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這個工作有祕密:文學獎幕後篇】梁慧瑩/整理稿件的小精靈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4 第517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工作有祕密:文學獎幕後篇】梁慧瑩/整理稿件的小精靈
小可/輕重
【話題徵文:時間倒轉30秒】蘇芙/愛的髮辮
【青春名人堂】張□仁Jill/跟選美皇后一樣酷
 
 
 
心情札記
 
【這個工作有祕密:文學獎幕後篇】梁慧瑩/整理稿件的小精靈
文/梁慧瑩/聯合報

藏在文學獎幕後的魔法生物

你相信世界上有小精靈嗎?

假如你曾接觸過《哈利波特》,會知道有一種名為「家庭小精靈」的魔法生物。他們行事低調,幾乎不會被常人看見,只有在必要時才會出現。而真實世界裡的文學獎稿件整理人員,跟家庭小精靈非常相似,他們只會出沒於文學獎截稿日的前後幾天,除了夷平一座又一座的橘色信件山脈,還充當守門員挑出不符合徵稿規定的;唯有通過檢查的稿件,才能被寫上編號,獲得正式出賽的資格。編號以後,作品便與作者斷開連結,接下來得靠自己的力量過五關斬六將,撐到最後一刻,才會再次與作者相聚。

投稿時的小疏失會導致失去參賽資格嗎?相信有意投稿文學獎的人,都曾擔心作品是否被判斷為不符合規定吧。或許也曾發生過以下的情形:寄出後忽然想起犯了各種錯誤,譬如稿件一式五份但只繳交了一份、投稿學生組卻忘記附上在學證明、忘記在稿件上寫出標題或字數、在稿件上寫了筆名或個人資料等等。

面對有缺失的稿件,主辦單位是可以把它挑出來的,但考量到每份稿件都是作者絞盡腦汁後的成果,也有部分單位會聯繫作者補件、幫忙補寫資料。不過,我們通常要處理上百份作品,如果出狀況的為數不少,那後續聯繫、抄寫、塗改或複印的過程,便會額外增加許多負擔。

每次拆信都是在打開一個驚喜包

另外,我也曾遇過某些投稿者為了彌補失誤而重複投稿,卻沒有在稿件上標明清楚,反而增加處理難度。為了確保沒有重複編號,整理時必須特別留意每份稿件的標題與作者,也依靠看見稿件時的第一直覺,只要心中浮現出一絲似曾相識的感覺,就要為此回過頭來查看所有處理好的部分。然而,由於送至工作小組的信函並不一定按照先來後到的順序,就算找出兩份同樣的稿件,往往也難以判斷那一份才是最新版本。

作為整理稿件的小精靈,希望每位投稿者都可以在郵寄前仔細地檢視文件是否符合徵文單位的規範,保障自己的心血,也同理小精靈的難處。

整理參賽稿件的過程裡,我除了曾收過別人誤放的重要文件,也收過奇妙的手抄經文,但最難忘的,仍是那些從標題就把人吸進去的作品--回過神時,我已經默默把整篇讀完。能夠看到同一個主題下,大家不同的闡述,是整理稿件時的樂趣。而看見有些作者在個資頁寫下感謝的話語,也是非常暖心的時刻;雖然那些話語都是對編輯或評審們說的,但我會偷偷把它當作是對我的加油打氣。

由於整個工作十分仰賴捉出錯誤的火眼金睛,以及良好的脊椎去維持一直彎腰且重複性高的動作,我由衷感謝每位按照規定投稿的參賽者,您的善舉讓世界各地的小精靈壽命都得以延長。

作者簡介:

梁慧瑩,自稱小精靈但其實小精靈才沒那麼厚臉皮!從沒勇氣投稿文學獎,所以特別佩服為文學獎而花盡心思的作者,每次整理稿件都會盡最大的努力來善待創作者的真心。

小可/輕重
文/小可/聯合報
在陽光燦爛的人間四月天,春風拂面,校園裡的杜鵑花開了,又謝了。

下班後,我匆匆離開辦公室,趕到另一個戰場--學校裡的資訊大樓,跑論文的統計資料。好不容易告一段落,收拾資料離開,走到心理系館附近,抬頭一看,陳老師迎面而來。

「老師好。」我閃避不及,只好上前打招呼。「幾年級啦?」「很多年級了啦!您就請甭提了。」「你看,你又在逃避,儘快來找我,遲了就來不及了。」到這關鍵時刻,再不畢業學位就要泡湯了,還有什麼比完成論文、口試更急的事?我沒作聲。

好不容易口試結束,我開心地去見老師,她卻告訴我,她有個學生每次高考都不及格,因為求好心切,第一題花太多時間作答了,以至於沒有充分的時間回答後面的問題。「我沒這個問題啊,高考早就及格了。」「我知道,但如果人生像高考,你是不是花太多時間在學業與工作上,以至於沒有花心思經營家庭、情感、健康……如此,即使學業、工作獲得滿分,整體人生還是不及格。」

感謝陳老師不僅在意我的學業成就與職涯發展,更關心我人生的幸福。多虧她當年的提醒,我重新省思了人生的優先順位與資源分配。

【話題徵文:時間倒轉30秒】蘇芙/愛的髮辮
文/蘇芙/聯合報
記得小學時,我的頭上總有兩根髮辮,是母親每天早晨親手為我紮上的。髮辮會隨著我前進的步伐晃呀晃,彷彿兩隻快樂的小鳥,而我的心也同它們一起雀躍。

「大家不要跟她玩,因為她綁髮辮,她愛漂亮!」

於是,我不敢再讓髮辮跟著我上學,一進學校就趕緊拆掉它們。但失去髮辮的時間裡,我的世界靜止了,聽不見鳥兒愉悅的歌聲,也看不見和煦的陽光。

多年後,約母親上髮廊,她提起為我紮髮辮的事,我才知道原來綁頭髮相當費工夫,所以她不僅特意提早起床,綁的時候也十分仔細,深怕弄痛了我,總是小心地把每束頭髮梳理好,才繼續往下編織。當她接我放學時,看見我披頭散髮,那精心編織的髮辮,只在髮尾留下捲曲的摺痕,不由得嘆了口氣,「我以為妳不喜歡。」

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要回到那句話出現後的三十秒,告訴那人:「愛漂亮有什麼不對?這是媽媽幫我綁的髮辮,它們本來就是全世界最漂亮的!」不過,此刻我摟住身旁的母親,告訴她:「我很後悔把髮辮拆掉,其實我超級愛它們,就像我愛妳一樣!」

【青春名人堂】張□仁Jill/跟選美皇后一樣酷
今日登場/張□仁Jill/聯合報
我參與過幾次世界亞裔小姐活動,不是因為我跟她們一樣漂亮,只是她們邀請我演講,相談甚歡之後,我也漸漸開始參與這個從來沒有關注的賽事。

這次比賽因為疫情,只能線上舉辦,我全程參與頒獎典禮,也看到許多讓人驚訝的環節。印象中,除了最主要獎項「世界亞裔小姐」之外,其他獎項應該就是最上鏡頭獎、最佳泳裝□、最佳人緣獎這類;但我看到的頒獎典禮,有「創業獎」、「科學獎」、「學術獎」。我再三跳出視窗確認頒獎典禮名稱,是世界亞裔小姐選美沒錯啊,為什麼這些類別像是十大傑出青年?從驚訝中清醒後,我想著「現在的選美真是與時俱進」。

可能是線上舉辦的關係,很多橋段是預錄的,沒有抽題即席回答、沒有評審交叉詰問,當然也沒有我一直期待的「世界和平」。不同的是,佳麗們要展現自己對社會的貢獻;譬如創業家獎的得主開的是烘焙公司,但她得獎不是因為營收比別人高,而是她做的每個蛋糕都包含特別訊息,向大眾呼籲關心精神疾病的重要;譬如科學獎的得主在實驗室工作之餘,也長期幫小女生做科普教育;選美皇后就不用說了,她自己經營頻道、訪問世界各地的人,探討人道和平議題。這些跟我印象中的選美佳麗不太一樣,然而,想到她們在自己的事業上有所成就、用自己的專長幫助別人,實在太酷了!比起這麼強大的執行力和意志力,我突然覺得她們之所以會出現在選美比賽,會不會其實只是剛好長得很漂亮而已。

我喜歡看的影集中,一位女法醫不斷出入混亂的兇案現場,但總是穿得像明星、隨時準備好被偷拍的那種。她是單親媽媽,女兒是個正在經歷自我認同的青少年,有次法醫正要出門驗屍時,女兒哭著說自己一點都不酷。法醫拿下墨鏡轉頭說:「等妳長大了,妳一定會變成很酷的人;我以前也不怎麼樣,但妳看我現在多酷。」我們的青春期或許都變長了,我們老是在等別人覺得我們酷,我們羨慕那些人生勝利組,覺得自己在名為生活的戰場中灰頭土臉、掙扎求生,想著何時才能優雅從容、光鮮亮麗,甚至讓人羨慕。或許,我們最需要的是來自自己的讚美:「今天雖然很趕,但把所有該辦的事情都辦好了,很棒。」「儘管很緊張,但報告有準備的部分都有講到,朝王牌業務員之路邁進一步!」

我們可能為人子女或為人父母;可能是主管,也可能不是主管;可能過著可以自己掌控的日子,也可能生活有點超出守備範圍。無論如何,想想你要對那個滿身菜味的新人說什麼、對身旁淚眼汪汪的孩子說什麼、對自己說什麼。你的每句話、每個樣子、每次踏出去的岔路、每次反擊、每次跌倒、每次站起來,還有每次決定不要站起來,都決定了你有多酷。總會有人,在面臨人生中要抉擇的時候,想起你的樣子;或者,決定成為你的樣子。

獻給所有的母親,無論你的生理性別,或有沒有孩子。

●本文稿酬捐贈「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支持受暴婦女。

 
 
 
訊息公告
 
 
 
 
你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有個理論,能幫助我們回答第二個問題:我要怎麼做,才能保證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是恆久幸福的泉源?要回答這個問題,請想想我們是如何界定和執行策略的。哈佛商學院每年從全世界挑出最優秀的九百名學生,其中極多數的人從未仔細思考人生目標,這真是令人訝異。

老外說 Well and good,不是「好上加好」,而是…
Paul和外籍老闆討論明年的行銷預算。老闆看了之後,說It's all well and good…Paul心裡樂了一下,以為老闆說「好上加好」,沒想到老闆繼續說:… but we have to look at the situation in the long term. 來看看怎麼會這樣?來看看各種不同的good。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