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出刊快訊》教出EQ好寶寶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21第3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寶寶季刊夏季號:教出EQ好寶寶


家庭,是幼兒學習情緒能力的起點;父母,更是寶寶最重要的情緒教練。如何提升孩子的情緒力?3大基礎心法,三合一情緒教養補帖,加上10本值得反覆玩味的教養好書, 讓好情緒照過來,壞情緒快快走開!

除此之外,夏季號的寶寶生活季刊也嘗試更貼近學前兒的專題,如針對六月下旬即將從大班畢業的小一新鮮人,我們規劃了小一入學準備;同時為了讓寶寶季刊內容更多元,除延續先前的寶寶資訊快遞、健康照護、育兒教養、生活時尚等不同面向的主題內容外,本期我們也邀請香藥草達人郭姿均與藝術治療師邱寶慧,規劃更具「媽媽感」的園地。

搶先掌握精彩重點>>

◆《親子天下寶寶季刊》3、6、9、12月15日出刊,現在訂閱,育兒資訊不漏接!更多優惠訂閱方案>>

 
發脾氣 也是長大的練習
作者/李坤珊

當寶寶逐漸長大,進入會表達自己感受的幼兒期,事情不順己意就發脾氣,哭鬧、摔東西,面對這種無法溝通的「小大人」,家長們威脅利誘、連哄帶騙不成後,只好搬出權威逼迫孩子收斂,這樣的結果卻可能傷害的親子關係。難道沒有比較好的方式嗎?

轉念,用中性的眼光看情緒
李坤珊認為,在談情緒教養前,首先成人必須改變自己的態度。因為成人很容易將發脾氣視為「負面情緒」,因此就會期待孩子是快樂的,負面情緒愈少愈好;就算有,也希望一發生就能很快控制。

家長雖是以愛為出發點,希望孩子可以快快樂樂,但若我們一開始就抱持著「這是正面情緒」、「那是負面情緒」的二分法,面對孩子哭鬧、生氣時,很容易會直覺採取阻擋或是消除的方式來處理。 情緒如同洪水,阻擋與壓抑並不會讓水消失,反而會蓄積更大能量而以另外的形式出現。

因此,處理幼兒情緒時,成人得先轉變自己看待情緒的態度,因為不管是哪一種情緒,其實都是有利學習生存的成長機會,例如:害怕能讓人在面對危險時提高警覺,生氣則是讓人在面對不利的情況時表達抗拒,因此,沒有一種情緒是錯誤或負面的。

當我們可以用更「中性」的眼光看待情緒,把孩子會快樂、悲傷、生氣視為正常,我們就不會直覺的想要去壓抑孩子的生氣,轉以同理孩子的感受。

當我們可以站在孩子的立場想「為什麼他這麼生氣」,才能正確分析孩子發脾氣的原因,對症下藥,並幫助孩子找到疏通的方法。以疏通來處理孩子的情緒,不但不會讓孩子覺得自己是壞小孩,反而能幫他指認自己的情緒,也有機會了解自己為什麼發脾氣,可以用什麼方式來排解它。

接納,情緒教養第一步
多數時候,學前幼兒並不清楚自己的情緒狀態,也說不出來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反應。這時候,孩子需要大人幫助他了解自己的感覺與情緒,更重要的是,需要大人幫助幼兒明白「自己的反應是正常且被接納的」。

了解與接納,是開始情緒教養的第一步,但是這並不是說我們要贊成孩子哭鬧或是亂摔東西的行為。《讓孩子安心做自己》一書舉了一個這樣的例子:

開學第一天,李坤珊班上來了一個四歲的新生史帝夫,他因為不想來這個班級而拒絕跟大家進行團體活動,甚至在助教瑪莉老師耐心勸他時,憤怒的踢桌椅大吼:「我恨新教室、我恨你。」於是李坤珊跟史蒂夫進行了以下對話:

老師:「我知道你恨新教室、新老師,你想回到雪麗老師的班級去。」(用孩子的話幫助孩子指認情緒),史帝夫一直點頭。

「你好生氣!你好生氣不能去雪麗老師的班上,你也好害怕待在這裡,對不對?」(幫助孩子釐清事件和情緒間的關聯性)

「每個人都會生氣,生氣沒有關係。」(幫助孩子接納自己的情緒)

史帝夫:「我不想來這裡,我真的很生氣。」

老師:「我知道,你好生氣!你需要我抱一下嗎?」(提供安撫的建議)

在抱了史帝夫幾下後,老師繼續跟他說:「我知道你生氣,生氣沒有關係。但你用力踢桌椅、對瑪莉老師大聲吼叫,這樣你會受傷、會把東西弄壞,也會讓想幫你的人難過,是不適合的。等一下我帶你去把桌椅扶好擺正,也去跟瑪莉老師說抱歉。」(幫助孩子了解自己這次選擇的行為是不合適的,以及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接著,老師詢問史帝夫:「我現在必須回去帶大家一起唱歌,你要跟我去,坐在我旁邊嗎?還是你想坐在旁邊的小椅子上,看我們唱歌?」(提供孩子目前能做的選擇,幫助他往前走)最後,史帝夫選擇加入大家一起活動。

從書中這個例子,李坤珊示範了該怎麼幫助孩子處理情緒的方法:從第一步幫助孩子指認情緒,接著接納情緒,並且找到情緒與事件的關聯。

此時,孩子會因為被接納而降低氣憤的程度,這時候再跟孩子釐清他的行為有哪裡不恰當,並且清楚的告知孩子該如何為行為負責,最後再提供孩子轉移的方式,幫助孩子走出情緒困擾。

最後,書中也提醒我們,在處理孩子的生氣事件時,大人最該避免也被捲入孩子的情緒裡。因為孩子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大人一旦跟著生氣,只會讓孩子更困惑、害怕、生氣,甚至覺得這個大人並不可靠。

教養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李坤珊從了解孩子、尊重孩子的角度出發,提供了我們一種避免精疲力盡、兩敗俱傷的選擇,甚至因為了解、接納,也讓我們懂得欣賞家中的「小大人」。如同她在書中序言的告白:「要不要愛孩子,從來都不是個選擇,但要如何愛他,卻是個選擇題。這個選擇不會很容易,因為每個孩子都不同,都是個謎。所幸,只要你了解他,如何愛他就有道路可尋。」

建議爸媽在使用這本書時,可以先從序言開始看,充分理解為什麼要以尊重孩子為出發點的教養方式後,再從目錄頁按圖索驥,針對教養困擾對症下藥,期待透過這本書,都能讓我們更聰明、正確的去愛我們的孩子。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寶寶生活季刊》 夏季號《教出EQ好寶寶》)

 
親子共讀,在愛裡教品格
作者/黃迺毓

幾年前我去香港,一位老友帶著他九歲的女兒來飯店看我,兩個大人很興奮地分享近況,小孩在旁自己看書。朋友興奮地告訴我,他在研發一種玩具,讓孩子玩了可以刺激腦部發育,變得更聰明。

我仔細地聽著,一邊想像那個玩具好不好玩。由於他不斷地強調這個新發明會很受到父母的歡迎,我有點挑釁地問他:「聰明真的那麼重要嗎?聰明的人一定會快樂嗎?」朋友楞了一下,一時答不上來,他女兒在旁忽然回答:「不一定。」……詳全文>>
 
【悅.讀】童書展本週獨家限時66折-雙套書優惠!
一年一度的天下雜誌網路書店童書展開始起跑!週週都有不同66折好書,還有限量好禮加碼送!千萬不要錯過!立即前往>>
親子天下嚴選夏令營-Lexus KIDs兒童高爾夫營報名中!
運動,是各種「學習病」的新處方,讓孩子在運動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力、培養好品格及好情緒。今年暑假,為孩子選擇《親子天下》兒童高爾夫夏令營!報名去>>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