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花開了.駐站觀察】凌性傑/一起看花吧

聯副電子報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17 第77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花開了.駐站觀察】凌性傑/一起看花吧
【小品文】許裕全/小公園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湛藍/曇花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蔡文哲/牽牛
幾米/空氣朋友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木衛一/花心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謝祥昇/告別式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殷雷 Un Lu□/花道一隅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林清雄/當下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林宇軒/花開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靈歌/如今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惠民/蔥花
【花開了】優勝作品金榜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孫其芳/白流蘇

  人文薈萃

【花開了.駐站觀察】凌性傑/一起看花吧
凌性傑/聯合報

一朵花裡有整個宇宙的祕密

整個四月有一種美麗的殘酷。幾位朋友每天在網路上更新日本賞櫻行程,隨手傳來即時花況,時時引誘無法出國旅行的我。花開的時候不在現場,難免有些惆悵。幸好能夠駐站觀察一首又一首的短詩,詩裡有光影、有香氣、有花開的聲音,而且文字花況不會比那些高彩度的相片遜色。閱讀的時候,反覆播放郁可唯唱的〈路過人間〉,很喜歡「花花世界」這樣老套的比喻,也很喜歡台灣的風土條件使得四季都有花開,讓我信步遊走即可遇見一片花花世界。

在這個世界,繁華不過一瞬,一個人的生命再怎麼璀璨,終究也只是人間路過而已。我曾在心裡種下一株五色蓮,私自擬定的花語是:「此生已經足夠,不必再有來生。」這當然要感謝《華嚴經》的教示:「佛土生五色蓮,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當下即一切,一朵花裡有整個宇宙的祕密。

詩當然也是,透過種種迂迴的暗示,心與物相映,一字一天堂。

需要找到一個寫詩的理由

當世界凝縮變成兩行詩、三行詩,這幾乎可以說是詩的極簡主義了。極簡不是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叫作虛無。極簡是納須彌於芥子,極簡是以大量的留白為底色,把瞬間感動安置其間,然後不得不這麼說,像極了永恆。

兩三行的短詩,易寫而難工,湊字數、行數容易,於精微中見廣大卻是無比艱鉅。這個時代,我們甚至可以請Chat GPT代勞寫詩。這項發明令我感到驚詫,當人工智慧可以代替人類寫詩的時候,我為什麼還要寫詩呢?跟GPT對話時,我開自己一個小玩笑:「請運用凌性傑的寫作風格與技巧,書寫一首以花為主題的中文現代詩。」GPT五秒鐘之內如此回應:「花開之時□如同一個人的一生□有繁華和蕭瑟□有喜悅和哀愁□有盛放和凋謝□有開始和結束」,句型無誤,沒有錯別字。我想,若是再多設定幾個提問條件,比如運用象徵、隱喻、映襯這些修辭技巧來幫我寫詩,GPT的創作成果會更嚇人。

Chat GPT提醒我,不管自己能不能寫得比機器人好,我需要找到一個寫詩的理由。或許有一天,機器人可以寫得比我更好了,或許寫出來卻再也沒人看了,但我仍然可以為了一個美好的理由繼續寫詩。寫得好或寫得壞無所謂,當興之所至,有話非說不可,如此時刻我希望表達的形式可以是詩。只要我不抄襲、不模仿,只要那是自己創造的,而我樂在其中,這大概就是寫詩的理由了。(一方面悲傷地設想,或許以後文學獎競賽規範應該要加上一條——禁止用人工智慧來進行創作。)

三行之內必須見自己也見宇宙

即便個人智識有限,創造力有時而盡,享受寫一首壞詩的樂趣,享受胡思亂想語無倫次,那正是身而為人(而不是身為機器人)的特權。瀏覽一千多首(編者按:「花開了」徵文來稿共計1400首)以花開為主旨的短詩,彷彿欣賞了無盡的靈魂花火,一枚接著一枚綻放。那是此心與世界相遇的歷程,這樣的獨一無二,只有自己知道也很好。

不論以花為名或是未聞花名,三行之內必須見自己也見宇宙。除了直覺洞察,除了用眼耳鼻舌身意去迎接花花世界,看花似乎也常能看出一番道理。自開自落的花朵,究竟與此心有什麼關連呢?王陽明《傳習錄》說:「爾未看此花時,此花與爾心同歸於寂。爾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爾的心外。」我喜歡一時明白起來的時刻,心花朵朵盡是個人的覺知、瞬間的觸動。

諸多詩作裡的各式花開,可能是現象的顯露,可能是心事的倒影,也可能是想像的延伸。「我明明會開花□為何非要把我切一切□才叫蔥花」(惠民)這首詩寫得幽默詼諧,如果挪借這個思路來寫蛋花,應該也很清新可愛。「一場大火,吞噬了妳最後一個花季□灰燼中□我合十的手,開滿了百合」(謝祥昇)詩中用雙手合十連結百合意象,寄託告別的感思,言有盡而意無窮。「不想驚動太陽□披一身月光□將一生娓娓道完」(湛藍)則是將曇花擬人,進行換位思考,投射寫作者的心念。我喜歡心念與實相可以互即互入、彼此依存,詩句裡泯除此心和外物的隔閡,人不特別渺小也不特別偉大,人在世界中,世界也在自己心中。

鄭愁予〈寂寞的人坐著看花〉寫道:「擁懷天地的人□有簡單的寂寞」憑藉著一份簡單的寂寞,我們或許還可以擁懷什麼、珍惜什麼。也或許,寂寞的生活需要一點點感動,那就一起讀讀詩,一起看花吧!


【小品文】許裕全/小公園
許裕全/聯合報
我家旁邊有座小公園,當初買房,看的是藍圖,發現購買的單位旁挨著一塊塗成綠色的方格特別醒目,銷售員說那是公園保留地。小確幸嗎,買房附贈小公園?但隨之而來的卻是擔憂,要知道人算不到的事天都幫我們算好了,怕是哪天神相中這塊小綠地,說要下凡置產,建成教堂普渡眾生,日日晨昏定省,便覺一生徒勞了。 許是格局太小,多年過去,小公園只加蓋了一座國家能源公司的小電房,而傳說中 ......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湛藍/曇花
湛藍/聯合報
不想驚動太陽 披一身月光 將一生娓娓道 ......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蔡文哲/牽牛
蔡文哲/聯合報
成為你的小牛被牽著走 可能在清晨迷路 但花開時便有了 ......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木衛一/花心
木衛一/聯合報
「花心惹蜂蝶。」 花本來沒有心 說這話的人倒是 ......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謝祥昇/告別式
謝祥昇/聯合報
一場大火,吞噬了妳最後一個花季 灰燼中 我合十的手,開滿了百 ......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殷雷 Un Lu□/花道一隅
殷雷 Un Lu□/聯合報
路燈是夜幕下 最明白的一朵花 綻開了我身前與身後 至深的寂 ......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林清雄/當下
林清雄/聯合報
花開,在哪裡 心在那裡 如來,在這 ......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林宇軒/花開
林宇軒/聯合報
我的傘準備好了 你的雨來不來 ......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靈歌/如今
靈歌/聯合報
有些二月 被花過,樹被雨過 我穿過你曾經的院 ......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惠民/蔥花
惠民/聯合報
我明明會開花 為何非要把我切一切 才叫蔥 ......

【花開了】優勝作品金榜
聯副/聯合報
駐站作家:凌性傑、隱匿

惠民〈蔥花〉

林宇軒〈花開〉

靈歌〈如今〉

林清雄〈當下〉

謝祥昇〈告別式〉

殷雷 Un Lu□〈花道一隅〉

木衛一〈花心〉

蔡文哲〈牽牛〉

湛藍〈曇花〉

孫其芳〈白流蘇〉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副刊╱主辦

文學大小事部落格:https://medium.com/@fridaynightmoonlight


【花開了.部落格徵文優勝作品】孫其芳/白流蘇
孫其芳/聯合報
走出硃紅灑金的情節,站上枝頭

垂下月白的臉瞅著人世,姿態

比雲低一點,比塵世高一點


  訊息公告
隱藏在山與海之間 神隱少女隧道那頭的九份祕境咖啡
九份祕境「山巴咖啡」隱藏在山與海之間,偏離九份老街繁華喧囂的豎崎路,岔入離山海更近也更靜的輕便路,彷彿秒遁另個世界,由於停車不易,需得從老街緩緩步行,油毛氈、穿屋巷、昇平戲院、頌德公園,沿途的自然、人文風景,完整了山巴想要傳遞的閒逸情懷。

砍社福預算後 英國能減少青年犯罪率?
馬可斯.利普頓青年俱樂部是倫敦南部最後一個專門的青年中心,至今仍屹立。但它正搖搖欲墜。根據最新數據,由於英國削減青年服務,以及福利、學校和毒品與酒精治療的資金,過去十年倫敦有將近一半青年中心關閉。馬可斯.利普頓過去仰賴政府每年數十萬英鎊補助,如今幾乎為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