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黃金之心.抒情武俠】第五發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31 第22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新年快樂
焦點武俠 【黃金之心.抒情武俠】徵文活動第五發

 
 
新年快樂
明日武俠電子報
又到了令人感動又感傷的年假。感動的是有連續假期。假期在前我也沒很認真工作(雖然工作還是很多),加上徵獎作品數量實在超過我的預期,所以本周所有欄位都以張貼來稿作品為主。可能接下來幾周都會以來稿張貼為主。

內文性質可能會較單調尚請讀者們見諒。

但我還是以為閱讀或許絕大多數可能尚為成為名家的作者的作品仍然是一件有意義的事。而且可能是最民主的一種實現。民主的理想不就在於理解其他人,閱讀即是理解,而且閱讀著他人的夢,或許是更加真實的理解。

             奇魯敬上

 
【黃金之心.抒情武俠】徵文活動第五發
【黃金之心.抒情武俠】書寫群
作品編號9:〈癲瘋〉

羊癲瘋,多麼難聽的字眼,江湖上任誰乍聽之下都可能皺起眉頭,惟獨我不能,因為我正患有羊癲瘋。

在腦海中搜尋年代久遠的記憶片段,我的童年像是無止盡的陰天組成,若非被視為地獄來的邪靈附身,便是被投以輕蔑唾棄眼神。母親認為是她上輩子造了孽所結的業,才會生下自幼年就被羊癲瘋糾纏的討債兒子。據說我在羊癲瘋發作時,每每呈現猙獰樣貌和痛苦嚎叫聲,全身搐抖、口翻白沫,嚇得天真無邪的妹妹遠遠地躲縮在屋子角落!在更糟的無人處境下羊癲瘋病發,也曾被禿鷹啄疼而清醒於曠野間,也曾跌倒在淺水坑中而險些窒息。

也許真是前世罪孽太重,也許真是魑魅魍魎附身,太沈重的精神負擔,終於超出一個天真孩童的理解力及承受度,於是即使和家人之間,我也逐漸築起一道心牆,總是帶著憤世嫉俗的悲愴,終致成為一個性情喜怒無常的自卑小孩。

那是一個酷熱的夏天午後,我病發仆倒,頭顱轟然猛力撞擊地板,灘流了一地殷紅的鮮血,而母親木然地在一旁跪著喃喃念經,彷彿認為單單誦經就能驅散我體內的惡魔似的。當時一個瘦小的漢子路過門口見狀趨前,熟練地在我口裡塞入一只硬物,再扶起我包紮止血。

事後這漢子跟母親說,「老朽粗懂醫理,雖然治不好這孩子,卻可以看顧照料他,讓這孩子跟了我吧!」全家人對於燙手山芋般的我欲離去皆毫無異議,我初時不知該如何反應,只得順勢拜大夫為師。心痛地看著那些視我為造孽的家人,良久而終於釋出一口長氣,賭氣地提起包袱不再回頭,成了流浪的小學徒。

師父不僅救了我的人,也救了我的心。他在我生命裡照進陽光,形同我的再造父母。他不只是大夫,他懂針灸、他懂氣功、他也略懂武功。鄉野莊稼出身的我,在他身上學到不只是醫理、氣穴手法,我還學到一件事,原來除了驅魔趕鬼無知方法之外,奇病是可以透過醫療手段救治的。

不,師父並沒治好我的羊癲瘋,他認為,針灸、藥草、氣功都無法徹底根治羊癲瘋,多管齊下卻能改變體質,將病情有效的控制。

不同於俠客意於殺人,師父樂於救人。此後無數個寒暑,與師父偕行江湖,我們總是遊走窮鄉僻壤,不輕易顯露武功,低調、低調、再低調。師父與我,於荒山野店打尖、廢棄小廟歇息。自從患了這樣見不得人的病,從來沒被人看得起過,然而跟著師父遊走四方之際,看盡世間冷暖,看盡世上無數病痛寂苦,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病症,也許我還不算太悲慘,至少我擁有作為一個人的尊嚴。原來羊癲瘋纏身不算是世界末日,那些飽受身體潰爛、手足肢殘的病症折磨的人們更像處於人間煉獄。

我不再恨天恨地,患有羊癲瘋的我竟然開始懷有大志!總有一天,我要成為一個神醫,醫好自己也醫好別人。我的思緒飄到無垠的天空裡……等我練完這部醫經,等我練好這門氣功,就是我懸壺濟世,行醫救人之日。

我幻想著,學成後,一鄉過一鄉遊歷江湖。隨手採取草藥,開始插手醫治沿路上衣不蔽體的難民丐兒。從這些被治癒苦難人的眼中,我看到了他們由衷的感激和敬重,我看到了生命重生的喜悅。

假以時日,若你縱馬行經華北,偶然聽說過一位妙手回春的癲瘋神醫,據說自己還患了羊癲瘋,那就是我。

====

作品編號10:〈華山道士〉

這事發生在去年寒假。

我是一個台灣的大學生,大二那年在我的死黨陳胖子大力鼓吹下和他一起申請到大陸的一所重點大學交換一學期。去的時候是二月初,趁著學期還未開始,我和陳胖子商量先到西安去玩玩,一睹昔日長安古城的風采。我好玩,陳胖子好吃,儘管陳胖子對古蹟文物半點也沒興趣,我還是用西安當地的美食對他誘之以利,再稍稍動之以情,最終陳胖子禁不住一張張美食照片的誘惑,總算答意與我同行。

陳胖子是個懶人,但對吃卻是勤奮。其實他倒不是個真胖子。比起我在內布拉斯加看到山一般在大街上並列橫行的美國婦女,陳胖子卻是纖瘦的,他的大腿還不及那些婦人的手臂粗。只是陳胖子怕冷,穿得多,又特別喜寬鬆的裝扮,走起路來癟癟擺擺鴨似的,遠看就是: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再加上他那食量甚是驚人,和他一起去吃到飽的火鍋店,那吃空的盤子堆疊在一起都要碰到天花板上去了。

除了吃,陳胖子對其他事物都不怎麼熱心。於是我倆的西安之旅一切由我一手包辦。到西安玩,免不了要去看兵馬俑、華清池、大小雁塔等。我們有十天的空閒,時間上很是充裕。不過要在這十三朝古都內行走,我們只得走馬看花的將一切繁華收之於眼底,又拋之於腦後。

由於我是個金庸迷,來到西安自然要去華山這個武俠聖地朝拜一番。

「甚麼?要爬山!」陳胖子聽到後頭搖得像波浪鼓似的不肯同意。

要說服陳胖子爬山可是趟艱辛的過程。我告訴他,去華山呢,不必真爬山。那�有索道直達山頂,我們一路搭上去就是了。陳胖子聽說不用他走,這才點頭免強答應。

這是我和陳胖子長這麼大以來頭一次出遠門,因為沒什麼經驗,又人生地不熟的,難免被騙。

我和陳胖子是搭的士去華山的。因為沒做行前的功課,開車的師傅看我們兩個是外地人,狠狠的宰了我倆的荷包一頓。

花錢事小,殊不知上了山之後才是艱辛的開始。

我和陳胖子兩人從小就是生長在都市裡的溫室花朵,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過慣了,從來不知道辛苦為何物。對於金錢更是全無概念。上華山,只當是去一趟遠足。穿了雙布鞋並偕一瓶礦泉水就乘那索道上去了。

沿著索道上北峰,陳胖子禁不住的在一旁直嚷著:「好高,好險,好恐怖!」讓坐在一旁的我面紅耳赤,想裝作不認識他也不行。坐在另一側的一對中年夫婦笑著對他說:「等等爬上去風景會更精采。」陳胖子那時還不明白那對夫婦的意思,一顆心全吊掛在半空中直打著顫。他緊擰著我的衣襟哽咽地道:「小安子啊!萬一我倆掉進那崖底,你可要替我告訴我媽媽,我最喜歡吃西瓜了,讓她每年憑弔我時一定要給我帶著……」我說陳胖子你滿口亂七八糟的在那說胡說甚麼呢?你掉下去了不就我也掉下去了?更何況對面還坐著人呢。真是丟臉,丟到山谷底下去了。

我偷偷看了一眼坐在對面的夫妻,好在他們正專注於拍攝索道外的風景,沒覺察到一旁陳胖子一通胡言亂語。

下了索道到達北峰,緊接著是要到擦耳崖去看華山論劍碑。我開心的向陳胖子說著《神鵰俠侶》的故事。在金庸幾部與華山相關的故事裡,我最喜歡《神鵰俠侶》,其次是《笑傲江湖》。我指著中峰對陳胖子說:「那�有座玉女祠,等等一定得去。我想看看古墓派祖師究竟長得怎生模樣。」也不知道陳胖子有沒有聽見。我倒是聽著他氣喘呼呼的喘息聲被我落在背後。

離開論劍碑後往上走經過天梯到蒼龍嶺。這一路上更是疲憊。

陳胖子看著那挨著山壁鑿開一階一階幾乎呈九十度的石梯,氣得對我嚷道:「我的媽呀!天呀!地呀!我是做錯了甚麼讓您大老爺子要這般對待我。你看那路,是人走的嗎?你看那石階,是人爬的嗎?根本沒有盡頭,要我爬上去還讓不讓人活啦?」雖說我們去時是旅遊淡季,但來來往往的總是有人在。一位大媽正好經過,聽見陳胖子的話回頭說:「小夥子長這麼壯體力怎麼這樣差。這路我都走了十多趟了,還沒見有人走死過。放心吧!」

我好說歹說的總算把陳胖子推上了石階。陳胖子一邊走還一邊罵罵咧咧的,一下子說腳酸,一下子說腿痛。我自己的體力也沒好到哪裡去。好在一路上煙霧繚繞,正巧把陡峭的山崖給遮蔽了,要不然陳胖子邊走邊看那陡峭的山壁,萬一嚇得腿滑,一不小心從上頭滾下來,爬在他後面的我豈不是要被壓成一塊肉夾饃了。

就這樣一路爬著,爬到一半陳胖子突然唉呦的一聲驚叫。我以為他又是在抱怨,推了他幾下他仍然沒有動靜。原來是他的腿給抽筋了,沒法再走。懸在這山腰上嗎,爬也不是,留也不是。我急得不知該如何是好。休息了好一會兒,陳胖子仍是拐著腿,不能行動。就在我有了夜宿這山道上的覺悟時,身後來了一位身著長擺黑袍披紗道士裝束,頭戴深藍色瓜皮帽,穿著及膝長白雲襪,腳踏一雙墨色布鞋的中年模樣男子,遠遠的從一個黑影,逐漸在眼前清晰。

那時我的心裡只覺得驚奇。都說是勞山道士、茅山道士,沒想到這回在華山上也能見著道士。(這卻是我自己孤陋寡聞了。)那道士留著兩道八字鬚,臉頰微削,長臉粗眉,一雙銅鈴眼,一套蝙蝠耳,一管大板根鼻在眼前呈現。初看那道士我便覺得有趣,那道士看我和陳胖子就這樣坐在石階上不動也甚稀奇。撇了一眼便要繼續走。這時陳胖子在我上邊台階上又是唉呦幾聲罵罵咧咧的抱怨。我覺得不怎麼好意思,只得衝著路過的黑袍道士愣愣的乾笑幾聲。那道士看了一看,低沉著聲音道:「腳扭了?」我替著陳胖子點了點頭。不曾想那道士竟彎下腰來將陳胖子的腳左右轉了幾回。不過幾個眨眼,陳胖子被扭的腳竟然給治好了!他的精神也恢復許多。那道士修理好陳胖子的腳後也不等我們道謝,便直接往上方離去。他的速度之快,不過幾瞬身影已消失在雲霧之中。鋪著薄雪的片片石階上,竟沒能留下他的足跡!

我一直記掛著那位道士,不知道他後來往哪兒去了。坐索道下山時,回首望向身後一派恆亙疊沓的險峻,雪霧輕籠起層層白茫茫的薄幕,像極了神話遊仙詩裡的仙境。我對著陳胖子說:「你覺不覺得那道士就像神仙一般,能騎著仙鶴在萬里長空中逍遙?」陳胖子滿是不屑的道:「你看這天氣這麼冷,就算是仙鶴也得冬眠吧!」

哀,與陳胖子這樣的俗人,多情如我,也無法浪漫起來。

離開華山回到西安市,在回民街上的泡饃館裡吃著香噴噴的羊肉泡饃。陳胖子喜孜孜吸允湯汁的聲響不絕於耳。我卻沒什麼功夫注意。我只想著自己若能像那道士一樣學會一身的好武藝,左右足輕點,一下子飛縱上華山南峰最高處,傲視天下群雄,長劍一揮,袖口一擺,那該是多麼神氣。那時心裡想著,下回再去華山絕不能像今日這般徒勞空返。

然而直到我離開西安、離開中國,回到台灣後到現在我仍沒有機會再去一趟華山。但那黑袍道士飛鴻般掠過我眼前的景象仍歷歷在我眼前。

難道,當日那道士匆匆來去竟是要趕赴華山論劍的麼?那麼,他又是東西南北哪一方的翹楚呢?

====

作品編號11:〈丐幫的一袋弟子〉

數十位年紀小我兩、三歲的小乞丐,神色皆緊張不已,直盯前方,雙耳豎起,等待六袋師兄魯有腳一聲令下,我們這數十個無袋的丐幫弟子便要撒開泥腿,為晉升一袋弟子努力。

而根據丐幫自古訂立的規矩,於兩個時辰內乞討得來一兩銀子即可授予一袋弟子的身份。

但乞討二字只僅供參考,實際身處社會最底層的乞丐為了生存,偷雞摸狗的招數可是樣樣精通,所以傳承自後世,也就無人顧慮那乞討二字,只要時限內弄到一兩銀子回至起點覆命,不論偷拐搶騙,便算通過考驗。

參加次數已達四次的我當然完全瞭解,集合前,我甚至還向其他小乞丐們面授機宜,鉅細靡遺說明往年經驗,就是希望他們不要為拼搏晉升而過度躁進反被看破手腳,遭人當場逮住,扭送官府。如此不但即刻喪失晉升資格,還將於官府留有案底,在街上乞討經常會受到官差查緝注意,較難生活。

一聲呼哨,我和數十位小乞丐如風般奔出髒亂的巷弄,竄進熙來攘往的大道搜尋下手對象。

「各位大爺夫人們行行好,賞點錢吧。」不似其他幾位稚嫩的小乞丐一副賊眼兮兮,我哈著腰,兩手捧著破碗,腋下夾著一根竹棒,毫不著急的緩步向瞧準目標走去。

手上破碗響起一些零星銅錢響聲,我不斷大力的點頭行禮,大聲說:「多謝大爺夫人們賞賜。」同時腳步迅速挪移,猛地一個假摔,倒在一名身穿青色布衣的男子腳前。

青色布衣男子是這城鎮裡兩間當鋪的老闆,名叫王清源,估物的價錢苛刻不已,很多有急需的貧困百姓都被他騙了一筆。

我翻了個身,雙眼正好見王清源掩著鼻,嫌惡的看我一眼,隨即便欲繞開繼續前行,我連忙高舉破碗道:「大爺行行好,賞個錢吧。」

「沒錢。」王清源冷冷的說完,舉步前行。

「別這樣嘛,王大老闆,城裡的人都知道您最喜歡救濟貧困,幫幫忙啊!」我挺身跳起,快走數步追上他說。

「好啦好啦,我給你錢,給了之後就不要煩我。」王清源一手捏鼻,另一手從懷中掏出一個錦囊,隨手撈出幾個銅錢丟進我的破碗,再將錦囊收進懷中。

「謝謝王大老闆!」我喊得震天價響,周圍的人均為之側目,王清源隨手亂揮的匆匆離去。

走進僻靜處,我才將適才看清王清源收放懷中位置後即從後探手摸走,用大姆指扣在碗後的錦囊拆開封口,細數內裡碎銀。

「十三兩半,這麼少,鐵公雞真不是叫假的。」我碎嘴唸著,將碎銀全數放進懷中內袋,空癟的錦囊則隨意後拋,再轉頭鑽進依舊熱鬧的街道尋找下一個目標。

之後認定數個目標下手,其中一位甚至是鎮遠標局裡惡名遠播的惡鏢頭,但沒有人當下發覺我的空空妙手於神不知鬼不覺間盜取了他們身上的銀兩。

兩個時辰的時限很快逼近,我吹著口哨,手捧只有數十個銅錢的破碗,十分滿意內袋鼓脹的八十多兩銀兩,輕鬆自在走回起點處。

一陣抽噎聲突然從後傳出。

「小胖,發生何事?」我轉頭後望,見到縮在牆角哭泣的小胖,走近低身問。

「我好笨,嗚,連一兩銀子都偷不到,還差點被人抓走,嗚阿…」

「不要哭,不要哭。」我慌張的安慰,待抽咽聲漸緩,再問:「你現在有多少?」

小胖拿起自己的碗遞到我眼前,嗚咽道:「還差二十七個銅錢。」

我數了數自己碗中的銅錢,不多不少,恰好二十七個。

「全給你。」我將銅錢全倒入小胖碗中,叮噹作響。

「不…你自己呢?」小胖眼淚掛在眼角,驚詫的說。

「下次吧,袋子不會跑掉。」我嘻嘻笑,用力拉起小胖沉重身軀,「不要跟別人說,不然資格會被取消。」

小胖愣愣的點頭,站起身擺動胖腿,我跟隨他身後,兩人趕在最後時限踩進巷弄。

魯師兄看了我倆一眼,示意取出自己的成果。

小胖揹上了一個麻布袋,喜極而泣。

我什麼都沒有,依然是個無袋弟子。

夜晚,升上一袋弟子的乞丐們,弄來一堆酒肉,招呼年紀未到能夠擁有晉升資格的小乞丐們,群聚城外的一間廢屋,歡鬧慶祝。

他們以遺憾和同情的眼神極力邀請我,但是我並未應邀前往,反倒在夜色茫茫中,如夜鷹般掠向一處破舊的農宅。

扣。

「誰啊?」張大媽的聲音。

「大媽,是我。」我低聲說。

木門伊呀開啟。

「小史?怎麼這麼晚過來?外面風大,有什麼事進來再說。」張大媽不嫌我這作乞丐的髒手,硬是要拉我進屋入座。

「不了,大媽,小英和小雙睡了嗎?」

「兩個小娃下午玩累了,吃完晚飯就早早上床。」

「冬季將至,十兩銀子給您替小英和小雙買件厚被,不要凍著了。」我掏出十兩碎銀,硬塞在張大媽因長期使用鋤具而長繭的手中。

張大媽愣愣的看著碎銀,良久才道:「你…又沒通過一袋弟子的試煉吧?」

「只要能夠照顧大媽和您兩個乖巧的女兒,我的背上有沒有袋子都無所謂。何況,揹上袋子後,便要聽令上邊派下的命令,若萬一有個不測,就沒人可以照顧你們。」

「大媽真的…太謝謝你。」張大媽眼尾的紋路沾滿淚水,「多年前你還小,餓得前胸貼後背,虛弱無力的爬到這向我乞討,於是我給了你一碗米粥,沒想到你絲毫未忘一粥之情,大媽真的沒有幫錯人。」

一陣噓寒問暖,我拜別張大媽,繼續展動身形,往一里外的王老爹住處掠去。

====

作品編號12:〈獨〉

沒有所謂,只有刀劍。

「管你東南西北風,天塌下來,自然是高個子的倒楣,哈哈哈......」這種龍蛇雜處、蛇鼠一窩的客棧,總是傳來這麼陣陣笑鬧聲。「又來了?」喃喃自語著,彷彿我置身於另一個時空,是啊,人來人去,像海浪一般潮來潮往,沒甚麼好感嘆的,也沒甚麼能使我佇足。

「姑娘!」一個細小的聲音,使我遲疑腳步,原來是園園。「怎麼了?」我問,她沒料到我會回答,緊張的說:「是...是這樣,請妳收我做徒弟,我是真心想學的......姑娘、姑娘,我求求妳了,默姐姐、默姐姐......」她腳下踉蹌,差點就從我房間外圍的看台上摔下,我舞動桌上一塊新送的藍緞雲錦,將她順勢接下,緩緩的說:「不可能,妳是懂規矩的。」園園囁嚅著說:「對不起,我弄髒了你的東西,我不是故意的。我知道客棧的規矩,也知道妳的規矩,我只要學一首曲子,只要你肯教我,妳叫我做甚麼、我甚麼都做,我求求妳了。」我皺眉,嘆了一口氣,想要跟我學曲子的人總是不少,我卻從來也沒答應過,這是「規矩」,不是我想教就能教,這也是客棧內眾所周知的事,來了這麼個丫頭片子,硬是要學,我還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不能言了。

「園園,這是要命的事,妳不想活了?」我還是不得不提醒她。「默姐姐,妳成全我吧!死,怕甚麼,就怕半死不活的活著。」我愣了一愣,看不出這丫頭也有這般氣魄阿!就姑且聽聽妳的心事:「妳有甚麼苦衷?我給妳一盞茶的時間,進來坐吧!」

我推敲,園園跟客棧裡多數的殺手一樣,都沒有家、沒有親人,就算曾經有也應該全被滅了口,唯一不同的,是一直到她二八年華,都沒有殺過人,只有幫襯,我雖然感到奇怪,但是在一個本就奇怪的世界裡,我沒有多餘的好奇心,只想打發她消了這個念頭,以絕後患。

「說吧!」我倒好了沁入心脾的桂花釀,舉杯獨飲。園園看著我,幽幽的說:「我是他跟她的孩子。是老太爺跟大媽"不小心"生的孩子。」「噗嗤」我笑了,圓圓的本事,就是她總是能讓大家開心,也是她能讓我開懷,我擦去嘴上滴出的美釀,輕聲說:「是怎麼樣的"不小心",可以變出個黃花大閨女,看來,我是絕不能教妳的,不然我的一個不小心,還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呢?」園園急著說:「我、我,我把我的秘密告訴妳,就是希望妳可以信任我,至少給我一首曲子的信任,妳的本事,要知道甚麼都很容易,我、我就是希望妳能放心的教我,妳教我的這件事情,是不會有人知道,也不會有人要傷害我們的。」沒頭沒腦、氣急敗壞又羞答答的小女孩,上氣不接下氣的說完所有的話,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是阿!首領的女兒,天上的星星,應該要摘也是容易的。

「妳要學哪一首?」我問。她黯淡的眼馬上光彩奪目起來,不假思索的回答:「舞娉婷!」「不可能。」我回答:「沒有功底,妳學也是白學。還有,太爺不會讓妳學功底,妳只會知道表面粗淺,就不可能學會,另外,妳學成之日,就是我的死期。」園園呆住了。「妳說的沒有錯,半死不活的生,比死更可怕,但是,妳不需要經過這些,妳擁有的很多、很多,好好把握吧!一盞茶已過,妳請自便。」我回頭關上那扇、自己都不輕易進出的門扉。

「默姐姐,我終有一天會說服妳、想到辦法的。多謝妳,給我這一盞茶的時間。多謝妳!」應該是,給我行了個大禮,才依依不捨走的。而我,依然在我的內室中,遺世獨立,簡單的過屬於我,默然無語的生活,這才是我這一生的歸依。

「『舞娉婷』,妳選了首第一名的曲,哪天,我真的倦了,我就教妳,要好生的等著阿!」蹙眉,獨舞。


學學貓狗過日子
貓、狗與生俱來的部分習性、嗜好,若應用於日常生活中,對養生保健裨益良多。以他們為師,不需特意進食補品或購買運動器材,簡單過日子,相信自然就能頭好壯壯精神好。

虎尾頂溪社區 故事繪本融合老房外牆
藝術家廖麗華把平面的想像做成為實體的雕塑,將「小咪」變成一幅幅壁畫,讓貓咪可愛逗趣的造型,真實現身在公園裡,與居民及訪客產生互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