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方法對,孩子皆可教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方法對,孩子皆可教
最重要的關鍵字:享受當下
2016/03/21 第89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方法對,孩子皆可教
文/李翊菱
孩子得不到滿足,特別是在大庭廣眾之下哭鬧,你就是無法忍受,想發脾氣。我們都可能有相同經驗。

這時候,你會怎麼做?

這是真實的生活場景。用餐時,媽媽自顧跟友人閒聊,一個三歲女娃快樂地滑平板電腦,顯然電子遊戲是她另一個安慰保母。沒多久,年輕媽媽聊夠了,只想到個人的需要,立即命令女兒收拾穿鞋準備回家。孩子正享受遊戲帶來的歡樂,未予理會。媽媽見狀,毫不尊重地以快速的大動作合起電腦,離開座位站起來,不顧周遭人的情緒,大聲命令:「快穿鞋,不穿你繼續玩,就不要回家。」孩子急切地擔心被遺棄,跳下椅子,近乎狂亂的尖叫。「你再哭,一、二、三。好,你不用回家了。」最後年輕媽媽破壞了自己「數到三」的原則,孩子贏了。因為哭鬧當中,媽媽還是會帶孩子回家。這是我常看到的人生大戲。本想即時修正年輕自以為是或惱羞成怒的家長。擔心連我都要罵進去,因此作罷。

美國父母教養孩子也有同樣情境,但唯一不同的是,不會把「三」數出來。儘量在二與三中間穿插勸戒。聰明的父母,會利用此時引導孩子回憶他過去被讚美的部分,意即能夠立即配合,或了解孩子想繼續玩遊戲的心情,但因為要去做更重要的事,邀請孩子幫忙完成,父母會多感謝她。這種溝通方式,除有效外更是一種身教。未來人生,遇逆境時可以安靜面對,而非歇斯底里。中國人的社會,是威權的教育社會,是父母的面子大於孩子心情的社會。我觀察到,這三歲女娃,邊哭鬧還能邊用眼睛瞄我一下,確認是否引起我的注意。她小小心靈究竟盤算些什麼?這是我有興趣的地方。難道小小孩,也敏感到自己的尊嚴問題?還是其他?

希臘哲學家說:「性格決定命運。」因此,關心兒童性格發展教育,成為我的生命信仰。個人長期在國內外,深入探索我所接觸的每一個孩子的命運。心得是,不同的居家生活文化,真的為孩子打造出不一樣的「人生劇場」。我曾寫過這麼一句話「孩子最初的人生劇本,是父母所編導的」。孩子的人生劇本,既然是親生父母所寫,孩子的一切行為表現,也是依循「導演」的指示進行。然而多數人還認為,大人的困擾都是因孩子而起。按照邏輯思考來判斷,真是如此嗎?

某位宗教家說:「孩子才是真正的菩薩,他們帶來問題,讓我們尋找解決之道,藉以增長智慧。」許多人批評現在的孩子言語粗暴、行為粗魯,孩子被壓得喘不過氣來,還慨歎孩子難教。我們若可以換個角度看孩子的問題,人生會變得不一樣。

演講時,我最愛引用這三句美國教育界的諺語。簡單明瞭地道破,有情天下父母心,為孩子寫生命劇本時,無意的行為表現。三句諺語如下:

天下沒有愚笨的孩子,只有缺乏耐心的父母。

天下沒有懶惰的孩子,只有催促很急的父母。

天下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是沒有找到教的方法。

我要說:「方法對,孩子皆可教。」請與孩子手牽手,根據孩子的真實心聲,一起來閱讀人生。我曾經在《聯合報》寫專欄,提供所有孩子談心的天地。有一群勇敢的小朋友,想要修改父母所給的劇本,試著把自己內心的聲音化為文字,一字一字鏤刻著他們的心聲。而我在為他們解答生命的問題時,寫著、寫著,我流下對自己孩子懺悔的淚水。寫著、寫著,我說出對自己孩子道歉的話語。天下沒有不愛自己子女的父母,但曾有俗語勸戒:「要懲罰一個人,就讓他做一件後悔的事。」

我們都愛孩子,所以要小心用對方法。別讓無心之過,成為終生的懲罰。其實「如何解決父母帶給孩子的困擾問題」,才是當今重要的生命課題。我們來細心回想一下,反問自己。你的情緒是受原生家庭點點滴滴的影響嗎?我們都要開始謙卑,勇敢面對自己心理壓力與害怕。要重新學習如何解決我們帶給孩子的困擾問題。

 
最重要的關鍵字:享受當下
文/矢作直樹;譯/高詹燦
我從小就常思考「人死後會變成怎樣」。我之所以確信有個「看不見的世界」,並不是因為相信世界知名的文獻,或看了某本暢銷書,而是因為至親的死。

我在二○一一年出版的拙作《人不會死》中提到,我曾透過一位靈媒朋友與過世的家母溝通,期間進行了許多只有我們母子才知道的資訊交流。與此同時,我也確知家母辭世後所在的「那個世界」,鄰近我們所在的這個世界。

我從中得到的感想是「根本沒必要擔心死亡」。

肉體的死亡,任誰都無法避免。而死後的世界,其實是緊鄰我們身邊的另一個世界。到了那�堙A我們一定能遇見想要「重逢」的人。只是在那之前,我們必須先做好一件事,也就是好好走完自己的人生。何謂好好走完人生呢?意即「了解真正的自己」。我們必須趁著活在世上的時候,頻頻自問自答:「何謂無愧於天的生存之道?」盡情體驗各式各樣的經歷後,最終回歸「那個世界」─我想,這應該就是人世運行的法則吧。

了解自己,就能了解他人,反之亦然。

年輕時或許無法掌握這句話的深意,但在累積多方經驗的過程中,你將會在某個瞬間親身體認到─不了解他人,便無法完全了解自己。這個瞬間或許是在好事造訪時到來,也可能是在壞事臨頭時出現。在這個瞬間,人們會學到「託你的福」這句話。雖然肉眼看不見,但你會發現,在我們四周充滿了「託你的福」所蘊含的力量。

每個人都是為了能替人類帶來貢獻而過著這一生,是某個偉大的存在讓我們活在這世上。不擔心死亡的到來,快樂地度過每一天,是被賦與人生的我們所肩負的使命,而「享受當下」,正是最重要的關鍵字。

 
黏人、分離焦慮,是怎麼回事?
黏人、分離焦慮,是寶寶的必然現象,1到3歲的孩子也有可能偶爾發生,爸媽千萬不要覺得氣憤或不耐煩,反而是需要盡量滿足孩子對父母的依戀。

《單身動物園》單身有罪?愛情一定需要共通點?
《單身動物園》的題材很有意思,但並不是非常大眾化的口味,它要探討的主題的確是很大眾化的,就是:單身真的不好嗎?為什麼社會就是認為人應該要找個伴?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