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競爭力在窗外/走出臺北教室,學生最「有感」的校外教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15 第84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競爭力在窗外/走出臺北教室,學生最「有感」的校外教學!
少女不畢業/讓人怦然心動又感動落淚的療癒系青春小說
尋味世界餐桌/從歐美到亞洲,走進主廚、釀酒人、烘焙師、乳酪師、採食者、咖啡師、餐廳老闆、農漁牧業者、食物實驗者的美味人生
戀夏進行式/威士忌酒精觀點的青少年獨白,踏入成人世界漩渦前的悲喜交織的掙扎!
危險伯爵/緘默的愛
閱讀筆記 小說書評/想像出來的敵人

新書鮮讀
競爭力在窗外/走出臺北教室,學生最「有感」的校外教學!
文、圖節錄自寶瓶文化
圖/寶瓶文化提供
關在教室裡的學習,無法為學生贏得真正的競爭力。

學生眼神最發亮的一堂課,不在學校,不在教室裡!

內容簡介:

這是一所最無邊際的教室。

透過校外教學,學生將「課本」和「真實生活」緊密連結。

他教給學生在課堂上學不到,卻在未來與世界競爭最需要的能力。

課堂上的教學,往往只能教出抽象的思考能力,但抽象的思考能力,並不等於應變力、解決力。

張道榮老師看見我們教育的不足,所以,10 年來,他以一己之力,從默默地信守「教育,應該是以學生的需求為最大考量點」,他不斷帶學生到山之巔、海之涯,讓學生將課堂上的知識,藉由「體驗」轉化為真實的能力。到今日,10年有成,每月一次的校外教學,至今已130次。他的校外教學十分聞名,不但學校百分百支持,家長更是讚譽有加。

他讓名列前茅的資優生,懂得謙虛;讓課業不出色的學生,擁有自信;總受父母保護的學生,學會更多生活能力;甚至感化桀驁不馴的學生等。他的校外教學所產生的巨大能量與力量,超越所有人想像。

作者介紹:

張道榮老師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事業創新經營碩士,任教於臺北市信義區博愛國小,喜歡當導師,並且當過三個班級的「後母」。

小時候不太會讀書的他,成為老師之後將心比心,一次又一次的帶學生出門冒險、認識世界。在他班上,校外教學不是曇花一現的節目,不是上百人集體出遊的套餐,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靜態參觀,而是每個月至少走出校門一次的班級經營主菜。他的成果曾獲得《國語日報》與《親子天下》專文報導。

他是國內第一個帶國小學生搭高鐵、去松山運動中心划獨木舟、去臺北小巨蛋滑冰、去賽車場開卡丁車、去鼎泰豐體驗行行出狀元的老師。他帶著學生上山下海,真實經歷許多人生中的第一次,如:浮潛、漆彈、攀岩、騎單車、放天燈、看沙雕、打壘球、打高爾夫、打空氣槍、製作西點、參加馬拉松路跑等。他還帶著學生家庭去露營,扭轉都市孩子與家長的休閒型態。歷年來,他獨力自辦的校外教學已經超過了130次,目前還在持續增加。

他用多元的校外教學凝聚學生感情、培養學生面臨環境的適應力、訓練學生利用各種交通工具的移動能力,更在自由氣氛中開啟學生主動求知的動力。在開朗的校外場域,孩子的信心一一建立,態度與視野因此成功被改變。他希望不只在教室讀萬卷書,更實際走出戶外的行萬里路,可以影響學生的未來與生命。

除了多所小學,他曾受邀至國家教育研究院、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進行分享。

獎項:98年臺灣遊學創意協會創意遊學獎優等、99年臺北市教師會國小組Special教師獎

部落格:勞倫斯的校外教學實驗室

搶先試閱:

【單車】培養走出自己世界的能力

若沒有真實發生過或親身經歷,那些寶貴的價值是沒辦法內化在孩子心中的。

拿掉了「道德與健康」一科,有人說,九年一貫成了「缺德的教育」。為了彌補這一點,綜合課硬是塞入每週三堂。

那薄薄的課本,有不少學生日常相處會遭遇的情況,有可供學習的好例,也有值得反省的惡例,但總讓我覺得有些「紙上談兵」。若沒有真實發生過或親身經歷,那些寶貴的價值是沒辦法內化在孩子心中的。

比坐在教室裡更「有感」的教學

我真的覺得,帶學生出去玩一天,彷彿就是在上一整天的綜合課或個人輔導課。雖然沒有課本裡清楚的範例與文字建議可以依循,但徜徉在室外的空間,跳脫了原本的「舒適圈」,讓他們自由去產生碰撞與遇到狀況,老師再適時的補上一些必要引導,那絕對比坐在教室裡讀經、解經還來得有效。

而那樣的機會教育,是會沉浸到孩子的生命裡,給他們深層的省思、扭轉的契機。

萱萱是班上的資優生,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做許多事都能自動自發,除了偶爾跟男生有些拌嘴,品格方面向來沒什麼問題,唯一讓我「看不順眼」的地方,就是她近視已經五百多度了,下課還不出去跟同學互動,讓眼睛好好放鬆。

下課鐘響後,她總是繼續沉坐在位子上,安靜的看著她心愛的英文小說。萱萱的媽媽其實也不希望萱萱這樣,但鞭長莫及,她希望我能使些影響力。

好幾次,我在下課時空蕩蕩的教室注意到萱萱的媽媽,提醒與勸告她可以暫時放下課本,把注意力轉到同學身上,到最後可能次數多了,她有些不耐煩。

有一次,我又提醒萱萱,她仍然頭也不抬的繼續看書,當我加強語氣,對她說:「再這樣下去,我要告訴媽媽囉!」

我期望藉由家長那一端的強力約束,索性不讓她帶書來學校。

沒想到這小妮子居然回嗆我:「你去講啊!」

我當下忍住。我知道下課時間是屬於她的,而一個愛看書,又不會惹到誰的孩子,不需要被過分苛求。但教育不該是放任的,在她以為自己只需要這項閱讀滿足的同時,也不自覺的失去其他寶貴的經驗。如果要等她多年以後才終於醒悟,為時已晚。

我希望在畢業前,能帶她走出自己的世界。

一次又一次摔倒、再開始

在我們班到大佳河濱公園騎單車那天,除了她,還有兩位女生不會騎,而且一開始就跟我編好的三大隊「分家」了。還好有其他家長支援,他們看我根本走不開,便帶著三隊學生往前騎。

另外兩位女同學稍有基礎,也不太害怕,磨個五分鐘之後,不用我多擔心,漸漸得越踩越穩,越騎越遠了。

但完全沒摸過單車的萱萱,辛苦的踩著踏板,每騎個三、五公尺,龍頭一歪,雙腳便踉蹌著地,還有兩次摔到單車道旁的草地。

她扶起單車,重新坐穩,右腳再度高高的放在踏板上,喘口氣、調勻呼吸,一次又一次的再出發。

這一段約有五公里的單車道,我們用數不完的短距離銜接起來。

那天的白雲都躲了起來,豔陽下,鋪上柏油的單車道影像模糊,車隊的距離早已遠到看不見。

我別無選擇,不能拋下她,也不能發洩任何情緒,只能雙腳划著地,陪著她緩緩前進,用我腦袋裡所能想到的所有詞彙,鼓勵她堅持下去,並一再重複需要注意的技巧。

我希望平常領悟力極佳的她,能記住一點點訣竅。我更希望平常領先慣了的她,千萬別在此時放棄。

終於,感覺像是花了一世紀那麼久的時間,我們這對既孤單又曬到發燙的身影,追上了車隊(其實是全班騎到麥帥二橋的終點)。

同學的鼓勵與打氣

這不但是萱萱第一次騎單車,也超乎想像的一騎就來回騎了十公里。

回程,她雖然沒有立即變成老手,卻可以偶爾和同學有說有笑的,雖然眼睛仍緊盯路面的騎個幾十公尺,再不得不煞車,然後繼續下一段更長距離的嘗試。這情形,連同學都不由自主的替她打氣。

我刻意騎開,讓同學的力量適時接手。我期待她能感受同學的友誼與鼓勵。

偶爾不放心的回頭看,她臉上掛著既羞怯又滿足的笑容。

完全是從零開始,我想,那天,她的成就感應該是全班最大的吧!

融化妳心

或許是我那一趟自始至終沒有語帶不耐或表情不悅,而且對她「不離不棄」吧,返校之後,萱萱對我的態度友善許多,簡直是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當我再因為一些「看不順眼的小細節」,小心翼翼找她來約談時。她一反以往不理不睬的態度,聽進我的規勸,而且有所行動。

這樣的翻轉,是當初不得不在一旁陪伴的我所始料未及的。我不但感到欣慰,也覺得再帶學生出遊又多了些動力。

教室與校園裡的許多角落,當然可以建立起師生關係,但那個互動與情感交流未必深刻,而且隱含著不對等的權威地位。

肅靜的教室,學生坐得直挺有如雕像,你很難感動他們。走出校園,處在多元的環境,並做了新奇體驗時,他們才真正活過來。雖然情緒激昂,卻更容易被老師給「融化」了。

怎麼做?

一、部分河濱公園單車租借可在行前一週,透過「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預約,享有更多團體優惠。

二、學生與家長所騎車型車價皆不同,逐筆計算費神,我通常統一收一百,餘款撥入班費。租借須押上老師證件,可提醒學生記住自己的單車編號。

三、有的租借站中午休息兩小時,上午十點前開始騎乘,便來得及在中午前還車。

四、透過行前或現場的簡易測驗,可知學生的個別技能,不會騎的建議優先選擇雙腳皆可安然著地的小車,並委託其家長在附近陪同練習。

五、若學校無單車教具,可讓幾位住得近的學生經家長同意後「牽來」,全班在校內或沿著學校圍牆練習,可使日後單車校外教學更加順利。

六、只要不是故意犯錯,學生在校外做不好的地方應該得到包容。他感受被師長和同學無條件的接納,才會越做越好。

 
少女不畢業/讓人怦然心動又感動落淚的療癒系青春小說
文、圖節錄自貓頭鷹出版
圖/貓頭鷹出版提供
即將拆除的校園,不得不說的再見……

內容簡介:

一所決定廢校的地方高中,七段既甜美又酸澀的故事。七名即將離校的少女,在畢業典禮當天,也是校園拆除的前一天,帶著百般不捨的心情,各自用不同的方式向心中最重要的人事物道別。

仰慕、戀愛、夢想、成長、希望與懊悔。就算內心感到苦澀,也要昂起頭迎接離校後的明天。

作者介紹:

朝井遼(Ryo Asai)

一九八九年五月出生。岐阜縣人。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化構想學系。擅長跟隨自己的生命軌跡創作,對同輩年輕人所遇的掙扎與心境轉折的描繪細膩深入。二○○九年在學期間,以《聽說桐島退社了》獲得第二十二屆小說昴新人獎而出道,書中充滿既苦澀又甜美的青春影像,正是朝井遼十九歲時對高中微型社會的描寫,受到讀者熱烈好評,並獲得宮部美幸、石田衣良等知名作家的讚譽,一舉成為當代青春文學的第一把交椅。

二○一○年,以《啦啦隊男子!!》獲得第三屆高中生票選真多之天龍文學獎,受到廣大高中生喜愛。二○一一年,以《重生》重現時下年輕人會遭遇到的問題,展現驚人的洞察力,並於二○一二年入圍第一四七回直木賞。

二○一二年,《少女不畢業》受到日本《達文西》雜誌強力推薦「畢業季應景必讀青春小說」,朝井遼雖為男性作家,卻在書中將少女種種複雜的心情一一傳達,讓讀者驚喜萬分。同年,《聽說桐島退社了》改編成電影,獲得第三十六屆日本電影金像獎、第三十四屆橫濱電影節、二○一二電影旬報、二○一二報知映畫賞、每日映畫賞等多項大獎,在二○一三年台灣金馬奇幻影展被譽為「金馬奇幻影展人人傳頌的神作」,一票難求,佳評如潮。

隨著朝井遼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在二○一二年底推出以畢業前夕努力找工作為主題的《何者》,對大學生找工作時各懷鬼胎與日本社會現況的描述精準且深刻,遂以此作品獲得第一四八回直木賞,成為五十年來最年輕的直木賞得主,此作亦獲得《達文西》雜誌二○一三年上半期BOOK OF THE YEAR小說類第二名。二○一三年底,獲選為日本《GQ》雜誌年度文壇代表,無疑是實力與人氣兼具的新生代作家。

著作有《聽說桐島退社了》、《啦啦隊男子!!》、《星之窗的聲音》、《重生》、《少女不畢業》、《何者》、《可改寫的世界地圖》等。

譯者介紹:

連雪雅

生活中少不了日文的陪伴,對翻譯工作懷抱著高度的熱情。譯有《一個人的京都漫步手帖》、《旅行從我的房間開始》等旅遊書,與《天天蔬果汁,癌症不上身》、《自然排毒的50個生活小習慣》等實用書,以及《全世界,只有我看得見妳》、《魔女的約定》等小說作品。

搶先試閱:

謝幕曲響起

稍稍拉開窗簾,我與映照在玻璃窗上的自己四目相對。原本的短髮終於長到胸前。每天都會碰面的同學、家人似乎早已忘記我原本是短髮的事,直到我第一次用電捲棒捲了頭髮去上學的那天,陽子才摸了摸我的頭髮說,「對了,妳以前是短髮吧?」接著,她皺起眉又說,「……捲得好爛,下次我教妳怎麼捲吧。」

第一次用電捲棒,怎麼用都覺得很不順手。雖然腦海中已經明確描繪出理想的髮型,卻不知道該怎麼實際完成才好。明明好不容易才留到這個長度啊,我不禁覺得沮喪。

雖然我只看過那張照片一次,儘管只有短短的一瞬間,那模樣卻清清楚楚地印在腦中。於是我很確定自己動手捲出的髮型,完全不是那個樣子。

明天要舉行畢業典禮的高中大概只有我們學校。國立大學的後期考試已經結束,畢業生的將來差不多都塵埃落定了。有些人即將成為國立大學的新鮮人,有些人推甄進了私立大學,有些人準備去念專科學校,有些人要投入職場,也有些人決定先不做任何打算。為了往未來還有許許多多分歧的道路跨出第一步,我們脫下制服,換上新鞋,整裝打扮。

日本高中的畢業典禮大部分是在三月初舉行。由於畢業典禮比國立大學的放榜日來得早,直到去年為止,參加典禮的學長姊臉上都是一副「現在重要的不是畢業典禮吧」的表情;對在校生來說,因為隔天仍要照常上課,所以出席典禮時也提不起勁。

但今年不一樣。明天,三月二十五日的畢業典禮是星期五。在校生和畢業生,將一起告別這所高中。

去年夏天,我們這屆的準畢業生就已經知道廢校的事了。雖然這裡不是什麼大都市,但學生也沒少到需要廢校的程度。身為學生的我們不太了解內情,只是從爸媽的言談中得知,好像這就是所謂的「併校」。併校、整合、成為私立大學的附屬校。儘管陸續聽到了這些,最後可以確定的事情是,今年春天這所高中就要被拆除,在校生則會轉入鄰市的大高中就讀。校方針對全校學生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決定在進行拆除工程的前一天,也就是三月二十五日來舉行畢業典禮。

拉上窗簾,將鬧鈴調整到比平常早四十分鐘的時間。用姆指和食指捏著定時的小旋鈕,謹慎地轉動。轉動時鐘指針的時候,有種自己好像在做什麼不該做的事的感覺,心裡總覺得有點怪怪的。

一提起畢業典禮的事,班上的每個人全都變得多愁善感了起來。陽子甚至還說,如果三月二十五日不是畢業典禮的話,她才不想來學校呢。然而,班導說「雖然是畢業典禮,但那天三年級的你們依然是高中生,請務必要有身為高中生的自覺」,拐彎抹角繞了一大圈,又說,「當天所有的人都請黑髮出席」,話一說完,班上的女生們都此起彼落地發出了不滿的聲音。

 
尋味世界餐桌/從歐美到亞洲,走進主廚、釀酒人、烘焙師、乳酪師、採食者、咖啡師、餐廳老闆、農漁牧業者、食物實驗者的美味人生
文、圖節錄自奇光出版
圖/奇光出版提供
美食世界的絕讚頌歌!

各色飲食和產製食物的人,在他的敏銳鏡頭和溫潤筆觸下,都更顯靈動有味,充滿故事細節!

內容簡介:

以The Selby部落格走紅的藝術家及攝影師陶德•塞爾比與《紐約時報》的風尚雜誌T Magazine合作,走入40多位世界頂尖名廚和飲食相關從業者的世界,帶讀者從廚房、花園、農場、酒莊、牧場、漁市、肉鋪、餐廳到茶行,一探究竟!從倫敦運河旁咖啡館到紐西蘭水牛乳酪公司,從舊金山人氣麵包店到西班牙馬略卡島景觀最美海鮮飯餐廳,從東京築地漁市場到布魯克林兄弟檔巧克力事業,都是饒富特色巧思與獨到見解的飲食現場。

作者介紹:

陶德•塞爾比(Todd Selby)

1970年生於加州。室內設計、時尚及人物攝影師,也是畫家、藝術家。作品散見於Nylon、New York、英國Vogue等雜誌,以及《倫敦泰晤士報週日版》。現定居紐約。策畫的「The Selby」致力拍攝各領域創意人士在各自活動空間的照片。2008年成立官網www.theselby.com,張貼他為朋友在家拍攝的照片,很快引起世界各地瀏覽者的廣大迴響,紛紛要求也在他的官網張貼自家照片,每天吸引10萬人次瀏覽,後更招來Nike、Louis Vuitton、Hennessy等國際知名品牌,以及日本Casa Brutus、《紐約時報》風尚雜誌T Magazine、法國《世界報》M Magazine和倫敦《觀察家報》等頂尖雜誌上門合作。另著有:《The Selby Is In Your Place》、《Fashionable Selby》。

譯者介紹:

潘昱均

美國俄亥俄大學廣電傳播系畢,輔仁大學語言學研究所碩士。譯有《法國美食末日危機》、《廚房死了一個打雜工》、《完美廚藝全書:一看就懂的1000個料理關鍵字》、《輕鬆打造完美廚藝:新手變大廚的20項關鍵技法&120道經典料理》、《廚藝好好玩:探究真正飲食科學•破解廚房祕技•料理好食物》、《Lucky Peach飲食生活誌:Issue 1拉麵》等。

搶先試閱:

陶德•塞爾比有一次問我有沒有看過猴臉鰻魚?我說沒有。陶德掏出他的手機,秀給我看這生物的照片,看起來真的就像他說的一樣,在他眼裡,那生物竟然有點像年輕時代的史達林。有位滿腔熱血的北加州佬,一心想捕捉到這有著專制跋扈神情的黏乎滑溜生物,他要跟著這位認識的城市漁夫出海去捕捉牠。我希望他一路平安,胃口大開。

2010 年底,我們開始合作「Edible Selby」專欄,那時的我預料得到他這種對烹飪世界的大無畏精神嗎?陶德帶著以下想法來找我,他認為在地美食和永續飲食可合而為一,而世上各種設計、旅遊和風格概念也可因而重新定位。他要到世界各地旅遊,拜訪農藝家、工匠,會見屠夫和醃肉師傅,當然還有切肉大師和餅乾怪物。他聽說在日本有做乳酪的師傅,在奧克蘭有做便當盒的大師。我以為這是他裝飾藝術興趣的精采演變,因為缺乏更好的詞彙,就姑且稱為「生活風格的社會學」吧。多年來,從他的網站TheSelby.com,就可看出他對這一代玩物充塞的生活區塊的用心經營。他記錄下執著熱情,記錄人們藉此建立認同的老東西。陶德照片中的家都很迷人,因為它們愉快地提出問題,對象是那些讓我們開心的東西、讓我們更添人味的事物,以及讓我們之所以成為我們的種種。為什麼有那麼多超過10 歲的人在廚房櫃檯上擺著Hello Kitty 烤麵包機?伊姆斯(Eames)椅子和巨魔娃娃(troll dolls)又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人們把這些產品悉心呵護收在浴室櫃子裡,卻疏於照顧自己的冰箱,包括陳年康普茶(Kombucha)和放了數十寒暑的綠茶?

冰箱只是陶德將目光轉向廚房及其入住者的理由之一;另一個理由就純粹很塞爾比:這是拜見那些只能說患了強迫症者的大好機會,只有在那個特定所在,才能了解他們的瘋狂熱情和美味想望。所以在接下來的內容,你可以看到貢獻一生只為燻出那條魚的鮭魚燻製者;斯堪地那維亞的採食者;義大利的民宿老闆送一位德國獅子保育員到自己房子陳列普羅賽克(Prosecco)葡萄氣泡酒,每天早晨在大家起身餵飽自己、留下一點貢獻前,他會小啜一下——這是一家沒有民宿主人的民宿(陶德說:「怎會有如此充滿哲學味的地方!」)。書裡還有食譜、買賣花招、特殊工具和光采奪目的環境。

這不是陶德誕生的世界。迎接他的是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其成長時代正是得來速和玉米餅形成當地飲食文化的時候,那才是他長成的世界。也許因為他在柏克萊受教育,從柏克萊直走到街底就是Chez Panisse 餐廳1,是所有美味的「大集散地」(引用他的話);也許因為Chez Panisse(編註:潘尼斯餐廳是有機食品的領導者愛麗絲•華特斯(Alice Waters)在1971年開的餐廳,這家餐廳只用當季有機食材,強調自然飲食的美味,曾被Gourmet雜誌選為全美最佳餐廳。)在各方面的努力都能回應他無比要求的口味。但我認為最有可能的是,陶德•塞爾比對這些下苦心的大師有股親切感,因為他們共享同一目標(這個目標構成日常生活,是無可避免也不會改變的)——我們要吃,我們要煮給別人吃或別人煮給我們吃,我們得餵飽自己和家人——只要最小的花費、一丁點愛,也許加上一隻猴臉鰻魚,就有無上的快樂。【莎莉•辛格(Sally Singer),《紐約時報》風尚雜誌《T Magazine》編輯】

美膳中國食品 Mission Chinese Food

2010 年,丹尼.鮑溫(Danny Bowien)和安東尼.敏特(Anthony Myint)想辦法要開個中國餐館,但他們沒有錢開自己的店。他們想出來的天才妙法是在米森街(Mission Street)的龍山小館裡開自己的店「美膳中國食品」(Mission ChineseFood,MFC)。丹尼在奧克拉荷馬長大,很愛吃那裡的「自助餐式的美式中國菜」和美式烤肉BBQ。在開店之前,丹尼和安東尼從來沒有做過中國菜,也「與正統菜色毫無關聯」,他們「只是向原始創意或概念致敬,然後做出自己的東西」。

因為有這樣的想法,他們發展出有個人風格的獨門菜色,融合了美式中餐和加州

料理,還有一點奧克拉荷馬的烤肉風格,像是用了白麵包和可口可樂烤肉醬。

 
戀夏進行式/威士忌酒精觀點的青少年獨白,踏入成人世界漩渦前的悲喜交織的掙扎!
文、圖節錄自凱特文化
圖/凱特文化提供
女生很謎,她們總是喜歡我,

卻無法愛我愛到天長地久;

更奇怪的是,分手時

她們總是指責我不懂愛……

內容簡介:

只有透過酒精才能看見生活樂趣,只要不想起父親怎麼遺棄家庭,也不要想起母親是怎麼忽視自己的存在,他就可以暫時以為自己是快樂的。

薩特是眾人眼中的派對動物,加了威士忌的七喜汽水是他活在當下的標誌。他精擅玩樂,懂得交際,身邊總是帶著混了威士忌與七喜汽水的酒壺,口袋裡隨時有娛樂朋友的故事,長得不帥卻從來不缺女友。然而,小丑言行的背後,是一顆困惑又悲傷、對未來徬徨的心。隨著前女友名單的增長,他發現自己永遠搞不清楚她們變成女友後到底還想要什麼?直到遇見艾美,似乎找到了生活新目標:幫助艾美——她面對任何困難總是逆來順受,功課很好卻沒有自信……薩特希望幫她活出自己,兩人進而發展出一段若即若離而苦樂並陳的戀情。

本書描寫一名性喜遊樂的高中生於畢業前一年所面對的生活悲喜劇,看似清醒地享受每一個當下,實則醺然不知所向,而他面對過去、未來、愛情、承諾的態度則發人深省。這位成天參加派對的玩咖,生活中充滿了逃避、愛與同情以及對成人世界的抗拒,他對於別人的生活問題充滿洞見,對自身問題卻一知半解。這是一個寫實的故事,故事裡是另一種真實,所有角色也擁有強大、深刻的指涉,坦率的文字中,可以看見諸多事物的觀照,有時候看來美麗,有時候也能醜陋;有時候幽默風趣,有時候也可能是令人沮喪又心痛的景致。

作者介紹:

提姆•薩爾普Tim Tharp

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創意寫作碩士,也曾經是工廠工人、建築工人、心理醫師助理、唱片行員工與背包客。目前居住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出版《墜落黑暗》(Falling Dark)之後,於玫瑰州立大學人文學院(Humanities Department at Rose State College)從事教職,並開始撰寫青少年小說,包括《Knights of the Hill Country》《Badd》《Mojo》,皆獲得媒體與評論界的廣大迴響,本書為其入圍2008年美國國家書卷獎決選的代表作,從中展現了語言與角色性格設計的精湛功力。

搶先試閱:

是這樣的,現在時間上午近十點,我才正準備要開始飲酒作樂一番。理論上而言,我現在應該坐在教室裡上「代數Ⅱ」,然而實際上我正悠悠哉哉地開著車,準備去接我那美麗豐滿的女朋友凱希荻(Cassidy)。她今天要翹課去剪頭髮,正需要有人載她一程,因為她爸媽沒收了她的車鑰匙。這事說來有些諷刺,她爸媽處罰她的原因正是因為她上星期翹課跟我出去玩的關係。

無論如何,眼前可是個美好的二月早晨在等待著我,而我心想:誰需要學代數啊?就算我應該試著在五月畢業之前提升原本的成績又怎樣?我可不像那些人,他們的大學規劃在五歲左右就已經被設定好了,我連大學申請的截止日是什麼時候都不知道。再說我的學歷根本也不是我父母在乎的重點,他們從離婚之後就不曾過問我的將來,況且那都是前寒武紀時期的事了。就我來看,反正那些社區大學一定會收我的。而且誰說我非要唸大學不可?唸大學要幹嘛?

放眼四周盡是美麗事物,這些東西課本裡找也找不到,更不在計算公式裡。我的意思是說,就以陽光為例好了──溫暖卻不熾熱,一點都不像冬天,更不像一月或十二月。這實在很神奇,這一整個冬天,真正寒冷的日子竟不超過一週。聽著,全球暖化可不是說著玩的。就以去年夏天來說好了,感覺幾乎就像是被熱浪攻擊一樣。去年夏天就是個連續出拳重擊的重量級拳手一樣──熱浪直竄髮根。

不過,在這二月的陽光下,瞧,光線全然純淨,使得天空、樹枝和郊區房屋磚頭的色彩顯得如此清晰,光是看一眼就像是吸入淨化的空氣一般。這些色彩流入你的肺葉裡,徜徉在你的血脈之中,你就幻化成這些色彩。

我平常喜歡用威士忌混調酒喝,我在便利商店前停了車,打算買瓶七喜汽水。那孩子就站在公共電話前,看起來真的就是個小孩,大概只有六歲左右──身上穿著一件連帽T跟牛仔褲,頭髮四處亂竄。他不像那些出門都有造型的孩子──身上總要穿名牌,髮型弄搞得像要上電視一樣──感覺就像是迷你版的紈褲子弟。當然,今天要是女孩們就像是「手術室」或「大富翁」這種遊戲盒出現在他們的面前時,就算遊戲規則都清清楚楚地印在盒蓋上,他們也都一樣會手足無措,不過他們也都懂得裝腔作勢。

我第一眼就喜歡上這孩子了。我對他說:「嘿,老弟,這時候你應該要在學校還是什麼的吧?」然後他說:「你可以借我一塊錢嗎?」

「孩子,你要一塊錢做什麼?」我說

「我想要買些糖果當早餐吃。」

 
危險伯爵/緘默的愛
文、圖節錄自麥田出版
圖/麥田出版提供
魔法與愛情的風暴席捲而來,如何才能全身而退?

內容簡介:

一個不能說話的女孩,

一個困在畫裡的男人,

穿越百年的戀情,一場邪惡且浪漫的邂逅即將展開:

我會著迷於一幅「鬧鬼」的畫,或許就是因為我屬於那樣鬼魅的世界……

作者介紹:

黎安娜•海柏(Leanna Renee Hieber)

擁有戲劇學士學位,研究領域為維多利亞時代的作品,以此為主題的文學作品已改編成劇本。她熱愛鬼故事和歌德文化,擅長結合鬼魅風格與愛情元素,引領讀者徜徉於浪漫、奇幻的世界。其作品Dark Nest分別於2009年獲得稜鏡獎優異佳作、The Strangely Beautiful Tale of Miss Percy Parker獲 2010年稜鏡獎「最佳奇幻小說及最佳首作獎」,原著音樂劇正改編中。

海柏為美國科幻與奇幻小說協會、國際驚悚作家協會、美國浪漫小說作家協會的會員,並榮獲美國浪漫小說作家協會2010年紐約市年度最佳作家頭銜。她亦為美國演員協會、美國演員工會、美國電視暨廣播演員聯合會等協會成員,不定時參與電影或電視工作。

譯者介紹:

連音絜

畢業於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中英筆譯組。

長期與數家翻譯社或公私立單位合作,內容涵括軟體、文創、藝術、財經等。本書為第一本譯作。

搶先試閱:

有人將一幅古老而精緻的畫送來城裡拍賣,那是一幅等身大的肖像畫,主角是英國的鄧伯瑞伯爵。他們說,這是一幅鬧鬼的畫。

要說除了艾德加•佛特之外我還迷戀什麼,那就是鬼故事了。我對鬼故事的著迷,可能是因為以前曾聽到的耳語,或是夜晚時分出現的白影。無論是什麼引起我對鬼故事的興趣,我都無法否認自己沉迷於鬼故事。

顯然,鄧伯瑞伯爵在某一天失蹤了。當地人猜想,他可能因為失去家人,不勝悲傷而自殺。可是,伯爵在當地頗受愛戴,這讓自殺事件顯得很奇怪。這真是個悲劇!伯爵年僅十八歲,沒有兄弟姐妹,父母因為突發的意外而喪生。大家猜想,突然要一肩挑起所有責任,對伯爵而言想必是一個重擔。他繼承了財富、土地,和伯爵的頭銜,但卻沒有家人在旁協助,所以他就走了,然後溺水而死。一件別有他徽章的完好衣服,在泰晤士河的河水較為平緩的河段,被沖上泰岸邊。後來,人們又在下游找到一具受傷的屍體,並認為那就是伯爵的屍體。可是,這能夠說明一切嗎?

面對令人唏噓的事件,人們總是想找到一種解釋。當他們想到一個可能的原因,就會直接認定這個理由,才能讓心裡感到舒坦,了結心中的疑問。可是,我很懷疑……

他們說,伯爵俊美得不像這世上的人,醫學是他的領域。倫敦市中心的窮人診所,就是在他的協助之下建立。他醉心於醫學,不花時間追求異性,但身邊卻不乏追求者。他幾乎不分晝夜地待在一間位於格林威治的醫院裡,盡其所能地學習一切。我真希望能夠認識他,並就他做為他那個階級的典範,好好誇獎他一番。他們說,他就跟其他聰明的男孩子一樣,雖然個性調皮,但本性善良,而跟三教九流的人都很談得來。也許,他願意想辦法幫助我。

透過巨型畫像,伯爵好像還活在世界上。這個畫家默默無名,但根據鄧伯瑞的私人帳冊,畫家因為作畫任務而賺進一大筆錢。這幅畫的水準相當好,卻沒有人追溯它出自何人之手,真是奇怪。鄧伯瑞失蹤後,打掃的人在一幅窗簾後面意外發現這幅畫。據說,畫像栩栩如生,好像鄧伯瑞的靈魂就在畫裡。

我還真不知道,像父親朋友們的一那群人如何得知這麼有趣的消息,但因為跟藝術有關,這倒是屬於他們的領域。畫作買賣經紀人將在紐約拍賣畫像,韋斯先生建議,待畫送達紐約,父親和大都會博物館應該考慮買下它。

我非常想看那幅畫,應該說想看「他」。我一定要說服父親至少參與競標,如此一來,大都會博物館的展品才跟得上時代。最近,超自然的相關議題相當熱門,美國最頂尖的藝術博物館當然要走在流行的尖端。

看看我,都忘記他們的咖啡了,他們現在一定正吵著要喝咖啡。我去為他們泡咖啡,再給艾德加一個迷人的微笑,稍後回來。我說過嗎,當我走下樓梯朝他們揮手時,艾德加的臉都紅了。也許當一個女孩從寄宿學校返家後,男人看她的眼光會變得不一樣。太遲了,艾德加,太遲了。但要是你解除婚約,我也不會指責你……說不定我有辦法保證這件事能成功……哎唷!先去泡咖啡再慢慢計畫。

 
閱讀筆記
小說書評/想像出來的敵人
聯合報╱果子離
推薦書:張國立《張學良與張大千的晚宴》(印刻文化)
推薦書:張國立《張學良與張大千的晚宴》(印刻文化)

張國立是寫作的老江湖,見多識廣,題材多變,《張學良與張大千的晚宴》憑一張菜單、一場飯局,發想成為一本小說,拉出一個時代隱藏的風霜雪雨、暗溝伏流,委實厲害。

然而,全書賴以開展的,卻是不甚有說服力的前提──1981年,中共推動改革開放,加強三通統戰手法,台灣當局擔心張學良投共,不僅兩張的飯局一拖再拖,特務監控、竊聽、跟蹤,風聲鶴唳,疑神疑鬼。但兩位老人吃個飯,會趁機牽手飛走嗎?一如擔任眼線的女主角擱在心裡的疑問:「這麼大年紀,腿又不好的張學良,能跑去哪裡?」

小說寫道,情治單位反應過度,連高層也不背書。總統府秘書長面對不斷收到的情資,冷冷回應:「這種事不用送總統府,和國家安全沒關係,還交代,張大千和張學良都是國際知名人士,不要小題大作。」

小題大作之誇張,讓人想起約翰.勒卡雷間諜小說裡,為防情報單位被裁撤,不惜製造假間諜案的荒誕,雖然兩者情境不同。奇怪的是,情治單位不合情理的諸多反應,明明是作者所設計,讀起來卻覺得出自特務,見怪不怪,張國立以高超的敘事功力,把這段不太高明的情節發動權,塞給情治人員。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想像出來的敵人無盡的多,白色恐怖不就這樣來的?但本書寫來雲淡風輕,尋常生活取代了驚悚敘述,處處可見人情滋味。

張學良一生功過難定,歷史真相難明,即令留下口述歷史,也未能暢言。這些爭議,張國立不強作解人,藉小說角色追索探究。書中一些話語自有微言大義,如張學良說:「這把年紀,知道什麼時候對什麼人該糊塗,也知道什麼時候對什麼人不該糊塗。」又如張學良嗜讀《明史》,筆記寫得密密麻麻,他說,《資治通鑑》讀的是戰爭,《明史》讀的是人性的荒謬。這段話是否有所影射?他如何看待自身遭遇之謬?讀者倒不妨如書中連張學良垃圾都要翻的情報人員那樣,尋遍蛛絲馬跡,對號入座,以增添閱讀之趣。

 
換季囉!清爽完美鄉村風收納法
無論是換季的衣物還是經常拿取的廚房用具,簡單利用各種的收納法就能輕鬆做好收納不雜亂喔。趁換季讓家裡變得更清爽,雜物、厚棉被收納整整齊齊吧。

月光超人 臺北夜未眠
華燈初上,有一群人卻才開始要辛勤工作,如捷運軌道磨軌員、以及夜間急診動物醫師等,月光照耀著這群「超人」的身影,為「臺北夜未眠」寫下獨特的城市篇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