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音樂與人生/忘了我是誰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9 第344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音樂與人生/忘了我是誰
一顆善美種子
3月話題:記憶主題曲/聽你聽我
青春名人堂/中毒現象
 
 
 
心情札記
 
音樂與人生/忘了我是誰
文/蔡怡/聯合報
扇喘氣的窗

我對音樂的初體驗來自母親。模糊記憶裡,母親睡在我和哥哥中間,一面唱歌,一面哄我們午睡,但她唱的不是兒歌,是中國第一部配聲電影《野草閒花》的主題曲〈尋兄詞〉:「從軍武,少小離家鄉,念雙親,重返空淒涼,家成灰,親墓長青草,我的妹,流浪他方……」阮玲玉唱紅這首歌,母親年輕時就學會了。但我猜她是跨海來台再也不能返鄉後,才真正品出了歌中背井離鄉的傷痛,所以急切的解釋給少不更事的小兒女聽,讓我和哥哥每次午睡,都紅了眼眶。

小學一年級,我被音樂老師挑中,唱她自編的音樂劇「家貓流浪記」。我演被主人寵愛的家貓,因羨慕野貓的自由,逃家出走,歷險歸來後,才知家的可貴。

此音樂劇後來在鎮上的天主堂演出。我身穿白貓戲服,又唱、又說、又舞,面對台下黑壓壓的觀眾,一點也不怯場。演出完畢,在後台看到騎單車來接我的父親。我本想撒嬌問,第一次登台怎麼全家沒有一人來觀看?但看著父親那張灰撲撲的臉,我閉上嘴,只緊緊攬住他的腰,把臉貼著他的後背,在一片漆黑夜路中,體會他的溫暖。

中學時,母親床上躺著,父親裡外忙著,而我,在滯悶的空氣與繁重的功課下壓著。進入合唱團唱女高音,是生活中唯一可喘氣的窗口。唱「漁翁樂陶然,駕小船」,我覓得內心深處之寧靜;聽「香霧迷霧,祥雲掩擁」,我覺身處虛無縹緲間;而〈流浪者之歌〉,更讓我迷惘的靈魂得以出走……

雖然家裡經濟捉襟見肘,但母親讓我初二開始學鋼琴,圓她從小沒能實現的夢。想到她從父親薄薄的薪水袋中,抽出鈔票繳學費,我心中沉重的感恩只能傳達給黑白琴鍵。尤其遺憾家中沒有鋼琴,〈少女的祈禱〉從來沒有獻給母親,而都獻給琴室的隔音牆。

為父親重拾歌本

離家到台北念大學,我找到自己的文學天空,將歌曲、音樂都拋諸腦後。直到大三的聖誕夜,在小型舞會裡,踩著〈最後的華爾滋〉(The Last Waltz),結識心中的白馬王子,倘佯於醉月湖邊,譜出屬於我們的〈Love Story〉。但沒多久,情郎搭上〈Leaving on a Jet plane〉的飛機,飛出我的視線,在〈Never Can Say Goodbye〉的哀傷裡,煎熬著被大海隔開的兩年空白。感恩兩人的堅持,我們終於在教堂紅毯上合唱〈The Wedding〉。

人生的重大里程,如結婚生子、成家立業,我都在舉目無親的異鄉寂寞完成。彷彿一株被連根拔起的樹木,先忍受被撕裂的痛,再重新入土,重新栽植。而歌唱很快的出現在重新架構的新生活裡。

一群中文學校家長成立合唱團,我們在全英文的環境唱來自家鄉的歌。高山青,澗水藍,在淡淡的三月天裡,我們望春風,唱陽關三疊。一疊又一疊,唱斷天涯,還以為可以療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悲涼。

去國十六年,我回到台灣,在職場裡奮鬥另外十六年。過多的責任壓扁生活中每道空隙,歌聲只能迴旋夢裡。待離開職場,為嚴重失智的父親重拾歌本,重啟歌喉,我已是年逾半百之人。父親退化成當年被推到長輩前演唱兒歌的我,於是我們每天在顛倒歌中唱著、唱著,分不清誰是父、誰是子。最後,寫在我們歌譜上的,就只剩下伊—伊—呀—呀—了。

重返合唱團,再唱〈長恨歌〉,我心中已沒有了迷惘,也不再徬徨,走過真正的甜酸苦辣,高低起伏,現在的我,倚在菊花台邊,只想輕輕的唱:「忘了我是誰,忘了我是——誰——」

一顆善美種子
汪詠黛/聯合報
去年,策畫了「第二人生不遠求」,文友們反應熱烈;今年開春推出「音樂與人生」專題,更是讓周遭朋友躍躍欲試,紛紛動筆分享音樂在他們生命中的印記與慰藉。

音樂觸動心靈的經驗,有如歌的行板,有澎湃的交響樂,人皆不同;有趣的是,音樂帶給大家的共同記憶,可是不分性別、世代,也不分場合的。

就像今年的西洋情人節晚上,春寒,人暖,我到附近社區欣賞「午後之樹爵士樂團」表演,喜氣洋洋。幾位琴藝高超的音樂家,一會兒爵士、民謠,一會兒西洋古典、國語流行歌曲,讓人聽得如醉如癡;當大提琴、小提琴、二胡、鋼琴、口琴吹奏出四、五○年代的〈高山青〉,以及七、八○年代流行的〈橄欖樹〉、〈就在今夜〉旋律時,台下的老爺爺老奶奶、中年大叔大嬸、時尚型男美眉,不分男女老少,人人鼓掌打拍子,扯著喉嚨開心唱和,整個零代溝。

足足兩個小時的音樂會,沒有中場休息,沒人捨得起身,偶爾舞台前出現一位抱著吉娃娃晃悠悠散步的阿嬤,三兩孩童穿梭在塑膠紅椅陣小聲嬉鬧,空氣中還不時飄來某家廚房的紅燒肉、咖哩洋蔥香,這景象,這氣味,勾起我鮮活的童年回憶。

那年,我讀小四,爸爸積攢了一筆稿費,為家裡添購一台電唱機,買了葉楓、關山主演的電影《山歌戀》黑膠唱片。每天一放學,我幾乎都是用衝的回家,快手快腳把功課趕完,就守在電唱機旁哼唱全版電影主題曲。一面唱,一面很入戲的想像自己是放羊的女主角秀秀,那位又俊又men的大龍,當然就是我的初戀情人囉!

忘情唱著,廚房裡飄出的菜香誘得人飢腸轆轆,好不容易等到爸爸下班,一聲令下開飯,正好聽完最後一曲〈山歌戀〉,我馬上換上悠揚的〈世界名曲全集〉。

這是唸台中女中「有見過世面」的大姊,拚命節省午餐費加獎學金,為我們四個弟妹買的古典音樂唱片。雖然搞不清楚莫札特與舒伯特的音樂有啥不同,但我總覺得以古典樂佐餐,氣氛浪漫兼滿足「巴豆」,小說、電影裡的西餐廳不都是這樣嗎?好有氣質哩。

說來,咱的母校——中興新村第二國小(現改名光榮國小),挺注重以音樂薰陶學童的氣質。嚴格的石炳照老師、曾鳳鳴老師教我們學會五線譜,組合唱團、鼓號樂隊;放學前的打掃時間,全校播放圓舞曲、藍色多瑙河、中外民謠,讓我們一邊清潔環境,一邊拿著掃把聞樂起舞。在唱著「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的年代,這樣的音樂啟蒙,為遠離時髦都會區的南投孩子,在心底埋下一顆善美種子。

您呢?音樂是純真童年、青春飛揚的鴻爪春泥,或是哀樂中年、銀髮歲月的悲欣交集?請細細展讀繽紛版「音樂與人生」專題的佳作,聆聽一首首「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生命之歌吧!

3月話題:記憶主題曲/聽你聽我
乳拓奇/聯合報
與其說是一首歌,不如說是一個人,讓人永遠懷念。當年張雨生出車禍時,本來很不關心演藝新聞的我,緊盯著電視螢幕,真心誠意的為他祈禱,那首在七十二小時內完成的聲援歌曲〈聽你聽我〉,更是不斷反覆的播放。

「人生挫折不少,你的聲音,給我很多依靠。」

雖然最後的結果令人遺憾,但張雨生的聲音,在後來的日子依舊帶給我許多美好。直到現在,工作遇到困難,感到迷惑時,仍會戴起耳機,傾聽他歌曲裡的烏托邦,試圖尋找繼續向前走的動力與方向。

「累不累,倦不倦,讓我來為你,挑動心弦。」

不知不覺,我已經超過了偶像過世的年齡。雖然沒有機會親口說聲謝謝,但我想告訴你,你的歌曲,我會一直聽下去。

「天天想你,帶我去月球,沒有菸抽的日子,我學會飛翔。」

青春名人堂/中毒現象
今日登場/米奇鰻/聯合報

 
 
 
訊息公告
 
 
 
 
十大離職瞎理由別提!換工作留好口碑
部分對年終獎金不理想的上班族,可能會想要異動,在提出離職申請時可是有不小的學問,若處理不當,是有可能丟掉新工作的,究竟如何提出「體面離職」,讓達人來教教大家。

蝦咪!大數據即將在五年內消失?!
「大數據」從去年紅到今年,早已成為科技業的重要趨勢,研調。然而身為全球頂尖大數據專家的寶立明,在接受專訪時卻說,他認為大數據這個詞將會在五年內消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