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陳怡如/幽微中的醃漬星光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07 第382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陳怡如/幽微中的醃漬星光
微愛情
【通勤時光】握緊方向盤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有朋友的地方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陳怡如/幽微中的醃漬星光
文/陳怡如/聯合報
當逐年、逐年地將自己種回土地後,她終於領悟社會工作的源頭,要回到自己好好的生活,認真地經歷當下的一切……

照顧自己,作生命的肥料

遠遠地觀看黃宇君,她好似一顆寧靜的星體,裁縫衣物、植物染布、山邊取水、烹煮好食、劈柴生火、醃漬發酵,緩緩的生活節奏。登上這顆星體的人,會感覺到一團慢活的熱氣圍繞腳踝,步履慢了下來,不知不覺如她那般度日。

她是第四年務農了,在此之前從事社工,是一份幫助他人的工作,卻因為繁忙而折損了自己的精神,只剩肉身為「活著」不停運轉。偶然的機會下,她在就學的城市裡幫農,也在家鄉的農夫市集擔任志工,終而回到宜蘭的土地上務農。她持續地省思社工的身分與責任,究竟對她的意義是什麼?當逐年、逐年地將自己種回土地後,她終於領悟社會工作的源頭,要回到自己好好的生活,認真地經歷當下的一切。如此照顧好自己後,才有能力照顧別人。

照顧自己的方式,猶如她照料農作一般,採取自然的農法。「手作,給人機會慢下來,療癒內在心靈。我總是提醒自己,日常生活中盡可能減少機械工具的使用。大型、插電、吃油的機具,為人們帶來快速便利,卻也讓人忙於做更多事情,失去過程的樸實與美好。」

順其自然就能產生幫助別人的力量,一如四季法則,在春天種下的洛神,到了秋天便開花結果。她採集美麗的紅色漿果,在老宅裡的大灶上煮果醬。她與大學的學弟德浩,嘗試用果醬友善土地與人群,邀請大家透過購買洛神果醬,來支持社會福利單位,與系上的花蓮部落工作隊。

善的循環,種什麼做什麼

在宇君這顆星體上,所有生命存在的軌跡,都有套循環法則,彼此相映,環環相扣。

她舉閱讀《阿納絲塔夏》書中有所感觸的啟示:「把你想說的話告訴土地,祈禱作物長得好,土地就會和你連結,長出你需要的元素。」她做加工品的想法也是如此:「我期許加工品食材來自自己的田地,農產品就會產生能量。」

於是,種洛神花,做果醬;種米,發酵米麴,進一步做成豆腐乳;種黑豆,做醬油。

每逢盛夏,製作醬油的前夕,她便驅車前往海邊撿拾漂流木,為了燒柴煮醬油而準備。「我覺得從頭開始,取材大自然的東西,這樣的感覺很好。大自然可以無條件地接受人類,我們為什麼不能寬容地接受別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許許多多課題,人與自然相處相對輕鬆、自在。」

喜歡與自然相處的宇君,愛採集野菜來煮食,也將野草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春天時分,盛放的鼠麴草用來製作草仔粿,應景清明節。田間除草而得的尖瓣花、疏苗而來的芝麻苗等,清炒加菜。盛夏採集黃荊,既是作為米麴、豆麴的天然接菌媒介,亦可曬乾用來熏蚊。冬日夜晚,以曬乾香茅草燒熱水,泡腳袪寒。

從植物身上得到的照料,也反應在她的個性轉變上。務農以前,宇君的個性急躁、好強,田間的修行,讓她逐漸趨於嚮往的寧靜、緩慢。她說:「只要思想純淨地去想像,心之所向的畫面細節,有天就會真實呈現。」

正慢慢醞釀、構思理想山中生活的她,投射出看似微小卻明亮的星光,默默地照亮她周遭的親朋好友。

●摘自大塊文化出版《漬物語》

微愛情
夢陽/聯合報
多年後,我常笑說我們這段感情是微愛情,兩個多年沒交男女朋友的好朋友,試著談戀愛。只不過,這不到幾個星期的戀情,恍如一場夢,睡醒後終究要回到現實。

記得你提出要求的那天,我也附和我們應該在一起,你我本來就分享著人生中每個喜怒哀樂。然而,或許喜歡與愛難以後天養成,以至於我們這場微愛情就像微電影,只演出重點情節,試圖讓它一路精采,但很快就結束了。勉強的愛撐不久,倒不如讓彼此去找尋更好的人。

但,我還是沒後悔談這段感情,至少是種新的體驗。說不清是我們真的都沒那心意,還是都太急著想得到什麼結果,才讓原本的愛情成了微愛情。不然,牽著你的手,讓你依偎在身邊,其實也是很美好的。

然而,為愛而愛的單純戀情,雖消弭了某段距離,終究讓原本的情感變質,變得不能直接而誠實地面對對方。所以,我們還是分開好了,當作有緣無分,讓這段感情永遠深埋心中。

這樣比較自在。而且,不管我們有沒有在一起,都會是對方心中那個重要的人。

【通勤時光】握緊方向盤
新真/聯合報
我喜歡寫文投稿自娛,但寫文章需要靈感,而靈感可遇不可求。有人靠音樂、香菸來催生文思;有人覺得關在圖書館或咖啡館,才能振筆直書。至於我,想讓靈感找上門,就要握緊方向盤。

我幾乎天天開車在路上跑,周末假日也不例外。開車時不能旁觀左右,只能目視前方,既單調又乏味。這時候,我的腦子總是悄悄地玩起造句遊戲,不自覺地一個又一個句子相繼冒出,等意識到自己正在玩造句接龍時,一篇文章已在腦海中粗具雛形。接著,順勢而行,便成就了我大多數的作品。

我和老公都喜歡公路旅行,一出門就是長途跋涉,好些時間耗在車上。雖然是夫妻倆相繼換手開車,但在長程奔波下,難免疲憊,老公總擔心我精神不佳。可是,只要我告訴老公,我正在打腹稿,老公就會放心在一旁休息。他明白我一邊開車一邊想字句,腦子正活躍著,才沒有時間打瞌睡呢。

令我不解的是,同樣是坐在車子裡,我在乘客席卻是腸枯思竭,怎麼也抓不到任何句子,唯有坐上駕駛座,雙手握住方向盤,方得文思泉湧。為什麼會這樣?下次趁著開車,我要好好地想一想這是怎麼一回事!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有朋友的地方
今日登場/梁瓊丹/聯合報
朋友投資失利,據說慘賠不少,自信受到嚴重衝擊,整個人渙散消沉,有時也不免落入自我否定。

那日,他說起決意離開熟悉城市,避開過去的同事親友,過一種簡單踏實的生活。「妳覺得雲林如何?我想去那裡重新開始。」

「好耶。」那兒熟悉親切,生活質樸卻能感受生命富足,最重要的是有許多友人可以幫忙打點,無論是租房、找工作,或是單純養生休息,皆為上選!我開始搜羅腦海中有用資訊,讓他好好準備一下。

再次見到他的時候,他已變得容光煥發,思慮恢復昔日敏銳、條理分明。我好奇,他根本尚未前往該處,我沒得發揮、沒幫上任何忙啊。這回他收斂起投資商場上的快狠準,語氣緩緩:「因為我發現,人還是需要朋友的……」不待他說畢,眾人放聲大笑。是啊,朋友就是在生命失去能量之際,為你及時充電,不分時刻。

這讓我想到前一陣子網路上有個票選活動:全台灣最難玩的縣市?網友們熱烈回應,「是基隆、桃園,還是新竹、雲林?」「某處毫無特色啊,是美食沙漠……」正在用餐的我看到這則新聞,口中之物差點噗哧噴出,哎呀!這太奇妙了!

我敢打包票,那所謂難玩的地方,絕對是沒有朋友的地方。反之,如果仔細回想,你會發現世界上最好玩的地點,就是有朋友的地方。

譬如,多年前告別一成不變的炸魚薯條、英式早餐,隨著倫敦求學友人的腳步,旅程走進了她泰國同學、印度同事們的廚房:香料學問大,薑黃、丁香、荳蔻、香菜子、酸奶或椰奶多重組合就能交織出不同變化,細細研磨、小火拌炒、大火收乾,在神祕濃郁醬汁中,向來不諳廚藝卻一試著迷的我,跟著各國正妹主廚們學到獨門配方,自鍋碗瓢盆間點燃友誼的火花。

時尚之都也好,設計之城美名也罷,記憶裡的霧都飄散著各式香氣,旅途回憶裡絕非只有大笨鐘與倫敦鐵塔。爾後,我總流連在這城市裡的土耳其、孟加拉小商號中幾近忘返,在嗅覺、味覺的朝聖與冥想之間,對一座城市有了全新觀感。

於是,只要有朋友之處,再觀光化的地方,都可以塑造成一個有意義的地方。因著朋友的視野與觸角,他的口袋清單、交陪網絡、私房景點成了囊中物,在該地江湖上走跳的武功祕笈,唯你獨享。你開始對這個地方產生了期待、產生了想像,彷彿換上了全新濾光眼鏡,眼前的景色不再一樣。

所以,沒有世界上最難玩的地方,只有最寂寞的地方。快找朋友去吧!無論是處在人生的幽谷或是高峰,那個有朋友的地方,必定就是世界上最好玩的地方。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巫秉瑋/聯合報
結婚時,常抬高身價;

離婚時,常自貶身價。

 
 
 
訊息公告
 
 
 
 
《為妳說的謊》生育與養育的孰輕孰重
一王二后的堅強卡司,加上揪心的劇情,是《為妳說的謊》最吸引人的兩大噱頭,導演再度將故事安排到他最熟悉的『家庭』,不啻像是《親密兄弟》探討『兄弟情』,或是《藍色情人節》深鑿『夫妻關係』,德瑞克席安佛蘭斯此次將核心議題放在『血緣』與『是非對錯』。

最佳告白私房景點!世界最美星巴克也在這
若問你是否知道富山的「富岩運河環水公園」?應該很多人回答不太出來那是個怎麼樣的地方。但若跟你說被票選為「全世界最美的星巴克」,以及被公認為「全日本最美的星巴克」,就位於該公園內,相信很多人跟小編一樣,會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