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不存在的節日/模仿節 來試一試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4 第322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不存在的節日/模仿節 來試一試
心情札記 懷念啊!卡通/愣頭青的卡通世界
又撿到一千元
 
 
 
今日繽紛
 
不存在的節日/模仿節 來試一試
林力敏/聯合報
多數人都想過,如果自己是別人該有多好?有人想當才華洋溢的蔡康永,有人想當呼風喚雨的郭台銘,有人想當奮創人生的蔡依林,有人想當帥氣多金的皮卡丘(噢是李奧納多才對)……這種想望常反映心中的欠缺,例如沒錢的想變有錢,難看的想變好看,然而若能化為夢想,則能激勵自己往前邁進,或看見人生不同的可能。

人只能做自己一輩子

人只能做自己一輩子,這身皮囊框限我們,封鎖我們,年紀愈大尤然。如果有個節日強迫我們得當別人「試一試」,想必會很有意思。每年大家先票選一位名人(或請各界輪流推薦人選),花時間研究那人的性格特長與生命風景,最後在節日當天,大家統統出手模仿他,深入地模仿其個性行事,必定會頗有感觸啟發;或純粹模仿外表玩鬧一場,也有紓壓解憂之效。

比方說,藝術圈推薦今年要模仿名畫家杜尚。杜尚素來頭腦靈活,無拘無束,曾替蒙娜麗莎添上兩撇小鬍子,或在小便斗簽個名當作藝術品參展。模仿杜尚能學到什麼?台灣人向來追求五子登科,要從眾,愛比較,近年房價節節攀高更讓許多人背負房貸難以喘息,然而杜尚說:「人生不必擁有太多東西,妻子、孩子、房子、車子,全讓人操心不已,沉重不堪。我一生總是輕裝,不帶負擔,亦無計畫。我只是隨心所欲地活,所以我活得實在是很幸福。」在這一天,我們不開車不買奢侈品,卻在自家馬桶拉坨屎畫一朵花,在路上穿著邋遢說說唱唱。也許模仿完後,房貸仍如山高,隔天仍去買車,但心頭總會多一條彎道,提醒著,人生是否有另一種輕盈而創意的走法?

假設某位文壇大老推薦海明威。海明威說:「如果我老了,我要當那種不乏味的老人。我要見到所有新生代的拳擊手、新馬匹、新鬥牛士、國際級的大蕩婦……此外,我也希望享受性愛直到八十五歲。」在節日前,我們讀《老人與海》學習頑強不屈,在節日當天,戴上一大把假鬍子(男生會變老,女生會變可笑),到深山冒險,找死黨鬥毆,買酒喝並倒得全身都是,練習大剌剌,練習當英雄,練習把生命活到極致。

讓嘗試變成習慣

護理界也許票選出海倫凱勒。中小學早一個月安排學生到醫院當義工,遮眼布早一周瘋狂熱銷。節日當天,大家包住眼睛,蒙住嘴巴,感受視障聽障者的辛勞不便,領略不能用眼耳口之後,人生還能有何樂趣?什麼是生命最底層的豐足安樂?最後明白海倫凱勒所言甚是:「原來,健康和財富可以喪失,而生命的樂趣,卻固執縈繞著每一位對人生不懈追求的強者。」

或許我們會票選出吳寶春。節日當天我們搬出塵封的嗜好,做到最好。仍需上班的人,則把工作做到極致,清潔員把馬桶擦成青花瓷,化妝品櫃姐把陳菊粉飾為陳妍希,各行業發揮「一生懸命」的達人精神,麵包師傅當然得盡力做出「將太壽司」級的好麵包(唔這比喻略不搭調)。 

或許,我們會票選出知名度沒那麼高的英雄(雌),例如舞蹈家許芳宜。節日當天我們擠爆各縣市表演廳觀賞舞蹈演出,或自己就在菜市場司令台翩翩起舞。而更重要的是節日之前,我們接觸她的生命歷程,看見她的堅持不懈,打心底感受一位走上獨特道路的人會窺見何種風景,並把她說過的話也當成我們自己的話:我不知道「成功」的定義,但我知道「自我完成」的定義。

趁著模仿節,我們跳脫自己,深入體驗不同人生,反思自己這輩子能怎麼走?能走得多燦爛?最後,把體悟內化為血肉,讓模仿變成自發,讓嘗試變成習慣,推開大門,把人生走得更好。


●模仿節的由來

人生只一次,卻有億萬可能。藉深入感受一位人物,更知人生有何精采可能。還能增加同理心,激發創意,好處良多。模仿節在四月十四日舉行,口號是:「每年414,大家試一試。」

●模仿節可以這樣過

兩個月前開始全民票選,或各界推薦,於三月十四日選出今年度的模仿對象,之後一個月大家深入了解該人物,政府、學校或商場推出相關活動,最後大家在節日當天大玩一場!

 
 
 
心情札記
 
懷念啊!卡通/愣頭青的卡通世界
王如斯/聯合報
國中時,我是同儕口中的愣頭青,當大家都在討論瓊瑤的小說時,我卻還沉浸在卡通的世界裡,成天只知道看《咪咪流浪記》,因此常被父母叨念,不是說我不用功,就是說我太幼稚。

當時的我,很自卑,因為功課不好;很自閉,因為同學口中的時尚文化我都不懂;自怨自艾,因為升學壓力很大。甚至想過,乾脆帶著我的兩隻狗一起去流浪算了,學《咪咪流浪記》裡,一隻狗表演,另一隻狗叼著帽子負責收錢,日子雖苦,至少不必考高中,不必聽父母碎碎念。

那天,期中考剛考完,我以為終於可以安心地看《咪咪流浪記》,怎料正看得起勁時卻被趕回房間讀書,理由是──準備高中聯考才是最重要的!

我既生氣又委屈地回到房間,把自己蒙在棉被裡,不知道哭了多久,也不知道睡了多久,醒來時屋外正下著大雨,閉著眼睛想起跟咪咪一起賣藝的小猴子在風雪之夜被凍死,兩隻狗都失蹤了,跟咪咪相依為命的師父死了,只剩一隻白狗跟咪咪作伴……

這時,爸爸帶著兩隻狗輕聲進入房間,幫我把窗戶關上,交代狗狗們:「不要吵,在這兒陪小主人好好睡覺,小主人念書很辛苦啊!」眼淚從我眼角悄悄流下,忽然覺得自己很幸福──有家、有父母、有狗,都那麼安穩地陪在我身邊。

多年後,早已告別愣頭青的稱號。《咪咪流浪記》又重播了好幾次,我依然愛看,懷念的不僅是卡通,還有那個風雨之夜,初次體驗到幸福的滋味。

又撿到一千元
徐正雄/聯合報
剛剛到圖書館還書時,遠遠看見櫃台底下有一團藍藍的紙屑,撿起來一看,居然是張千元大鈔!

可能是有人掏借書證時不小心掉落,不知這張千元大鈔在地上躺了多久,竟然都沒人發現。當下,正好有一名女子在櫃台借書,可能沒注意,所以才沒看見。

其實不久前,我才在台大校園撿到一張千元大鈔。那天晚上,和一群朋友到台電大樓附近吃飯,飯後,提議大家到台大散步,剛進大門不久,一夥人漫步昏暗的椰林大道上,眼尖的我,看見其中一位朋友跨過一張可疑的藍色紙屑,撿起來一看,居然是張千元大鈔!

大家直說我幸運,能在黑夜中、別人腳下發現大鈔。其實,我並不覺得自己幸運,只是比較注意環境,觀察仔細而已;相反,我還覺得,很多人對周遭人事物太過冷漠,匆匆而過,以致和許多有趣的事擦身而過。

台大校園的千元大鈔,被我捐給慈善機構。至於圖書館這張,則交給圖書館的櫃台,等待失主領回。不少人勸我請客花掉,我也想過,誰不愛錢呢?但正因為愛錢,所以可以體會搞丟一千元是多麼痛苦的事!那可能是一個學生一周的飯錢,或一個家庭一星期的菜錢……

常常撿到錢,有時候一個月兩、三次,是因我擁有一雙自動搜尋「無主錢財」的眼睛?還是老天爺知道我不會占為己有?

比較特別的一次,是和朋友去一間位於淡金公路上的廟,那間廟的香油箱上,放著一疊高高的空紅包袋;經濟並不優渥的我,向來沒錢可捐,看見香油箱,也總是遠遠地羨慕著神明,但那天,我卻好奇地湊近那只精緻的木製香油箱,並拿起一個紅包袋,本想問有錢的朋友要不要樂捐,沒想到,打開一看,紅包袋裡居然裝著一疊紙鈔!我連忙一一檢查其他紅包袋,結果,唯有第一個有裝錢。

可能有人忘記將裝好的香油錢投進去。其實我可以偷偷塞進口袋,但我連「無主」的錢財都不敢私吞,怎敢A神明的錢。

至於我撿到最有價值的財物,是一只三、四錢的金戒指。

當兵時,有天在浴室洗衣服,洗著洗著,發現手裡多了一個很大的鈕釦,拿起來一看,一道金光從泡泡裡射出來,我張大了嘴,這輩子還沒看過上面鑲了那麼多鑽石的金戒指!當時浴室人很多,我立刻在浴室大喊:「誰掉了金戒指?」都沒人回應。我只好請當時正在洗澡的同袍把消息放出去,並告知我的單位和姓名。

傍晚,一位憨厚的別連弟兄來找我,自稱金戒指的主人,我並沒有師法《灰姑娘》的情節請他穿戴,而是請他具體描述失物的樣式,果然無誤。

當我物歸原主,他感動得幾乎要跪下來,那可是他和老婆的定情之物啊。

這世上,沒人想遺失財物;遺失後,誰都巴望著找回來。

我喜歡錢,但更喜歡分享陌生人失而復得的喜悅。

 
 
 
訊息公告
 
 
 
 
郭台銘的小金雞戰術
郭台銘的小金雞全面啟動,鴻海集團邁向10兆帝國的財富機會!解析鴻海投資評價,一探郭台銘積極布局的4G雲端、機器人、汽車電子、電子商務等產業即將成為台股崛起的一股新勢力。

肯德基吃到飽? 連鎖餐飲出奇招
「KFC肯德基」的吮指美味任誰都不陌生,日本小野原分店是全日本唯一的肯德基吃到飽分店!不光只有炸雞,就連比司吉、薯條……等等都是無限供應,絕對讓大胃王直呼過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