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咖啡牽線,毛小孩不再流浪!


【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13期
2016.02.04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這裡,讓愛不流浪 咖啡空間為毛小孩牽線
精選文章: 喝咖啡當一日明星 享受30多隻貓簇擁
  貓界宮廷祕辛 吸引58萬「子民」追捧
訂閱方案: 【生活時尚】隨身好禮二選一
  【迅速品嚐】最聰明醒酒器

這裡,讓愛不流浪 咖啡空間為毛小孩牽線

作者:陳承璋 攝影:賴永祥

咖啡店的經營,該怎麼結合社會企業的概念,幫助街頭上的流浪貓狗找到新家,並創造絡繹不絕的人潮?

 只要來到位在台北火車站旁的「浪浪別哭」,就知道答案了。

浪浪別哭開幕僅三個月,就引起十萬臉書粉絲追捧,每到假日,不預約,都可能白跑一趟。

會如此引起共鳴,除了打開店門,就會飄來陣陣咖啡香,店裡所收留的流浪貓狗,還會主動與人熱切招呼,療癒力破表。

客人不僅能與店內貓狗零距離互動,而且只要看到喜歡的「菜」(貓狗),就可以認養「帶回家」。

原來浪浪別哭跳脫傳統咖啡店,結合中途之家理念,收容各地流浪貓狗,並藉由咖啡店空間,替這些毛小孩牽線,找到新主人。

如此兼具公益的咖啡店,頗受消費者喜愛,許多店家也紛紛響應,自願加入浪浪別哭所發起的運動。目前,已有超過十間店,包括寵物美容店、動物醫院等,全都在門口貼上「這裡,讓愛不流浪」的貼紙,代表與浪浪別哭站在同一陣線。

每隻毛小孩 每個鼻酸的故事

不過,店裡療癒人心的每一隻毛小孩,背後都藏著令人鼻酸的故事。

像是店狗「班班」是一隻米白色黃斑點相間的3歲米克斯,浪浪別哭老闆娘譚柔回憶,班班原本在公園流浪,但受不肖人士圍毆,傷痕累累,被附近洗車場的老闆發現,才把牠從不幸中搶救出來,送養至此。

另一隻名叫小不點的馬爾濟斯,身世同樣曲折。

牠原本有一個呵護牠的主人,未料主人罹癌,在無力扶養下,只好任由兒子處置送養,要不是老闆劉憲宗把牠收留在店內照顧,小不點可能命喪收容所。

浪浪之家的格局分為兩層樓,一樓收留流浪狗,二樓則是流浪貓,一走上二樓,可以見到數隻貓趴在地上向人頻送秋波,但這些流浪貓原本的處境,更危及!

近日被送養的兩隻橘貓,令人吃驚的,竟是從外勞的「口中」救出來,原因是天母近期有一塊工地,前往工作的外勞,會捕捉附近貓狗來飽餐一頓。譚柔指證歷歷睜大眼睛地說,當時還有流浪狗已被除毛,等著被殺!「那些外勞國家沒有法律規定不能吃狗肉,把習慣直接帶來台灣,」她無奈的說。

扮演面試官 層層篩選飼主

譚柔與劉憲宗是一對新婚夫妻,與許多人想法相同,他們倆當時存了一筆頭期款準備成家,只不過,尋遍大台北後,無奈房價過高只好收手,也因為手頭多了一筆資金,讓原本就想創業的劉憲宗開始思考,怎麼做才能賺錢又兼顧公益,讓人生較有意義。

由於夫妻倆都熱愛毛小孩,又看見眾多流浪貓狗的問題,加上許多個人動物收容所,幾乎都以接受捐款的方式度日,遂起心動念,盤算把頭期款拿來租房子,成立中途咖啡店。

緣分就是如此恰巧,當計畫確定上路,他們碰到一位愛貓愛狗的老奶奶,願意把老屋租給他們,浪浪別哭就此落腳。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領養不棄養!幫助狗狗渡過《十二夜》悲慘
駁二「尾巴搖搖」!開啟藝術家與動物生命間感人對話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喝咖啡當一日明星 享受30多隻貓簇擁

作者:陳承璋 攝影:蘇義傑

如果沒有亮麗的外型,嘹亮的歌聲,當不了偶像明星,享受被粉絲簇擁的虛榮感,沒關係!


若來到位在新北市永和區竹林路巷弄內的「給我一隻貓」中途之家咖啡廳,同樣能享有如大明星般的高規格待遇。

「給你看我們店裡最特別的貓咪餵食秀,」今年33歲的老闆劉德盛,從櫃檯拿出貓罐頭,用湯匙敲擊瓶身,叩叩叩,立即引來群貓以他為中心,左右夾攻,彷彿誰手上拿有貓罐頭,就猶如貓界眼中的「金城武」「蔡依林」一般,被粉絲簇擁著,令人大開眼界。

「給我一隻貓」在2015年5月開幕,是一間專門認養流浪貓的中途之家,但與其他同質店家不同的是,這裡的貓隻數量,絕對堪稱全台之冠。

大大小小,五顏六色,多達30多隻,可想當手上拿出罐頭,被圍攻的景象,多麼壯觀。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很著重人與貓的親密互動,席地而坐的設計,讓許多人點完餐點後,就完全沉浸在貓的療癒世界。有人趴在地上與貓對眼相看、躺在地上搔著貓的鼻尖,甚至還有人直接把貓抱在懷中輕撫貓身,與照顧嬰兒別無他樣,各個露著慈愛眼神。

每月成本至少三、四萬元

會有這間店,都來自劉德盛對流浪動物的愛心。

從大學時期,這個年過30,臉上洋溢青春氣息的大男孩,即使當時是個大學生,經濟仍不寬裕,便開始與女友到處救貓救狗,「所以我挑的女友,一定要喜歡貓狗才行!」他笑著說。

畢業後,出社會工作餘十年,手頭累積了一筆資金,他就與朋友合資,給我一隻貓才因此催生。

劉德盛大可不必在店裡收留那麼多隻貓,因為每增加一隻貓,都會增加經營上的困難。

就拿店裡的貓砂與飼料來說,一個月的貓飼料要15大包才足以餵得飽牠們,而貓砂也要40包才夠,每天要清出的貓砂,多達兩、三個大垃圾袋,而這些最基本的成本,每個月至少三到四萬元起跳。

另一方面,他還要負擔救貓的各種費用。

店裡所有流浪貓,大多數都是各地救援而來,「當有人通報有貓受傷,或需要援助,我就得去,」劉德盛說,不管是基隆、南投或龜山,只要有人通報,他都必須趕到。救援後,後續檢查與醫療費也常由他負擔。倘傷勢嚴重,治療費動輒萬元以上,也讓他在開店起初,每月都須虧損一至兩萬元。

負擔那麼多隻貓,財務吃不消,讓劉德盛聖不得不勒緊褲帶省吃儉用,連電影院都不敢去。在體力上其實更是考驗。

晚上9點,當街上的店家漸漸拉下鐵門時,才是劉德盛真正要開始忙碌的時刻。由於所有貓送養之前,他堅持一定要到認養人的家做訪問,而訪問的時間,就落在打烊後。

比如說,最近送養的一隻貓,認養人住在基隆,他打烊後才開車前往,抵達都已過12點,做完養貓基本知識教育,再與主人深聊,時常弄到半夜3點才回家,會如此堅持是因為,若認養人在這麼晚的時間,願意給人家訪問,正也表示對貓真心以對。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認養經濟 讓愛相遇
圓仔開啟的「動物經濟學」!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貓界宮廷祕辛 吸引58萬「子民」追捧

作者:陳承璋 攝影:張智傑

根據歷史記載,清朝百官上早朝面見皇帝,必須清晨而起,在星月高掛之時,就得趕緊梳洗整裝,到皇城門外等待入宮。入了皇城,尚要步行至少半小時,才能抵達殿堂,與皇帝討論國事。


冬夜時分,《遠見》記者從台北搭火車餘半小時,來到五堵要見當今被數十萬人愛戴的「皇上」,據說牠的聲勢幾乎可比擬古代皇帝。

才剛踏出火車站,便開始下起滂沱大雨,五堵煙雨濛濛,四面臨山,地處郊區,難免感到一陣淒涼。

之後,路程又幾經波折,心境簡直宛如臣子千里迢迢地赴京面聖。但這位「皇上」到底是誰?

牠人氣居高不下,所擁有的粉絲團,粉絲人數高達近60萬,所有人都甘願當牠的子民,更自稱「瑪民」或「奴才」,乖乖拜服在牠的麾下。

今年8月,牠所出版的書,目前已破2萬本,首賣當天更是創下博客來三年以來的紀錄,一賣就是2500本,每次所舉辦的簽書會,全都遭奴才們擠爆。

這位眾人膜拜的對象,其實就是一隻8歲大,身材略顯福態,名叫「黃阿瑪」的「橘貓」。一隻貓竟然能如此出名,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與古裝劇呼應 療癒力四射

2013年8月開始,牠的主人黃祥旭與許志銘為牠成立粉絲團「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後,這隻貓「威信」就漸漸遠播天下。除了黃阿瑪,後宮六隻人氣同樣強強滾,浣腸、三腳、招弟,都是粉絲爭相按讚的成員。

但實際上,回到這群貓爆紅的原點,卻只是兩位主人在工作上想要「紓壓」,無心插柳的結果。

「2011年我們成立影像工作室,工作壓力大,想說拍貓紓壓,」許志銘猶記,幫客戶設計廣告影片,常常拍片或剪接沒靈感時,為了抽離焦慮,就開始拿起相機來記錄黃阿瑪的日常生活。

起初,只是拿來儲存這些照片影片,但沒想到,從周遭朋友按讚開始,過沒多久,有陌生人加入。

直到2015年初,粉絲團人數呈現爆發性的成長,每週都以萬人速度累加,黃阿瑪於是迅速攻占江山。

該粉絲團爆紅的要點,就是善於把所有貓擬人化與古裝劇做呼應,跟粉絲直接互動。

舉例來說,黃阿瑪因性格霸氣,遂把牠塑造成皇上形象,又皇帝必須有後宮,讓子嗣綿延,進而創造後宮的概念。而三腳又是宮中之后,所以又叫「三腳娘娘」。原因是三腳常常對眾貓「碎念」,彷彿是在訓話,整頓後宮秩序。浣腸則是「憂鬱」皇子,因為牠有著一副天生的鬥雞眼,粉絲們都認為牠「看不開」。

這樣的擬人化關係,再經過創意影片剪輯,透過貓們的對話,並上字幕,宛如一場後宮大戲就這麼展開,像是後宮現場直擊影片,或是後宮爭鬥影片,每一部都療癒力四射,點閱人次更是百萬起跳。

「黃阿瑪之所以能夠擁有過於常人的粉絲黏著度,來自於社群經營的純熟運用,粉絲團每一張照片、影片,發布時作者都已完成編修與後製,除了增加影像的獨特性,也強化了網路觀眾視聽的意願,」博客來公關李上玉分析。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還給牠們應有的光彩!人類自私的染色動物悲歌
最恐怖的殺手!你知道害死人類最多的動物是?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生活時尚】隨身好禮二選一

訂《遠見》6期贈德國雙人2件式修甲禮盒 或可選擇,訂一年12期贈Travel Fox布革後背包
實用價990元起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迅速品嚐】最聰明醒酒器

訂《遠見》一年12期贈艾爾斯登專利醒酒器! 過年再加碼贈《飲酒書:慢飲葡萄酒的理性與感性》!
品味價1,9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