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這份工作有祕密□文學獎幕後篇】Emily Chan/文學獎不好辦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05 第517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份工作有祕密□文學獎幕後篇】Emily Chan/文學獎不好辦
Joyfifi/信
【青春名人堂】張英□/預期與反預期
 
 
 
心情札記
 
【這份工作有祕密□文學獎幕後篇】Emily Chan/文學獎不好辦
企畫/廖玉蕙、向陽、凌明玉、孫梓/聯合報

Joyfifi/信
文/Joyfifi/聯合報
每年教到書信的語文常識時,都會帶領學生手寫一封信。現在的孩子幾乎沒有提筆寫過信,甚至會問我:「傳訊息就很方便了,為什麼要寄信呢?」所以,我總得先想出各種點子來引起他們的動機,像是製作一個時光膠囊,寫信給未來的自己,老師會在五年後依約寄出信件。

然而,今年在我提出要手寫信,等著學生們的質疑時,發現平常活潑好表現的阿君,張著大大的眼睛看著我,露出想說話卻又把話吞回去的扭捏模樣。我察覺出他的異狀,在發下信紙後,悄悄地靠近他,他也在我耳邊輕聲問:「我可以寄給媽媽嗎?」

我突然意識到,除了親自會面,要聯絡監獄中的媽媽,另一個方式就是寫信了。我肯定地點點頭,阿君便振筆直書,將滿腔的話語透過文字傳遞給遠方的媽媽。

阿君是學習障礙生,所以完成後很慎重地將信交給我,請我幫忙檢查有沒有錯字。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阿君如此工整的筆跡,平日作業、筆記皆無異於道士寫符令,今天卻一筆一畫,彷彿刻字般,還特地換了顏色,讓飽滿的情緒在信紙上跳躍。

他書寫著關心、想念,也給出承諾,透露會好好照顧曾祖母,並告知即將代表學校參加田徑比賽,期待自己會有好成績;我猜,沒寫出來的期待,或許是希望媽媽到現場為他加油。

阿君家的女人似乎有種宿命,逃不出早婚卻又遇人不淑的命運。阿君的外婆年少生下阿君媽媽,阿君媽媽則是在高中時就有了阿君,外婆與媽媽都過早扮演母親的角色,卻又無法承受責任之重,於是養大媽媽的曾外祖母,又得接手照顧阿君。

孩子深知家中狀況,難免想快快成為家中梁柱,支撐年邁的曾外祖母。為此,阿君偶爾會缺課,偷偷打零工賺錢。他曾到工地當粗工,有時會浮誇地說自己有多少多少薪水,為師心疼地知道他只是想讓自己不光彩的出身,多點被看見的亮點,也感謝他能接受學校諸多資源,仍循正途沒有步入母親後塵掙錢。

信末他提到因為疫情少了許多打工機會,想參加畫畫比賽,入選就有獎金,儘管自知困難,依然願意去試。阿君在信紙上認真繪下樸實且真摯的圖,我相信他媽媽一定能感受到他對生命的努力。

願這封裝滿愛的信,能飛入高牆內,為收信者帶來溫暖,並在不久的將來,把溫暖化為實質的擁抱,給那個十五歲的少年。

【青春名人堂】張英□/預期與反預期
今日登場/張英□/聯合報
「一閃一閃……」

想請問大家一個問題,讀到上面那四個字,是不是一不注意就在心中哼唱出後面的「小星星」呢?而且不是念出來,是唱出來,對吧?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這句話你是用唱的嗎?如果不是,那是為什麼呢?說起這樣奇妙的「大腦預期」,通常會稱呼「先備經驗」、「常識」、「刻板印象」……不管叫什麼,意思都是「能夠輕鬆地在大腦資料庫提出的預期反應」。

這是創作學習者必然要有的基本認識,所謂的故事創作方法,就是不斷提取讀者固有的經驗,又盡可能地「反讀者預期」來製造驚喜。畢竟,故事有一個格律,比方所謂的「三幕劇」,對觀眾來說就是接下來好像知道「要發生什麼」,但又不能百分之百確定「會發生什麼事」的一個動態過程。

似乎能推測得出角色會做什麼,但角色又在規格的流線中突然「出格」,這般讀者/觀眾從未有過的「視覺經驗」或是「心理經驗」,便帶來了「眼睛一亮」,而反預期便是最基本的操作。

舉幾個簡單的例子:眼前來了一名高大粗獷的男子,想必他聲音很低沉吧,但他一開口的嗓音,竟然是嬌滴滴的女孩聲響,肯定令人瞪大眼,忍不住想:「這怎麼可能?」或是,街上有一台重型摩托車開過來,聲音肯定是轟轟轟,但它開過來的時候,排氣管的聲音竟然是嗶啵嗶啵嗶啵,到底是怎樣啦?

看到蛋糕,我們直覺就是要唱「生日快樂歌」和「點蠟燭」。看到媽媽在廚房做菜,直覺就是要吃飯。看到穿著西裝的老師拿麥克風出來,直覺就是要上課了。然而,有沒有可能那個蛋糕的下方有個氣球,在大家唱「祝你生日快樂」的時候爆開,奶油噴濺得到處都是?有沒有可能媽媽在廚房做菜,其實是幫女兒做蛋糕,但媽媽只會做大菜不會做甜點,揮舞菜刀做蛋糕,全是為了讓女兒送給要告白的學長?西裝老師拿麥克風出來,大家以為要解釋黑板上的數學公式,未料老師唱起卡拉ok,嗓音非常清新,和規格化的西裝外表十分不搭。

還是,以上的反預期也只是一套邏輯?那麼,會不會有更多可能性?說不定,蛋糕其實是由很硬的金屬製作的,用力咬下去,牙齒噴飛。看似媽媽在廚房做晚餐,轉過頭來,竟是爸爸戴著燙大捲的假髮,揮舞菜刀和鍋鏟!西裝老師拿出麥克風,沒想到麥克風往前甩一下,竟然伸長──那是麥克風造型的釣竿……以上都是什麼和什麼啊,太超乎預期了吧!

「反預期」正是想在讀者和觀眾腦中製造「為什麼」這三個字,只要合理地勾出了「為什麼」,就出現一個集中注意力的突破點。

我因為故事書寫的經驗漸漸多了,或多或少也影響到現實,開始會想自己的人生有沒另外一種可能性?面對兩個選擇,能不能綜合起來,出現第三個選項?

我也喜歡以此和孩子互動,比如講到「三隻小豬」,就問他們為什麼小豬要一直逃,可不可以發明新的武器對抗大野狼?果然,孩子們馬上七嘴八舌討論:「就是因為……那個小豬這樣這樣,野狼那樣那樣……」

聽完孩子們提出第二、第三種可能,我又繼續追問:「假設小豬才是壞蛋,野狼是好人呢?」「說不定其實他們還有一隻大象,那隻大象才是……」話題一開,孩子又嘰嘰咕咕說個沒完沒了。看來,「反預期」真是打開思考限制的一個好方法。

 
 
 
訊息公告
 
 
 
 
試用期薪水打九折合理嗎?人資曝:高於最低工資就行
有些公司會跟新人協議,剛入職會有1至3個月試用期,薪水可能跟正式員工相比有所減少,日前一位網友指出,他們公司的試用期薪水打九折,原本該拿到的薪資為5萬7千元,但3個月的試用期薪水為5萬1300元,讓他直呼「這樣正常嗎?」有資深職場人分析「打九折不正常,但沒有違法」。

「PARK2草悟廣場」吃玩買逛城市綠洲 大人系樂園Chill生活
2022年台中人最欣喜的公園終於開幕,「PARK2草悟廣場」是一處集結植物、藝術、運動、文化、生活。1樓景觀設計與台灣第一間專為塊根植物所建立的品牌「酉5PM TWCAUDEX」共同合作,以「城市綠洲的獨立的沙漠島」概念在都市叢林中創造出一片神秘的荒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