麥克亞當,創立自己的顧問公司之前,在行銷領域擁有很長的職涯經歷,並曾與蘇格蘭在地和國外的IT公司合作。生病迫使她縮減工作,但她仍然活躍於這個產業。自2016年以來,她以全職工作的態度,甚至是在病床上也是如此,透過她的線上受害者支持小組奮鬥並呼籲當局處理維卡幣的欺詐行為,並致力於將罪犯繩之以法。

道格拉斯・湯普森,許多非小說類書籍的作者,他的作品涵蓋了各種主題,從好萊塢重要人物的傳記,到揭露非凡人物和事件故事的暢銷書。這位作家、廣播主持和國際性記者,也是英國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文學節活動的總監。

搶先試閱:〈附帶損害〉

我必須將與維卡幣這群混蛋所獲得的極端財富,與我每天所交談的眾多受害者的財務困境,進行對比。

茹雅在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之前逃脫,維卡幣辦公室和公寓裡存放的現金就已經是可被取用的狀態。據說一位中國的網絡人員拿走了近四千萬美元,而車手阿莫.阿布杜勒齊茲顯然是握有其他人近一億美元的投資金。他也沒有被指控任何不當行為。賽巴斯欽被茹雅逼得不得不歸還他神不知鬼不覺偷走的大部分現金,但隨著茹雅的逃亡,人們都認為他可能有從香港的某棟公寓裡轉移了幾百萬美元,以及在韓國的公寓和疑似也包括杜拜的一些整捆、整捆整齊綁好堆放在那裡的現金。其他人也都明目張膽地侵吞,同時,他們又瘋狂舉辦活動和進行維卡幣的媒體行銷宣傳。他們創造錢的速度,就和他們從對方那裡偷錢的速度一樣快。而有關當局卻告訴我,他們無能為力。

我想強調的是,一邊是這種野獸般的慾望與爭奪金錢的行為,另一邊則是像與丹尼爾有同樣的困境的受害者。當康斯坦丁和他的維卡幣部隊入侵坎帕拉時,丹尼爾他們還相信者這是基督復臨,但是康斯坦丁他們偷走了他們所能竊取的每一個烏干達先令。丹尼爾現在已經知道這是一場騙局了,但除了我,他沒有別人可以抱怨,他的成千上萬被騙的同胞也沒有傾訴的管道。如果他跟別人說這件事,他可能會被暴力對待,他可能會被關進監獄,他可能會「被消失」。二○一六年時他十八歲,當時他的父親朱利葉斯被據說是他新交到的永遠最好的朋友,拉進了維卡幣的世界,就和我們其他所有人一樣。

這位朋友帶朱利葉斯去了在坎帕拉設立的維卡幣辦公室,兩人談起了「你們一家人美好的未來」。朱利葉斯沒有投資,但是他告訴他的朋友,他希望丹尼爾也在,想聽聽丹尼爾的意見。這一家人有史以來,經過多年的儲蓄,第一次有了三千五百美元的積蓄。這筆奇蹟般的現金,是由丹尼爾的母親洛伊斯所累積的,她和朱利葉斯一起在距離坎帕拉兩百英里的村莊的田野間工作,中間只有生了五個孩子的時候有做短暫的休息。苛刻的工時讓她的身體累垮了,而這家人因此計劃,幫開一家店賣玉米。洛伊斯的夢想,只是希望在工作時可以坐下來—僅此而已。多年後,他們用省下來的第一筆 七百美元投資了一個半公頃範圍大的百香果園,他們耕種這些水果,然後在二○一六年時開始透過果園的農穫來賺錢。丹尼爾在坎帕拉上學,早上上課前前先上烘焙課,每天晚上從七點開始和弟弟一起在路邊賣牛奶直到午夜。在業績好的晚上,他可以賣出八十升牛奶,然後賺十七美元。

此外,他必須支付他的房租、學費,還要盡可能地剩下的錢寄回他的村子裡,尤其是讓他的父母可以買糖,因為糖在當地很貴。剩下的錢都存起來作為醫療費用,還有支付水電費;他的支出通常大於收入,所以只能盡量在生活中左右兼顧。但他的心情就如同坎帕拉上空的藍天一樣開闊。接著他的父母也搬到首都,他的母親賣玉米,他的父親則適合去工作,他和他的兄弟們的生活以及教育的前景終於看似一片光明。

關於加密貨幣的金融知識存在著巨大的差距,這不僅是在新興經濟體和像是烏干達等地,在已開發國家,即使是經驗豐富的投資者也可能會追求著不切實際的收益。當語言不通和溝通不善時,騙子肯定就有很大的空間。最好是由丹尼爾親自告訴你他的故事,看看維卡幣的行銷是多麼無情、巧妙與令人反感。他們的手法全部都是在逼迫受害者要趕快購買,一直警示他們可能會錯過這個機會!這讓我很難過,因為丹尼爾是如此聰明而有著超越他年齡的成熟智慧,他如此專注於做正確的事情,也如此的天真無邪。他想為自己、家人和社區謀求最好的未來,但是,作為世界上「無銀行服務」的其中一個弱勢群體的一員,他是最容易成為受害者的獵物:

我父親信任我,因為他相信我比他受過更多的教育,我的思維應該比較開明。我們三個人一起去了解維卡幣是什麼,包括我父親、我自己和我們的保證人。這真是太棒了,這是我聽過的最好的商業創意。交易的技術正在發生變化,未來肯定會是以無現金交易為主流。

他們帶來這種技術,然後說可以很容易地賺到這筆錢。只要從現在開始算起的兩年內,或者一年內的時間內,我們就可以將這些維卡幣換成價值幾十億美元的錢。我們從來都沒聽過比特幣,所以我們也無法將它與維卡幣進行比較。他們很明確表示的是,我們必須迅速投資,而且我們甚至沒有問任何人,也沒有告訴任何人就投資了,因為他們警告我們,第三方可能無法理解並且會是負面的態度。他們建議我們在投資後,再告訴其他人。

一切都是快、快、快點投資然後為未來做好準備。對我們來說,這就像是一條救生索。當我們的保證人與我父親接觸並介紹他維卡幣時,我們已經準備好要籌備賣玉米的小店了。

我們看到了來自世界各地,人們不僅買房,還買土地和建築物,以及買湖泊和船隻的照片。這看起來是一筆有把握的交易,所以我們投入了所有身家,這樣我們就可以真正且永遠地擺脫貧困了。我們的保證人說,八個月後就可以用維卡幣兌換現金了。很快我們就會成為有錢的大亨。我的母親身體很虛弱,她現在年紀大了,不能做太多的工作;她應該是要做手術,或是經營一家超市,而不是路邊的玉米攤。她多年來一直在痛苦中與我父親一起工作,在付出了所有的精力和時間後,我們獲得了這個我們做夢也想不到的機會。這真的非常令我們驚艷。我父親說,這是我有過的最好的商業創意。而他自己,我的父親,大聲喊著說:「主啊,我的主啊,我們的主啊,我們的主啊。」他很高興,因為可以看到我們的未來,這是一個比玉米店更大、更大、更大的機會。我們決定將這筆錢投入到加密貨幣,也就是維卡幣中,這是將為我們帶來幾十億美元資金的投資機會;玉米店可能每天可以賺十四美元,或者我們可以說每天賺三十或四十美元,但是你無法將每天賺四十美元與會給你帶來幾十億又幾十億美元的收入相比較。我父親給我買了一個價值約兩百九十美元的普通大小的方案,並為他自己買了另外五個方案,這些方案花光了我們所有用來投資的現金。我們將我們的人生都投入在維卡幣上了。這是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他們答應說,茹雅博士會來拜訪,但是她從來沒有來這裡,然後我們可以從我們的投資變現的交易所上線日期,也不斷在改變。那是二○一七年六月了,但是上線的日期總是有屢次、多次的延期和推遲。我祈禱一切都沒事,而我母親總是會問,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拿到錢。

當茹雅博士的弟弟康斯坦丁來到這裡時,我幾乎已經要放棄任何希望了。康斯坦丁的來訪讓我很高興,因為我知道這些人就是在負責這套系統的人。我不能去參加他的飯店活動,因為需要付入場費,一筆是進入飯店的入場費,另一筆是參加會議的入場費。我沒有錢—我所有的錢都投在維卡幣裡面了。我的保證人受到非常、非常大的鼓舞。她拍了很多自拍,給我看了那裡有多少人,以及現場群眾的興奮程度。顯然,他們享受了一段美好的時光,而且我們有了新的希望,因為康斯坦丁宣布了新的交易上線日期。他是一位非常好的演員──他表現得像一位父親,像一位來幫助我們的傳教士;但在他的腦海裡面,和在他的計劃中,他明確知道計劃是要從貧窮的非洲人那裡拿走他能拿走的每一先令。當他說的交易上線日期沒有如期發生時,我開始在網路上調查維卡幣。我就是在Facebook 上找到了珍.麥克亞當小姐。

我向下滾動滑鼠,讀到這是一個騙局,並看到她所發布的所有螢幕截圖,和其他人的證詞等證據。

我加入了WhatsApp 的受害者支持小組,那時她開始幫助我,傾聽我的故事。我開始警告烏干達這裡的每一個人,並與我的保證人交談。我問她關於交易日期的事情,說我認為這是一場騙局,並說我已經讀了所有相關的資訊並與珍小姐交談過了。她說珍小姐是維卡幣的黑粉。

她告訴我:「丹尼爾,相信我,你要注意,確實會有人是黑粉。是某些組織跟美國付錢,讓他們說這話的。美國政府,還有所有那些已開發國家的政府,都非常害怕維卡幣,他們會不惜一切代價阻止我們。維卡幣的高階領導者一直都告訴我們,那些政府擔心維卡幣會取代美元,擔心維卡幣會取代英鎊和歐元。銀行和金融機構正在招兵買馬,要來打壓茹雅博士的願景。」

我會去珍小姐的那些小組,然後看到她所發布的資訊,都是真實的。在這些小組上面的人都是誠實的,握有他們投資但卻沒有收到任何獲利的證據。當我回頭問我的保證人時,她很生氣:「他們是收了錢才說那些話的。我拜託你,不要聽他們的。你不想把你的未來浪費在這些白人身上,他們都是已經很富有的人。他們才不關心非洲人,他們痛恨非洲人,只想讓我們失去賺錢的機會。」

有很多人都聽信了她和其他推廣人的話,因為他們就和我母親一樣,無法相信自己已經失去了一切。他們在等著買土地、買湖泊和買船隻,然後就可以去航行。當你投資,並且處在獲得豐厚回報的期望中時,這是一種自在的感覺。我們停止做計劃;我們想著要蓋大房子,買好車,買一個大農場,從農村搬到城市。我們為了這些錢而等了兩年,但卻一直落空。

這對每個人都很難受。我們也沒有辦法做其他的生意。我在二○一七年底唸完了那一學期後,在二○一八年我不得不退學。我失去了方向,而我的父母也失去了他們擁有的一切。我們破產了,也沒有錢可以供我的弟弟們上學。我們只能重新開始,我母親在村子裡種植當地的食物,來養活我的弟弟們。我父親在坎帕拉這裡,試圖找回我們的生活。我在YouTube 上試圖提升大家對這件事的認識,幫助珍小姐伸張正義。我想也許某個時候,有一天,正義會得到伸張。我對於在烏干達營運的維卡幣無能為力,甚至也無法向警察局報案,因為對於非洲政府來說,被騙不是一個案件。這裡有強奸案、謀殺案、貪污案、事故案,都懸而未決。因此,告訴他們我去了這個維卡幣辦公室,我給了他們錢,但現在我想要回來,這對烏干達警察來說根本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他們也會收錢,然後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一次我們在維卡幣辦公室,想了解交易所的情況,但是警察來了並關了辦公室。但是三個小時後,它就再次開放並接受投資了。我在非洲沒有什麼可做的,只能為自己哭泣,並尋找其他機會。在非洲要尋求正義,是不可能的事情。這是非常、非常不可能的。你甚至無法去浪費你的時間和浪費申訴的三十美元費用。

⏩⏩閱讀更多 高寶 珍妮佛.麥克亞當、道格拉斯・湯普森《惡魔的貨幣:全球最大加密貨幣騙局!受害者與黑手黨對抗親筆實錄》

 
貓咪真的沒有報復心!「寵物訓練師」原來不是「溝通師」?和千奇百怪飼主修羅場過招!
圖/商周出版
書名:《你好,我是寵物訓練師:從養貓到懂貓的20堂幸福實戰課》

內容簡介:和千奇百怪飼主修羅場過招!一切的努力,就是為了帶給人與動物最大的幸福!

#拚命餵食寵物的媽媽,飼主覺得狗當一隻狗已經很可憐,為什麼還不能吃人的東西?所以「只要牠想吃什麼,我就給」。

#每天跳神桌的擲筊貓,貓在神桌上與佛祖並肩齊坐,一到晚餐時間就去撥弄香灰,有時還順便擲個筊,奶奶就會怒氣沖沖地用力踏步,過去把貓趕下來,有時候氣到連飯都不吃……

#幻想貓咪報復的飼主,「老師,我覺得我的貓尿床是為了報復我!牠不高興了,所以用尿尿來復仇,對不對?」男主人像是發表論文一樣,劈里啪啦講出一套自己的理論……

#裝了七支監視器的飼主,「貓咪的名字好特別,有姓氏還有跟人一樣的名,怎麼會取這個呢?」我是真心好奇地問。「那是之前喜歡卻得不到的人,她的名字。」飼主幽幽地說。

成為寵物訓練師之前,我幻想成天跟貓貓狗狗打交道,快樂似天堂;當上訓練師才發現,絕大多數的時間,打交道的對象是飼主。痛哭安慰是日常,期待通靈是誤會,逢年過節沒假放,最怕「網友說要這樣做」……

七年來,單熙汝走入無數毛孩家庭,發現動物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人類內心脆弱的一面,暴衝咬人、隨地亂尿、無法親訓等,背後是難解的家庭問題、緊迫盯人控制欲、放不下的執念……

每一樁悲劇,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這本書的20個真實案例,融合了最常見的寵物問題、過程中的困難和解決方法,也分享飼主和寵物之間的互動情誼。動物與人的關係,就像友情、愛情、親情,需要努力用心經營,養寵物是一個契機,讓你更加了解自己,獲得更加理想的關係,從更豐富的角度看待生命的一切,這種改變將成為毛孩帶給你的最大幸福。

作者介紹:單熙汝 ,ABRA國際認證,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小奇蹟寵物行為訓練師。曾任職於動物保健食品產業,因對動物行為有興趣,2016年接受亞洲動物行為訓練師培訓,取得LE認證資格,從此開啟了寵物行為訓練師的生涯,經常舉辦講座,也提供飼主一對一諮詢,在飼主和毛小孩間扮演翻譯、溝通的橋樑。

在接觸過無數的貓家庭後,發現貓咪的情緒與生活變動息息相關,為了維護貓咪的生活品質,於是在2019年建立了熙貓樂園,提供既安心又專業到府照護。曾經的我也和各位一樣,有咬人貓、亂尿貓,在學習動物行為後,先理解、後改變。現在我將把這些相處之道分享給你,你也可以和我一樣與寵物和睦相處,誰也不用犧牲!

搶先試閱:〈貓咪沒有報復心〉

這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貓尿床個案,這個貓家庭有兩隻溫柔婉約的布偶貓混加菲,其中一隻叫做鄔瑪的貓咪,有十次以上的尿床前科,家裡兩張雙人床都遭殃過。

我會說這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個案,是因為貓就只選了一個砂盆以外的地方尿尿而不是多處,也還願意使用砂盆,沒有對砂盆完全失望,而且尿床十多次並不算是根深柢固,所以只要想辦法改變這個習慣就可以了。

到了現場,我還來不及開口,女主人就很肯定地大聲對我說:

「老師這個問題很難解決喔!因為我們找過很多有名的諮詢師、溝通師,都說鄔瑪就是喜歡尿床!」

聽到她這麼說,我一時不知該怎麼回答。貓尿床是一個既定事實,貓本來就是因為喜歡床才尿,貓只會尿喜歡的地方,並不需要找諮詢師或溝通師來重複敘述這件事實,更何況找了很多。

我跟在女主人的身後,鄔瑪也悄悄地跟在我身後,嗅聞我踩過的腳步,好奇的鄔瑪在默默地認識我。經過長長的走廊,我們來到家裡最遠的貓砂盆專屬的房間,裡頭有很乾淨的礦砂,也有很乾淨的砂盆。

「我們之前找了諮詢師說要換成礦砂,結果尿床的問題變得更嚴重,本來一週兩次,現在一天兩次。根本就不是貓砂盆的問題!」

女主人有些抱怨之前的專家,但是對我很熱情,似乎期待我能提供不一樣的特殊方法。

「老師我想請問喔!貓會不會報復呀?我們都覺得鄔瑪很想報仇,心裡積怨。」男主人突然出現在房間門口,像是趕場遲到的貴賓,從容地加入今天的諮詢。

「你覺得鄔瑪對你們的仇恨是什麼呢?」我知道貓情緒裡沒辦法載入仇恨,但我需要讓飼主說出自己的想法,聽聽看之前發生了哪些事。

「第一次尿床是因為我們把牠關在房間,那天牠想吃零食喵喵叫,但我沒有給牠吃,後來進去房間就看到牠尿在床上,這證明牠不爽想要報復,對不對?」男主人表面上是問句,但語氣和眼神無疑是肯定句,希望我附和他的理論。

「貓咪不能建立仇恨,牠們的情緒比較單純,像是你的朋友被欺負了,你會想要幫忙報仇,讓對方痛苦,這個叫做仇恨。但是你對貓做了牠沒辦法接受的事,牠只會跟你關係決裂、遠離你,然後另外自己想辦法,因為復仇沒辦法解決牠的問題。」

「我認為不是,貓和狗都是有靈性的,牠們有情感也有情緒,所以不給牠吃零食,牠不高興了,然後用尿尿來復仇,這樣下次牠就可以用尿床來威脅我們給牠吃零食。」男主人完全不理會我說的,像是發表自己的研究一樣,很有把握地對我演說。

「尿液對貓來說,就兩個作用,一個是生理代謝產生排泄物,另外一個是留下氣味,也就是標記,和其牠貓溝通。貓不知道尿尿會造成你生氣,更不知道牠的尿對人類來講是髒的,牠完全想不到尿在你睡覺的地方可以讓你氣到呢!」我試圖讓男主人了解更多知識,希望他不會再拿二十年前的報復傳說來當成新聞。

男主人聽完以後直接搖搖頭,沒有再多說什麼,就給我一個「你的理論我不接受」的表情。

我發現男主人似乎是為了辯論而辯論,完全沒有認真要聽從專家的研究結果。我決定把重點轉回讓貓改善尿床問題。

我們轉移陣地到案發現場的床旁邊,不愧是識貨的鄔瑪,又大又軟又乾淨的床是最佳的尿尿環境,剛剛在邊疆的小砂盆怎麼能比呢?

「之前調整了貓砂盆很棒,不是之前做的諮詢無效,現在,我們需要導正鄔瑪已經喜歡在舒服的床上尿尿這個習慣。我們讓鄔瑪到床上除了尿尿以外,還能優先想到其他事情,例如磨爪、遊戲、睡覺,再用時間的累積去形成新的習慣。所以現在每次鄔瑪進房間到床上,都要是兩位可以控制遊戲的時候,其他不可控制的時間,都直接把房門關起來。」

「老師,那鄔瑪要吃零食我們就直接給牠對嗎?不要讓牠單獨關在房間就不會尿床了吧?」我才剛說完導正鄔瑪尿床的步驟,男主人又問了一樣的問題。

我開始懷疑他們諮詢的目的,究竟是想要貓不尿床,還是只想抱怨自己家的貓?然後用自己有限的知識去組合出一個自認合理的尿尿原因?

「你剛剛說這一週尿床時,都是在房門沒關、你也在房間裡面,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尿的,所以跟單獨關在房間沒吃到零食沒有關係喔!」 我只好直接指出男主人的矛盾點。「總之,請先按照我的指示去做。」

一開始的兩週都還有按照進度執行,在第三週的時候女主人回報:「破功了!還是會尿床,現在還會攻擊我。」

於是我要了照片,一看發現完全沒有按照指定的擺設,飼主直接將床恢復成原本的樣子。

我問:「剛剛尿的時候床上的擺設有放嗎?」

「沒放啊!想說測試牠還尿不尿床。我覺得牠就是心情不好,砂盆都很乾淨。而且剛剛尿床我吼牠,牠也跟我對吼,最後還咬我!」

女主人完全不知道自己才是造成貓咪尿床的主謀,甚至開始沒耐性用處罰的方式對貓。布偶和加菲的基因非常溫和,可以說是最適合當寵物的貓,要讓這種貓哈氣和攻擊還真不容易,可能需要極大的生命威脅感,現在他們之間的關係完全崩壞了!

「請確實按照步驟進行,貓沒有那麼快建立新的習慣。如果沒辦法確實做到,那貓也沒辦法確實改變。」我認真地強調。

要讓鄔瑪不再尿床,真的不需要什麼特殊方法。兩位飼主很想聽到直接改變貓的祕訣,一遇到失敗又馬上產生諸多不必要的揣測,才會把一個簡單的問題弄得越來越複雜。

我常常想, 如果有一種科學技術,可以把我和其他同學經歷過的努力故事直接輸入案主的大腦,讓他們直接看到上百件貓尿床問題是怎麼互相配合成功改善的,他們是不是就不會那麼堅持了?

「堅持」是一件好事,成功需要堅持、改變需要堅持,但堅持用在錯誤的地方,反而成為一種阻力。

在我的訓練經歷中,太多類似的案例天天在發生,飼主以為讓貓咪改掉偏差的習慣很難,卻沒有發現,那個不願意放下堅持、放下選擇性認知的,其實是自己。

訓練師筆記

很多人都會有想要「測試」的心態,以行為學的角度,我可以直接告訴你「不用測試」,因為故意測試,偏差的行為一定還是會發生。你做的測試不是測試,而是再次給貓犯錯的機會,累積已經偏差的習慣。

在行為訓練的過程中,應該要做的是一定會成功的步驟,不需要去測試貓還會不會再次犯錯。我們並不是要把貓變成我們想像中的樣子,而是考慮貓現在的狀況,去改變自己的既有做法、補強哪裡可以做得更好。至於貓身上的變化,是我們得到的評分。

如果你的貓稍微願意走向你,代表你這段時間做了七十分,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如果你的貓願意待在你視線範圍側躺休息,或是喵喵叫對你有所求,代表你這段時間做了八十分,更進步了,仍有成長空間。

若能按照步驟,貓咪經過兩週左右都會有明顯的進步,但是如果飼主堅持己見,不願改變自己去配合調整,就會變成一種惡性循環,不管找再多專家、做再多事情,都很難真的發生改變。

⏩⏩閱讀更多 商周出版 單熙汝《你好,我是寵物訓練師:從養貓到懂貓的20堂幸福實戰課》

 
你吃的是營養補充品?還是安慰劑?
我們常聽到「健康食品」、「保健食品」,這兩種可統稱為「營養補充品」,但兩者是有差異的。健康食品是指具有經科學證實的保健功效,而且台灣自1999年實施「健康食品管理法」以來,規定通過衛福部查驗登記許可的產品,才能稱為健康食品。

駁二共創2號基地 一銀倉庫變身城市美學新據點
在鹽埕街區矗立超過50年的斑駁臨港老倉庫,經整修後成為高雄設計最新發信地。駁二藝術特區第26座倉庫成員——第一銀行高雄倉庫,今年7月以嶄新面貌「駁二共創2號基地」登場,知名設計師聶永真及建築師伍偉廷的新工作室率先進駐,一樓街邊空間打造咖啡、選物店與藝廊空間,老鹽埕新氣象,設計與文創聚落正蓬勃成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