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音樂與人生/當揚琴遇上鋼琴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13 第344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音樂與人生/當揚琴遇上鋼琴
家裡的懷舊跳蚤市場
青春名人堂/街角的夢想
3月話題:記憶主題曲/時間都去那兒了
 
 
 
心情札記
 
音樂與人生/當揚琴遇上鋼琴
文/黃珠芬/聯合報
四位觀眾的獨奏會

我家有一台揚琴,虎紋木箱,弦橋上鑲著象牙,父親只在酒後興起,彈過兩三次,其他時間它都靜靜的躺在儲藏室裡。每當母親要給我們四個孩子買台鋼琴時,父親嫌吵總是反對,所以我們一直以為他不喜歡音樂。

若干年後,卡拉OK盛行,父親居然買了一套設備,我才知道他的歌喉真好。不止如此,他還能將聽到的歌用簡譜記下,自己練習。漸漸的,我和兄弟姊妹也擺脫羞澀,大方秀歌喉。原來,我家的人還滿有音樂細胞呢。

婚後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我們移居到貝多芬的故鄉--德國,生活裡無處不是音符。兒子在這樣的環境薰陶下,逐漸培養了音樂才華。我帶著他征戰四方,在大大小小的鋼琴比賽中,常能贏得一些獎項,我也虛榮過過星媽的癮。

十五歲那年,兒子告訴我,他已選擇音樂作為一生的志業。看到他堅定的眼神,我吞下身為母親對兒女的現實關切,默默點頭。

有人說,音樂是投資最大但回收最小的行業。這話也許不錯,兒子在英國念大學、到紐約上音樂學院,儘管成績優異,卻無法改變古典音樂是小眾市場的現況,要嶄露頭角何其不易?他一面教學,一面把握表演機會,不論觀眾多寡,報酬有無,皆全力以赴。

有一次,倫敦的史坦威鋼琴公司在門市部的小音樂廳為他辦一場獨奏會。也許是史坦威沒有給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年輕表演者做宣傳,當晚除了我和先生之外,才來了兩個人--他的同學。兒子滿臉微笑,鞠躬上台,仍是做了一場完美的演出。四位觀眾鼓掌叫「安可」,鋼琴家再加彈兩曲。他心中是面對千人粉絲,享受著音樂啊!

來自外公的音樂天分

終於,某天他受邀到台北國家音樂廳和交響樂團合作,表演貝多芬的《皇帝》鋼琴協奏曲。

表演前,他沒日沒夜的在家反覆練習,我聽得簡直要抓狂。琴音裡,我聽到他的渴望,聽到他的焦慮;坐著一桌吃飯,我看到他眼中閃著音符,沒聽進別人講的半句話。第一次面對這麼大場面的音樂會,我很擔心他萬一出錯、出醜,怎麼辦?

台北國家音樂廳坐了九成滿,觀眾當然不是慕兒子之名來的,當晚另有知名音樂家表演,母雞帶小雞,提攜後進。前面兩曲我完全聽不進去,只有一直默禱:「上天啊,請給我兒子力量,千萬別讓他出錯。」

第三首是《皇帝》,兒子在觀眾的掌聲中走上台。看到他自信的身段,我的擔憂略減一些,但全身肌肉仍然緊繃。十分鐘過去,十五分鐘過去……我慢慢放鬆,開始能欣賞這首華麗經典的《皇帝》協奏曲。曲畢,觀眾掌聲如雷,他謝幕四次,好像大明星。

音樂會後,他依然每天好幾個小時坐在鋼琴前練習,到教堂做無酬表演。琴音中,我聽到自信,我聽到快樂,我聽到他音樂的人生。

父親過世前,把他深藏的揚琴給了家族中唯一上過國家音樂廳表演的外孫。揚琴默默的躺在兒子家的儲藏室,外公的音樂天分不知何時早已傳承給他。

家裡的懷舊跳蚤市場
文/宣日青鳥/聯合報
大掃除是我家的戰爭開始,因為家裡有位節儉的母親,總喜歡在我費盡千辛萬苦整理好一袋回收物時,假意幫忙倒垃圾,暗地行撿「寶物」之實,弄得垃圾除不盡。

這些寶物有時是贈品馬克杯,有時是泛黃筆記本,或者兒時的絨毛玩偶。舉凡沒經過母親檢查的就不叫垃圾,人家是垃圾不落地,我家是垃圾難偷扔。

為此,我們老是在回收桶前進行激烈爭辯,而垃圾也就隨著我們的口水戰來回進出回收桶。久而久之,我扔垃圾與母親的過濾都是偷偷進行。

於是,家裡充滿各種懷舊小物,宛如小型跳蚤市場。老闆當然就是母親了,缺什麼東西只管找她要。雖然我實在無法認同她的「撿寶行為」,卻也不免有求助於她的時候。

有次我因認為不再需要而將一本書拿去回收,偏偏事情就這麼巧,那次的作業少了那本書便無法完成。當我懊悔不已時,母親早不知上哪為我尋得了書,遞到我面前。接過書的當下百感交集,不知道是開心、無奈還是感謝。

如今我慢慢能接受這個小小的跳蚤市場,裡頭的物品不僅能在緊要關頭派上用場,也充滿了回憶--這些懷舊小物幾乎都是我孩提時的用品或得獎獎品。也許對母親來說,保存這些物品其實是在保存過往的美麗回憶吧。

青春名人堂/街角的夢想
今日登場梁瓊丹/聯合報
我們總並肩坐在台北車站的捷運M8出口,望著人潮熙來攘往,聽彼此說故事。他有個綽號叫「飛機」,等待客人上門的時候,總靜靜接收耳機裡傳來的廣播資訊。手推車裡載著深受年輕人喜愛的全球意識雜誌,每賣一本可以賺五十元,算一算,這個月下雨的日子不太多,生意還過得去。

他將耳機聲道的其中一端遞向我,節目主持人正討論起即將上映的新電影。「飛機」想起了年輕時在戲院當放映師的過往:幽暗高溫閣樓裡,兩支碳精棒燃燒發亮、光源持續投射,他得專注眼神、隨時調校兩者高度,續而抓準時間,兩台放映機組的膠卷影像才能無縫銜接。

而今產業更迭、商圈轉移,如同城市景觀會不斷改變,人生境遇亦不可能風平浪靜。當遺傳性高血壓、缺血性中風無聲襲來,他忽然「砰」的倒下。命是撿回來了,只是「當左手無法施力,右手又必須拄著柺杖,人該怎麼負重,又如何能工作」?

思緒拉回現實,隔一段時日再相見,他因著一本好雜誌與努力復健,助行器已從四腳拐,換成了單腳杖。手邊存了一點錢,雖然收入不若以往,還不足以租個房間,但仍可以做些什麼。

望向大樓牆面幾幅巨大的螢幕、五光十色的招牌霓虹,繁華閃爍。他突然轉頭抗議:「怎麼不問我夢想?我也有夢想耶。」對喔,人生無論如何困頓,夢想卻是誰也偷不走的寶藏。街友當然也有夢想。

「飛機」興奮說,計畫每月存下兩千塊,預計目標兩萬元。第一站到新竹露營,接下來台中、嘉義、台南……「用十五天的時間,我要插上雜誌社的小旗、帶把吉他,用腳踏車慢慢環島」。

過去曾經繞行台灣島嶼三圈,穿越蒼勁的中橫、燕子口峽谷風光、皚皚白雪的合歡山美景、好想就地養老的花東藍色波光海岸,一路上的色彩豐富了「飛機」的人生行旅。

「我曾看過一部電影,叫《朝聖之路》,它影響了我。」他仰望天際,話語平和溫柔。

是朝聖,也是修行。即便現下步履蹣跚、腳步沉重,踩著希望轉輪前進,「飛機」的悠悠人生路上,仍期待下一張美麗的風景。

3月話題:記憶主題曲/時間都去那兒了
文/愉凡/聯合報
有些歌曲,每聽一次就會哭一次,且隨著曲中情境,不由得慢慢回想起自己的過去。

〈時間都去那兒了〉對我來說,就是如此,讓人深刻體會到時間不等人。以前總想著等存夠錢、有空閒,一定要帶爸媽去環遊世界。然而,從埋頭苦幹在職場上打拚,到進入了婚姻另組家庭,再到擁有新生命的誕生,忙碌沉重的生活壓力讓我忘了當初對爸媽的承諾,忽略了他們殷切等待的心情,回首才驚覺時間早已悄悄去了大半輩子。

我步入中年後,爸爸體弱無法成行,媽媽也心有餘而力不足,但一次也沒有聽見他們的抱怨。

「還沒好好感受年輕就老了,生兒養女一輩子,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每逢聽見歌詞裡這樣貼近的心情,如何能不感同身受?眼淚不聽使喚的流下,滿是自責愧疚的淚水。

時間無法倒轉,但現在我學會緊緊握著父母的手,陪伴在他們身邊,趁一切還來得及時,好好看著他們,傾聽他們想說的每一句話。

 
 
 
訊息公告
 
 
 
 
親子旅遊從「放養生活」開始!
旅遊當中不免會遇到問題、跌倒受傷,把放養時所學會的能力帶到旅遊中隨時應變,就算遇到問題或挫折,爸媽跟孩子一起面對、一起解決,你會發現,孩子不只能變得獨立,也會更勇敢、更堅強!

《愛麗絲夢遊仙境》作者 教你如何聰明閱讀
在寫出兒童文學作品《愛麗絲夢遊仙境》之前,英國作家路易斯.卡羅原本就是傑出的數學家、邏輯學家。他提出可消化複雜文字的閱讀技巧,一起來看看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