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記憶藏寶圖】楊珺酈/正宗大戰癌王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22 第484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楊珺酈/正宗大戰癌王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那一碗湯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楊珺酈/正宗大戰癌王
文/楊珺酈/聯合報
講完回頭一望,看到兩女兒嚇得站在一旁

陽光穿透藍白直條紋窗簾,斜射在牆上的結婚照片,我看他側臥捲曲在床上,像母親子宮裡的胎兒,不同的是眉頭深鎖、臉色青白、雙頰深陷、四肢緊繃。

當確診是癌王(胰臟癌)時他當鴕鳥,吩咐我們不可告訴他得什麼病,因為他很怕死。透過超音波穿刺、切片、電腦斷層,得知癌細胞已擴散轉移至肝臟。此外,由於胰臟腫瘤長在胰臟體的神經叢,醫師說那是最痛的位置,他不時痛得像煮熟的蝦子蜷著,雙眼緊閉。

我問他在想什麼?他用拇指食指比出相片的形狀,說:「在撒哈拉沙漠拍的那張相片構圖不夠滿意,應該左右各移一點。光影也不夠飽滿,如果再去照一次會更好。」

他不覺得在生病,可惜他沒胃口,體重掉了十公斤。單薄的身子走起路來像紙片人移動,鄰居遇到他便問,你怎麼這麼瘦?他回,我在減肥。

門診時他詳問醫師關於他的病情是否可以開刀根治?醫師回:「你的病只有化療一途。」他愣住,呆望著醫師無言以對。

聽從醫院營養師的衛教,每天要吃牛肉增加體力、血紅素準備化療。某天午餐時,他一直嫌牛肉太大塊,正在切菜的我氣得手持菜刀衝向他:「牛肉哪會太大塊?那是火鍋肉片,我已切成小片。何況你平時可以含兩顆滷蛋同時咀嚼,怎麼忽然就變成櫻桃小口?」講完回頭一望,看到兩女兒嚇得站在一旁。

化療開始進行。他每次帶著自備的點心、水、書到化療室,優哉游哉地度過。聽某位藥學博士建議,每天到新鮮空氣的郊區健走,微喘讓身體的血管充滿乾淨的氧氣。

之後,癌指數從四千多降到兩百多,全家大感振奮,歡呼抗癌成功!

秋天來臨,銀杏是他念念不忘的黃金景色,加上技癢,一家四口便到日本明治神宮外院的銀杏隧道、新宿御苑。他背著二十幾公斤的攝影器材、手持兩公斤重的腳架,晴空萬里下,穿梭於樹間,隨後消失於人群裡。

過年將至,醫師告訴小女:「癌細胞被藥打得抱頭鼠竄,隨時會強烈反攻。」年夜飯,全家過得開心,他雖講話有氣無力,但心情很好地講笑話,也搞笑、玩接龍,接著感嘆人生路上雖有精采,但更多的是平淡。

沒想到,他的人生末端卻像強颱來襲,使得他脫離常軌,痛不欲生。

他時而清醒,時而昏睡,時而躁動

如醫師所言,癌細胞強烈反撲,儘管他持續抗戰,癌細胞仍堅持挺進。某夜,他嘔吐不止,醫師建議入院。他住在醫院,母女三人便在醫院上班,一家四口繼續抗戰。

我每天心驚肉跳、天昏地暗地過日子,眼看他跟癌細胞搏鬥,不停昏睡、嘔吐,那疲憊的神情,以及疼痛帶來的扭曲,令他幾乎變成另外一個人。他要求加重止痛藥,護理師說已經是最高劑量了;醫師指著螢幕,對我說:「這是江先生的X光片,癌細胞布滿了腸胃,消化系統的路線全被堵塞了,這是他嘔吐的原因。」

時而清醒,時而昏睡,時而躁動,他有一天睜開眼睛凝視病房四周,望向遠方後深深地注視我:「我可以住在這裡三年嗎?我只要活到七十歲就心滿意足了。」「當然可以,你愛住幾年都可以!」事實是,醫院的單人病房不允許住超過三十天。

隔天,他痛醒要求止痛,我趁機詳告他的病情--總不能永遠裝傻。聽完後他僵住,他的希望、夢想被癌細胞狠狠地啃蝕。接著,我告訴他曾經擁有的豐富多彩人生,他低頭沉思,然後說:「我死而無憾,請把我的遺體捐給醫學院。我不想苟延殘喘,活得沒有尊嚴。還有,我要樹葬,不要任何宗教儀式。」

醫師、社工師知道他喜歡攝影,且有許多不錯的作品,於是幫他在醫院內開了一場攝影欣賞會。當天來了多位友人、同好、醫療人員。他很興奮地拿著雷射棒在小女兒幫忙下解說拍攝地點、特點、構圖等等。

有天黃昏,五人幫他大工程地洗完澡,大女兒幫他梳了有型的頭髮並稱讚他很帥,他突然睜開雙眼,望著站在他左邊的我:「妳是誰?」「是我啦!」「喔,珺酈,I love you!」我睜大眼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相戀三年,結婚四十年,我頭次聽見這句話。沒想太多,隨即回應:「I love you too.」他接著望向右邊的兩女兒:「I love you.」淚流滿面的兩個女兒也回應:「I love you too.」

他心情出奇得好,唱了一首〈白鷺鷥〉,唱不出時還用身體扭動輔助。小女問:「爸爸我可以握你的手嗎?」他伸出右手拇指讓她輕握著。(據醫師說,在人生命終止前會全身不舒服,不想讓人觸摸。)接著,望著病房四周:「有人!(台語)」

「沒有啊,只有我們四個人。」

「有人,是wolf,是狼!」

「有幾隻?」

「有十幾隻,我是最大的那隻,我要去攝影了。」

「要去哪?」

「去肯亞!」

小女兒問:「鏡頭帶夠了嗎?天空有紅嗎?」

他望著窗外:「有,很紅!天空很紅!」

接著睡著了。

約一星期後的清晨三點零八分,他的病痛結束,肉體如願捐給陽明醫學院,當醫學生的無言老師。

兩年後,陽明醫學院為無言老師舉辦的告別式上寫著:江正宗建築師,字白賊江,號拍手,別名璣歸子,小名竹雞(台語)、木內(日語)。

【青春名人堂】上田莉棋/那一碗湯
今日登場/上田莉棋/聯合報
近月因疫情大家多在家開伙,社交媒體上炫耀廚藝的人也多了;香港有個粉絲團應運而生,不炫美食,而是貼自己或家人煮過的暗黑地獄料理,除了吐槽笑笑外,背後也時有反映家庭關係、經濟問題或照顧長者的困難等,笑中有淚。

有幾則貼文是在台港人的思鄉文,因喝不慣台式的湯,想念香港的老火燉湯。畢竟廣東人很講究湯水滋補,不少人在放學、下班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聽媽媽吩咐,先喝一碗湯,然後才去洗澡食飯。常見的湯有雞腳眉豆花生湯、霸王花南北杏豬腱湯;還有菜乾、章魚、羅漢果、螺肉、猴頭菇、生魚、梨、蘋果等材料千變萬化,務求春天祛濕、夏天消暑、秋天潤燥、冬天暖身。

由於媽媽是台灣人,不像一般香港家庭多湯水,湯品介於港台之間;因此,碰上某些茶餐廳或中餐廳送「例湯」,我都會在心裡默默加分。

小時候去外婆家就意識到台灣的家常湯品,像薑絲蜆湯、絲瓜湯、竹筍湯、貢丸湯、白蘿蔔湯等,和香港老火湯味道很不一樣。主要差異在火候,很多台式湯品算「滾湯」,水煮開後就能喝,這些我早習已為常,每個地方總有其特色湯品;不過,看到粉絲團裡有人形容台灣的湯是「蜆水、貢丸水」,仍不禁失笑。(請原諒他們無意冒犯,是對食物口味和認知的不同吧!)當然,台灣也有很補身的薑母鴨、麻油雞、藥燉排骨,那又是另一種湯了。

世界各地的飲食都有湯,千變萬化,沒必然定義。西方比較多加了奶油的濃湯,喝來濃稠。我喜歡法國的馬賽魚湯,只是很多地方都做得偏鹹。湯也不一定要熱的,在西班牙旅居,我最喜歡Salmorejo番茄凍湯,用番茄加大量的老麵包、橄欖油打成,再加水煮蛋和西班牙風乾火腿粒,不用十分鐘就完成。在四十度的夏天,分外開胃清爽。在香港用本地番茄試做總不對味,改買歐洲番茄才有那種香氣而不腥。

在波蘭旅遊時,當地的食物分量都很多。每家波蘭料理都有招牌的湯Zurek,湯頭以黑麥麵粉發酵後加水和麵粉調成,配大量的料,像蘿蔔、芹菜、波蘭香腸、蒜、水煮蛋、馬鈴薯等,光聽就飽足感十足了;很多餐廳更用麵包做容器,邊喝湯邊直接撕下麵包碗吃。第一次嘗試時,味道對我來說偏酸,湯喝了一半,麵包則幾乎只吃兩口就飽了,但有些當地人還能加點主菜和甜點。

湯的效果很微妙,不一定要很多料,最好是熱騰騰的一碗捧著,喝下暖呼呼的,還能喚起遙遠的記憶。有碗熱湯,是冬夜最好的救贖。

 
 
 
訊息公告
 
 
 
 
比照國慶煙火水準!八里20:21「跨年煙火秀」 結束再衝101
2020年即將邁入尾聲,跨年夜準備好到哪裡過節了嗎?今年除了台北101煙火秀外,新北八里也將首次施放跨年煙火。煙火秀將於12/31當天晚上的20:21分施放10分鐘的煙火秀,不只是要迎接2021年到來,同時還要慶祝新北市升格10週年!

2021年經濟預測 令人不安的「強復甦」!
伴隨近期各國疫苗開發喜訊不斷,疫後的「曙光」日漸明朗。展望2021年,法人普遍預期全球經濟將迎來多年未見的「強勢復甦」;然而,在這條「V型」的復甦旅程即將開展之際,許多專家仍感不安,因為對疫情再起的恐懼依舊,因為疫苗配送與施打的障礙重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