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心情點滴】黃珠玉/叩叩聲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10 528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黃珠玉/叩叩聲
【我見我思】李月治/成為自己的心靈推拿師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黃珠玉/叩叩聲
黃珠玉(台北市)/聯合報
叩叩聲。圖/紅林
叩叩聲又響起了。

前些日子騎車去採買,途中看到一間新開的小小咖啡屋。我們知道台灣有些路段設有車速監測器,類此,我的身體好似也內建了一個儀器,行經新開的咖啡屋就會嗶嗶作響。那天響聲一作,我雙手反射性握緊剎車器,側目觀看小屋子,心裡琢磨著要去喝咖啡的時日。

咖啡屋在公園旁的小路上,過一個紅綠燈路口,腳踏車能停的是門側邊的凹凸泥地,我雀躍的心哪顧得了顫顫抖著的車,沒管它。店主是書生型年輕人,屋內格局的設計讓狹小的空間更顯小。咦?現今厲害的設計師不是都很magic,可以在視覺上將空間變大嗎?原來,也有擅反其道的。書生店主沒有一般「掌櫃」的眼神、笑貌,也沒站起,善意地看著我,不太自在的反倒是我,趕緊出了聲:「今天的手沖有什麼豆子?」而其實我是想點拿鐵。

坐上高腳椅,面對落地窗外公園的幾棵大榕樹,我時而讀自己的書,時而抬頭望樹,也看看穿梭在我和樹之間行行色色的路人,輕啜一口咖啡,挺愜意。一段時間後,杖子敲碰地面的叩叩聲,從門外帶進一位先生。那叩叩聲,那位先生,之後都成了咖啡屋的主角。書生店主很快站了起來,說:「今天只可以點熱飲喔,上次就說好了的。」

叩叩聲先生坐到吧檯前,我翻著書,時不時好奇地往櫃台瞄一下。那是我的第一天新咖啡屋之行。

後來常騎個車就過去,那咖啡屋並不落在我的口袋名單上,只是想讓常常只有一兩位來客的年輕人多賣出一杯咖啡。過紅綠燈之前我會透過落地窗數一數高腳椅子下的腿,腿數多時,便放下心,還好生意不算太慘。

幾乎每回都會遇見的叩叩聲先生有一回和我說話了,出聲時已從外套內掏出摺疊的紙張,打開來:「妳看,我都會記下每一天的生活重點。」其中一行寫著:「12:35pm遇見一位可敬的女士。」日期是我上次去咖啡屋的日子。我趕緊堆笑容上臉,看他和善臉部被牽動的肌肉,聽他稍顯緩慢送出的一字一語。

後來我們算是相識了,知曉他是一間不小公司的主管,幾年前罹癌辭去工作接受治療,家在附近,吃過兒女為他訂的餐食就到咖啡屋。醫生叮囑不可喝涼飲,但他不時違規,書生店主總為他把關。

說起之前風光的職涯,他喜悅滿足,不露傲氣,不糾結遺憾;提到回診的治療進度,平平和和。再之後,他偶爾會缺席,再現身時說的是:「啊,我住院了幾天。」、「啊,醫生愈來愈傷腦筋了。」給我看的記事紙張寫著:「傘掉了新買的很漂亮!」、「送餐人員年輕有活力真棒。」……每一則看似身體完好的人不會一提的瑣事都說著:「活著就好、真好。」

後來,好一陣子不見那位先生,一問,書生店主扁緊著唇,我趕緊只「喔」了一聲。

再後來,咖啡屋和叩叩聲先生一樣沒有持續下來,現在騎車路過,只見貼在拉下鐵門上襯著紅色紙的「出租」二字。我總不禁和依稀仍在耳邊的叩叩聲說:「感謝提醒,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多餘或不值得的。」我們常思量人生的價值、意義,而為叩叩聲先生整理可數算日子的紙張,則提醒我「活著即具價值,行止皆有意義」。

只要被認真看待,小物小事都是橫直支架,架出穩妥的生命。


【我見我思】李月治/成為自己的心靈推拿師
李月治(台北市)/聯合報
最近看了公視播出的影集《四樓的天堂》,內心隱隱被觸動。

「心裡的傷,身體會記住。」這台詞,寫的不就是我嗎?該劇描述在一棟不起眼的公寓四樓,一個名為「天堂」的私人推拿會館,各個階層與年齡的人因身體的痛來這裡推拿,然後心裡的傷也被療癒。

不管是從小被母親遺棄,輾轉在寄養家庭,「心裡破了個很大的洞」的新二代,還是連自己的母女心結、愛情難題也無法解開的心理師,抑或在面具包裝下找不到自己的暗黑女神歌手,他們都不約而同在「天堂」得到了救贖。黃秋生飾演的推拿師,「一雙手常常讀到很多秘密」,不僅推開他們身體的痛,也推開心靈的傷。

戲如人生,又不似人生。身處高壓社會,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帶著些傷,待療癒,待撫平,希望有個人能推開你身體的痛,打開心中的結,只是現實中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找到像黃秋生這樣的推拿師和療癒人心的「天堂」。 □

很多傷難以碰觸,會痛,說出來則需要勇氣。如果沒有這樣一個「天堂」處所可以讓你全然交付、全然釋放,那麼不妨成為自己的心靈推拿師,學著自己舔舐傷口,然後「把過去打包」,再轉身,便輕盈無比,嗅得到小草的清香,野花的芬芳。

每個人當有為心靈進行推拿的方式,我習慣在心情失落的時候去走路,公園四周有光滑的木板步道蜿蜒,兩旁是高大筆直的椰子樹,看看運動的人們,他們或跳舞或打球或慢跑,散發的歡樂活力感染了周遭,一圈又一圈走得大汗淋漓,並吐出一身晦氣。

作家朱國珍曾對兒子說過:「你一定要學會一項運動……當你長大,萬一感覺心情不好,無人可以傾訴時,就去運動,痛快淋漓的流一身汗,耗盡體力的極限。當你將身體的能量發揮到極致,無論是疲累或是開心,你都會明白,這世界上,除了超越自己,沒有什麼難關是過不去的。」我很喜歡這段話。

「人必然有病,人因病而完整。」黃秋生如此說,那就直視自己的身體和靈魂,適時去推開身體的痛,心靈的結,別讓自己傷痕累累,還要負重前行。


  訊息公告

唯一負成長!房市領頭羊不行了 換這都崛起
台北市過去長期是全台房市領頭羊,但近年表現明顯落後,房仲統計內政部房價指數與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去年六都除台北市外,其餘五都均呈現價量俱揚走勢。中信房屋以去年2021年第三季與前年同期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相比,六都房價均呈現正成長,其中以台南市住宅價格指數年增11.3%最高。

《驚聲尖叫》玩恐怖電影的恐怖電影
看完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驚聲尖叫》在國外的評價相當好,在這個續集、重啟很常見的時代,它所採用的角度確實有獨特的特色,是很不錯的設計,不過相對也就是族群限定,如果只是三五好友隨意約說要去看部嚇人的電影來休閒娛樂一下,選《驚聲尖叫》可能會有些人看不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