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跨時代的青春之歌-讀《橄欖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15 第2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當月作家/高翊峰
專題企劃 跨時代的青春之歌-讀《橄欖樹》
情報資訊 目錄資訊
聯合大講堂「二部曲-對話」 開放報名
 
 
當月作家/高翊峰
神小風╱採訪.小路╱攝影
大人沒辦法解決的事,讓小孩來吧!

在整座島嶼動盪不安的此刻,我們離開都市,來到山裡的新城社區,一向溫和敏銳的小說家, 熟練引領我們進入他筆下的場景; 廢棄的巨大游泳池、清澈的藍溪、三叉路口、飛碟噴水池和養著一窩狗的老犬人…… 走在炎熱的坡道上,望著靜置的兒童遊樂器材,彷彿下一秒就會竄出一群孩童,他們眼神堅定,行動迅速,高舉手中的空氣槍,在這場孩子們的戰爭尚未成為一個「預言」前,對著無能的大人們,射出占領的泡沫。

Q:《泡沫戰爭》寫的是一群孩童占領社區的故事,巧合的碰上台灣這陣子如火如荼的「攻占立院」事件;同樣是以「大人的無能」作為啟動,雖然目的或過程不盡相同,但現實與小說,在某種程度上的確交會了,你怎麼看?可否談談當初的構想從何而來?

A:三一八學生衝進去立院的那一夜,我很震撼,因為這個行動立即就撞上小說了。孩童攻占社區,和學生攻占國會不一樣。但那種預示性的震撼,一瞬間成立。在那一秒鐘,小說預言變成現在進行式。就算是現在,這樣的巧合,對我來說都是很驚慌的。學運退場之後,我在臉書上看到鄭麗君委員抽屜裡的那封信,那個學生寫著:「小時候,我總是希望快快長大,但此時此刻,我卻不想長大。」在《泡沫戰爭》裡,小說的第一段就點出,「不要長大變成不能解決問題的大人」。看到學生那封信,整個下午,我都處在一種想哭的狀態。那封學生留下來的信,寫出小說裡一個重要的點:孩子不願意長大,因為成人的世界是非常無效的;只有孩童,他們還能做一點什麼事。

從北京回來後,我一直有種微怒感。但比起去北京之前,我更愛台灣這塊土地了。以前面對台灣的種種混亂,憤怒會巨大到沒有辦法去面對。從中國回來之後,我反倒特別珍惜台灣。我們不一定有很多厲害的高樓大廈,現代硬體設備或極度彰顯的富裕環境,但我們有一種自由的氛圍。這種氣氛是三十年來慢慢透過民主養成,沉積下來的底土,沒辦法在三年內用一千億元轉嫁,沒有辦法用錢去運作出來。

但隨著返回的時間愈來愈久,政黨的惡質混亂、媒體的瘋狂改變,還是會堆出很微小的憤怒。這個小說,是被這種微怒帶出來的。既然成年人沒辦法解決問題,那就讓孩童來吧。

Q:對於長篇,你一直有相當高的自我要求。在《幻艙》裡跟童偉格的對談中,提到「微型長篇」的概念;故事的單一、指涉的簡化、意念的純粹……這次的《泡沫戰爭》似乎和這個概念是相符的,可否談談?

A:我期待的長篇小說,要有無性繁殖的能力。

自體展開再展開。它的本質是膨脹的,是不斷擴張的,要能刺破傳統長篇敘事的氣力。能不能將不斷繁殖下去的長篇小說規範到一個最理想的狀態,是另外一件事。我當時在寫《泡沫戰爭》的時候,就決定要做一個自我訓練。希望這個長篇小說的故事要有頭有尾,時序一致,整個空間與角色人物的設定,要能剛剛好包裹住,讀完之後不一定需要留下一個洞口,盡可能讓傳統長篇小說概念落實。《幻艙》越過了這件事,有些細節還沒被完成,我必須要在這上面做一個妥當的練習。而寫過二十二萬字的《幻艙》之後,寫一個十二萬字的長篇,我比較能自由呼吸。

我給自己一個挑戰: 在這個「微型長篇」裡,從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個字,中間不要分章節,不要分段落。就像寫《幻艙》時一樣, 我不要小說裡出現「夢」這個字。想得很豪邁,開始寫起來,真的都會整死自己……(說到這,高翊峰忍不住笑了)。這樣不分章節、不分段落,必須是無接縫的流動,就變成《泡沫戰爭》的挑戰,也是很重要的敘事練習。

Q:在《泡沫戰爭》的占領行動中,即使遇到許多困難,小首領高丁仍堅持不讓大人參與,「我們要用小孩的方式管理社區。」拒絕他們擔任管理的角色。你覺得成人與孩童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A:成人的世界之所以消極無效,是因為他們總把世界視為理所當然。他是立法委員,他去打架,應該的;他不去開會還可以領錢,應該的;他跟黑道掛勾,和白道亂搞,應該的。成年人的世界帶有原罪,只要我接受了這樣的罪惡感,我就屬於這個世界裡的成年人,就可以理所當然,消極的去面對所有罪的成立。大人的無能正是來自這裡,來自他們很容易跟現實妥協,很願意去跟他們所處的原罪世界達成共識。《泡沫戰爭》裡有聊到的問題:社區有水了,不是自來水沒關係,能喝就好;小孩被野狗叼走了,沒關係,在一千多戶裡面,只是一個小孩而已。就算有一點感覺,再生下一個就好了。

成人世界的消極不是「不作為」,而是「接受」,他們對現實世界是認命的。

但孩童不是這樣的。玩具壞了,要修啊;自來水沒了,要有啊。外頭連公共廁所馬桶沖糞便的水,都比社區裡的甜,為什麼我們不能擁有那樣的自來水?都是一些很小的生活瑣事,但小孩面對的邏輯是:「我要那個東西,我就是要。」 孩童隨時都可以作戰, 任何時間、任何地點, 只要我不服你, 就玩戰爭遊戲, 贏的人說話。孩童願意蠻幹, 蠻幹一次後再來判斷, 誰跟誰走。

《泡沫戰爭》裡, 高丁是投票選出來的首領,大家就跟著他一起做點什麼。就像陳為廷在大腸花論壇講的:「我只是想找一組人去衝一下, 沒想到那裡沒有警察。」這是孩童對成年世界的發現,也是他們可預測到的想像。而行動之後的流動感,跟小說的時間感,其實很像。

Q:雖然是巧合,但這次的三一八學運和《泡沫戰爭》裡的部分情節或設定都有相似之處,如糾察系統的成立,當初為何會有這個想法?

A:當時在設計「五人小組」的時候,其實是花了一點心力去思考的。除了孩童首領高丁,豆子、肉彈、小金波、皮皮、二丁……對我來說,他們是用來「溝通」的故事主人翁。剛開始還有一些模糊,隨著小說的進展慢慢就清楚了。這些攻占社區的孩童忽然要解決很多事情,自來水管的問題,包圍野狗的操練,他們運用「救國團式」的方法,有一套SOP。從這次學運來看,他們有啟動、有爭執、有分裂、也有結束的晚會,在看似封閉的國會裡自主運作屬於學生的系統。二十多天來,內在世界慢慢形成小說裡那種壓力鍋狀態。要完成行動,一定要系統。小說裡的糾察隊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兵團運作的「系統」。包括孩童兵團把花圃變成菜園,採集野生蔬果,還有魔幻化的食物,以解決食物的問題等等。

既然把門關上了,就要想辦法活下去。對於成年人來說,活下去是理所當然的事;但孩童就是要「想辦法」活下去。這看似差不多,但其實很不同。孩童兵團所有的組織化,不管是救國團式,還是某種SOP 生存法則,最大的目的都是「我們需要以小孩的方法活下去」。小孩子對於這件事會有很強大的動能,但成年人只會害怕死亡,但不會有活不下去的恐懼。

Q:不論是小首領高丁還是五人小組,他們反抗大人,卻又在這之中學習大人的生存方式,並慢慢產生質變,「占領社區」像是個成長的通道,讓他們逐漸變成他們不想成為的那種大人……

A:三一八的學運現場,也有類似的標語:「你們會老,我們會長大」。這其實是小說裡很重要的一個核心。孩童無法逆轉不可逆的時間。因為不斷的不斷的,你必須長大。時間過去後,你可能變成你討厭的那個人,溶解在成年世界。這是悲傷的。有一天,學運的學生長大了,會有大半以上,變成他們現在反抗的大人。就像野百合,當時出來的人說他們已經被成年社會馴化了。孩童要面對的世界,和成年人是同一個世界。他們出來占領與反抗,成長加速了,讓他們更快變成他們討厭與反抗的大人。在寫這個故事的過程,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被馴化,要喚醒心底的那個反抗者。這本長篇小說,巧遇了這次學運,讓我更確定自己本來就是一個反骨的反抗者。初入文學領域,以8P的團體戰出來衝撞文壇,一直就是一個反抗者。只是一個不小心,有了家庭、孩子,為了生活賺錢,心裡那個反抗者就慢慢被吞噬。這是自己最悲哀的地方:我也快要變成無法解決問題的大人了。寫的時候,不斷感覺到這個過程的痛感;我反芻著「我是一個反抗者」,同時又不斷被馴化,變成自己要反抗的對象。這個寫者和小說裡的諸多他者角色,一直在心境上交錯矛盾。

Q:占領社區後,孩童們花最多力氣抵抗的不是大人,而是野狗,無論是與野狗王的對峙或游泳池的陷阱等等,令人想到《蒼蠅王》或《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裡,同樣也有類似的狀況,可否談談這部份?

A:提到《蒼蠅王》,孩童首領高丁的名字,就是從作者「威廉.高汀」挪用過來的。不論是《蒼蠅王》或《少年Pi的奇幻漂流》,它們一個是野地孤島,一個是在漂船上,都在一個類似封閉的環境,尋求生存,想辦法生存。

我其實自我質疑過這個故事:小孩會幹出這麼厲害的事嗎?這次學運告訴我,對,孩童就是這麼厲害。大人即使是再激進的戰略,都是體制內的;只有孩童, 只有天真無比的孩童,能做到大人做不到的。當孩童兵團捕捉到野狗王,高丁把牠打死那一刻,圍剿野狗行動就應該劃下句號,但他們卻做了個更巨大的天真行為。當然,這引發了下半部故事另一個層次的連鎖反應……(這部分,就留給讀者了)

Q:讀《泡沫戰爭》時,小首領高丁的身影總令我聯想到你的孩子,就我所知,對他的教育方式其實相當嚴格,但同時也培養他自由思考的能力。作為一個成年人和父親,在孩子成長的階段,你希望能給他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呢?

A:要懂得悲傷。我希望他是一個懂得流淚的小孩。這件事我一直都沒有改變過。悲傷不是痛感、不是同情,是對於某些事物的同理心與憐愛,所產生的內在共鳴。這是一種人類很重要的價值情緒。孩子本身是快樂的,但如果在他成長的過程裡,沒有﹁悲傷﹂的經驗值,我會替他感到悲哀。這次的學運,陳為廷退出議場後,說他最想做的事是,大哭一場。這讓我鬆了一口氣。他一定因為這二十多天,改變了很多。但他還懂得哭泣,還能試著去哭,我覺得很感動,也會讓人對他有所期待。對於自己的孩子,我成人式的溝通,的確有點嚴格。他是個男孩,又只有他自己。未來社會應該會更辛苦困難吧,但只要他還懂得悲傷,我就不擔心。

神小風

本名許俐葳。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已出版小說《少女核》、散文《百分之九十八的平庸少女》等書。

泡沫戰爭 寶瓶文化 高翊峰╱著

反抗是生存唯一的出口!社區長年缺水,大人卻始終解決不了問題,於是孩子們決心要自己尋找出路。他們手持武器占領社區,將父母軟禁,甚至殺死管理主委──因為他們知道,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除了自己,沒人會幫你守護!然而糧食不足、兇猛的野狗群、主委鬼魂的糾纏,以及軍團勢力的分裂,都一再考驗子們的初衷。當衝撞愈演愈烈,他們的舌尖也愈來愈乾渴……在「變成真正的大人」以前,孩子們將面臨什麼樣的命運?在《泡沫戰爭》裡,高翊峰勾勒出當今政治與社會衝突之下,體制逼人的不安景色。

【完整內容請見《聯合文學》五月號355期;訂閱聯合文學電子版

 
跨時代的青春之歌-讀《橄欖樹》
林黛嫚╱文.小路╱攝影
蔡素芬寫《鹽田兒女》時,曾說選擇鹽田這個據點作故事的起始, 其實和以其他據點為題一樣含有寫人生的意思,「故事以感情為訴求,紀念風土人情的意義勝於其他企圖」,以此標準來看《橄欖樹》,作者的訴求同樣是感情,而紀念的則是作者自己親臨的一九八○年代的淡水鎮、淡江校園的人與事。

「一九八○年代中期,幾位校園學子緬懷民歌蓬勃發展的校園精神,而感嘆校園失去的時代理想,他們在校園裡汲取民歌精神遺緒,一首〈橄欖樹〉作為他們帶著漂泊情感追求理想的象徵,而漂浮之產生與上一輩對他們的影響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小說因而鋪陳了親情間微妙聯繫。」寫在《橄欖樹》一書封底的文字說明了此書的時代背景,在民歌式微的年代回到民歌發祥地之一的淡江校園,並且以〈橄欖樹〉歌曲的漂泊意象作為祥浩與晉思間無法掌握的一段戀情,背景音樂成功詮釋出幾位年輕人情感與理想的執著、迷亂與徬徨。

如同此書出版時的宣傳詞「《鹽田兒女》二部曲」,《橄欖樹》作為《鹽田兒女》的續章,自然也以第二代的人生為敘述主軸,明月和大方的女兒祥浩從高雄北上就讀大學,在校園裡經歷一段不同於過往的人生。

遠離家鄉的祥浩,來到繁華台北,感覺上是進入一個新天地, 對大學新鮮人來說,校園中有許多新鮮事,完全不同於為聯考而學習的大學課業、新居處新室友、舞會、打工、民歌大賽……等等。但祥浩也背負著家鄉的沉重包袱,那始終讓她感到負欠,為了分擔家計放棄學業,棲身底層勞工生活的大哥祥春;假期回到家鄉,面對的是備受生活摧殘的母親、鎮日沉迷牌桌的父親及還待拉拔的幼弟……凡此種種,讓祥浩在體味新生活之餘,經常浮上心頭的陰影。如同許多渴盼遠離破落家鄉的遊子,這種欲捨難捨的感情困擾、糾纏著祥浩,祥浩面對愛情、友情以及打工演唱的態度,都是在這種現實與理想衝撞之下,採取的對應方式。

學長梁銘課業好、有擔當,對未來充滿自信,怎麼看都是理想對象,祥浩卻寧願等待一個不願被束縛的人, 一個才氣縱橫、外型挺拔帥氣的文藝青年晉思,即使兩情相悅,浮雲終究是漂泊的,從不為任何人停留,當孤雲獨自飄走,而祥浩依舊在等待,對祥浩來說,和晉思的愛情像是一段插曲,好像一首歌的副歌一樣,短暫、激昂,卻不可或缺。只存在人生的一小部分,卻是人生中最精華的片段。

故事結束時,梁銘走在自己的軌道,和祥浩重逢,開放式的結局並未交待祥浩情歸何處,不管晉思回來與否、不管祥浩和梁銘有沒有結果,故事都還在繼續著,如同書末所敘:「祥浩望著渡輪汲水漸行漸遠,對人生際遇有無限恍惚之感。沒有照片、沒有書信,她和晉思將只有記憶。千江水流去,幾番人事風雨,獨對自己時,不過是未曾圓滿的相思之情。她要信守承諾,尊重他的決定,不再去尋找雲。」

這段文字呈現了不同時代女性對於愛情與婚姻的看法,祥浩的母親明月是奉母親之命結婚, 她放棄了兩情相悅的青梅竹馬,被迫嫁給了不相愛的人,可想而知,這段婚姻必是不圓滿的,但祥浩對於愛情的態度卻是相反的, 她情願一輩子單身也不願意將就她不愛的人,堅持對愛情自主選擇,她情願一輩子等待那朵浮雲,就這樣在相思中度過青春歲月,因為不能圓滿,才讓人更加珍惜當下的每一刻,另一位角色如珍最後的選擇也是如此。

除了愛情之外,書中最令人動容的便是親情,還有人對於所生活的土地,那份不可切割之情,縱使祥浩離家百里遠,心中對於從小生長的土地,仍存在不可抹滅的感情,那是用任何東西都不可取代的。

一九九七年捷運淡水線通車,淡水書寫的重心也由淡水線鐵路火車轉為捷運,類似「淡水鎮的火車站小巧獨立,內室沿牆設立木椅,乘客從火車下來,群湧入月台迴廊,往左向水泥建築側面的出口而去」、「那時她也曾和他(梁銘)一起坐火車看窗外的紛亂與寧靜」這些描述已不復見,如同作者所寫,這條老舊的軌道將成為歷史的片段「成為一筆待追憶的文字資料,留在那些曾經在它的載運下奔向目的地的人的回憶裡」,小說家預示了現實,火車北淡線在二十一世紀成了捷運淡水線。

如果說《鹽田兒女》是鄉土味很重的愛情小說,那麼《橄欖樹》就是青春校園味很重的愛情小說, 透過這本書, 蔡素芬不僅證明了她可以寫很本土、底層庶民的生活與愛情,也可以寫很青春偶像的青年族群的生活與愛情。蔡素芬把那個年代的校園生活鮮明地在《橄欖樹》中呈現,那種跨越時代永�不變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愛情、情親與友情)、那個時代的年輕人所面臨的徬徨、掙扎與抉擇,與這個年代的校園主角相較,仍然有跨越時空的類似處境,這就是蔡素芬的青春之歌《橄欖樹》。

林黛嫚

台灣南投縣人,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曾任國小教師、《中央日報》副刊主編、《人間福報》藝文總監、三民書局副總編輯、國立東華大學駐校作家。作品曾多次入選年度小說選及散文選,並主編爾雅版年度小說選。著有散文作品《你道別了嗎?》、《本城女子》、《時宮》;小說》也是閒愁》、《閒愛孤雲》、《黑白心情》、《閒人免愛》、《平安》、《林黛嫚短篇小說選》、《粉紅色男孩》等; 報導文學《李行的本事》、《我心永平── 連戰從政之路》。現除了在大學教授現代文學,專事寫作。

【完整內容請見《聯合文學》五月號355期;訂閱聯合文學電子版

 
目錄資訊
專輯

030 蔡素芬的台南沿海文學紀行

重返蔡素芬的文學地景,就像是坐上一列穿越時間光影的慢速火車,悠悠晃晃。

032 鹽鄉.漁村.蔡素芬 鄭順聰

034 台南沿海文學紀行 陳俊文、鄭順聰

046 蔡素芬返鄉札記 蔡素芬

048 文學的台南沿海 羊子喬

052 文化的台南沿海 余嘉榮

058 《鹽田兒女》三部曲總導讀 紀大偉

064 專訪蔡素芬 言叔夏

072 《鹽田兒女》三部曲讀書會 方梓、林黛嫚、郭強生

定期

007 本期參與作家快問答 窪美澄

009 編輯室報告

010 文學生活 周紘立

017 在一起╱台日文壇交流會 逛逛看╱玩具刀 背著走╱房慧真 借你抱╱何致和

024 當月作家 高翊峰

078 專欄 角田光代╱韓少功╱黃麗群╱董啟章╱賴香吟

090 作品刊登 黃崇凱╱陳芳明

110 日常風格 張耀仁

114 聯文選書 

116 文學快訊 德國╱墨西哥╱日本╱中國╱台灣文學巡禮

124 藝文精選 劇場╱音樂╱電影╱展覽╱豫劇《梅山春》╱《國光劇團2014年度大戲——紅樓夢中人》╱《曼.雷攝影展:光╱影╱幻╱境》

138 感官品味 旅行╱美食

142 聯文講堂 吳岱穎

145 採買指南

146 靈感角落.下期預告 朱宥勳╱作家的反抗文學與現場

 
聯合大講堂「二部曲-對話」 開放報名
【台北訊】聯合報舉辦的「udn talks聯合大講堂」,邀請各界菁英以「二十分鐘說故事」的方式,分享新知創見以及生命裡的體驗與感動,引發各界熱烈迴響;「二部曲-對話」將於五月二十四日舉行,由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擔任主持人,名醫王浩威、環島錄音師李百文、名建築師邱文傑、金獎導演楊力州擔任講師,即日(四月二十八日)起開放網路報名。

「udn talks聯合大講堂」今年以「微小而巨大」為主題,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菁業堂登場的「二部曲-對話」,四位講師將透過心靈、聲音、建築、影像的對話,帶領大家找到自我的定位與價值。

王浩威是台灣最負盛名的精神科醫師,也是全方位的作家,從事心理治療二十多年,除了私人執業外,也同時擔任華人心理治療發展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在診間傾聽無數的他,將分享如何能好好的傾聽,除了跟別人的心靈對話外,也更瞭解自己的心靈。

自稱「賣聲人」的李百文,獨自騎著機車,帶著睡袋、帳棚,走訪過台灣近二百個鄉鎮,收錄這塊土地上美好的聲音;她將帶著大家張開耳朵靜靜聆聽,用歸零的感受「走不一樣的路,看不一樣的風景」。

邱文傑作品包括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新竹之心、彰化福興倉庫、台東舊火車站、臺北那條通等,都是台灣建築的典範;最新力作雲林農博時尚伸展台,以金色桁架建構成農民殿堂,備受注目;他將分享透過建築創作與時空環境的對話。

楊力州執導的《拔一條河》,紀錄八八風災後高雄甲仙鄉重建的故事,呈現了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的韌性與勇氣,博得觀眾感動與掌聲;最近一系列「開口說愛」廣告片,也引起廣泛迴響。他將暢談透過影像紀錄,傳達人與大自然、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詳細活動資訊及報名辦法,請上活動官網

 
 
換季囉!清爽完美鄉村風收納法
無論是換季的衣物還是經常拿取的廚房用具,簡單利用各種的收納法就能輕鬆做好收納不雜亂喔。趁換季讓家裡變得更清爽,雜物、厚棉被收納整整齊齊吧。

月光超人 臺北夜未眠
華燈初上,有一群人卻才開始要辛勤工作,如捷運軌道磨軌員、以及夜間急診動物醫師等,月光照耀著這群「超人」的身影,為「臺北夜未眠」寫下獨特的城市篇章。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