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校園超連結/男校出身的老師,教女校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6 第322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校園超連結/男校出身的老師,教女校
心情札記 送便當,看電影
青春名人堂/鄭鈴:白日夢
懷念啊!卡通/不公平的卡通人生
 
 
 
今日繽紛
 
校園超連結/男校出身的老師,教女校
邱伯浩/聯合報

純女校應該是怎樣的學校?純男校出身、擔任老師的我,心中充滿好奇。踏進校園,應該會聞到少女淡淡的幽香在校園飄飛,學生們穿著可愛端莊的制服在青草地上看書……

移居日本東京快五年,生活步調愈來愈像東京人,充耳所聞盡是我還難以完全掌握的日語及工作、人際上的繁文縟節。有天在冷淡匆忙的東京車站,正準備轉車回四谷的家,走在月台,突然聽到遠處傳來「邱老師……邱老師」的叫聲,我邊向月台走邊想,是在叫我嗎?

第一天就幻想破滅

應該是幻覺吧,但聲音沒有停止。此時的東京車站月台中應該只有一個我姓邱吧!朝向聲音來處,看到旅客中一位約二十八、九歲的女生向我揮手,似曾相識,走近寒暄,才知是十一年前教過的學生。老師有項專利,就是會被學生記住(好、壞都會),但會忘了學生(教過的人太多)。這女生是我第一次到女校兼課時所教的學生,雖僅是短短的相遇,但一生難忘的經驗頓時浮上心頭。

十一年前還在博士班進修的我,應前輩邀請到新店一所護校兼課。那時我已有在大學講課的經驗,自覺應可勝任,但到女校高中部三年級兼課還是頭一遭,女校是怎樣的世界?高中生的想法?台灣史如何教?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兢兢業業的態度,那一年,我在驚奇中度過。

純女校應該是怎樣的學校?整潔、有序、清香、溫柔、善解人意……純男校出身、擔任老師的我,心中充滿好奇。踏進校園,應該會聞到少女淡淡的幽香在校園飄飛,學生們穿著可愛端莊的制服在青草地上看書、談天,少女情懷詩篇滿滿。

但是……

上課的第一天,幻想破滅。一踏進校園,就聽到吵鬧聲四起,女學生狂奔、拉扯,可比美式足球,要小心閃躲;穿著體育服就大剌剌躺在走廊上曬太陽,我只好兩眼朝前,全速通過。

進了教室,女學生的汗味與香味混雜出一種詭異的氣味,更讓我緊張。

在全女生的世界中,就會有人擔任男生的角色,我的班上也是。班長就很men,雖然可愛,但發起狠來比我小時候養的狼狗小黑還要猛,拍起桌子來比包公生氣還有威嚴。有了她幫忙,一年來作業從沒有遲收過,那時想,班長以後會不會進國稅局上班?

如今在東京車站遇到的就是班長!變得亭亭玉立,是國內首屈一指大醫院的護理師了(但沒在國稅局上班,真是國家損失)。

學生創意令人難忘

上課時有人攬鏡自照,有人蹺二郎腿。大家對台灣史一知半解,我除了導讀課本外,還認真地用台灣人物的故事引發學生的興趣,師生的互動漸入佳境。

記得有學生問我什麼是「白色恐怖」,我立刻拍桌子大聲說:「你為什麼會不知道?罰站!」接著一個個叫起來,狂罵,罵到第五個學生吧,學生們感到不知所措,無助地哭了。

此時我才告訴學生,這就是「白色恐怖」的感覺。我把當時的政治環境講解完後,學生們破涕為笑。

我說那個年代,許多台灣的知識分子和思想家,在肅殺氛圍下不懈地奮鬥,並藉機勉勵同學們要珍惜台灣當今自由的環境。

期末,我以台灣傳統藝術文化為集體作業,約十人一組,四組共同展現了台灣傳統的風情與文化,布袋戲、歌仔戲、八家將、宋江陣,學生們用心排練,在演出裡注入年輕人的氣息。所有道具都是DIY,在孫悟空大鬧天宮的布袋戲裡,戲偶被學生們用填充娃娃代替,皮卡丘成了孫悟空,米老鼠成了玉皇大帝,亂演一通!卻有板有眼,光是看到皮卡丘抽出金箍棒打米老鼠,就讓我永生難忘。

歌仔戲的戲服,有阿公阿嬤的家當,有用報紙、紙箱做成的長袍,還偷拿媽媽、姊姊的化妝品粉墨登場;穿上「紙箱衣」的薛平貴真像乞丐,王寶釧塗著大腮紅、戴著阿嬤的佛珠,太可愛了!

八家將、宋江陣組的學生們,在臉上塗鴉,鬼看了都會怕。武器是用紙箱做的,貼上白紙,陰森感很重,舞步卻是配上搖滾樂,畫面讓人大爆笑。這創新比現在的電音三太子還早還猛。高校女生們真是太神奇了!

隨著學生的問候聲在東京車站散去,思緒也從十一年前新店女校的教室回到了現實,這難忘的震撼學習,於我、於學生,都是人生中一段重要的里程吧。

那一年,我開始了解許多高中女生的想法和煩惱,為以後的教書生涯打下重要基礎。現在還在東京教書的我,面對日本人也能遊刃有餘,真要感謝那一年教過的高校女生們。

 
 
 
心情札記
 
送便當,看電影
林揚/聯合報
年少時,父母為柴米油鹽辛勞,讓孩子吃飽是第一要務。看電影?想都不敢想。即使過年,也一直等到大姊有了工作,才有餘力在除夕吃完年夜飯,帶我們去看場賀歲片,滿足一下。

那年鄰居一位大姊姊在一家二輪戲院當售(驗)票員。晚上,她的母親會準備便當,走三十分鐘路程,送去戲院給她。有天,她母親把附近幾個小朋友找過去,問我們是否願意幫忙送便當,能免費進戲院看電影。這麼好康的事,大家當然搶著做。

於是,我們幾個人輪流送便當給那位大姊姊。收到便當時,她會領著我們進入戲院,等看完電影再幫她把空便當盒帶回家去。

有一次我扭傷了腳,當天晚上我依舊一拐一拐地送便當過去,回程疼痛加劇,拐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家,腳踝紅腫得像「麵龜」一樣,痛得哇哇大叫。

媽媽生氣地罵了一句:「愛看死好啦!」但還是帶著我去拜託鄰居一位「拳頭師傅」,用祖傳藥酒幫我推拿,再敷上祖傳藥膏。所幸,鄰居純做善事不收費,不然皮真的得繃緊一點了。

因為家住半山腰,得走一段小山路,提著空便當盒回家時往往都已天黑,四下無人,我常會緊張得左顧右盼,口中直念「阿彌陀佛」壯膽,心裡想著:「下次再也不送便當了。」

不過一輪到我,即使尚未換片,我仍然按時替大姊姊送便當過去,津津有味地複習已經看過一次的舊片。

那段好康的日子持續約半年,不長,但讓貧乏的童年有了一段豐富的記憶,美好又感恩啊!

青春名人堂/鄭鈴:白日夢
鄭鈴/聯合報
給自己一點時間,

調整一個舒服的姿勢,

讓思緒脫離框架,

好好跟內心說話。

廣播的雜訊,

電視的聲音,

就讓它們隨著蒸氣

縹緲在無形中。

懷念啊!卡通/不公平的卡通人生
新真/聯合報
去年暑假,我和孩子回台灣,在眾多電視節目中,瞄到了卡通影片《小英的故事》、《咪咪流浪記》……忍不住驚嘆,這些卡通真是長壽!

它們曾讓我如癡如醉。看到小甜甜命途多舛,忍不住和她一起低泣,期待她能儘快脫離困頓的人生。當年出國旅行並不普遍,我跟著小英的足跡想像五湖四海的風光;隨著小蓮的身影,揣摩阿爾卑斯山上的美景。

那時我覺得每一部卡通都精采無比,努力把每一檔從頭看到尾,不漏任何一集。

但我始終沒學到卡通裡主角青春永駐的方法。轉眼間,我不再是天真活潑的小女孩,而是一個遠離家鄉的歐巴桑,在遙遠的異國養兒育女。

孩子生活在盡是英文的環境中,我偏偏逆向而行,要求孩子在家不許說英文,要他們流利地聽說讀寫中文,最好能以中文為母語。

我引誘兒女接近中文。方法之一,每次回到台灣,就邀請孩子一同看卡通,一邊看一邊說:「媽媽小時候和阿姨們都自封是一號鐵雄,二號大明……」或告訴他們:「你們的爸爸最會唱這些卡通影片的主題曲了。」

卡通從《科學小飛俠》換到《北海小英雄》,再變成《無敵鐵金剛》……不停地轉換。但新世代的孩子自幼生長在聲光刺激豐富、快節奏的環境,老卡通畫面單調,敘述平順緩慢,無法捉住我家ABC的目光。縱然我有心領著孩子親近我的從前,卻不得不接受,不同世代,在不同環境下,無法複製相同的童年回憶。

這遺憾,後來得到滿足,因為我在網路上找到卡通影集《棋魂》。這部講述圍棋藝術與人鬼情誼的卡通,成為我們一家四口共同欣賞、討論的影集。為阿光與阿亮之間亦敵亦友的互動而緊張,被阿光和佐為之間的友情感動,當劇情進行到佐為不得不離去時,眼眶裡盡是盈盈淚水。

兒子一度因為此片而著迷於圍棋,上網自習如何下棋,天天向下班剛回到家的爸爸說他在網上對弈的情形,圍棋一度成為我家的熱門話題。

藉由卡通,生長在美國的兒子才有機會認識另一種文化。

因為《棋魂》,終於有一部卡通成為全家人的共同回憶。不過,說到家人看卡通的功力,一定要推崇一下我老公。有一回,我和他玩「卡通遊戲」,玩法很簡單,我說出某一部卡通名稱,老公就要唱出該影集的主題曲。玩遊戲時,距離我們最後一次看卡通,已超過二十年了,我勝券在握,心想這比賽一定是我得勝。

哪裡曉得,老公一首又一首地唱,唱遍我點的曲子還不過癮,又主動加唱了好幾首卡通主題曲,見我對幾部卡通陌生,他還進一步講解劇情。

這次比賽的結果,讓我直呼不公平,他怎麼可以書念得比我好,卡通也看得比我多!

 
 
 
訊息公告
 
 
 
 
青春期愛打扮怎麼辦?
孩子總有一段時間想要探索,想要對自己有所裝扮,這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也是一種學習美感的過程,若家庭並未傳輸愛美與消費的品味,就將「愛打扮」視為成長過程吧!

當科技新貴踏進新聞媒體
亞馬遜老闆購買了華盛頓郵報、賈伯斯遺孀投資新類媒體 OZY,這些有錢的科技新貴,打著矽谷的勝利大旗,踏進了新聞媒體究竟想做什麼,難道是在電腦與網路之餘換個題目試試身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