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給我超級上司!】未來領導人的領導級推手

每週 一 出刊.2016.02.08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給我超級上司!
人人是創客:打造30K起跳的人生
每月焦點企畫 FEATURE 

給我超級上司!

席尼.芬克斯坦 Sydney Finkelstein

時裝大師羅夫. 勞倫(Ralph Lauren)、甲骨文總裁賴瑞.艾利森(Larry Ellison)、老虎基金創辦人朱利安.羅伯森(Julian Robertson)、廣告大師杰伊. 恰特(Jay Chiat)、美式足球教練比爾.沃爾希(Bill Walsh)、電影導演兼製片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英特爾共同創辦人鮑勃.諾伊斯(Bob Noyce)、電視製作人洛恩.麥可斯(Lorne Michaels),以及玫琳凱化妝品創辦人玫琳.凱.艾許(Mary Kay Ash)等人,有什麼共同點?

他們在各自所屬的領域,都以才氣洋溢和事業成功著稱,甚至成為傳奇性的人物。他們都以創新出名,率先倡導新的商業模式、產品或服務,創造出億萬美元價值。但這些商業鉅子,跟那些與他們同樣出名的同輩,有一點不同:栽培人才的能力。他們不只是建立組織,更能發掘、訓練、培養出下一代的領導人。他們屬於一個有別於超級明星的類別:超級上司。

我從十年前開始注意到這個奇特模式,便開始研究這批主管:只要看看某個行業的頂尖人物,常會發現有多達半數的人,曾在同一個著名的領導人手下工作。在職業美式足球這一行,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的32個總教練,有二十個曾在舊金山49人隊的比爾.沃爾希,或是他教練「族譜」內的某個人手下接受磨練。在避險基金這一行,有幾十個是由朱利安.羅伯森調教出來的人,後來他們都成為頂尖的基金經理人。從1994 到2004 年,曾在甲骨文與賴瑞.艾利森密切配合工作,後來未到退休年齡就離開的主管,有11 個成為其他公司的執行長、董事長或營運長。

我很想知道這些「造星者」(star maker)的祕密,因此查閱了數千份書刊報導,又進行兩百多項訪談,結果找出18個主要的研究對象(絕對的超級上司),以及幾十個次要研究對象(可能的超級上司)。接著,我尋找他們的相同模式,像是共同的品味、傾向、作為,要了解任何可能協助說明這些人何以除了推動公司業務,還能促使所屬人才登峰造極的原因。我發現,超級上司有一些共同的關鍵人格特質。他們通常有極度強烈的自信心、好勝心,以及想像力。他們做事也很有原則,不怕表現真實本色。

但遠比這些特質更有趣、對教學也更重要的是,我發現,這些超級上司採取的「用人策略」有一些共同點。他們在培育人才上的非凡成就,不只是靠著某種天生才能而已。這些領導人對雇用和磨練人才,都有著特定的做法,而我們可以研究這些做法,並學習仿效。

用人不循常規

超級上司會先發掘天分特出的可造之材,就是那些不只能推動業務,也能改造成功定義的人。電視節目「週六夜現場」長期製作人洛恩.麥可斯就曾宣稱:「如果你環顧四周,覺得『天啊,這些傢伙實在了不起』,可能就是用對了人。」以下會說明他和其他超級上司如何做到這一點。


活動訊息 

人人是創客:打造30K起跳的人生

日期:2016/2/17(三) 14:00~14:45
地點:2016台北國際書展一館:黃沙龍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
講者:成章瑜╱30學院執行長

說明:
  誰是企業要的人才?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技職當道,起薪不再22k。
  104人力銀行在2013年做的一份調查顯示,台科大的就業率超過台大。調查中顯示,在「就業率領先群」的37所學校當中,科技大學比率超過一半,達54%。技職體系中,國立與私立科大學生比例為2:8,因此有一說,進到國立科大就等於拿到就業門票。形成國立科技大學的畢業生在業界成為搶手人才。...【活動詳情】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6-02-01 【本月管理詞彙】周圍刺激(am...
2016-01-25 【HBR部落格】衝突時,如何讓...
2016-01-18 【本部門不是培訓班!】教得出...
2016-01-11 【讓員工暢所欲言】為什麼大家...
主編推薦  
嚇死你!超驚人的鱷魚湯!
天才!超實用冬天保暖術!
看過來!台中究竟怎麼玩?
女友坐學長車,男子見淚崩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