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我的老寶貝

家庭鮮活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03 546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與我的托福神•徵文優勝作品】何芬芬/我的老寶貝
【我見我思】小魚媽媽/勇敢求助別擔心
【爺奶絮語】李月瑛/成「公」靠子女

  家家有本經
【我與我的托福神•徵文優勝作品】何芬芬/我的老寶貝
何芬芬(嘉義市)/聯合報
圖/黃鼻子

那是一個貧窮、困頓的時代。爸爸身為一個中學老師,要養活五個年紀相近的孩子,在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必須到處兼課,騎著舊式鐵馬,每天奔波近十公里的路程,只為了提供我們一個較為安穩舒適的生活環境。政府每個月配給的米就綁在腳踏車後座,有時路況顛簸,讓米灑落一地,爸爸還得在危險的公路上撿拾落米,就這樣無怨無悔地拉拔我們長大。

記得高中三年補習後,坐火車回到家已經將近十點了,一下車我總能一眼望見等在車站的父親身影;我愛挽著父親厚實的手臂,邊走邊聊,暗夜中父親溫暖了我的心,讓我忘卻身心的疲憊。大學剛畢業開始教書,為了騎摩托車上班,爸爸帶著我學。緊張、膽小的我,竟連車帶人地衝入爸爸學校的蓮花池,為此爸爸更不放心讓我獨自騎車上班,有半年的時間護送著我,父女一前一後各騎著車,往返於學校、家裡之間。雖然我說不必,但他執意照顧我,用一個父親的方式守護著我;這些生活小細節,照亮了我的生命,讓我懂得知足、感恩,發誓成為一個更棒、更善良的人。

而今年近九旬的父親不良於行,耳聾了,腦袋也不靈光了,但又有什麼關係?人本來就會衰老,而愛永不止息,我們仍能一起共聚、共食,我仍有爸爸可叫、可撒嬌,我要珍惜這樣美麗的時光,隨時感恩。因為我深知高齡父親與大齡兒女相依偎的每一日,原本就是一種奢侈的幸福,但托老爸的福,讓我擁有如此莫大的福氣。

八月二十三日我生日當天,爸爸望著牆上的日曆,突然叫了我的名字祝我生日快樂,叮嚀我記得買一個甜甜的蛋糕吃,要我幸福。我淚眼婆娑,謝謝父親還記得我的名字、我的生日。此後的每一天,爸爸一起床看見我,都叫著我的名字,依舊祝我生日快樂,叮嚀我要幸福,要記得買甜甜的蛋糕吃。

我想我最親愛的老寶貝一定不知道,有您可依偎的每一日,對我來說都是您口中的「生日快樂」呀!


【我見我思】小魚媽媽/勇敢求助別擔心
小魚媽媽(屏東鹽埔)/聯合報
雖著長褲,卻遮不住取代右腳的義肢,皮鞋上露出一小截金屬,與左腿的粗細相去甚遠,感覺難以支撐一半的體重,無怪乎他步伐不穩,好似走在顛簸的路上。

黝黑臉孔上有著經常咬緊牙根所刻劃出的堅毅線條,卡其色工作服肩膀與腹部的髒汙,在在說明五十多歲的他是如何賣力工作。或許是因為身體上的缺陷,讓他更須使盡全力,苦苦維護男人的自尊。

我請他稍等,轉身要求同事支援時,他竟一聲不吭地扛起五十公斤的水泥袋放在機車後座,一句「不用了,好歹我也是個男人」,字字擲地有聲,令我驚愕。趕過來的同事也一臉無措,我們面面相覷,尷尬得不知該讚許或責怪。常有客人愛開玩笑,藉故要瘦巴巴的我一起幫忙抬,像這樣執意要自己搬的,實屬罕見。

常來店裡的年邁泥作師傅,大多有膝關節的相關痼疾,不單是工作型態需要久站、蹲跪,還有長年負重落下的病根。男子的逞強行為,無異於加重僅存左腳的負擔,真是太辛苦了。我不由得擔心,萬一他撐不住受傷了,無法工作影響家庭生計,又該何是好?

我自己也是內向、臉皮薄之人,害怕開口求助會惹人討厭,常常硬著頭皮搬重物,結果有回閃了腰,還得花費大筆金錢與時間來復健。因為不敢求助而吃了大虧,想起來真是不值得。

前陣子在書裡讀到「分享自己的弱點所在和沒有安全感的事物,就是與人產生真正連結最快的方法」,懂得適時接受幫助,才能在別人有需要時,將心比心助人。

許多心理學實驗都證實了「助人為快樂之本」,有能力的人,不吝伸出援手,即便只是讓座或帶路等簡單小事,都能夠增加自身的幸福感。請勇敢求助吧,在有任何需要時。


【爺奶絮語】李月瑛/成「公」靠子女
李月瑛(新竹寶山)/聯合報
大伯家的三個孩子陸續嫁娶,接著外孫、內孫、孫女也一個接著一個出生,大伯升格當阿公了,開心地說:「成『公』靠子女。」我們也會心地笑了。

前幾天去爬山,在觀景台休息時,被另一隊山友追上,其中一位看看我們,笑著說:「你們比較年輕啦!我都當阿公了。」先生聞言就說:「我們的年紀可能差不多喔!我也當阿公了。」對方回應出生年次後,驚訝先生竟比他大一歲。我跟同隊山友說:「有沒有看到,當阿公的人都這麼臭屁!」大家哈哈大笑。

兒女結婚是件令人喜悅的事,升格成公成嬤更是令人開懷羨慕。彼此會將孫子孫女的照片、小影片互傳欣賞,或傳到群組,逗樂大家。有位朋友直接留言:「真希望我也有一個這樣的孫子。」

小嬰兒的一顰一笑,都扣人心弦。每天的成長、每天的進步都看得出來,連指甲片變大都有感覺。幫忙帶孫的阿公阿嬤,更是開口閉口都是對寶寶的照顧及觀察心得。

有位孫女已上小學的畫友調侃說:「手機裡都是孫子的照片對不對?而且一張都捨不得刪除對不對?」對對對,所言甚是,果然是過來人的心聲。

我參加的幾個社團中,成員的年齡都差不多,子女也都到了適婚年齡,平常也總是戲謔地互相激勵:「現在是成『公』靠子女啊!」他們倒不會回家對子女催婚,只能暗暗期盼早日成「公」!


  訊息公告

神戶清酒「灘五鄉」和日本爵士樂的發源地
生田神社在神戶的市中心,與高樓大廈比鄰而居,並不特別的顯眼。但是這小小的生田神社,卻有著大大的歷史意義,以往的神戶以生田神社為中心,圍繞著她而成長。生田神社也是日本清酒「灘五鄉」的發源地。

別 Cue 我啊,英文請不要說「Don't cue me!」
Mike 和外籍同事一起和海外廠商開會。外籍同事會主持會議,Mike 特別提醒外籍同事會議中別叫他發言,他說:"Don't cue me."老外一臉疑惑,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