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記憶藏寶圖】陳得勝/我的單車歲月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2/09 第512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陳得勝/我的單車歲月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命中注定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楊璧華/心靈導師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童言/醍醐灌頂之言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陳得勝/我的單車歲月
陳得勝/聯合報
台北市的「行人與單車共道」設計,使得行人在走路時常遇到單車猛然從背後竄出,如有不慎,騎士碰撞行人也時有所聞,教我羨慕歐洲國家的行人與單車分道,雙方皆可安然而悠閒。不過,台北市馬路先天不夠寬敞,也不忍苛責。

騎單車不僅威風,經濟效益也跟著來

回憶民國五、六十年代我小的時候,台北市雖無單車道,但車輛少,是適合騎單車的。那時我最盼望的是父親騎單車載我,去延平北路專映日片的第一劇場,看他喜歡的武士片。看完電影父親必定會載我到附近圓環,吃赤肉羹、蚵仔煎,甚至麻油雞,坐在後座抱著父親的腰四處轉,好不得意!

騎單車也是那個年代每個小孩的夢想,因此在小學附近常會出現一種出租小單車的行業,車子雖陳舊不堪,騎起來三不五時就掉鏈,可我們毫不在意。剛開始練習是在學校操場,略到一個程度就敢騎上馬路了!不管颳風下雨,樂此不疲,甚至騎到磨破腳趾,出租店阿婆於心不忍,幫我們擦紅藥水後照騎不誤。

經過這番磨練,我就可騎父親的單車了--先把腳伸進三腳架騎,叫「鑽狗洞」,雖然騎姿不雅,卻是技術的提升,傲得很!騎穩了就敢上座墊騎,不僅威風,經濟效益也跟著來……

我們的鄰居阿珠姊在戲院售票口工作,一到傍晚,整條巷子的小孩都興奮起來了,爭著替阿珠姊送便當。真那麼熱心嗎?其實是為了免費看電影。只要阿珠媽拿出便當到門口,小孩子即蜂擁而上,爭先恐後地伸出雙手,七嘴八舌嚷道:「我要給阿珠姊送便當、我要給阿珠姊送便當……」脫穎而出的,往往就是我們幾個會騎單車的小孩。

中選的小孩會把阿珠姊的便當掛在單車把手上,騎到巷口冰果室時,雄哥也騎著單車來,前面直桿側載著他那蘇菲亞羅蘭式的女友阿圓。她剛練歌回來了,雖然只是唱辦桌、晚會歌手,可也是我們這幾條巷子的美豔紅星了。雄哥單車騎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頻頻跳動,阿圓豐滿的美胸也隨之波濤洶湧,吃冰的年輕人全都簇擁過來,眼睛都看得發直了,甚至因視線捨不得脫鉤,往往走著走著就撞到牆、摔一跤,阿圓得意地咯咯笑,雄哥則對他們怒目相向。

學保羅紐曼耍帥,表演特技給女生看

到了青少年時期,騎著單車任夢想展翅高飛,與志趣相投的朋友約女生騎單車到陽明山、外雙溪、新店情人谷,連北投地獄谷也敢去。有時還會學當紅電影《虎豹小霸王》保羅紐曼,一面很騷包地唱著片中那首輕快、悅耳的主題曲〈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雨點不斷落在我頭上,就像長腳仙睡不下他的床……因此我得和太陽老大商量一下,我可不喜歡他那不帶勁的工作態度,竟然在當班時睡著了……」一面學保羅紐曼耍帥,表演單車特技給女生看。只不過我們最高超也僅能極短暫雙手交叉胸前騎車。有女生喊道:「像保羅紐曼那樣,人趴在行駛中的單車座墊上,最後摔了個四腳朝天……」馬上就會被大姊型的女生制止。你看,那個年代的青少年玩得多節制。

漸漸的,台北市汽、機車愈來愈多,也愈來愈不適宜騎單車了。幸好,市民督促市政府讓大家有騎單車的空間,市政府亦能順應民意、與時俱進,借鏡歐洲自行車道,在有限的空間裡規畫出「行人與單車共用道」,近年來更處處設置YouBike,方便大眾騎乘。如果人人謹守規則、相互禮讓,想來仍有機會重現過去那樣悠閒騎單車的時光。

【青春名人堂】哎呀呀/命中注定
哎呀呀/聯合報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楊璧華/心靈導師
楊璧華/聯合報
邁入花甲之年,回顧過往人生中的貴人不計其數,但都屬過客;唯獨我的姑姑,迄今仍像燈塔一直為我照亮前路。

民國69年大學畢業在即,前途茫茫之際,她鼓勵我參加高普考。當年考場都在北部,應考所需之食宿、交通費用,雙親明言無法承擔。她簡單告訴我:「儘管備考,其他不必擔心。一枝草一點露,時到時擔當。」期間,她得知某報有徵文比賽,便要我去參賽,我亦幸運地獲得第三名佳績,獎金一千五百元,省著用足夠我北上應考。從那刻起,我開始知道如何規畫、實踐人生。

我結婚時,姑姑特地從美國回來參與。在新娘房裡,她語重心長告訴我:「幸福的關鍵不在於你們有多麼合得來,而在於如何處理你們之間的合不來。」她以自身經歷提醒我,讓我在婚姻生活裡不至於失去方向。那刻,我感動到眼眶濕潤,差點花了妝。

如今我的孩子們都結婚了,雖陷入空巢期,心靈卻不空虛。這得歸功早已返台定居的姑姑,她不時寄來一些認為值得賞讀的書籍供我充實心靈;遇到孩子們工作、婚姻的難題,我頭一個便想到與她討論,尋求解決之道。

姑姑,不只是點亮我人生的人,更是我的心靈導師。

【話題徵文:點亮我的那個人】童言/醍醐灌頂之言
童言/聯合報
當年考上德文系時,全校的新生都有大一國文、大一英文等許多與科系無關,但學分卻很重的通識必修課。基於彼時「二一」(一個學期裡,一半的學分不及格)的退學制度,系上為了讓德一新鮮人專心學德文,就把國文改到德二再修。然而,德文課業裡的作文依然讓我吃鱉,不知道怎麼下筆表達。喪氣之餘,乾脆自甘墮落:「不會寫德文,天又不會塌下來。」

升上德二後,教國文必修課的老師與班上同學感情特別好。一日閒談中,國文老師提起他從小到大求學的座右銘:「老師教得好,我就省點力;老師教不好,我就更努力。」坐在一旁的我聽了,醍醐灌頂地開了竅:「原來我還不夠努力!」

自此,我在上德文作文課之前事先預習,課中認真聽講,下課不惜開夜車,把好幾本字典快翻爛地查生字、寫作業。德籍老師感受到我的努力,「德」心大悅,賞我一百分的學期總成績。

離開校園後,我意外踏進外銷界,秉持這句金玉良言,努力從實務中學習陌生的國際貿易,獲益匪淺。婚後赴挪威生活,上語言班學挪威文時,我亦不在乎同學的抱怨,只要求自己多努力,上課八個月後通過最高語言能力檢測,隨即找到正職物流工作。

三十幾年前大學國文老師無心說的話,早已植入腦海,我將繼續奉行,不因他的仙逝而停止。

 
 
 
訊息公告
 
 
 
 
冷到下「冰霰」啦~「冰霰」的英文是甚麼?
冷爆啦~這次又冷到合歡山都下「冰霰ㄒㄧㄢˋ」了∼近幾年在台灣好像都可以看到固態降水 (Types of Solid Precipitation),我們最熟悉的應該就是雪啦∼堆雪球、堆雪人是每次下雪最喜歡做的事情。今天來一起學一下不同型態的固態降水,好想親眼看看呢!

超澎湃股息 大贏家賺股利也賺價差
為了提前掌握傳產的股利行情,筆者根據2021年前3季獲利、法人估計2021年獲利、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發放率等,估算出公司可能發放之現金股利,同時依據1月17日收盤價,估算出現金股利殖利率,藉由資料抓出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5%以上的公司共66檔提供給讀者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