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轉型的糾結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3 第10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經營老實說:轉型的糾結
突破經營:讓我們一起做善良正直的好人
管理格言
布朗 休士頓大學教授
唯有坦然面對自己失敗的點滴,直視它的真實面,才有可能改寫它的結局。

經營老實說:轉型的糾結
陳其華 顧問

「我上週剛從大陸深圳回來,電子業很慘啊,公司也突然大裁員。現階段在這裡也沒其他發展空間,只好先回台灣了。」五十多歲的張大哥本來是集團總管理處的大將,在這波媒體口中說的大陸台商大逃亡中,也跟著被浪潮推回來了。

「公司在我爸媽手上經營到現在,都已經三十幾年了。這兩年正積極轉型,想往自有文創品牌發展。不過,現在比起以前的傳產出口業績,當然還差很多啊。」二代的浩光,這兩年回到家族企業裡工作,負責轉型後的新創事業部門。

「不只是法式餐廳,我們是在經營一個高資產高收入族群的社群平台。除了餐飲,還整合更多的時尚品牌、投資與藝術經紀等等進來。」不少高價餐廳因景氣差,而辛苦慘淡經營,甚至去發展吃到飽的低成本策略。但張經理公司的老闆把餐廳做了新市場定位,這一年來也發展得有聲有色,前景看好。

經濟再不好,永遠有企業賺錢。景氣再不好,永遠有人拿高薪。但別因為賺錢拿高薪的不是你,而抱怨不停。若你只會抱怨,將來有機會上去的人,也應該不會是你!無論是企業或個人,轉型的準備,只能早,不能拖。轉型一定有風險,也需要時間累積,更沒有保證一定贏的。

轉型的問題

市場會改變,客戶會改變。市場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而企業組織裡,最該優先改變的人,往往就是經營者。市場起伏浮沈,本是正常。當你到高點,也可能會掉下來。深陷谷底,哪天也可能會拚上去。無論是高點或低點,你都該要有戒慎恐懼與蹲深跳遠的心理準備。

習慣待在在舒適區,知道哪天可能會變成被溫水煮熟的那隻青蛙。你心�媟|暗暗擔心,但卻總不願意踏出那改變的第一步。看到一堆人跟你一樣都在溫水裡,除了充滿無力感外,你願意做什麼?你肯承擔風險提早去嘗試發現嗎?怕輸,就更會輸。想贏,就不怕輸。

別把你企業的發展問題,推給政府。政府,有逼你公司不要努力精進嗎?也別以為,誰該對你的薪資問題負責!有人,強迫你不要進修或累積實力嗎?甘別人什麼事?賺錢是你英明,虧錢是人家對不起你?該承擔這些問題責任的人∼就是你自己!

正確的觀念

一家企業有沒有發展的潛力,其實很好診斷。專業顧問只要詢問經營者:貴公司現在碰到艱困與難題,你認為誰該負責?若答案是政府、同業或員工,那就甭往下談了,一位經營者若連反省都不會,哪來什麼發展潛力?你必須先接受現況問題,再深切去反省自己。

機會,永遠與風險相生。安逸久了,少了風險,自然就少了發展的機會。想要重新開始,你需要重新學習如何「勇敢」。真正的勇敢是,哪怕你不會,你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為了理想與目標,探詢市場上的可能機會 哪怕只有一絲機會你都願意去冒險。

停止抱怨、停止責怪,也請停止後悔,先接受這些計有狀況的存在。也別忘了,經濟再不好,永遠有企業賺錢。景氣再不好,永遠有人拿高薪。要用客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也請隨時提醒自己:大市場會飽和,但我的市場永遠不會飽和。景氣會變差,但我們公司的業績不會變差。

該如何轉型

轉型,要先從市場出發。用心在真實的市場,敏感察覺消費者的需求與價值改變。 別被行業定義框住你,誰說手機一定是按鍵?誰說時尚一定很貴?誰說咖啡市場已經飽和?產品與服務型態會變,但只要掌握住客戶的核心需求與價值,怕什麼?

轉型,也要從核心擴張。多花點時間去挖掘你自己,與公司內部的特性、專長與技術,也要盤點手邊資源與人脈圈。你總有些東西跟人不同,去想辦法挖出來。你的新產品與服務要專注在目標客群的價值創新與累積,用業績去證明你有真正重新了解客群的需求。

你要找到自己內心裡,非轉型不可的理由。要破釜沈舟,給自己未來的夢想憧憬與具體目標,並找到激發自己重新再戰的理由與動機。知易行難,知道跟願意行動改變,是兩碼事。永遠都有可能,永遠都有機會,你必須要用行動實踐,去證明你的想法。

知道,不會改變什麼。只有對目標有意義且有價值的實際行動,才會激起真正的改變。你的轉型潛能,是在追求卓越目標的過程中,被不斷激發出來的。加油!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讓我們一起做善良正直的好人
吳建宏 顧問

我的一生之中,認識很多人,各型各色人皆有,讓我下一個結論,好人還是比較多,壞人是少數,但是難搞的人很多,不計較的人比較少,若是提到修為,有修為的人少之又少,但是每個人卻都希望別人有好修為,這中間的矛盾在哪裡?就是對於修為的內涵,大家認知不同,不清楚,所以造成的。

【如果你正直,這比什麼都重要】

巴菲特說他在評價一個人時,主要在觀察這一個人是否具有「善良、正直、聰明、能幹」這四項特徵,但如果一個人不具備前兩項的「善良、正直」,那後面兩項的「聰明、能幹」反而會害了這一個人,案例在歷史上有很多殷鑑。

很多人選擇合作夥伴,就會注重他的財力及資源,而忽視「正直、善良」這兩項關鍵條件,所以很容易在合作中鬧翻。美國前總統雷根曾說過:「如果你正直,這比什麼都重要;如果你不善良,什麼也都不重要了!」

我記得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在公開演講中,不只一次提到自己找尋人才的標準,品德比能力更重要,甚至可以說「沒有品德的人,他有沒有能力,也不重要了」。

何謂「善良正直」?這一點可能很多人認為自己很清楚,但是卻搞不懂自己其實很不善良正直,甚至是別人眼中的惡霸。

【不按牌理出牌就是難搞的人】

我最近遇到一位惡鄰,就是住在我樓下的屋主,他出租的房子璧癌很嚴重,導致房客遷走,這房東居然怪罪於樓上住戶,包括我,他的理由很可笑,說是樓上害他房子得璧癌的,我們叫他去取得公證單位的鑑定報告,他應該知道不可能拿得到,所以便威脅要檢舉樓上違建,說起來這件事很無奈,因為這人是無理取鬧,最後可能我們不會有事,可是也得等他鬧完才會結束這場意外的噩夢。

這個惡鄰在這一帶,幾乎每個鄰居都怕他,都說他平常就很難搞,但是這人到處去跟別人訴苦自己受到欺負,也許不明就裡的人會安慰他,還會幫著他罵我們。這個惡鄰也可能認為自己很善良,別人才是惡鄰,一定是吧!

這種自以為是善良的惡人很多,社會上有很多這種不照牌理出牌的人,所以才需要法院來主持公道,這次我遇上這種人,不是我能力不好,是我命中有此劫數吧。

【不去侵犯別人就是善良正直】

善良與正直是一個好人的標準,善良與正直的意思是不去侵犯別人,而且對於是非對錯會遵循社會道德規範,我這次碰到的惡鄰就是故意去侵犯別人,甚至在大家指責他不是時,他還不認錯,哀!怎麼會有這種人?真是社會亂源啊!

君子擁有才能會用來做好事,小人擁有才能則會去幹壞事。發揮才能做好事的,可以造福天下,憑藉才能幹壞事的,遺害無窮。

生活中的成功者,都是那些能夠控制自我感情和行為不脫序的人。舉凡品格高尚者,會永遠生活在白天,事業上很少絆腳石。反之,品質惡劣而又不懂 自我提高修養者,永遠行走在黑暗中。

讓我們都具備善良正直的個性,成為社會中一股清流,共同創造合諧的社會風氣,大家共同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生活環境。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台南五虎搶市長 蘇治芬卻有遺憾
二○○八年,民進黨就靠嘉南高屏一息尚存,避免了滅黨之災,如今氣勢如虹,更是讓藍軍在濁水溪以南片甲不留。然而雲林蘇治芬雖勝選卻有遺憾……。

想擺脫窮忙?學有錢人這樣思考!
你是哪種人?每個月賺來的薪水花到哪裡去毫無概念,只要銀行戶頭裡還有錢就覺得安心;還是,賺來的每一分錢要分配到到哪個帳戶去瞭若指掌,也已經有結婚生子後的財務規畫?有錢人又是怎麼想的?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