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洪倪/白手持家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0/05 第552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洪倪/白手持家
劉偉峰/如沐浴在春風裡
【青春名人堂】騷夏/出境咖啡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洪倪/白手持家
文/洪倪/聯合報
白手持家。圖/紅林

每個決定都是一場交易

北上念大學至今,在台北生活也要十年了。十年可以換算成三千六百多個日子,是釀製美酒的基本等待,是不知不覺此地熟識的人已經比老家多,是發現自己喜愛的店家多落在雙北,是聽到捷運站名就能大概知道那裡的房價。

有時覺得我這輩的北漂遊子挺厲害,若是家族在台北沒房沒人脈,能在這城市租個非頂加或無窗地下室的套房,大概已經算一種白手起家。不對,萬丈高樓平地起,我實在起不來,頂多是持續幫房東繳房貸,是白手持家。

十年間,以學校宿舍作為起點,提著行囊住到朋友親戚的潮濕舊公寓;從跟十幾個人同住的共生公寓,再一路搬到三房兩廳的電梯大樓,像在玩台北大富翁,只是我沒買下任何一塊地皮,也忘了自己是否擲過骰子。不變的是,在每一次的簽約中跟房東講價錢壓低租金,也在每次的轉職中學著談高自己身價。活著似乎就是這樣,每個決定都是一場交易。說來說去都是錢。

也許有人會因此覺得孤單或無力,嘆台北居大不易,但其實我挺喜歡只有自己在這座城市的孤獨感。沒有需要顧忌的裙帶關係或奇怪的門禁限制,背景純粹如嬰兒降生,來到這裡開啟空白存檔,看看著布衣、持木棍的新手村民能在這張遊戲地圖玩到什麼程度。

況且,若不計較北部老舊的房子,只要肯忍耐跟控制花費,還是能暫時擁有自己的邊邊角角小空間,擠一擠還能讓親友投宿當微型招待所。比起在老家幾十坪大卻沒有個人空間的透天厝,我更著迷於這樣的有限與擁擠,如同貓喜歡鑽入狹窄的紙箱。掙的是安全感。

北漂這些日子,最有感的還是大掃除的環節。在老家,大掃除通常是母親發起,而且總是一年一度地在除夕前幾天舉行。此時,散落在全國各地的兄弟姊妹通常需要提前返鄉,各司其職:身材高大的弟弟清理吊扇、辦事仔細的姊姊妹妹打掃房間、勞碌的母親處理油膩的廚房跟廁所……我通常被分配到最基本的掃地跟拖地,沿著透天厝幾百層的階梯一階一階地掃,每走一步就跪下來只差沒磕頭,虔誠地模樣堪比轉山。實際上心裡並不誠懇,只自私想著為何要擦這我一年也許走不到十次的階梯,怨嘆這過大房子的同時,成為樓梯間一年一度的巨大灰塵。

打掃這活千萬不能外包

在台北這小房子,大掃除是看不下去的人發起的。沒有時間限制,想到就開始做,因為也沒有母親會來幫你了。在外居住多年我悟出一個真理:打掃這活千萬不能外包給他人,也不能受到責罵後再去做——必須是你打從心裡決定清掃時,結束後才能獲得同等的暢快感。算是一種能量守恆。

母親平時忙碌,並不天天打掃,我猜想她是不是也享受著把積累的雜事一口氣做完的舒爽。在只有我的台北,我似乎成為了母親的角色,特別喜歡挑個日子掃廁所跟廚房。

通常事發在周五下班後的夜晚,洗澡前我會突然受到感召,從不知是黃還是白的馬桶跟布滿牙膏漬的洗手台開始動工。浴室也容易積累水垢跟頭髮,特別是排水孔周遭,平常細看都使人噁心。但我現在是個持家的勇士,當我手握長柄刷、不顧一切淋上清潔劑再把一切都刷淨時,彷彿幹掉了名為日常的魔王。什麼都不用想,不為了誰而做,最後刷淨自己,順便把靈魂也洗滌。睡前欣賞正用風扇慢慢吹乾水分的亮潔地板後,痛痛快快躺上床,存檔。

周六睡飽飽,無事的午後就是客廳大掃除的時刻。室友吸地拖地,我負責廚房跟冰箱,把冰凍許久的廚餘跟過期食物全清空,再用抹布細心地擦拭當初在中正橋下買的便宜二手冰箱,看著有些空蕩的夾層使我身心酥麻。老家冰箱時常堆滿剩菜,以及母親捨不得丟棄的各種塑膠袋裝無法判斷內容的冷凍物,那是我無法管控的,但在這裡、在我的冰箱,一切可控而清新。

身上的髒衣都換下,混著前幾日的衣服一起扔進洗衣槽運轉,中古機器稱不上安靜的馬達聲與便宜洗衣精的味道也使我放鬆(偶爾獎勵自己時會放顆昂貴洗衣球),髒汙跟疲勞被花香味的流水帶走,脫水時也許把什麼也運轉了。

等候機器停下時,心滿意足地在客廳泡杯茶,享受解完日常任務、獲得些許經驗值的午後陽光。唯一的不安大概是不知房東何時要賣掉房子,下一次的骰子,會擲到哪裡?每當這種時候,都特別佩服母親白手打造的家,但我跟母親到底是不同的,我不適合她家,遠距離是美麗的刻意。

雖然還無法徹底擁有什麼,至少在這都市裡的小小空間,當我們努力把生活打理得乾乾淨淨時,還能維持著輕快的呼吸。

劉偉峰/如沐浴在春風裡
文/劉偉峰/聯合報
「春風」其中一種解釋為「令人心神愉快」。我的服務經驗裡,有一位大人物的友善教人難以忘懷,他是已過世的嚴凱泰先生。

2004年,嚴先生是集團副董事長,某天與三位公司主管到我上班的餐廳用餐。他約一百八十公分高,一臉慈眉善目,舉止玉樹臨風,我忍不住盯著他。點完餐,他們四人說著話,忽然嚴先生頭一轉,恰好與我四眼相對--剎那間他露出淺淺笑容、輕輕點頭,用眼神對我說:「你好。」我腦裡冒出大大的驚嘆號,怎麼這位企業領袖如此平易近人!

接下來,他的用餐禮儀更是讓人印象深刻:他將椅子盡可能靠近桌子,騰出椅後的空間,方便人走動。用餐時,他不發出任何咀嚼的聲音,茶湯入喉安安靜靜,放餐具亦只有極細微的碰撞聲,不浪費一丁點食物,一小片菜葉掉在桌上都會夾起放回餐盤裡,他用餐的範圍整潔乾淨。若席間四人說說笑笑稍微大聲一些,他還會提醒:「我們太大聲了,會吵到別人,小聲一些。」

嚴先生離座前自行將餐具器皿擺放整齊,折好口布放在桌上,站起來後主動將椅子靠攏,再看著我說:「謝謝。」這才離開。用餐期間,他不知已和我說了多少次「謝謝」。

那是我生平唯一一次服務嚴先生。若說為他服務乃是榮幸,可能太過矯情,所以我選擇這樣形容:「為他服務,如沐浴在春風裡。」

嚴凱泰先生只有那麼一位,春風就這麼一股,至今依然觸動我心。

【青春名人堂】騷夏/出境咖啡
騷夏/聯合報
「下次不要訂這間咖啡店了,東西又不好喝。」妹妹皺眉,她點的黑咖啡實在太苦。想想,今天早上五點就在靈堂全員集合,一上午又哭又跪又爬,滿身狼狽都是汗,好不容易有地方可坐,想喝冰的又送來熱的,難免情緒發言。只是,是誰想要有「下次」,家人一陣尷尬,這比在靈堂互道再見還讓人尷尬。

我們目前所在的地方叫「出境咖啡」,出境咖啡不是一般的咖啡店,是火化場旁的家屬休息區販賣部。出殯火化的好日子,「出境咖啡」很容易客滿,沒有訂位就得排一下,不過也無需擔心會等太久,這間店翻桌率超高,通常這裡的客人都以家族為單位魚貫進出,一次進來十幾個人,黑色長桌大大小小錯落身著黑色衣服的人們,輪到誰家要去撿骨了,十幾人也會同時起來結帳離開。

出境咖啡賣的咖啡好不好喝?食物好不好吃?我已經完全沒有記憶點,應該也鮮少會有興致上菜後拍食物照吧?怎麼想都不合時宜。

我瞄了一眼吧台內場,要應付一批一批川流不息的喪家,一單至少五杯起跳的飲料,內場出餐壓力應該爆大吧?

起飛之前的等待人人平等,不管你走的儀式是道教、佛教、天主或基督或任何信仰,身為家屬的我和咖啡廳內多數人一樣,眼睛緊盯牆上跳動的LED螢幕。找到先人的名字後,後面會顯示狀態──「準備中」或「火化中」,模仿機場出境的概念,先人起飛,家人送行,用幽默化解往生之痛。

我想起守喪的這幾天,我叫的外送飲料──「孟婆湯」(紅茶)和「忘川水」(綠茶),那是殯儀館周邊讓人過目難忘的飲料店菜單。以上皆有異曲同工之妙,小小莞爾功德無量,讓人在喪禮濃度中用幽默暫時喘息。

螢幕顯示輪到我們家了,火來了快跑!喝一口出境咖啡,觀想先人出境、乘噴射機離去,一路通往我們這幾天誦經的內容、佛典裡的極樂淨土。

先人出境登出,完成「送機」、還在境內的我們起身準備,在禮儀公司的引導下,等一下要撿骨,回靈骨塔安塔位,回家安牌位,接下來吃圓滿飯。

那一年夏天,我們三個月內陸續送走了外公和外婆,接連喝了兩次「出境咖啡」,說實在話,這咖啡的味道的確苦。

 
 
 
訊息公告
 
 
 
 
你吃的是營養補充品?還是安慰劑?
我們常聽到「健康食品」、「保健食品」,這兩種可統稱為「營養補充品」,但兩者是有差異的。健康食品是指具有經科學證實的保健功效,而且台灣自1999年實施「健康食品管理法」以來,規定通過衛福部查驗登記許可的產品,才能稱為健康食品。

駁二共創2號基地 一銀倉庫變身城市美學新據點
在鹽埕街區矗立超過50年的斑駁臨港老倉庫,經整修後成為高雄設計最新發信地。駁二藝術特區第26座倉庫成員——第一銀行高雄倉庫,今年7月以嶄新面貌「駁二共創2號基地」登場,知名設計師聶永真及建築師伍偉廷的新工作室率先進駐,一樓街邊空間打造咖啡、選物店與藝廊空間,老鹽埕新氣象,設計與文創聚落正蓬勃成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