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高中時代/改不掉懷念──復興高中


英語購物、旅遊、辦公室對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收錄新知、時尚、全方位生活資訊,讓你說一口漂亮英語! 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21 第299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高中時代/改不掉懷念──復興高中
心情札記 這樣的青年有夠讚/沒有雙腳的巨人
如何減嘆/我的幸福並非偶然
青春名人堂/在島嶼唱歌
笑一個/扶老人過馬路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高中時代/改不掉懷念──復興高中
文/侯延卿/聯合報

經過幾次偷偷練習,有一天終於爬上去了,可惜一點美感都沒有。不過,幸好都沒被教官抓到!

小學六年級時,有一天到同班好友家玩,看到她就讀於復興高中的姊姊編輯的校刊。翻閱之後,我對這所位於新北投的高中充滿了嚮往。沒想到,高中聯考時,我的成績正好就落在這所山城學校!

唱歌五音不全
尬國劇第二名

高一新生雖然都是青少年,可是坐在我旁邊的同學S,和我卻是很明顯的兩個極端。我天真懵懂,她成熟穩重。新生收到社團選單時,我眼花撩亂,不知該選哪一個才好?S告訴我,無論書法、美術、攝影、吉他、柔道或其他活動,外面都很容易學得到;唯獨國劇,很難找到這類才藝班。所以,我就跟著S加入了國劇社。

進了國劇社才知道,學國劇也要看五線譜、唱豆芽菜。可是五音不全的我,根本聽不出來不同音階的差別,所以時常周六下午的社團課就跟著老師唱Do Re Mi唱到睡著,彷彿在接受催眠。有一次大家都有事不能去社團,S叫我一定要去撐場面,雖然只有老師和我一對一上課,還是忍不住猛打瞌睡。就這樣唱了一學期,仍記不住任何一首曲子的旋律和曲調。

第二學期,S叫我一起去參加校際比賽時,真把我嚇壞了!她說別擔心,我們參加的是團體賽,我只要跟著其他三位同學唱就行了。結果我們四個女孩兒得到第二名,第一名的隊伍有二、三十個人呢!每次跟不同的親友們提起這件事,大家都覺得敝校的國劇隊很厲害……其實,那一年只有兩所學校參賽。

女兒說:「那你們就是最後一名嘛!」

唉呀,每件事情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我們當然要從美好的一面切入──至少我們參加了這場比賽,沒有缺席,勇氣可嘉!

青春酸甜苦辣
蹺課翻牆吃麵

升高二之後,我沒跑社團了,星期六中午放學後最常做的事,就是先去復興四路山腰的麵店報到!炸醬麵配酸辣湯是我和姊妹淘的固定菜單,雖然老闆端湯時總把大拇指泡在湯裡,但是同學們完全不介意,呼朋引伴吃上了癮。

如今我居然忘記這家麵店的名字,上網查找許久,才見一位學弟提起,似乎叫「欣欣麵店」,已經消失很多年了。

其實學校附近最受歡迎的麵店是「大陸麵店」,大陸麵店至今仍在網路上受到許多校友們懷念,也是停業很久了。想當年,老闆夫婦很照顧學生,還有吃麵破紀錄就免費,這兩個因素讓大陸麵店幾乎成為學生之間口耳相傳的傳奇店家,常有男同學蹺課翻牆出去吃麵。

我曾看過一位學長翻牆的英姿(但不知他是否為吃麵而翻牆),簡直就像身懷絕技的俠客在施展輕功。看他輕輕鬆鬆一躍而過,好像很簡單,我也想試試,卻怎麼也爬不上去,那時就很後悔自己平常沒有多運動鍛鍊身手。經過幾次偷偷練習,有一天終於爬上去了,可惜一點美感都沒有。不過,幸好都沒被教官抓到!

即使人事全非
舊夢依然美好

高中三年,曾經住校,也曾在外租屋。

在學校搭伙吃大鍋飯時,謹記父親告誡,看到盤子裡有異物不要大驚小怪。

在外覓食的日子,最難忘的則是早餐到山腳下買水煎包,三顆十元,淋上醬料,好吃到爆!就算學姊們說時常爬坡會變蘿蔔腿,也要去捧場。

夏夜上山看星星,繁星像銀粉撒在黑色絨布上,密密麻麻,晶晶亮亮……

兒子上高中之後,有了他自己的生活圈,使我回憶起我的高中生涯,於是趁寒假拉著老公和小女兒陪我返校重溫舊夢。

然而新北投的風貌已與從前大不相同;復興高中亦從普通高中轉型為多元發展;校園斜坡上供學生休憩乘涼的大榕樹,也在我畢業兩年後被強颱吹倒。不但人事全非,連景物都不太一樣了。

我在校園裡亂逛,一邊為當年我曾流連的每棟建築物拍照,一邊懷念以前的同學們。我想念曾經一起瘋狂、一起讀書的死黨,也想念曾經同班和「同居」過的好朋友們。

黃昏時,戀戀不捨地準備打道回府,卻見老公和女兒在櫻花樹下「招蜂引蝶」,玩得專注,樂不思蜀。看來,這所學校也會讓女兒留下美好的回憶。

 
 
 
心情札記
 
這樣的青年有夠讚/沒有雙腳的巨人
小果子/聯合報
一個人,一雙手,能有多大的夢想?

跟阿易認識,是幾年前他來我家修水電的時候,當時一瞥見他,便不禁湧起一股好奇心。默默地在一旁觀察,發現他技術純熟,而動作之快,會讓人熊熊忘記眼前的人沒有雙腳。

趁工作之餘跟他聊起來,才知道他在九歲時發生一場嚴重的車禍,當時被車子壓住雙腿造成粉碎性骨折,等到被救出來已經失血過多,醫生判斷必須截肢才能保住性命。阿易的爸媽在不得已之下只能忍痛做決定。

歷經一年多艱辛的復健過程,阿易終於重新投入社會。復健中,阿易喜歡上了游泳,一個禮拜至少游一到二次。「在游泳池裡,藉由水的浮力,從水面上看過去,我跟正常人一樣,而且還可以訓練手的力量,我游泳的速度不輸給一般人喔!」阿易說著,露出燦爛的笑容。

阿易還喜歡旅遊,台灣頭到台灣尾都曾留下他的「足跡」,除了國內,他也會出國拓展視野。「我的身高只有別人的一半,但是我的世界可以不斷延伸,雖然沒有腳,我還有手可以去感覺、有眼睛可以觀察,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倒我。」

二十出頭的阿易,準備繼續念書讀大學。望著他堅毅的眼神、自信的微笑,此刻的我,心中浮現出小巨人這個詞,他沒有雙腳,卻有顆堅強的心!

如何減嘆/我的幸福並非偶然
藝萱/聯合報
在我人生的每個低潮,都有一本筆記本陪伴我。筆記本用完就換,高矮胖瘦都有,不變的是童趣繽紛的封面,還有內頁擠滿一項項的「感恩事件」。記下值得感謝的小事,就是我生活中的「減嘆」利器,例如:今天預定見面的人都準時赴約、讀了一篇感人的文章……寫下,並常常翻閱這些生活中俯拾皆是的小事,支撐我度過許多不如意的時光。

拍婚紗那天,偏偏遇上細雨和生理期,我和外子個性害羞、動作僵硬,被攝影師念了一天。當晚回到家,我用力回想每個值得慶幸的細節,由於早就習慣,我輕鬆列出一大張:中午便當很好吃、回到棚內雨才變大……於是,再一次成功放逐哀怨。至於,為何不是記下「開心的事」就好?感恩是有源頭、有對象的,這意謂我的幸福並非偶然,而且能不斷分享,豈不是比一時的快樂更美好?

青春名人堂/在島嶼唱歌
張 正(《四方報》總編輯)/聯合報
每個禮拜天,我和《四方報》越文主編阮舒婷在中廣主持現場越語廣播。內容除了新聞與訪問之外,最紅的單元,是最後二十分鐘的call-in。每周,我們依據時事設計call-in主題,有地震時談地震,媽祖遶境時談台越兩地的廟會文化,于美人出事時,談男女平等。

老實說,設計call-in主題有點多餘。因為這個單元的片頭音樂結束之後,不需要公布call-in電話號碼,聽眾就撥電話進來了。還來不及問她或他有啥意見,越南聽眾就會說:「我要唱歌!」

沒有配樂,清唱,送給家人或朋友。歌聲通常不壞,有的唱流行歌曲,有的唱越南民謠,也有人唱自創詞曲,甚至請朋友在一旁彈吉他配樂。

有次,一位聽眾唱歌忘了詞,下一通打電話進來的聽眾自告奮勇替他接力。還有一次,一個男生打電話進來唱了一首歌,送給一位前陣子遇到的女孩,女孩接著打電話進來,回送了一首,超感人。

在台灣的東南亞移民、移工,並非毫無公開唱歌的機會。除了假日人滿為患的東南亞卡拉OK小店,各縣市舉辦的東南亞活動中,她/他們都有機會一展歌喉。先前移民署還辦了更進步的母語歌謠大賽,讓東南亞母親帶著孩子上台對唱母語歌曲。

只是,現場活動畢竟僅是一時一地的歌聲,但廣播不一樣。歌聲乘著電波,傳送給想像中不特定的更多人聽到,而透過廣播聽到母語歌曲的異鄉人,是不是也同時想像著,有不特定的許多人和自己一樣,正在聽。唱好唱壞無所謂,五音不全更有特色,就像call-in到賣藥電台唱老歌的台灣大叔大嬸,開心就好。重點是,「我們正在一起聽」,有點「千里共嬋娟」的味道。

母語刊物讓異鄉人「一起看」,母語廣播讓異鄉人「一起聽」。如果要讓他們一起「邊看邊聽」,該怎麼做?答案是電視。

幾個禮拜以來,我和妻子雲章,加上懂電視的瑞希、懂攝影錄製的辣四喜團隊,反覆討論爭辯,這個電視節目的形象愈來愈清楚……

因為移民、移工來攝影棚不方便,所以我們主動出擊,在街頭錄影。因為在街頭錄影有場地的問題,所以乾脆不要場地,我們扛著攝影機,機動找歌手。因為東南亞歌曲的版權很麻煩,所以乾脆清唱。然後,錄起來,找個頻道每周定期播出。

我們已經上街錄了兩次,正在後製剪輯。這樣的節目有品質可言嗎?不重要,只要能在電視播出,就是零與一的差別,這是東南亞移民、移工的「現身」,像個儀式。屆時,異鄉人在島嶼的歌聲將傳誦四方,而散居島嶼四方的異鄉人,也將透過電視,千里共嬋娟。

笑一個/扶老人過馬路
亞米/聯合報
我:「女兒啊,妳要不要去學校申請一份成績單,我要幫妳申請獎學金。」

女兒:「一定會拿到獎學金嗎?」

我:「不一定。審核完還要抽籤。」

女兒:「那就算了。我覺得我最近運氣不太好。」

我:「那妳就日行一善,可以補一些福報喔!妳去路邊看看有沒有老人要過馬路?」

女兒立刻說:「媽媽,那妳要不要過馬路?」

金玉「涼」言
王芊芊/聯合報
窮人,怕沒「食物」;富人,怕沒「食慾」。

 
 
 
訊息公告
 
 
 
 
10招「節稅小撇步」大公開
今年報稅前,納稅人應該先精打細算,如:家有五歲嬰幼兒,記得申報「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兩萬五千元扣除額。還有哪九招「節稅小撇步」?快來看看。

成為孩子生命中第一個知己
從嬰兒漸漸開始牙牙學語、精明靈活,孩子們的個性也會更加顯化於外。從日常生活中的繪本選擇、玩具的喜好與玩玩具的方式,還有外出的人際互動都可看出孩子的本性、潛能、先天擅長的條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