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送你一句話/奶奶,我很想妳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16 第324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送你一句話/奶奶,我很想妳
心情札記 爺爺遺留的禮物
 
 
 
今日繽紛
 
送你一句話/奶奶,我很想妳
欣欣/聯合報
打從我有記憶起,妳就已經坐在輪椅上。妳不常說話,就算說話,中風的妳,說的話我們也常常聽不懂。或許是因為這樣,妳才不想多說。

妳的輪椅可以面向電視幾個小時,但眼睛始終望著天花板。妳應該有很多心事,抬頭,或許是在想念已經當神仙的爺爺。

妳很少笑,照片中的妳也是。但當我剝開一顆金莎問妳要不要吃巧克力的時候,妳笑得很開心,說我好乖。

妳行動不方便,晚上睡覺在床上躺平後,總會呼喚我們幫妳關燈。我常常不耐煩地衝過去,用力啪一聲把燈關掉,再急急跑回去看電視或打電腦,留妳一個人在黑暗裡說:「妹妹好乖,妹妹真乖。」

有次我感冒,半夜一直悶在棉被裡咳嗽,睡在隔壁房的妳在房間一直呼喊,叫醒了爸媽,不停跟他們說:「小丫頭一直咳啊。」

妳每天都要吃藥,小小的量杯裝滿色彩鮮豔、數量很多的藥丸,配著溫開水一兩口吞下。

那天妳睡了很久,爸媽在床邊看著妳,我也跑過去坐在小板凳上陪妳。然後不知為什麼,突然很想幫妳剪指甲,我握著妳皺皺暖暖的手,把每一片指甲修得很整齊,那是我第一次幫妳剪指甲。

隔天醒來,妳走了,那年我小學五年級。一炷香在妳的床頭櫃上燒著,從台中趕回來的叔叔哭著跪在妳床前,而我躲在爸媽房間偷偷哭。姑媽走進來安慰我,她說什麼我忘了,只記得她後來也哽咽起來。

當大人在客廳討論事情,而殯儀館的人還沒過來帶走妳時,我第一次躺到妳身邊陪妳。我拉拉妳的手臂,已經有點僵硬,但似乎還殘留著溫度。

閉起眼睛,那是我第一次覺得,生命可以這麼平靜。

奶奶,我很想妳。

 
 
 
心情札記
 
爺爺遺留的禮物
吳家綺/聯合報
在爺爺治喪期間,一個穿著深灰色衣褲、頭髮灰白的男人,總是在清晨出現,上香後,在靈堂前默默地坐一會兒才離去。

他第一次出現,是爺爺過世後的第三天。

那個有霧的清晨,他先是在靈堂外躊躇,端詳擺在入口處、寫著某某議長致哀的豪華罐頭塔,似乎確認了亡者是爺爺後,才一臉哀戚地走進靈堂。他一眼見著靈堂上爺爺的遺照,倏地跪下,放聲大哭。

父親向跪在靈堂的男人深深一鞠躬,趨前扶他起身。守喪多日的父親鬍鬚長了,兩個邁向老年的男人,緊握著雙手,激動地說不出一句話來。

他嗚咽問道:「我可以看看阿叔的遺容嗎?」

父親掀開覆在電子冰櫃上的黃色毛巾,男人透過那一方小小的玻璃望見遺體,不禁失聲:「阿叔!謝謝您呀!」

隨著哭喊逐漸消逝在低吟的誦經聲中,他坐在靈堂前的凳子許久,待情緒稍稍平復,清了清喉嚨,望著爺爺的遺像,說起那個遙遠的記憶……

那時候我大概六歲吧,我的父親隻身去了東京留學,家裡只有年紀尚輕的母親和幾個年幼的弟妹。當時住的是日式的木造平房,我和母親及弟妹就擠在一間房裡。父親剛去日本那段時間,每到夜裡就會有壞心的地痞,躲在架高的地板下,敲打地板嚇唬、捉弄我們。母親常常驚恐地抱著我們流淚。我永遠忘不了那種黑夜裡的恐懼。

後來,住在幾條街之外的阿叔,不知從哪裡聽到這消息,馬上組織鄰近的幾個年輕人,輪流在夜裡守在我家門前,一直到父親學成歸國為止。從此之後,再也沒有流氓敢去騷擾我們。

據母親說,阿叔那時也是剛成家的年輕人,當時大家的經濟狀況都不是很好,但他知道我母親幫人修補衣服收入低,不想我母親有心裡負擔,總會號召大家偷偷放些米、菜到我們家門口。我母親在生前常叨念著,要記住我們是靠街坊的恩情養大的。

父親回國後,家裡經濟狀況好轉,我們也搬離了原本的小房舍。曾經住過的房子,早已經改建成西式洋房,每次經過,總會想起那些父親不在家的日子,還有大家對我們的幫忙。

我一直記著阿叔的恩情,可是沒有機會對阿叔說聲謝謝,直到昨天看到報紙上的訃聞……

老者說到這裡,淚流滿面。

清晨的霧散去,陽光把靈堂照得閃閃發亮,放大的遺照被擺放在靈堂中央,那是還意氣風發、身強體健的爺爺。

裊裊清香中,我遙想著那個人與人之間,彼此信任、互相幫助,一個單純美好的年代。

來自那個年代的爺爺,彷彿正對著我微笑。哀慟盈滿的心中,陽光透了進來。親愛的爺爺,謝謝您,遺留給我世間最珍貴的資產。

 
 
 
訊息公告
 
 
 
 
輕鬆「落」英文 【眾文生活英語報】改版再送書!
【眾文生活英語報】慶改版!最實用的生活英語通通在這,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搭配 MP3 訓練聽力,讓你天天進步!現在快訂【眾文生活英文報】,有機會獲得眾文 10 大好書!

在微醺的初夏 品味文學的烏日
仲夏時分走訪烏日,不妨當個風雅之士品酒話文學,到烏日啤酒廠就可以品嚐各類酒味小吃;拜訪隱身於鄉野中臺中最美的書店—羅布森咖啡書蟲房。炎炎夏日,來趟消暑又豐富心靈的小旅行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