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家人關係】慕陶/掌心上的愛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09 528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慕陶/掌心上的愛
【親子之間】子珀/開車神隊友
【心情點滴】曾素珍/國考提醒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慕陶/掌心上的愛
慕陶(新北板橋)/聯合報
掌心上的愛。圖/蔡侑玲
這天下午三點半,我開車去接媽媽「下課」。媽媽今年九十二歲了,經醫院專科醫師鑑定,已經有輕微的失智現象。與家人商量之後,我們安排她白天到鄉公所後方的日間照顧中心,透過專業的課程安排,學習各式各樣的活動,並增加與他人的互動,以延緩失智的進程。

我們母女二人走了一小段路就到停車場,我攙扶她坐上車子後座,繞過車尾進到駕駛座。才一坐定,媽媽就將身體往前傾,伸出左手打開原先閉合的掌心,面露笑容地說:「遮予你呷!」我轉頭一看,是一條表皮黃澄澄、長約五公分的迷你蕉。我研判那應該是今天中午的餐後水果,她竟然留起來,保管了三個小時就為了拿給我!頓時心頭、眼眶不禁都熱了起來。

回想三十多年前,兒子農軒剛去上幼兒園,因為地緣接近的關係,我每天下午都會到學校去接他放學。孩子總在見到我的第一時間,攤開小小的手掌,再不然就是忙著從口袋裡掏出東西來;可能只是他撿到的小石頭、BB彈,或是在幼兒園裡拾獲的黃蓮蕉、木麻黃等種子,然後以一副喜悅又慎重的神情送給我,還說:「我每天都有禮物給妳!」

清楚記得,有一回我忘了清理孩子的口袋就洗了全家人的衣服。待洗程完成,我打開洗衣機的蓋子,哇!滿滿一整個洗衣槽的愛──所有衣物全沾滿細細碎碎的榕樹子,看得我目瞪口呆,至今難忘那驚人的一幕!

那天,我花了兩個多小時把洗衣槽裡的每件衣服、褲子、襪子,裡裡外外重新清潔了一遍,還把洗衣槽徹徹底底刷了個乾乾淨淨。內心哭笑不得,我懂得孩子的愛,可他一定不懂我的駭!

真是何其有幸啊!如今接近耳順之年的我,在不同的時空裡,依然有著相同的感動與幸福。


【親子之間】子珀/開車神隊友
子珀(嘉義大林)/聯合報
兒子念的是非營利幼稚園,沒有娃娃車,每天要家長接送。起初是兒子的外公幫忙載,因為拿到駕照超過十五年的我遲遲不敢上路──我膽小怕事,還未開出門,心中便不斷浮現車禍畫面:某個拔除消音器的飆車族從我身旁呼嘯而過,我應變不及撞了上去,頓時車毀人亡。

因著心底的隱憂,上班絕對沒有開車的選項。同事看我不是騎腳踏車、坐公車,有時還走路,覺得百思不得其解。買屋自住也只能選擇離工作地點近的郊區,捨棄須開車的市中心。眾人紛紛勸說,郊區教育資源稀少,房價易跌難漲,我也只能在心底苦笑。

但兒子需要接送的事實竟扭轉了我的恐懼。其實可以送他去一般有娃娃車載的幼稚園,但考量教育環境與方式後,非營利還是首選。

為了能親自接送,我告訴自己,每天練習一點,先練上路直行、轉彎、切換車道,再慢慢進階到路邊停車,倒車入車格。三周後,趁兒子上幼稚園的空檔,我試駕來回幼稚園一趟,毫髮無傷地開回家了。我心底一陣歡呼,我終於克服心魔,自駕上路了!

外子常笑我煮飯、彈琴一把罩,各式學科上手快速,唯獨許多人皆會的開車卻是罩門。感謝兒子的存在,讓我能駕車馳騁,至今已接送快一年了,周末也能自由地帶孩子到鄉間晃晃,成就感十足,現在還想挑戰開高速公路與長途呢!

順道一提,日前載兒子去幼稚園,急匆匆要帶他下車,車鑰匙卻怎麼拔都拔不出來。我心急如焚,該不會操作不當把車弄壞了?五歲兒子也跟著我東摸摸、西瞧瞧,突然高聲說:「媽媽,妳排檔桿沒有扳到『停』的位置。」兒子的提點讓我如釋重負,他幫我驅除開車的恐懼,還發揮他善於觀察的本領,神來一筆提醒我這個糊塗媽媽,你們說,他是不是我的開車神隊友呢?


【心情點滴】曾素珍/國考提醒
曾素珍(桃園市)/聯合報
「考生麻煩往前走,並準備好您的三種資料:身分證、考試通知書和健康關懷表……」周六一早,我拿著隨身麥克風站在校門口不斷複誦同樣的提醒,引導國家公職人員考試的應考生報到。

考生陸續前來,有的似乎胸有成竹,已將要查驗的資料放在透明資料夾;有的則慌慌張張,進校門後才邊走邊從背包裡翻找。

突然間有位婦人急急忙忙走近,問道:「你們中午有賣便當嗎?」我告訴她:「在前方的考生報到處就有預訂便當的服務。」她喃喃自語:「我就說一定有啊!我女兒怎麼說沒有賣便當?」她拿起手機按著,嘴裡叨念:「都沒有接。」想來這位媽媽很著急。

我正準備詢問她需不需要幫忙時,她舉高雙手揮叫距離約三十公尺遠的女兒。

年約三十歲的女兒快步跑來,口氣不是很好的對婦人說:「我知道啦!妳不要叫那麼大聲,全部都是妳的聲音。」想來是為母親的行為感到不好意思。這位母親自顧自地拉著女兒,繼續叮嚀東西帶齊了沒有,直到女兒轉身走回考場,她才鬆了一口氣離去。

我想,這位心急的母親是看不見其他人的,當下她的眼中心中只裝得下女兒,即便她應該知道女兒能自己處理吃飯這種小事,但就是不放心吧!當了母親之後,對於很多母親看似囉嗦、沒見過世面的話語及動作,我總是會心一笑,即使有些行徑讓孩子覺得不得體,我都可以理解。如果可以,我們當然想當優雅的母親呀。

我拿起麥克風,繼續複誦同樣的叮嚀:「請準備好您的三種證件……」就像這群考生當中,有我那經常粗心漏帶物品的兒子。


  訊息公告

冷到下「冰霰」啦~「冰霰」的英文是甚麼?
冷爆啦~這次又冷到合歡山都下「冰霰ㄒㄧㄢˋ」了∼近幾年在台灣好像都可以看到固態降水 (Types of Solid Precipitation),我們最熟悉的應該就是雪啦∼堆雪球、堆雪人是每次下雪最喜歡做的事情。今天來一起學一下不同型態的固態降水,好想親眼看看呢!

超澎湃股息 大贏家賺股利也賺價差
為了提前掌握傳產的股利行情,筆者根據2021年前3季獲利、法人估計2021年獲利、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等,估算出公司可能發放之現金股利,同時依據1月17日收盤價,估算出現金股利殖利率,藉由資料抓出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5%以上的公司共66檔提供給讀者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