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陳彥任/圓桌

家庭鮮活報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17 559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陳彥任/圓桌
【生活點滴】醉意兒/璀璨的讚美
【相處之道】劉彥蘭/效率與探索之間

  家家有本經
【彥醫師的下班筆記】陳彥任/圓桌
陳彥任/聯合報
「周主任最近科務如何呀?」「托您的福,來來來,湯院長乾一杯乾一杯。」這可能是在請客樓的幽密包廂,銀翼大開大闔的老派山水,或盧記上海菜館經年但淨挺的桌布。乾的不是酒是店家的熱茶,在座沒有主任也沒有院長,我們整桌年齡在跑堂眼中都是小可愛,從大學到出社會、從南漂到北的幾個好同學,也是鬧著,在體驗也在練習著宴席話。

桌菜或流水席都在童年,社會課本寫台灣錢正在淹腳目,大人喊一聲那晚就是有龍蝦美乃滋、有魚翅羹有瓷甕佛跳牆的一餐。小孩只要吃就好,大人的興致往往愈來愈高,玫瑰紅加蘋果西打、紹興加梅子;偶爾誰帶了厚裝玻璃人頭馬,大家音量都大了,持續喧騰至夜色模糊。當時一長輩健談,常常同桌都聊不夠,聊到與領班相談甚歡,大家都在取車了,就等著他與新朋友難分難捨。

成熟大人的必備技能,原來是這些。

長大很慢又很快,有段時間想結婚的人都結了,生意該敗的都敗了,那些竟成追憶。再次接到並不太熟的紅帖內心澎湃,當然要給新人祝福。不熟婚宴的至福是把圓桌當成一人燒肉席,專心食物及台上活動即可。並不宴客的我在上一輩眼中是賠錢貨,參加的每一場都是真心祝福,或真心想吃,例如收到圓山喜帖的那次,整天喜孜孜。

電影《一一》許多人看的是人生,我也看其中的台北好日子。真實遇到紅紙或電子看板貼「陳府家宴」有走進電影的感覺。小包廂幽僻寧靜,那簡直可以讓人過一晚的房間中是一大圓桌,椅子寬度成一點五倍宛如商務艙的稱心如意。

房間角落有沙發、茶几、立燈與小瓶桌花,千萬不要疑惑,花一定新鮮絕非塑膠,那是歇腿、放包包與禮物的地方,是成功大人的生活(觥籌交錯間,這些禮物也有自己的輪迴,曾看到世家過年禮物送一圈竟回到自家的文章,木盒美酒從不是拿來喝的,是愈陳愈香的交際籌碼)。

分不清楚是真的長大了,或年資到了就是你的。那位健談長輩有次餐敘突然開始跟我說話了,內心甚為震驚原來我已夠格;接著更震驚了,他整口都是天氣、交通與網路謠言,都是應酬,都是贅字,我們熱絡得不得了,我們毫無交流。如果不是長輩,我可能會脫口出北漂學會的那句:「下次約。」

又到了某次半生熟的聚餐,對於菜色我是期待的,也從七點半準時入座的孩子長成七點四十抵達的大人,我看見自己拿起桌上的熱茶,眼神笑著但略帶埋怨:「啊,今天的雨好討厭呀。」


【生活點滴】醉意兒/璀璨的讚美
醉意兒(高雄市)/聯合報
最近迷上了鑽石畫的手作DIY,這是一種將人工鑽石依照畫布上的數字,一顆一顆黏貼而成的畫作,費時又費工,卻能讓人磨練耐心與美感。只要工作煩悶不順時,我就會將自己投身到鑽石畫中,給自己一點靜謐時光。

某次我貼完一個編號,約莫有百來顆吧,半途發現竟然全看錯了,貼成錯誤的色號。當下真是又急又氣,因為鑽石一旦沾上膠就很難移除;情急之下我用手指一顆一顆地拔,但平日不留指甲的我,沒摳幾顆,指甲就滲出血來,心灰意冷之餘便擱置一旁。

過了幾日,有個鄰居孩子來作客,瞧見被我放置一旁的畫布,對著半成品就是一頓猛誇,或許是沒見過閃亮亮的畫,他特別開心地頻頻詢問我何時要完成,他要再來看。

也許是成人都長大太久了,習慣了實質的批判,忘了如何從微小處找到讚美。在各式各樣的情況下,只要有一點錯誤與挫折,便只看到那些「不好之處」,旁人不是批評你做錯了,就是用所謂「大人的方式」告訴你,錯了就重來,換一張新的吧!但孩子卻想得很單純,這張畫明明很美,為什麼要放棄?色號與設定的不一樣又有什麼關係?

鄰居孩子的話讓我轉了念,就此打住有些可惜,於是那晚我花了五個小時,用鑷子將色號不同的鑽取下,又花了一周完成那張作品,並送給那位「小知音」。看他喜不自勝的樣子,我體會到了一種截然不同的快樂與滿足。


【相處之道】劉彥蘭/效率與探索之間
劉彥蘭(台北市)/聯合報
兒子剝著大蒜,準備炒鯊魚肉,在旁的我見他努力用手指剝蒜皮,便拿起菜刀拍壓大蒜,輕而易舉地脫去蒜皮。他看了一下,不以為意地繼續用自己的方式進行,我也沒說什麼,讓他照自己的方式完成。

記得曾有長輩看我洗碗時發現方式與她不同,特地在旁指導我如何洗滌;當下為表示尊重配合進行,私下則用自己慣用的方式。想想我也有著不喜歡拷貝他人的特性。

細想,生活裡無傷大雅的事,過程步驟也沒有那麼重要,能達成目標即可。資歷深者往往易依據自身的豐富經驗指導晚輩,希望他們能少繞些彎、高效率作業,當然出發點基於好意是無庸置疑,卻忽略年輕人需要多摸索,才有屬於自己的經驗,或許是費工費時,終究也是靠自己得到的成果。

前輩的經驗與SOP的確給予些許技巧與快捷性,然而自我探究與修正後的價值才是親身體會到的,再者,年輕本有著冒險與闖越的優勢;今日兒子的反應亦讓我看見,孩子愈大愈須放手,與尊重他們的想法及處事之道。


  訊息公告

隱藏在山與海之間 神隱少女隧道那頭的九份祕境咖啡
九份祕境「山巴咖啡」隱藏在山與海之間,偏離九份老街繁華喧囂的豎崎路,岔入離山海更近也更靜的輕便路,彷彿秒遁另個世界,由於停車不易,需得從老街緩緩步行,油毛氈、穿屋巷、昇平戲院、頌德公園,沿途的自然、人文風景,完整了山巴想要傳遞的閒逸情懷。

砍社福預算後 英國能減少青年犯罪率?
馬可斯.利普頓青年俱樂部是倫敦南部最後一個專門的青年中心,至今仍屹立。但它正搖搖欲墜。根據最新數據,由於英國削減青年服務,以及福利、學校和毒品與酒精治療的資金,過去十年倫敦有將近一半青年中心關閉。馬可斯.利普頓過去仰賴政府每年數十萬英鎊補助,如今幾乎為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