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玫瑰糖與豆腐果

聯副電子報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30 第45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玫瑰糖與豆腐果
人文薈萃 微意思/新希望、一切有為法
慢慢讀,詩/冬日微笑
極短篇/和解
畫馬記

  今日文選

玫瑰糖與豆腐果
楊明 /聯合報
中國人重視功名,連帶許多小吃的出現也與上京趕考有了關係,過橋米線如此,豆腐乳亦如此,青岩還有一道著名料理滷豬腳,又名狀元蹄,也和科考有關……

一進古鎮,先就聞到淡淡的香甜味,這香味不是食物的香氣,又比花香多沾染了些小家煙火,原來是小院裡正在製作玫瑰糖,玫瑰糖顧名思義用玫瑰花、紅砂糖、糯米、小麥、芝麻、核桃仁,熬煮製成塊狀,聞著芳香,以為吃來應該口感酥脆,嘗了一塊卻有些硬,還微微沾牙,不如想像中爽口。另有罐裝玫瑰醬,有點像小時候吃的草莓果醬,顏色暗些,不那麼鮮豔,塗麵包香味略重,加在紅茶中飲用,玫瑰芳香伴隨茶香撲鼻,倒是另有風味。

青岩古鎮是一座建於600年前的軍事古鎮,鎮內有不少明清留下的古建築,雖然稱不上畫棟雕梁,但是漫步青岩,俯仰之間,很能領略古鎮的婉約典雅。青岩初以土築城,歷經數百年滄桑,如今所見自然是整修擴建後的樣貌,由於貴陽境內屬喀斯特地貌,石塊有厚有薄,層層堆壘,可疊作建築材料,因此,貴陽城郊民居多以石片當瓦、石塊壘牆。於是土城漸成巷陌縱橫的石城,小街兩旁石屋相連,青蒼一片,又以石塊築起城門城牆,蒼蒼青石形成了小鎮特有的情趣,樸實無華卻又穩重敦厚。

小鎮同時有寺廟、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當地人稱為三教並存。如今看似平靜祥和的寺廟教堂,清朝末年曾是青岩教案的事發地,南街如今立著一塊石碑,上面寫著:青岩教案發生處。青岩人曾經怒不可扼的殺死了勾結地方勢力的外國傳教士,因為他們占據田地,征百姓服勞役,當地人不滿日漸升高,借端午節的民俗活動與修院的人發生衝突,地方官員趙國澍聞訊命團兵包圍天主堂修院,將為首鬧事者帶至龍泉寺看押。天主教主教胡溥理得知後,一面抗議一面派人進京向法國駐京公使報告,北京一時鬧得沸沸揚揚,在外國聯合勢力壓迫下,清廷妥協賠款,趙國澍被革職。慈禧太后派了好幾位重臣至黔查辦此案,歷時四年方算了結。

所謂「教案」,曾經在中國多座城市發生過,指的是清末外國教會與當地中國民眾發生衝突後擴大引起的事件,一方面固然反映出中西方文化的不相融,另方面也透露出外國人以傳教之名對中國所進行的干預。青岩在我的心中,已屬偏遠邊陲,不想昔時外國的勢力也沒有放過這個安靜的小鎮。明初,朝廷在青岩設屯堡,天啟四年至七年,布依族土司班麟貴建青岩土城,領七十二寨,控制八番十二司,可見雖然距離京城遙遠,但特殊地理位置使其成為軍事要塞,因此儘管遙遠並沒能保護她的寧靜,外來的侵略不曾因山路崎嶇離海又遠,便忽略了她。

在青岩逛了半日,看見路邊賣豆腐果的小販,貴陽的豆腐果有兩種,一種在市區街巷就能看到,炭火盆上的鐵網烤著白色的方形豆腐塊,食客坐在攤前的小凳上,自行取下烤好的豆腐塊,將其撕開後沾醬汁食用,豆腐果好不好吃主要在於渥製,先將豆腐塊切成約一寸見方的小塊,晾乾後上鹼,然後放置容器中使其發酵。渥製時間要適當,短了臭味不夠,長了則發酵過度,渥製好的豆腐果,碳烤後遇熱發泡,撕開呈海綿狀,沾蘸料時才能吸收入味。蘸料有蔥花、鹽、醋、糊辣椒,講究點的要用青岩曾氏三省齋生產的雙花漆醋,這種醋酸味純正,酸度適中。蘸料中的辣椒,炮製也有功夫,先將乾辣椒置微火上烘焙,表皮略焦而裡面仍為紅色,放涼處後再舂碎,且得現做現吃才香。

另有一種豆腐果,為淺灰色,形狀大小如乒乓球,油炸後食用,青岩鎮上賣的是這一種。蘸料和前述烤著吃的白色方形豆腐果差不多,炸熟的豆腐果呈金黃色,隱約透出一些青蒼,吃來有嚼勁,以筷子撕開內裡有孔,正好吸入酸辣蔥香的醬汁,確實好吃。

中國人重視功名,連帶許多小吃的出現也與上京趕考有了關係,過橋米線如此,豆腐乳亦如此,青岩還有一道著名料理滷豬腳,又名狀元蹄,也和科考有關。相傳清朝,趙以炯為上京赴考,一日讀書至深夜,肚子餓了,便走到夜市,要了份滷豬蹄作消夜。結帳時,攤主向其道喜,趙以炯不解,便問:「喜從何來?」。攤主回答:「您吃了這豬腳,定能金榜題名,蹄與題同音,好兆頭。」故事的後半段當然是趙以炯果真中了狀元,此後,滷豬腳便名為狀元蹄,成為趙府名菜。而這個高中的趙以炯就是因教案遭革職的趙國澍之子,父子一家,豬腳的傳說光明幸福,教案的歷史卻苦澀沉重,命運迥異。青岩滷豬腳要好吃,首先要挑選一歲左右的豬,用八角、三柰、小茴香、草果、甘草、丁香、寇仁、沙薑、羅漢果、花椒、桂皮、白芷、老薑、大蔥、糊辣椒麵、醋和酒,文火將豬腳煨至爛熟。貴州人喜酸,吃時可再以醋調製蘸汁,入口不膩,豬蹄特殊的Q糯口感,佐以滲入其中的香料滋味,讓人不顧吃時難以維持姿態的優雅,仍要大啖一回。我不在意金榜提名,但是其中富含的膠原蛋白對我還是有吸引力,雖然營養學家稱吃豬蹄的養顏功效有限,但不影響其味美,依然是誘人的美食。

青岩有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城內面積約3平方公里,有九寺八廟五閣二祠及青岩書院,鎮的面積不大,街道分布整齊,逛起來有條有理,鎮外是青綠的田園,一片祥和且生意盎然。我站在城牆上向外望,田園裡散布著寫生的學生,他們支起畫架,以水彩在畫紙上勾勒渲染出中國西南山區的清麗。這樣一座小鎮,在明朝是控制西南邊陲川、滇、湘、桂驛道的樞紐,清朝發生教案,抗戰時期又成為學校的避亂之地。1937年8月,日軍進攻上海,逼近杭州,9月,浙江大學校長竺可楨帶領師生離開杭州,橫穿浙江、江西、廣東、湖南、廣西、貴州6省,行程2600多公里,歷時兩年半,最終將校址遷到貴州省遵義、湄潭,並在當地辦學7年。我在遊訪青岩前,完全不知道浙大的西遷歷史裡,還曾經在青岩停駐。

漫步青蒼小徑,細品鎮上小食複雜滋味,看似尋常的玫瑰糖與豆腐果,其香迥異,料理藏著人的記憶,我想,在這一片土地上,恐怕每一座古鎮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人文薈萃

微意思/新希望、一切有為法
李進文/聯合報
新希望

你在大街小巷蒐集牌與牌的恭喜聲;你說你是骰子擲回的點數,剛剛,至少跟命運賭過了。

一切有為法

我偷藏一點點夜,不讓人察覺,一點點又一點點,讓我太樂觀時知道危險。我也偷藏一點點白天,睡得太安穩時讓陽光即時提醒我幻滅。我也偷藏種種平行世界,經過一朵花就穿越,如露亦如電。


慢慢讀,詩/冬日微笑
陳家帶/聯合報
晨霧正在給山水上色

日影移至最佳位置

某個庭園角落飄出

冷冽神祕的幽香

盆栽水仙們

舞踊著希臘神話

藍鵲飛來樹顛

高調寒暄

鄰人把車開離夢境

趕去上偉大的班

高架駛過的捷運則轟轟烈烈

所有風景堅持美麗

且行禮如儀

我翻開自己

聽見深藏不露的裡面說

這完好的一日

終將碎裂

這完好的一日

終將碎裂

白雲蒼狗徒呼負負

許多凍僵的鏡子

起火燃燒

東北季風哭號

弄皺了綠湖

也加深樹輪的記憶

長街過客踩著傷痕

呼痛向遠方

那頭摩天輪已轉了好幾圈

地上掉落誰枯萎的心呢

我不甘風景變臉

且依然行禮如儀

決意彎身拾起分崩離析的世界

一朵一朵地努力微笑

為了下回合日出


極短篇/和解
鐘佩玲/聯合報
新的智慧型手機裝了line,她在「可能認識的人」的名單中發現他,即刻將他加入好友,手指飛快地遞出一串文字:

「有一次你家沒人在,老師請你放學後去我家。」

「你記得嗎?」

她家和他家僅隔一條巷弄。

知道他要來,下課鐘響,她立即飛奔回家,將大門鎖上。沒一會兒,門鈴聲響起,她趕緊躲到二樓的房間,再由窗簾的縫隙往下看,背著黃色書包的他,像個衛兵般,佇立在門前。

鈴聲每響一次,她的心就跳得更快,暗自祈禱:媽媽可別在這時候回來。

像是過了一節課那麼久,鈴聲安靜下來,她確定門前沒了他的蹤影,才鬆了口氣。

那天是星期三,小學生最期盼的下午,但她獨自玩著洋娃娃,吃著媽媽準備的甜餅乾卻快樂不起來,彷彿有什麼東西堵塞了心裡的小河。

後來,她總惦念著,那個背著黃色書包的孤單身影去了哪?她心跳著等待螢幕跳出對方的話框。

「我好像忘了。」三分鐘後,他丟來回應。

他竟忘了!她感到驚詫,隨之是微微的失望,這可是她記得他們之間,最重要的事了。

「那時候我不喜歡男生來我家,所以就沒看門。」

「哈哈哈,應該有三十年了吧?」他故作輕鬆的說。

其實他怎會忘呢?那天,他在大太陽下,像被罰站了一堂課那麼久,明明看到她躲在窗簾後,為何不開門?

她長得漂亮,是班長又是模範生,而他只是個不起眼的小兵。

她不喜歡我吧!他下了這樣的結論。

離開後,他踱步至鎮上的公園,看老人下棋,看池塘裡的鴨子,躺在石椅上數天上的白雲,迷迷糊糊睡著了,醒來天色已黑,他默默走回家。晚餐時,媽媽問他班長家好玩嗎?他擠出笑臉點點頭。隔天,他刻意經過她的座位前,她若無其事的抄寫作業,頭也不抬。

從此,他再也沒跟她說過話。

「長大後才發現,小時候的古怪行徑是不知道怎麼跟男生相處,還好你忘了,這樣吧!改天我請你吃飯。」她挑了個饅頭人的貼圖送出,以示歉意。

他看著那張臉,表情誠摯,眼神泛淚,腦中旋即浮起另一張哭泣的臉龐……午休時分,男同學們起鬨說要惡作劇,他向來不參與,然而這回不知怎麼的,竟自告奮勇抓起一隻乾癟的死青蛙,偷偷塞進她椅背後的粉紅色書包裡。

「其實我……」


畫馬記
馮傑/聯合報

歷史上中國畫馬的畫家很多。我只知道如下五位。

韓幹以馬為師,他自學成才,筆下的馬膘肥體壯,十米開外,遠看就是大唐雄風。宋李公麟的馬滿紙優雅。趙孟頫、郎世甯的馬有富貴氣,一看都是生長在皇苑裡,草料豐盛,吃喝不愁。徐悲鴻的馬飽含筋骨,水墨外溢,我看到了風塵和神采,鬃間瀰漫歷史塵煙。

我認為至今畫馬者多未出其窠臼。硯池元素就多來源於以上諸公的馬腿。馬都被這幾個人畫到絕處了,四蹄之下只剩下了蕩蕩天空,後人就不好意思再畫馬了。後人畫的馬大都支離破碎,一如人來瘋。

我童年、少年時喜歡作夢,畫畫,那時找不到畫本樣子,也想叩頭,前面卻沒有坐著齊白石,作罷。無師可投,無帖可臨,以後在村裡看到什麼就畫什麼。如是我觀。

我父親所在的小鎮營業所,每天來往有許多封業務托收信件,信封上貼有花花綠綠的郵票,有一天,我發現信封上走有馬,有徐悲鴻的墨馬。郵票面額越大,郵票上面的馬就越大。二分,四分,六分,兩毛,四毛,還有八毛的,竟是八匹馬啊。

我就耐心地剪下來,處理後一一貼在一張白紙上面,開始比葫蘆畫瓢。

在我一個人的畫史上,畫馬是臨摹郵票上面徐悲鴻的墨馬。雖小,我取法乎上。我劍走偏鋒,從來有藝術觀的盲目自信。

其他的馬凡是能找到的也畫。我飢不擇馬。少年時代,我曾輾轉讀到過鄭愁予的詩句「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現在看,所有的馬也都是蹄聲和過客。牠們帶走了我的回不來的少年時光。

在村裡,我還找到一本過去的國文課本,是一個親戚遺忘下來的。我如獲至寶。裡面一篇課文〈岳飛槍挑小梁王〉,有劉繼卣插圖的一匹馬。我攤上一張棉紙,小心翼翼臨摹下來。我慢慢來畫。劉繼卣和他爹劉奎齡一樣,爺倆兒筆下的馬工整得無可比擬,讓今日插圖畫家渾身汗顏,會知道自己在偷工減料。

我藝高人膽大,開始在老家的土坯牆上試筆,叫畫壁。我姥爺會在一邊讚嘆。我畫下許多匹馬,在北中原滑縣留香寨那座舊屋四壁,屬於我的文學宮殿裡,全部的馬還在,三十年過去,有一天那些馬忽然看到我,興奮。揚鬃。刨蹄。碎土簌簌掉落。馬臉一一黯然傷神。

在這個世界上,馬和我都是過客。宣紙和水墨也不會永恆,都是白駒過隙。

少年時代,我還畫過一張八匹馬的大畫。畫好掛在枕頭上,抬眼可觀。看了一段,覺得簡直就是一張神品,小心翼翼地捲起來,放在廚櫃子上面。面對藝術,我一向不會慌忙,我有足夠的耐心期待,相信也許有那麼一天自己會成名,賣上一個好價錢。能買米,買燒餅。

那一年冬天,廚房裡窗櫺到處透風,北風打著口哨囂張地呼呼鑽來,在圍剿著我們這一個貧樸之家。我吃飯時凍得手冷,吃鹹菜時開始跺腳。母親為了一家人溫暖,一時找不到大紙來糊窗櫺,就翻到我畫的那一張跑著八匹馬的大紙,她搬個凳子搖搖晃晃上去,一比窗櫺大小,竟還寬鬆有餘。打了一碗麵漿,直接糊上去了。

果然,八匹馬就是好,立刻止住了北中原的寒風。

這一件事很有影響力。我放學後看到了。大為不滿。母親只好蘸水又揭了下來。

後來我父親也埋怨,他很自信,說我媽差一點誤了一位大畫家。

現在他們都不在了。我時時懷念他們。覺得我爸這一句話到如今也沒有說準。


  訊息公告
群星紅白大戰
第一屆NHK《紅白歌唱大賽》誕生於戰後,如今已成為日本除夕夜的全民節目。雖然收視率早已大不如前,卻是每一位日本人對新年的共同記憶。

呷甜甜,過好年 臺中人氣甜食完全採買
臺中除了鳳梨酥、太陽餅夠經典、夠出名之外,更有不少甜食秘店隱藏在街巷中,在西式甜食充斥的現代依然保有超高人氣,絕對是預約要趁早、教人排到腿痠也甘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