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記憶藏寶圖】色盲升學記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27 第398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色盲升學記
貓物語/時間之河
【青春名人堂】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5月話題:叫我不要我偏要/攔截國光號
【6月話題】沒有這個怎麼活?
【情書簡訊】
繽紛稿約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色盲升學記
文/老傑克/聯合報
中學時,老師在講述英國化學家道爾吞的原子理論時,順帶提了一個跟色盲有關的故事:道爾吞二十六歲那年,送了一雙「棕色」的襪子給母親當作耶誕禮物,母親收到後卻笑他送的是適合少女穿的「櫻桃紅」襪。愛追根究柢的科學家,因此發現了家族中的男性大多遺傳了辨色力異常的症狀,而醫學界後來則將他所罹患的紅綠色盲稱作「道爾吞症」。初聽到這故事,我只當笑話一則,並未放在心上,沒料到,災難隨即降臨在自己身上。

寒窗苦讀竟敗在這?

那是大學錄取率不及二成的年代,除了大學聯考,我另外報名了軍校聯招當作備胎。在軍事院校聯招考試之前,必須先通過體檢。就在「辨色力」那一關,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挫敗。

敵人的名字叫作「石原盤」,即是一般用來檢測色盲的圖本;圓形的圖案裡分布了不同的色點,辨色正常的人才能判讀出藏在圖中的數字。把關的護理師在我連續答錯兩題之後,面無表情地宣布:「同學,你有色盲喔!」在體檢表上冷冷地蓋了個「不合格」。

寒窗苦讀的書生,怎麼也想不到會因生理因素而被擋在門外。回家的路上百思不解,何以繪畫或號誌燈都不是問題,就單單被那些圓點打敗?家人無奈地安慰我,也許是睡眠不足而失常吧。

後來,大學聯考雖然順利上榜,卻是噩夢不止。

入學通知寄來,錄取的是化工系,校方規定要到公立醫院或衛生所先行體檢。那時才知道,需要時常進出實驗室的科系,都拒絕辨色力異常的學生就讀。

不只是我傻眼,全家大小都束手無策。老爸說:「你就再試試看嘛!」

我於是硬著頭皮到衛生所體檢。在排隊等待的過程中,心中著實忐忑,不斷思量若是辨色力又不合格,是否只有重考一途?

宿敵般存在的石原盤

輪到我時,負責把關的護理師一臉笑容地隨手一指……咦,那不是上回軍醫院體檢時看到的同一本石原檢測圖嗎?而且,居然翻到了同一頁!

我深呼吸一口氣,報出正確數字,領了一個合格章,前進到下一關。大概是過度緊張,下一關的血壓量測數值飆高,必須休息十分鐘重測。

進入職場那一年要考汽車駕照,陰魂不散的小圓盤又出現了。

這一回,終究還是被石原盤裡的數字打敗。

「可是,我會分辨紅綠燈啊。」我無奈又無力地消極抗議著。

監理站旁的代測人員一副見怪不怪的表情,說:「啊,又一個,你還不算是真的色盲啦!」在體檢表上蓋了個「赤綠色弱」。

回首這一路走來,從大學、研究所一直到博班,乃至後來在技職體系任教近三十年,實驗室進出無數回,一直都沒有所謂的辨色力障礙問題。據說現在升學簡章上,相關科系已將色盲「不得」就讀,改為「不宜」就讀,想來還真是功德無量啊!

貓物語/時間之河
文.影心岱/聯合報

貓的行止坐臥,皆以圓滿、柔軟為依歸,這點尤其表現在睡眠行為上。貓無時無刻不打盹,隨時隨地都能禪定,呼嚕呼嚕就進入夢鄉,彷彿有個任意門,讓貓悠然來去,在醒與睡之間。

睡覺的貓很陽光,有一種溫暖的輻射。睡貓的「招牌」模樣就是捲成團圓;臉埋進肚腹,尾巴捲到額頭,眼睛瞇著,耳朵關著,身首貼著,全都密不透風了。圓代表滿、完整無缺,也象徵人類生命孕育最初的原形,這份子宮情結成了創作家和收藏家們的憧憬。

我的收藏品中,「睡貓」簡直有一個軍團那麼多,由於要找到線條簡潔又具美感的睡貓並不容易。所以只要看上眼的,一個一個不肯放手,不知為何,忽然變得很貪心,著了魔般,完全不管荷包失血,就是不嫌多。

貓除了入眠成圓球外,也有把自己拉成長條狀,更有四腳朝天的方形……無論貓怎麼睡,牠們的自在、放鬆都令人羨慕,但我獨鍾圓滿睡姿,是人類寄予嚮往,且難以抗拒的心理投射。

我的睡貓藏品,有木材、水晶、玉石、玻璃、陶瓷、景泰藍、銀器、馬口鐵、布料、塑料、石頭等,這麼多元的材質中,以一對幾乎是抽象的水晶逸品最為神趣,它們無形無貌,但隨便擺在哪裡,都是視覺焦點,讓人有無限遐思,想像它們睡在時間之河,睡在夢中之域,睡在奧妙之城,睡在海洋之流,睡在銀河之夜,陶醉在詩之國度。

【青春名人堂】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今日登場/姚尚德/聯合報
「老師,前陣子五月天新的MV裡的默劇演員,真的是您啊?」在安徽合肥青年戲劇節進行的默劇工作坊到了尾聲,一位女性學員S突然瞪大眼朝我喊著。

「他們今年二十周年巡迴演唱會來合肥時,我在大屏幕上看著這支開場的MV,眼淚便止不住地掉。看著裡面的默劇演員在孤單與黑暗之中奮不顧身地追逐光芒,再狼狽、再疲倦,甚至被強光灼傷,跌倒之後,妝容已毀,喘過氣,還是繼續站起來舞動的姿態,好美,好令人動容。」S激動地一口氣講完,激起了學員中其他幾個五月天粉絲的熱烈討論。「看到您跪坐在地,一滴汗落下時的特寫,我也哭了。」

這名叫〈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的歌曲,由主唱阿信作詞、怪獸譜曲,內容述說著目前已是台灣的第一天團,回望成名之路的反思--歌詞裡展露的不是初生之犢的勇敢,不是怡然自得的幽默,也不是情愛繚繞,而是一種對於自身與所處之境凌厲的質問與深刻的省思。當你成為了鎂光燈的焦點,你的初衷又失焦了多少?

當MV的導演Showy兩年前因為我的生命故事找上我,並提出這首歌的企畫時,我當下就直接答應了。答應的原因,是這是非五月天粉絲的我,唯一認識他們的一首歌,並且深深喜愛,它無論詞、曲及阿信的演唱,都緊扣人心。而這首歌也是2011年我在中國流浪時,與一名旅途認識的友人,在她位於成都的簡陋公寓裡,高聲齊唱的一首歌。記得,當時我倆在這首歌末尾不斷揚升的高音中飆唱,飆出的高音破落難聽,但掉下的眼淚卻波瀾壯闊。

Showy問:「姚老師,對您而言,生命中那個尚未崩壞的地方是什麼?」坐在位於新北市板橋的辦公室裡,想起這一路走來所獲得的--包括這間與另一舞團共享的辦公室及排練場、兩名年輕但有想法與個人特色的團員、幾個為人所知的作品,好友的義氣相挺以及許多意想不到的貴人們資助,我回答:「相信。嗯,那個在我心中從未崩壞的地方是相信。」

當生命給了童年的我一個巨大創傷,讓我身體的一部分被強行奪走後,經歷再漆黑不過的艱澀歲月,我沒有動過一絲解決自己生命的念頭。因為總想著,被那個骯髒罪行種入我身體裡的汙穢與難堪,總有一天,我會有方式將其取出,否則,就枉費了當時自己撐起所有氣力逃離的努力。三十年過去,我才發現,被植入身體裡的那份汙穢永遠無法清出,它與我的人格、身體整個捆綁在一起,相生也許也相箝制;但是,我的生命也同時生成了一種堅毅與寬廣。童年時簡單的想望,在其後的三十年中,成為了我的「相信」,相信傷痛與悲憤只會造就單調的生命,唯有自己才能翻越這樣的單調。

默劇於我也是如此。我總相信,艱難的路不一定會通往繁花盛開之地,但你必須要走下去,為了一探究竟(人生到頭也許不就只是為了一探究竟?),為了滿足對於自己以及生命的好奇。我想,那是我能吞忍孤寂與黑暗的動力,也是為何我心中雖然風雨飄搖,卻始終有個從未崩壞的角落。

5月話題:叫我不要我偏要/攔截國光號
章勳明/聯合報
大學某次長假結束,我拿著預購的國光號車票,準備從高雄回新竹。因路上嚴重塞車,我等不及到車站,便在數十公尺外急急跳下計程車。當時離發車已不到五分鐘。

我一股勁地往車站人群裡鑽,但還來不及擠到站牌前,就發現往新竹的國光號正緩緩倒車,準備離去。驚恐的我顧不得別人白眼,死命地往空隙搶進,終於殺出一條路,直奔客車。

這時,站務人員拚命吹哨,要我回來。但我票早買了,這天又是連假最後一天,錯過這班,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不管警告,就是要攔下國光號。

我很快接近車子,也期盼司機快快停車開門,但司機竟然一直揮手要我離開。為什麼?為什麼不讓我上車?看著緊閉的門和司機繼續擺「不」的手勢,我不顧勸阻,連連猛力拍打車門。

終於,車停了,門也開了。司機對我大吼:「你急什麼?我正在調整車位,還沒靠站咧,給我滾回去排隊!」

【6月話題】沒有這個怎麼活?
本報訊/聯合報
也許是實用的某神器,也許是手機App,或者其實這件東西根本稱不上必需品,但你的生活就是少了它不行?歡迎來稿分享你的另類必需品。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情書簡訊】
小象邦邦/聯合報
妳知道在掛上電話前,我們已經說了多少次「要掛囉」嗎?

繽紛稿約
本報訊/聯合報
徵求幽默或溫馨的個人原創真實生活故事或圖文,須未曾發表且無一稿多投。來稿email至benfen@udngroup.com或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繽紛版收(附姓名、電話、電郵等,未附回郵信封恕不退件), 詳情可上網http://blog.udn.com/benfenplay,文章經採用, 同時刊登於繽紛版及聯合新聞網(udn.com)並收錄於聯合知識庫(udndata.com)及聯合報行動載具等產品。本報系海內外各報版面得轉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