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思念之情】澡雪/玫瑰盛開

家庭鮮活報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16 559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思念之情】澡雪/玫瑰盛開
【心情點滴】斐然/片刻時光
【生活趣聞】橙淨/幫妹妹簽聯絡簿的願望

  家家有本經
【思念之情】澡雪/玫瑰盛開
澡雪(彰化市)/聯合報
玫瑰盛開。圖/Dofa
說起我們的校園,雖然位於市區的心臟地帶,腹地狹窄,卻擁有蔥鬱的林木,四季花開。青春期就學於此,常孺慕大樹滄桑的風貌,後來返校任教,逐漸能欣賞芳菲嬌豔。

於是我所關注的焦點,從仰望寄情的欖仁、木棉,到屢次從中獲得慰藉的山茶、杜鵑,到後來,才彷彿終於張開眼睛,第一次發現了玫瑰:粉紅、嬌白、嫩黃……錯落地叢聚在辦公室外、飲水機附近的花圃裡。

「早!」是花匠爽朗的招呼。我的視線不由得投向花叢。那陣子,不論到得多麼早,當我走向飲水機,倒上一杯水,好開始一天的工作時,花匠總已在陽光下工作。

「早!」他向我露出坦率的笑容。將屆退休年齡的人,身材高大精瘦,兩肩微微駝著。臉上溝紋縱橫深陷,膚色出奇地黝黑,笑起來牙齒特別潔白地一閃。在日復一日的招呼聲中,我逐漸熟悉了這清晨的序曲,並且有意慢吞吞的倒水、漱杯,趁便瀏覽他所照料的玫瑰,享受片刻繁華。

花匠是個勤奮、樂天的人。我和他接觸不多,而常見他在天光下工作。即便是驕陽肆虐的暑天,他搬運重物,汗濕透背,擦身而過時向人一咧嘴,永遠是燦爛無比的笑容。偶爾迸出的一兩句風趣言語,總引人會心一笑。據說此君別無嗜好,就愛泡茶、養壺。不難想像,當重度勞動、大量出汗之後,一口好茶入喉,那喉韻如何的撫慰身心。這樣一個高大粗獷的形象,置身玫瑰花叢,只見嬝娜風流和樸實矯健相依偎,特別製造出一種美感。

經花匠悉心照料,園中的玫瑰,每天在春光中微微搖曳著,令人動情。我生平不曾偏愛玫瑰,它的形象在商業機制操作下,早已過度庸俗化了。尤其眾口交譽的紅玫瑰,將謝未謝之際,那輪廓邊緣泛黑、微微捲縮的疲態,令人不由得生出嫌惡之感。然而眼前的玫瑰,日日酣飲陽光,精神飽滿,教人以為這光鮮花色是家常。

夏天來了,好一陣子不見花匠身影。聽聞是因病入院,請了長假。不久消息傳來,是胰臟癌,秋天還沒過完,便去世了。據說,他臨終前仍保有一貫的幽默,不忘隨時調侃自己以娛樂他人。

從來不曾留意,冬天裡也有玫瑰盛開。毛衣上身了,每天清晨,站在飲水機前的我,照例倒一杯熱水暖手,隨興瀏覽玫瑰,漸漸的,瀏覽變成了凝望。中台灣的冬季從不缺大好的陽光,玫瑰在低溫下顯得安詳。接手的花匠是個膚色蒼白的男子,兩鬢星星。他溫和的沉默,使我彷彿益發鮮明地聽見那聲燦爛的招呼。安靜的他,與先前的花匠共事多年,我揣測不出他此刻的心情,照護遺孤嗎?或者盡力的挽留芳華?

花匠故去大半年後,再不曾聽見有人提起他。只有玫瑰,年年盛開。陶淵明詩云:「奚覺無一人,親識豈相思?但餘平生物,舉目情悽洏。」

花匠先生姓陳,諱桂森。謹以此文,紀念一位忠勤園事的養花人。


【心情點滴】斐然/片刻時光
斐然(新北新店)/聯合報
兒子成年後,多年來的單親日常,重新更名為單身日常。二十四小時的生活重心重新回到自己身上,少了牽掛,多了空閒,卻總閒到不知所措。

那天獨自坐在公車上,瞥見路邊人行道上,一對即將成為父母的年輕男女手牽著手邊走邊看著騎樓商店的商品,驀然想起當年產後的自己,曾在某個尋常午後,只因為想念如同眼前畫面般、生產前的隨意閒逛,讓當時與小嫩嬰一同窩在房間內的我落下了產後唯一一次的憂鬱眼淚。車窗內的我,想到如今正在學習適應一個人閒到發慌的生活反差,忍不住笑自己當年真是太愛哭了。

原來當時的自己並不知道日子將會過得飛快,彷彿不過一轉眼之間,小嬰兒就長成了大男孩,而我也重新回到了畫面中隨意逛街閒晃、無所牽掛的日常。 □

只是笑容還沒落下,念頭一轉才發現,原來當年和今日永遠都不再相同的,其實還有畫面中那雙自然而然牽緊的厚實掌心。許久未曾再想起過的,那雙安心緊握著的手掌。

在事隔多年後的公車上,驀然回想起那雙離開多年的掌心溫度,我知道我不會偽稱想念,但終於也就在那一瞬間,忽然頓悟原來當年落下的眼淚其實一點也不傻,原來那個想念的片刻畫面,曾經以為只是尋常如常,卻是「一別就是永別」,匆匆瞬間。

想到這裡,忽然心一寬,知道眼前唯一該做的就是珍惜每個當下的此時此刻。雖然這些日子以來總是不習慣被兒子放生,不習慣一個人閒晃,不習慣一個人獨享三餐……但其實這樣的生活,也將是我人生中無法複製的片刻瞬間。

我再次浮起微笑,決定好好用心感受這段無所牽絆的,屬於我一人的悠閒時光。


【生活趣聞】橙淨/幫妹妹簽聯絡簿的願望
橙淨(台中市)/聯合報
某天晚上睡覺前,我和先生各自與大女兒和小女兒獨處培養感情。先生和一歲的小女兒在客廳練習「把、拔──」的發音,我和五歲的大女兒待在主臥室,一起躺著靠牆抬腿聊天。

大女兒忽然說:「媽咪,我好想趕快上小學一年級喔!」我告訴她,上小學後會有很多功課要寫。「沒關係,因為我讀小學,妹妹也開始念幼稚園,我就可以幫妹妹簽聯絡簿。」「哇,妳想幫妹妹簽聯絡簿呀?」

只見她認真地說:「對!因為我要在聯絡簿裡寫『妹妹在家都亂丟玩具、撕我的圖畫紙、搶我的彩色筆、拉我的頭髮,還有妹妹吃飯都好慢』!」


  訊息公告

持續發燒、嘔吐、昏睡!延誤治療恐腦損傷
小心!孩子持續發燒、嘔吐、昏睡,可不一定是腸胃炎或感冒,而是兒童感染症中,容易發生卻不易診斷、容易被誤判,數一數二嚴重的魔王──腦膜炎!

AI判讀神隊友,北榮精準檢測眼疾有法寶?
2010年,台北榮總眼科部部主任陳世真攜手晉弘科技,成功開發出手持式數位眼底鏡,讓重達26公斤的眼底鏡,減輕九成重量,變成只有400公克。這款手持式數位眼底鏡不只完成硬體輕量化,方便醫師攜帶,更結合糖尿病視網膜AI判讀系統,只需十秒鐘便能完成影像判讀,更加精準且快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