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編劇媽媽求生記】編劇媽媽/好夢幻的居家工作?

家庭鮮活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16 514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求生記】編劇媽媽/好夢幻的居家工作?
【防疫生活】亮亮/幼兒園的線上課
【我見我思】張碧玲/讓人想親近的長者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求生記】編劇媽媽/好夢幻的居家工作?
編劇媽媽/聯合報
圖/喜花如
這幾年,「在家上班」、「遠距工作」變成很熱門的話題,好像不用進辦公室打卡就擁有了彈性與自由,似乎是很多人夢想中的工作型態。

隨著疫情升溫,在家上班成為趨勢,大家才發現事情不是想像中的模樣。於是,「如何在家工作」變成顯學,要有儀式感、要有紀律等資訊從四面八方炸開。看著這趨勢起伏,我覺得非常有趣,畢竟在踏上編劇之路後,我就是個居家工作者,已經將近十年,也曾收到很多羨慕的眼光,但只有走過的人明白,進入夢幻之地的下場,往往是幻滅。

還記得剛入行時,根本沒人知道我是誰,連我自己也不確定我到底能不能寫。沒有案子、沒有收入、沒人找我寫劇本的日子,我借住在朋友家,睡在空房間地板上,只有一張簡陋的折疊桌,我就在那桌子寫作。

因為擔心編劇這條路最終會餓死自己,我還自費參加保母課,盤算著,如果編劇當不成,至少我有保母證照,總不會餓死自己。當時的我,自認為很喜歡小孩,有了孩子之後,才發現是誤會。人生果然是一場不斷認識自己的旅程。

當時,我正準備參加人生的第一場鐵人三項標準賽,不會換氣的我,特地找教練學習自由式的換氣。於是,早晨五點起游泳、九點開始上一整天的保母課、晚上窩在房間裡寫案子到半夜,成為我的生活常態。

我們的團隊會用網路電話討論故事、寫企畫案,一個案子接一個案子地寫,每個案子都石沉大海。磨蹭了大約半年之後,終於有個案子「疑似」「有可能」會被拍成電視劇,為了抓住機會,我卯足全力投入。

那段時間,我搬了家,保母課、游泳課也都告一段落,為了完成人生中的第一本劇本,我扎扎實實地成為居家工作者。早上七點出門跑步,八點吃早餐,順便在早餐店買好午餐,九點整坐到書桌前,開始寫劇本,直到晚上六點才離開房間。

那陣子,我一直與世界保持社交距離,朋友聚會也很少出席,一是我怕自己的模樣嚇到人,二是擔心靈魂離開了故事,會抓不回來。

就這樣,整整十八個月,我完成人生第一部電視劇劇本。才知道,原來我真的能寫,而且,我能夠承擔起居家工作的生活型態。

為什麼說是「能夠承擔」呢?我的體會是,關於居家工作,重要的不是儀式感、有無紀律等可控的外在,真正的關鍵是工作者的內在,得要長時間離群索居、人際互動稀薄、必須高密度地與自己相處,只能用工作結果而非交際手腕來定義工作成效,講真的,如果沒有硬底子的能力與強壯的心理素質,還真不見得能夠承擔起這看似自由又有彈性的工作型態。

你也曾嚮往居家工作嗎?經過這波疫情洗禮後,你所嚮往的,依然美好嗎?還是已經幻滅成泡,巴不得趕緊回到辦公室,最好可以遠離小孩、遠離伴侶、遠離自己?沒關係的,幻滅是成長的開始,畢竟,人生就是一場不斷認識自己的旅程。


【防疫生活】亮亮/幼兒園的線上課
亮亮(台中市)/聯合報
朋友好奇,停課期間,讀大班的女兒怎麼學習呢? 幼兒園老師每天透過愛托付App留下小朋友要學習的內容、作業及生活觀察記錄,例如利用手和腳畫圖,完成後再拍照上傳。雖然並不像小學生直接連線上課,但老師皆會事先錄好影片,女兒看到影片中的老師依然非常開心,認真跟著做運動。 另外,停課前老師便請小朋友把在學校種的植物都帶回家,每天透過App記錄玫瑰菇和多肉植物的生長,大家互相 ......

【我見我思】張碧玲/讓人想親近的長者
張碧玲(台北市)/聯合報
隨著醫療進步,成為老人是可見的未來,但要成為「可愛的長者」卻是需要學習的。 我的周圍就有兩位很好的典範。王奶奶是我在學校擔任志工認識的,七十六歲的她氣質優雅,穿搭總令人賞心悅目。她從嘉義朴子老家搬到台北市後,主動到學區國小詢問有無擔任志工的機會,擔任起故事奶奶。 王奶奶說給小朋友聽的故事,有些來自繪本、童書,有些是將她出外旅遊的所見所聞改編而成。配合故事情節 ......

  訊息公告

Netflix 南韓影集《明天不要來》不能不觀賞的五個原因!
Netflix 原創南韓影集《明天不要來》,故事很簡單,描述在大學的國際宿舍裡,有著來自各個國家的學生,他們打鬧,發生荒唐的趣事,卻也因此反映出青年們的生活態度與煩惱課題。「躲在電影裡的詩人」在此整理出五大看點,帶領大家進入這部不可錯過的青春情境喜劇。

女孩與性:好想告訴妳,卻不知道怎麼開口的事
父母苦苦阻止女兒穿「少布」的短裙、貼得緊緊的V字領、勉強包住屁股什麼都「看光光」的瑜珈褲。女孩子為什麼一定要穿成那個樣子?明明有些媽媽也穿類似的衣服,卻還是這麼問。校長們強迫學生守禮儀,最後卻總是引來反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