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2016台北詩歌節國際詩人詩選】康琪汀娜克魯茲 詩二帖/Conchitina Cruz(菲律賓)

聯副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07 第54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2016台北詩歌節國際詩人詩選】康琪汀娜克魯茲 詩二帖/Conchitina Cruz(菲律賓)
田威寧/桃太郎蕃茄
人文薈萃 【剪影】張玉芸/隱藏的美麗

  今日文選

【2016台北詩歌節國際詩人詩選】康琪汀娜克魯茲 詩二帖/Conchitina Cruz(菲律賓)
嬉思/ 譯/聯合報
地理課

故事裡有座花園,花園裡有棵梨樹,景中有間帶樓梯和桃花心木桌的房屋。房屋裡有個背窗的女人,彎腰朝著嬰兒床上的孩子,身體靠桌,擺設一盤水果。

教室後方,有人提到伏筆,有人指出圖像和符號間的區別。黑板上寫滿了字。

故事裡有女主人舉辦的晚宴,賓客間的閒聊,還有她丈夫靠向另一個女人身體的時刻。她看見丈夫及他不經意的舉動,客廳容不下她的頓悟。故事裡女人背離高潮,望向窗外和外面的梨樹,她人生的象徵,盛開的樹,籠罩於陰影間的樹。

我們討論迷思的悲劇,領悟和絕望間的關聯,低調的快樂。當敲門聲響起,問可不可以占用我們一分鐘時間,我說:好。我們在故事裡,我對外面的同學說:好,進來吧。

流傳在他們之間的是一個罐子、一張紙、要求施捨零錢的乞討、挖掘屍體的義工。數英哩外,垃圾場的居民已經死亡,軀體掩埋在垃圾堆下。故事裡,女人哭喊,我怎麼辦?

第一天,奄奄一息的人試圖穿越自家鐵皮屋頂的重量出聲。然而挖掘速度緩慢,聲音停止。故事裡,女人擺放盤中的水果。蘋果、柳橙、葡萄。她放好,重新調整位置,葡萄隨盤沿垂掛,柳橙在上,蘋果在下,互為平衡。

親人需要屍體舉行像樣的葬禮。罐子日益沉重。學生面對著紙,神態認真,靜止不動,其他人則說想想,我們三樓有攤位,你不必立刻簽字。故事裡有一個女人,一間房屋,一個男人,一棵梨樹。故事裡有一間房屋,一盤水果。有些學生比其他人勇敢。他們寫下自己的名字。

女人悲傷的身體倚靠窗旁,目光試著穿越梨樹。故事裡,她看到的只有一片黑暗。對於奢侈的絕望,她不懂感恩。

螢幕靜物畫

我看起來像可以淋浴嗎。

我看起來像可以調飲料嗎。

我看起來像抄捷徑嗎。

抄捷徑是否浪費

時間。我看起來像知道

現在是什麼時候嗎。

它是否值得我衣領上的摺痕。

它是否值得我門上的通知。

它是否值得我錢包裡的

手電筒,墊子上的汙點,

額外的房間。

我原本應該留在床上嗎。

我原本應該引述記憶嗎。

我原本應該越過糾察線嗎。

我原本應該不理紅綠燈嗎。

燈是不是故障。它是不是一個徵兆。

一場騙局。

我看起來像可以簽約嗎。

我看起來像可以撤銷條款嗎。

我看起來像不知道怎麼處理

一瓶漂白劑嗎,

我會這麼說嗎。

我會不會諮詢合適的機關。

我會不會援引正確的參考資料。

我會不會撥打正確的號碼。

你好,狙擊手。

你好,陌生人。

我看起來像陷入危險嗎。

●康琪汀娜克魯茲生於馬尼拉,在菲律賓大學迪利曼分校教授寫作和文學。她曾獲傅爾布萊特和洛克斐勒基金會獎助金,於菲律賓大學、賓州匹茲堡大學及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取得學位。她的詩集包括《黑暗時刻》(榮獲菲律賓國家詩歌圖書獎)、《他處徘徊》以及《非關緊急》。她是馬尼拉小型出版社「高腳椅」(High Chair)及一家名為「青春美麗團」(The Youth & Beauty Brigade)的小型出版社的編輯成員,且參與經營微型/獨立出版社Better Living Through Xeroxography(BLTX)。

詩人在台北詩歌節(10月8日至23日)期間將應邀參與三項活動:10月22日14:30在金石堂城中書店3F與緬甸詩人颯雅林恩及香港詩人飲江對談「如何介入憂鬱的邊界」,由阿潑主持。10月23日14:30於敦煌書局舉辦菲律賓移工詩作坊,同日19:00將於中山堂閉幕演出「現代派在野外」中誦詩。


田威寧/桃太郎蕃茄
田威寧/聯合報
由於我全程參加,算得出當天的團費與父親的支出根本無法打平,我還記得當時因為知道父親又出了一次虧本團,一直板著一張臉,掛著其實沒有在播音樂的耳機,撇頭看著窗外其實看不到任何景色的夜色……

遊覽車駛近觀光休閒果園時,領隊特別介紹:這家率先推廣桃太郎番茄,多年來無論人氣與業績在當地均傲視群倫。同座的同事問:「你吃過桃太郎番茄嗎?」我說:「如果我沒有記錯,這家我高一時就來過了。」

不過,一進去,跟記憶中的不一樣,我記憶中沒有琳瑯滿目的農產品販賣部,也沒有整大區的簡報座位。隨著同事的腳步,在投影布幕前的第一桌坐下,叉起桌上試吃的各色番茄與小黃瓜,一咬下去頓感清爽可口。在大家紛紛發出讚嘆聲時,主人走到投影幕前——約莫五十多歲的男子一手拿著麥克風,一手拿著後方準備好的自家蔬果,配合投影片,介紹番茄的品種以及自家的特色,熟極而流,中間還穿插幾個略帶顏色的笑話。領隊說果園主人每次都講一樣的台詞,笑話也從沒換過。然而,我知道在二十年前,這個男子不是這樣介紹的。雖然眼角下垂了,臉腫了,肚子凸了,架上老花眼鏡了;然而,我認出他是二十幾年前那個誠誠懇懇,卻因還在草創時期而緊張到講話會有點兒結巴的人。

我讀高中到大學時,父親開了一家旅行社,無論是開發景點、聯繫住宿與用餐、想廣告詞、帶團、開車、接電話等等,所有的工作都由父親一手包辦。父親安排的點和同行鮮有重複,因為絕大多數都是父親自己開發的。父親將公司定調為「親子鄉土教育旅行社」,連公司名稱與標誌都強調親子。當時的台北絕大多數都是小家庭,即使三代同堂,出遊時因車子的乘載限制或行程的安排,在「老小難兩全」的情形下,老人家往往守在家裡。父親希望儘量製造三代同遊的記憶,因此推行「家庭會員制」,只要加入家庭會員,老人與小孩只需付非常少的價錢就可以參加活動,且搭遊覽車出遊,就不必擔心乘車人數的限制了。許多參加活動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說好久沒這樣全家出來玩了,因此,在照相時,父親總為這樣的家庭拍全家福的照片。然而,會員不知道的是,為了鼓勵中生代為老人家報名,父親將六十五歲以上的收費訂得極低,老人家來越多,父親就賠越多。

父親知道現代人生活忙碌,能三代出來好好玩一趟的機會其實沒那麼多,因此希望除了「玩」,還可以從玩中「學」到什麼,尤其老人家的智慧往往會在這些過程中展現。於是,父親安排牽罟、在農家收割後焢窯、乘牛車收割甘蔗、收割玉米、拉坯做陶器等等。阿公阿嬤講古時,平常根本不聽的孫兒在那時不僅聽得入迷,還不禁崇拜起身邊充滿生活智慧的老人。每次看到照片,都能從團員的笑容感染一種極為單純而溫馨的美好。在那個尚未出現數位相機與社群網站的年代,父親會細細檢視每張照片,把挑選出的照片加洗許多份,再一一寄送給影中人。過程中,父親常常看照片看到笑出聲。父親出團時會播范曉萱的〈健康歌〉,帶著大人與小孩一起做健康操,本來是用簡陋的手提式錄放音機,還是團員帶著老父稚兒參加幾次活動後,很感謝父親,主動贈送一台高級的CD播放機幫旅行社升級。

大概是高二吧,因要幫父親擔任「隨車小姐」,我穿戴著公司的制服與帽子,跟著去新竹還是苗栗的山區。下午安排手拉坯,我也做了幾個歪歪扭扭上面刻著自己的名字的杯子。晚上去賞螢。行駛約莫一個小時的山路,下車之後還得步行一段才抵達目的地。那間小木屋是簡陋的工作室,小屋的中間有棵樹,因此屋頂是有洞的,四壁貼滿圖文並茂的螢火蟲成長史。講解人員就是小屋的主人,跟著妻子蓋著小屋守在那兒,歷經多年打造螢火蟲喜歡的生態環境,近期好不容易才復育成功。在我的印象裡,他們既非隸屬官方組織也非某個基金會的成員,似乎就是兩個近乎傻氣的螢火蟲愛好者。

聽了快一小時的螢火蟲生態介紹與保育知識,天漸漸暗了下來。晚餐時我們每人捧著一個重重的陶碗,裡頭有燙高麗菜、空心菜、紅蘿蔔塊、馬鈴薯絲、炒蛋和白飯,應該沒有別的了,幾乎沒有任何調味,卻非常好吃,父親看了我一眼,於是我起身幫忙收碗,注意到每個碗都是乾乾淨淨的。當晚我們看到數量龐大的螢火蟲,高高低低地在我們身邊飛舞,那晚的流麗至極的螢火蟲,以及小朋友們興奮的臉龐,至今我都清楚地記得。回程時,好奇的我問了父親,父親才告訴我晚餐的費用是一人五百元。我聽到的當下本能地驚呼一聲,但父親接著說:「有這樣的人願意在山裡做這樣了不起的事,五百元不是付餐費,是支持他做的事。」不過,由於我全程參加,算得出當天的團費與父親的支出根本無法打平,我還記得當時因為知道父親又出了一次虧本團,一直板著一張臉,掛著其實沒有在播音樂的耳機,撇頭看著窗外其實看不到任何景色的夜色。因為當年我的公立高中的學費、電腦以及一些突如其來的開銷,都是父親開口向人借錢的。

父親也不是沒有賺錢過。我剛上大學時,父親租了間五十坪的老公寓,房東是一位移民美國的中醫師。客廳很大,作為辦公室,書房就是父親的專屬工作室,父親睡在主臥室,我睡在一個六、七坪大的房間,還有一個貯藏室。父親請了一位業務經理和兩位女職員,這樣父親就可以專心跑外場。只是,在父親做得最順手時,明明口碑越來越好,會員也累積一些了,在業界因為獨特的品牌形象,算是小有知名度。然而,報名的人數越來越少,且竟有會員要求退費。一段時間後,某個從創始時期就跟著父親玩的會員看不下去,提醒父親:「注意你請的人!」父親才知道原來問題出在業務經理。業務經理把所有活動參加者的個人資料以及公司的檔案都備份走了,在外頭開團,用父親的資源,用更低的價錢提供外行人覺察不到但其實品質下降的行程,並且一一打電話給會員造父親的謠。

終於知道真相時,父親居然沒有發怒,父親最深刻的情緒應該是詫異與難過,因為父親人前人後都說這個業務經理學得很快,是可造之材。辭退對方前,父親準備好當月的薪水,又因為覺得臨時告知對方,怕對方手邊急需用錢,而加給了一個半月的薪水,才請對方不用再來上班了。

好不容易由虧轉盈,卻突然遇到這樣的打擊,加上之後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重創國內旅遊業,於是,渾身是債的父親終於停止了旅行社。我記得當時並沒有感到不捨,因為我已經接債主的電話接到詞窮了。我一直知道這對父親是莫大的遺憾,但我也知道這世界和父親想的不一樣。

那位頭腦很好的業務經理後來開了屬於自己的旅行社,成為他夢想中的老闆。研究所時無意間在報上看到有關那間小木屋的報導,螢火蟲夫妻有團隊了,且有了相對穩定的資金援助,從照片看來,小木屋似乎也不再簡陋了。父親抱著支持年輕創業者的心情,帶著兩輛遊覽車的人特別去採桃太郎番茄的小果園,在二十多年的歲月中做到該縣第一的規模,牆上滿滿的主人受訪的照片。

預料之外的舊地重遊,勾起許多早已不去想它的小事。離園時,人人手上一袋特色農產品,我重重地咬了一口桃太郎番茄,和記憶中的一樣香甜,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竟吃得淚流滿面。


  人文薈萃

【剪影】張玉芸/隱藏的美麗
張玉芸/文/聯合報
傍晚的窗外,正逢夕陽西下。忽然想到進入秋天以來,尚未捕捉日落光景。於是拿出相機捕捉今年秋天的第一個夕陽。

傍晚的窗外,正逢夕陽西下。忽然想到進入秋天以來,尚未捕捉日落光景。於是拿出相機捕捉今年秋天的第一個夕陽。

因為浮雲層層遮擋,夕陽躲躲閃閃,這是一場不算完整的日落演出,甚至可以支離破碎形容之。我看著這張夕陽照片,突然領悟了一件事情,我認為今天夕陽的不完整,純粹個人觀點,也就是從我的位置與角度而產生的觀感。事實上太陽還是完美無缺的升與落,這看起來支離破碎的風景,隱藏在雲彩裡面的依舊是完美。

眼前這樣的一幅畫面,突然讓我想通了一些事情,也就是關於人生裡的一些遺憾,一些離散,以及一些破碎的理解。其實,這個世界還是很美麗。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訊息公告
《為妳說的謊》生育與養育的孰輕孰重
一王二后的堅強卡司,加上揪心的劇情,是《為妳說的謊》最吸引人的兩大噱頭,導演再度將故事安排到他最熟悉的『家庭』,不啻像是《親密兄弟》探討『兄弟情』,或是《藍色情人節》深鑿『夫妻關係』,德瑞克席安佛蘭斯此次將核心議題放在『血緣』與『是非對錯』。

最佳告白私房景點!世界最美星巴克也在這
若問你是否知道富山的「富岩運河環水公園」?應該很多人回答不太出來那是個怎麼樣的地方。但若跟你說被票選為「全世界最美的星巴克」,以及被公認為「全日本最美的星巴克」,就位於該公園內,相信很多人跟小編一樣,會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