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李文懷/良心未泯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26 第398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李文懷/良心未泯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辦給移工參加的大型演唱會
【叫我不要我偏要】誓入師專?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李文懷/良心未泯
文/李文懷/聯合報
小良的自白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專注於筆桿下,把《心經》寫過一遍又一遍,然而,是虔誠�
最後一次聽完小良的告解,他抱頭啜泣,無法言語;他知道自己踏破了人性的薄冰,淹沒在沒有救生艇的悔恨之海裡……

小良的自白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專注於筆桿下,把《心經》寫過一遍又一遍,然而,是虔誠還是懺悔,字跡裡卻難辨。

只要日出東方,在工廠(監獄裡單位的名稱)的固定角落,總會瞧見一個熟悉的身影。他,靜靜地在座位上,以超乎年齡的虔敬,埋頭抄寫。一成不變的景象,每天上演,大家因而稱他:怪胎小良。年僅二十八歲的小良,在一年多前因為詐欺罪被判了八年有期徒刑,這些就是獄友對他的所有認識。

監獄裡,龍蛇混雜,可不論是龍是蛇,胸口名牌的背後,都隱藏了各自的故事。

一天,小良忙著整理自己的雜物,一張泛黃剪報從雜物中飄出,上頭斗大標題:退休金遭詐騙,國小老師尋短。一抬頭,我看見一對驚慌失措的眼。小良心虛似地喃喃自語:「我們沒想要害死陳老師,我們真的沒有想害她……」他失魂的聲音像落在薄冰之上:「我真的沒想到我們騙光了陳老師的退休金,她就……」

小良後來向我坦白他所造的「孽」,我也才知道這位偏鄉老師為了讓更多孩子在物質短缺的情況下,仍有良好的學習環境,三十年來不婚不嫁,將所有心力投注於教育,甚至早有計畫,要用自己的退休金結合企業贊助善款,成立一個圓夢基金會,協助繳不起學費的孩子繼續讀書。

「我真該死,我真該死……」最後一次聽完小良的告解,他抱頭啜泣,無法言語;他知道自己踏破了人性的薄冰,淹沒在沒有救生艇的悔恨之海裡。

被蒙蔽的心

在獄中,最可怕的事是看到愈來愈多「小良」進來,而且他們愈來愈年輕,幾乎都是學生階段就當了「車手」,然後在獄中彼此「交流研發」更新的詐騙技術。

另一位「更年輕的小良」,不僅騙台灣人,也騙大陸人,他曾在廣東的監獄蹲了三年,問他這次關出去後,是否會重操舊業?他低頭不回答。

「你是如何踏入這一行的?」我很好奇。

「一些有錢的大哥會先讓我們用好的吃好的,等我們『習慣』這種『好生活』,就問我們要不要參加?他們喜歡我們這種年輕、無前科的學生,一開始當車手,最後『升級』打電話。」

「你們害死過人嗎?」我想到小良。

「怎麼可能沒有?大陸就有一個農民被我們騙光積蓄,最後在家裡上吊死了。」

「造這麼大的孽,你們怎麼還做得下去?」

「唉,回不去了。如果你曾經一個月賺十幾二十萬,也習慣了一個月花光這些錢,出去後,兩、三萬的工作,你做得下去嗎?」

我終於了解台灣「詐騙大軍」日益壯大的原因,也了解為什麼「詐騙」與「毒品」一樣是條不歸路。

小良因為徹底明白失去良心的代價,如今在《心經》裡尋,那位被騙的陳老師若在天有靈,見到小良的覺悟,她會怎麼想呢?或許,如果有更多的老師不要再一天到晚只衝升學,也學著教教還天真的學生,不要輕易賣掉自己的良心、不要走上害人的詐騙之路,那麼陳老師的面容,應能掛上淡淡的微笑吧?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辦給移工參加的大型演唱會
今日登場/阿蘇卡/聯合報
五月中,台中有一家滿大的外勞仲介公司針對越南移工舉辦一場大型演唱會,邀請五位越南當紅歌星來台獻唱,主辦單位邀請我去採訪,當天我便搭客運南下台中。一抵達演唱會場館,就見現場幾乎被越南移工擠爆,越南話在我耳邊此起彼落,友人說這次邀的五位歌星都是數一數二的「大咖」,群眾號召力驚人。

目前移工在台人數超過六十萬,許多相關產業因應而生,像是仲介、跨國匯款、手機預付卡等,而移工在休假時也有娛樂需求,因此邀請他們母國的演藝圈歌星來台辦演唱會,成為聚集人氣最快的方式,地方政府也樂於用這種方法塑造「我們有照顧移工」的形象。

大約十年前開始,台灣各地接二連三興起舉辦這類「移工演唱會」,每年都有五至十場左右,有的是縣市政府或東南亞駐台辦事處舉辦、有的是民間業者自行舉辦,也有搭配移工母國的重要節慶如潑水節、開齋節一起舉辦的。

與台灣人認知較不同的是,移工參加這類演唱會通常不用買票,採自由入場,但主辦單位砸錢搭舞台、邀請歌星絕不是做慈善,因此這類演唱會求的都是「廣告效益」,走進會場一看,你會發現各處都插著前述「外勞產業」的企業旗幟、舞台上貼滿贊助商LOGO、不時有人在現場發送傳單及試用品,歌星拿的麥克風也會有贊助商字樣。換句話說,整場演唱會就是一個超大型商業置入場域,而來參加的數百、數千名移工,就是廠商鎖定的潛在消費對象。

在分析各方利益後,你會得到一個有趣的多贏結論:對主辦單位及贊助商來說,著眼的是逐年增加的移工消費市場,現在砸的錢未來都可能加倍回收,自然樂於一辦再辦;對受邀來台的東南亞歌星而言,除了有唱酬外,很多人是抱著讓在外地辛苦打拚的同胞開心一下的體貼,因此來台意願都很高;而對台灣的移工來說,不少人出身貧窮鄉下,以前只能在電視上看這些歌星,如今在台灣反而能親眼見到本人,自然會把握機會到現場尖叫一番。

然而,這類演唱會終究屬於放煙火式的活動,移工們即使獲得一天小確幸,結束後仍舊要面對社會各種不合理法規及偏見歧視,因此近年有少量聲音認為,應該把這些經費用來改善移工處境,而非舉辦沒有實質幫助的演唱會,但由於其獲得的效益非常顯而易見,因此這類演唱會仍在台灣各地持續舉辦著。

現在有不少出國打工的台灣年輕人自稱「台勞」,總人數也超過數萬人,未來會不會也在當地形成一定規模的經濟圈,屆時就有企業邀請五月天、玖壹壹去當地舉辦「台勞演唱會」呢?在回台北的客運上,我突發其想地思索著。

【叫我不要我偏要】誓入師專?
路兒/聯合報
從小到大,我一直是眾人誇讚的「乖寶寶」,若有什麼叛逆主張或舉止,大概就是那一次……

父親老家在四川,年少時被「抓壯丁」跟著軍隊抗日剿共,1949年來台,和許多同袍們一樣「一窮二白」,怎麼樣也拿不出女方要求的聘金六萬。勇敢果決的母親對父親說:「我們去公證吧!」待兒女陸續出世,為分擔家計,她重回職場。

那時在電子工廠上夜班的她,根本無暇顧及我們的學業,卻不忘對我耳提面命:「女孩子當老師最好了!」小孩子也單純,小學四年級就寫了一張海報貼在自己房門上,早晚出入都看著那四個斗大的字:誓入師專。

蒙上天恩賜,高中順利考上了第一志願,也幸運地考上了師專,前者招收一千四百多人,後者僅錄取男女生各八十名,顯然要進師專的難度更高,但免一切學雜費,每月尚能領些零用錢,五年後分發至國小任教。

這時我國中班導說話了:「若要當老師,以後也可以考師大。」考師大?能當個「大學生」何等美好浪漫呀!當年大學錄取率約為百分之三十,在電視劇裡看到的大學生都是俊男美女,手臂裡夾著一本書,可以蹺課、參加舞會、談戀愛……我開始動搖了。

父親慈藹地表示:「妳自己決定吧!」可是母親仍企盼我去讀師專。就在入學前要去醫院體檢時,我看到公車上的幾個大學生,內心深處突然極度渴慕能成為其中一員,像他們一樣倘佯於大學校園內,於是改變策略:讀高中,考師大!母親震怒且傷心,但畢竟母女一場,仍哀怨地供我讀高中。

在那三年的歲月,我結識了來自各地的佼佼者,切磋學業、交流課外讀物,也聊影視文藝八卦、私下評論政治。偶爾瘋狂追星(那時好些同學是李恕權的粉絲),但我心裡一直很清楚,時間必須妥善運用,若大家要追三次演唱會,我就只追一次。

三年後,我幸運考上了師大,母親的煩惱自此卸下,我也終結了三年來不斷在我耳邊的埋怨:「叫妳不要妳偏要!」

 
 
 
訊息公告
 
 
 
 
聯航強拖旅客事件負面服務教材
聯合航空發生因超賣機位導致一名亞裔乘客遭強行脫離座位的爭議事件,在這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案例中,小蝦米身體受傷,大鯨魚更是損失慘重,值得作為企業風險管理的借鏡。

悲傷電影 神奇的心靈解藥
你曾對於為何這麼多人喜歡看催淚電影感到困惑嗎?簡言之,悲傷電影似乎會引發我們大腦釋放被稱為腦內啡的化學物質,它的作用是增加我們的疼痛忍受力,並提升正面的情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