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生活圖文觀察家阿杯》 副業變正宮 30萬粉絲捧腹笑「畫」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03 第2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生活圖文觀察家阿杯》副業變正宮 30萬粉絲捧腹笑「畫」
當NBA籃球教練遇上巴西足球隊 「正念領導」制勝團隊煉金術
 
活動快遞 等一個幸福來,只要會讀人
 
生活圖文觀察家阿杯》副業變正宮 30萬粉絲捧腹笑「畫」
文/楊雅筑
你的日常生活裡也有這樣的中年男子嗎?頭髮微禿、發福小腹、不愛笑的臉上有深深法令紋、小小的眼睛似乎目光如豆、面對什麼事表情都很淡定,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卻常常語出驚人。他可能是你家附近操場熱愛裸上身運動的阿伯,可能是老愛在家中穿著白色吊嘎碎碎念的老爸、買晚餐時在你前面排隊的大叔,或者只是尋常的鄰居,三三兩兩聚在騎樓閒話家常。

這是生活圖文觀察家、插畫江湖中人稱「阿杯」筆下的人物,以中年男子形象出其不意的出現,針對發生在你我生活周遭雞毛蒜皮的超級小事、電視上一再重播的新聞八卦,犀利評論一番,連毒舌名嘴都要靠邊站。他毒舌的人物包括︰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女生,總以為全天下的男生都瘋狂迷戀著她;新世代年輕人荒腔走板的行徑,在臉書上產生的怪現象。畫風雖然只是簡單黑色線條,搭配隨興帶點詼諧的文字,卻讓30萬粉絲在他的臉書專頁「好笑刺青店」上按讚緊緊跟隨,大聲說︰「阿杯說出了我們面對生活百態最真實的心聲!」

不擅言詞脫線男孩VS.牙尖嘴利嘲諷畫風

這樣一位畫風獨樹一格,擅長針砭嘲諷社會時事的生活圖文觀察家,在你的想像中可能愛搞怪、挑剔又不好親近,遇上任何事情都要牙尖嘴利地評斷幾句,但私底下的阿杯,拿下偽裝Rapper的墨鏡,卻是一臉純樸、笑起來憨憨的靦腆大男孩,即便已經不只一次聊起自己一路走來的創作歷程,還是緊張地捏著手中事先寫好的小抄,用他世界裡自有的一套邏輯,不擅言詞地表達天馬行空的想法。在他看似無厘頭的搞笑畫作之外,其實就是個反應有點脫線到令人啼笑皆非的大孩子,講到好笑的事情,還沒說完就自己先冒出呵呵笑聲。

然而,腦袋中總是裝著稀奇古怪想法,號稱5分鐘可以畫一張圖的阿杯,本人形象和畫風已經很跳tone,但反差更大的還在後頭,出身於中醫世家的阿杯,有好長一段時間白天的正職竟是在中醫診所裡幫忙掛號、處理雜事的助理,偶爾也下海擔任推拿師;神來一筆的圖文插畫,只是他下班後在房裡的小小嗜好。

正經八百中醫院×超級好笑刺青店

「其實我之前做過蠻多工作的啦,有在王品、八方雲集短暫兼差,然後因為我是廣告設計科系出身,所以也待過台中的潮T設計公司,公司老闆真的很好又有錢,加我當時租屋的地方也不是很遠,其實是很棒的工作,可是我就是沒什麼動力上班,當時我想這大概不是我的興趣吧!」從畢業後一直是職場遊牧族的阿杯笑說,雖然他回桃園老家前的最後一份工作根本是典型錢多事少離家近,但他認為自己沒有什麼熱情投注其中,還是不如歸去,於是選擇回到自家開設的中醫診所工作。談到中醫診所,阿杯說,其實本來對中醫或中藥不是很感興趣,但久而久之也小有研究,比如自己或朋友感冒,知道可以利用那些藥材舒緩、解毒,講起針灸和推拿,也頭頭是道。

但正經八百的中醫診所,又是怎麼和「好笑刺青店」搭上邊?「我本來就喜歡隨手塗鴉,有一次陪同是插畫家的女友擺攤,無聊的時候在她手上畫畫,看起來很像刺青,當時朋友覺得很酷、很喜歡,就以如同刺青般在手上塗鴉的行為出發,在臉書幫我開了『好笑刺青店』,不過其實我一開始也沒有很認真經營。」阿杯表示,當時好笑刺青店粉絲頁只有1、2百人,他還是偶爾在自己的個人臉書頁面上發表圖文,沒想到幽默搞笑又帶點嘲諷性的插畫在短短幾周就吸引3、4百人按讚,他才開始決定認真經營好笑刺青店。

從剛開始畫畫「酸」一些臉書朋友怪象,到後來每天在中醫診所裡遇到的人事物,也成了阿杯創作的題材,好笑刺青店裡曾繪製的中醫診所,正是以阿杯家中所開設的中醫診所為藍圖,「因為我們家中醫診所就在菜市場裡,小地方人情味很重,很多老人家就算不看醫生也會進來坐坐,吹冷氣、喝杯茶,我每天坐在櫃台和他們聊天,竟然也聊出一些趣味。」阿杯表示,擔任櫃台掛號一職,每天大約會接觸30至40名病患,加上不是來看病的人,有許多令人莞爾一笑的趣事和話題,雖然他在工作時表現出專業和鎮定,但下了班,這些生活惡趣味也就成了他創作的靈感。

副業變正宮 大叔沒有開玩笑

阿杯白天坐在中醫診所櫃台忙掛號,晚上窩在房間執畫筆的日子,過了將近一年半,「好笑刺青店」粉絲專頁竟也累積幾十萬名粉絲,「我本來就是靠著興趣在畫畫,但後來相關的合作案越來越多,我開始有了辭掉中醫診所工作的念頭。」阿杯解釋,順手塗鴉畫圖不難,但比較大的挑戰是規劃故事架構,還有幽默趣味的「梗」也是一幅插畫的心臟,串起創作者和閱讀者,讓人發出心有戚戚焉的會心一笑。

「有時候白天上班會想到故事題材啊,起承轉合都沒問題了,可是轉眼忙一忙就忘了,或者很容易被掛號和電話打斷。」為了提升作品品質,挑戰和雜誌、各大品牌不同的合作,阿杯在今(2014)年2月決定辭掉白天正職工作,專心發展插畫「副業」,「比較意外的是,本來以為會被覺得在開玩笑,沒想到我爸媽還蠻支持我的。」阿杯笑說,雖然他筆下的人物每天閒來晃去、歪扭得很無厘頭,但父親還是會得意地將阿杯竄紅後接受採訪的剪報貼在診所布告欄,還曾經要他乾脆用塗鴉來布置診所;媽媽則是有點半推半就,雖然愛碎念,還是會去和厝邊朋友宣傳;甚至父母兩人還樂於幫阿杯蒐集題材,經常從日常生活發生的事件或是新聞時事中提供個人意見。

快樂創作 不喜歡的人靠邊站

相對於更多白天忙工作,晚上經營副業,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被人看見的兼差族來說,阿杯幸運多了。他挖掘生活諸多瑣碎,以神來一筆的線條描繪人生的酸甜苦辣、放大演出你我的日常經驗,用簡短字句道出市井小民心聲、喊出讓人拍案叫絕的犀利嗆聲,成了大受歡迎的新生代插畫家。

但看似無厘頭的搞笑創作中,其實埋藏著別有深意的觀點,讓人捧腹大笑之餘,又會有像是自己被拆穿了什麼的不安隱隱浮現,覺得「他畫的好像是自己」。阿杯說,「我的創作理念就像我新書寫的那樣,帶你看透現實人生的荒腔走板。利用繪畫來取代光只有文字,是我想表達對於很多敏感議題不要太過嚴肅,我也很愛挑戰敏感議題。我會覺得,很多事為什麼不能說破,我想用自己幽默的角度把它攤在陽光下,就算是負面的情緒也能多一點趣味去看待。」

聽起來非常一意孤行的創作家理念,就是阿杯的特色,也是30 萬粉絲熱愛他的原因,不過有人愛就有人恨,但阿杯強調,「我想告訴很多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創作者,不要太在乎別人的評價,以前我也會在意,但後來覺得只要喜歡我的人就會喜歡,我們不用拿放大鏡去檢視那些不喜歡自己的人。」

不用別人的眼光為難自己,讓阿杯的創作不被框框侷限,「但是,和別人合作時,該做好的自我管理與時間分配也需要啦!」從網路紅到現實生活的阿杯,不但出版了自己的新書《歡迎光臨!好笑刺青店》,也開始和美麗佳人雜誌或長榮航空等企業品牌合作,甚至接受更多不同活動、展覽邀約案,他坦言截稿壓力不小,「我以前很隨興啊,都散散的,還常常忘記截稿時間,覺得很不好意思。現在我會用便利貼排好每周必須完成的工作,截稿後就撕掉一張,就不會忘東忘西了。」黏黏貼貼的便利貼時間管理術,也很有阿杯的個人風格。

如果,你也覺得有事不吐不快,想要藉著嘲諷現實生活、幽默人生一番。那麼,歡迎光臨好笑刺青店!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年9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當NBA籃球教練遇上巴西足球隊 「正念領導」制勝團隊煉金術
文/廖志德
這是一名狂熱球迷的遐想:如果巴西換一位教練,冠軍肯定不是德國!但真的有這個可能性嗎?是有可能。2014 世界杯足球賽有一個特色,就是沒有超級強隊的誕生,各隊的實力分布平均,不少球隊的差距都在伯仲之間,使得這一屆比賽險勝或PK的機率相當高。冠軍德國與亞軍阿根廷兩隊都在泥地裡拖滾奔爬才贏得獎盃,且過程驚險萬分、詭譎多變,只要來點小差池或運氣不佳,就有可能走不到決賽終點。

此次世界杯影響最大的單一事件是巴西名將內馬爾的受傷退場,肇事的源頭是8 強賽巴西對哥倫比亞時,雙方的嚴重犯規;這場比賽創下歷史單場最多次數的犯規,整場比賽總計高達54次犯規,巴西31次,哥倫比亞23次,形成一場頭撞頭、手打手、腳踢腳的肉搏對戰。之所以會導致如此慘烈的犯規情節,和巴西總教頭斯科拉里(Luiz Felipe Scolari)的領軍風格有關,使得犯規成為巴西的一種戰略手段,讓對手踢得不舒服是贏球的關鍵;如果不是斯科拉里的蓄意縱容,巴西球員就不會輕易採取粗暴的戰略性犯規,也不會引發後來哥倫比亞的報復性犯規,內馬爾更不會因此受傷。且內馬爾若沒有受傷,巴西就有相當比例的贏球機會,絕不可能以7:1的懸殊比數輸給德國隊。

嚴重犯規不但使得優秀球員無法表現球技,最可怕的後遺症則是導致球員傷殘,這是體育賽事並不樂見的結果;巴西對哥倫比亞一戰雙方踢得粗暴野蠻,卓越的攻守技巧無法充分發揮,空留令人遺憾不已的歷史悲劇。巴西知名球星內馬爾在比賽最後的88分鐘,被人從背後用膝蓋蠻橫衝撞,造成椎骨破裂且徹底告別世界杯。失控的犯規像野火,燒傷別人、重創自己,巴西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內馬爾受傷退場宛如黑天鵝事件,最不可能發生卻總是發生,而且一旦發生就帶來排山倒海的衝擊力,但卻不能完全怪罪斯科拉里的戰略性犯規,哥倫比亞球員的臨場犯行、主審裁判的姑息養奸,種種不可預測的偶然性加總在一起,創造出黑天鵝事件。在比賽前10分鐘,當裁判發現巴西有戰略性犯規意圖的時候,若能夠及早以口頭警告或黃牌制止,便不至於形成惡性循環,造成彼此藉由惡意犯規來報復對方,裁判的有作為及無作為影響命運骨牌秀的推倒方向。

始作俑者還是斯科拉里,假使巴西教練換一個不同行事風格的人,內馬爾慘案就不會發生;明星球員加上團隊力量及主場優勢,巴西一舉奪冠的機會相當高。

怪異教練卻有最高執教勝率

但是應該選誰來指揮這支桀傲不遜的森巴軍團呢?有一個顛覆傳統思考的絕佳人選,他曾經帶領芝加哥公牛隊兩次3 連霸, 指導洛杉磯湖人隊贏得5 次NBA 總冠軍,這個夢幻教練是菲爾.傑克森(Phil Jackson),有史以來攻克最多NBA總冠軍的教練,同時也是保持最高執教勝率的教練。

不可思議的奇想,卻是一種創新思維。這個想法值得一試,至少應該考慮將傑克森領導團隊的模式引進足球界,為這個野蠻叢林帶入一股清流。若說得更貼近職場現況一點,傑克森的領導風格頗有經理人借鏡之處;有些企業領導人是時候該換腦袋,因為他們就像是斯科拉里,運用錯誤的方式帶領自己的子弟兵,只曉得用力量征服自己、部屬及對手,不懂得以智慧與巧勁來四兩撥千斤。

即使是在籃球界,傑克森也顯得相當怪異,獨樹一格、打破傳統、改變定義,他融合人本主義心理學、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印地安原住民哲學、禪宗冥想、三角戰術,開創出全新的籃球執教風格。

傑克森是偉大的實驗者、創新者,各式各樣的宗教、哲學、心理學是他進行團隊煉金術的媒材,經由不斷地混合與嘗試,試圖探求成功的黃金配方,實戰結果證明相當有效;這個配方有助於點化球員強韌的精神力量,激發球隊團結一心的兄弟情誼,此兩要素則是成為冠軍球隊不可或缺的基本要求,而巴西隊最欠缺的就是球員強韌的精神力量。雖然適時犯規可以扭轉逆勢,但是毫無價值的犯規卻是團隊潰散的表現,巴西在對哥倫比亞時的過度犯規,顯現球員已經壓力過大且慌張失措,最終在對德國及荷蘭時完全潰堤,一發不可收拾。

擁有才華洋溢的球員便有贏球的機會,但想要成為世界杯冠軍,則需要堅強的精神力量,否則註定空留遺恨。斯科拉里領軍的巴西隊不是輸在技不如人,也不是輸在戰術策略失誤,缺少堅若磐石的個人及團隊信念才是失敗的主因,因此巴西隊亟需像傑克森這樣的團隊煉金師,轉化他們集體脆弱的戰鬥心靈。

正念領導的3大關鍵

傑克森沒有令人目不暇給的華麗戰術,有的是重視日常訓練的基本功,不論是在球場內或球場外,傑克森無時無刻在操練團隊的精神力量和兄弟情誼,到了比賽的時候,若非必要則不做過度的控制與干擾,而是允許球隊自行找到比賽的節奏,創造出贏球的有利條件。

因此你看不見傑克森在球場邊線大吼大叫,或是來回踱步,只見他氣定神閒地坐在板凳席上,就算處於劣勢也不輕易叫暫停,而是放手讓比賽繼續進行,並藉此訓練球隊面臨危難時的集體思考力。在傑克森領導的團隊裡,球員不事事依賴教練的指示,即使輸球壓力龐大,平時被要求身心安定、專注打球的日常練習,使得公牛隊及湖人隊比對手更能在緊張時刻沉住氣、打出好球,更有能力不依靠教練,自己在球場摸索出致勝之道。傑克森參透孫子兵法「將能而君不御者勝」的大道理,當部屬有能力自己找到答案的時候,就不應該過度干預與牽制,但願意放手一搏的領導者並不多見。決勝在平日,不在戰時;在信念,不在技巧。傑克森大膽放手不是一種有勇無謀的表現,是展現對自己執教方法的信心,是對球員自我調適的信任,從傑克森在新書《領導禪》中提出的11 條正念領導(Mindful Leadership) 法則可以看出端倪,在此我們不逐條闡述加以說明,而是將傑克森的團隊經營概念重新歸納為3個大方向:人本關懷、團隊自轉、信任當下。

以上3個大方向適用於世界杯足球賽,亦適用於企業經理人,只要能滿足這3個要件,其組織團隊將展現出高度運轉能量。

「以人為本」,人是組織最重要的資產,任何學管理的人都知道,但真正落實執行的人並不多。傑克森真心信仰卡爾.羅傑斯(Carl Rogers)的理論並化為實際行動,關心、敬重每一位球員的獨特性,使得傑克森比其他教練更得愛戴。羅傑斯是人本主義心理學的創始人,他深信無條件的關愛及敬重別人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因其可創造出撫育人心的安全環境,形成一股正向的支持力量,幫助我們成功面對來自生活的各種挑戰,達到更高水準的自我實現。

經過多年的團隊帶領經驗,傑克森發現羅傑斯的論述很有道理,羞辱、怒罵、懲罰對於團隊運作沒有太大的幫助,神聖、正向、支持、安全的團隊氛圍才能有效地促進個人成長,實現彼此關愛的團結合作關係,傑克森耗費大量的時間引導球員走出自我中心的囚牢,進入和諧一致的團隊行動。

自我中心是卓越球星經常具有的特質,此種「捨我其誰」的強烈內心意識,使得他們的球技一天比一天精湛,雖說這是一種成長推力,但同時也是一種自我局限。當你與喬丹及柯比這樣的超級得分好手一起打球,可不是一件樂事,因為你必須配合他們的快速節奏,才能夠創造出投籃機會。對於隊友的球場表現,喬丹的要求相當嚴苛,柯比的要求同樣高標準,否則他們會抱怨、生氣甚至打架,然而此等行徑並無助於球隊的成長,反而形成團隊的疏離與隔閡,導致不必要的高度壓力及表現失常。

一息一念=致勝秘訣

為有效解決一人獨撐戰局的錯誤發展模式,傑克森運用各種可能的手段,營造出相互關愛的神聖空間,例如:陪著球員一起看電影,從《神秘戰士》這部影集學習人人為部落、部落為人人的理想情懷,並以此建立夥伴之間的連結關係,更進一步透過敲擊戰鼓、裝飾印地安圖騰,以及燃燒鼠尾草淨化球員休息室等反傳統行為,在團隊中強化他心目中「以人為本」的部落文化。

除了塑造集體部落文化,單點擊破也是重要手段,因此傑克森強力與喬丹溝通,要求他配合三角戰術,不能獨霸射籃機會。三角戰術需要5位隊員相互連結,成為一個的實體,透過不間斷的三角傳球,進而創造出可能的空檔,因此三角戰術需要團隊的默契與信任,它不是教練告訴球員如何行動的作戰模式,而是一個體系、一種組織運轉的標準。

採取三角戰術的當下,不容許任何球員在旁邊當觀眾,或是期待明星球員魔術般的驚人演出,而是希望場上每個人都有機會摸到球,都有機會為勝利奉獻出自己的心力,而在傑克森的溝通指導以及三角戰術的運用之下,喬丹最終從孤單英雄轉變為無我共享的領導者。

今天的喬丹頗得傑克森真傳,昔日的籃球大帝說:「人才贏得比賽,但是團隊合作及智慧贏得冠軍。」鮮少發表評論的喬丹力挺傑克森,他認為自己的恩師具有引領球隊追求共同目標的天賦,並總是能在喧囂中保持冷靜、控制思維,進而找到致勝之道,與此同時把自由還給每一位球員,從來不限制或剝奪選手發揮的空間。

喬丹的讚賞指出傑克森成功的要訣,NBA是極度需要身心專注、團隊和諧運作的一種活動,然而外在干擾何其多,裁判的不公正、對手的惡意衝撞、球迷的叫囂辱罵、主力球星的膝蓋受傷,以上種種都會造成球隊運作失常,一場球賽有太多不可控因素會影響成敗,唯一可控的是自己的心境。

一息一念,「One Breath One Mind!」是傑克森培養球員克服負面念頭的絕招,接著是鼓勵球員不計成敗、滌除雜念、信任當下、專心打球,並保持具有覺知的打球方式,直至身心合一與團隊合一,而最終等著團隊的便是傑克森領導下的空前勝利。

傑克森指出:「不論在籃球場上,或是在生活中,真實的喜悅來自當下的每一刻,而不是讓事情順著你的意走,當你能夠停止憂慮、不計輸贏,並聚焦注意力在眼前的時刻,事情才有可能與你的心同步。」

慈悲心創造耐壓團隊

清晨時,外號「禪師」的傑克森,通常以靜坐開啟每一天,進而把看不見的心靈力量帶入公牛隊及湖人隊,安靜與平和有助強化精神的韌性及續航力,使得球員身處風暴還能保持平靜、定心打好球。傑克森督促選手發展心靈就如同他要求球技表現一樣嚴格,因為他認為心靈狀態和身體狀態同等重要,而且多數時間心靈狀態的重要性更高。賽前的冥想練習有助於球員擺脫對未來的恐懼與過去的悔恨,以更自由、更靈活、更有創意的方式展現自己,開創出高水平的臨場演出。比賽前大家圍成一圈,手握著手、安靜地同步呼吸,可以帶來勇氣,帶來團隊一體、同心一致的感受,促成每一個人以慈悲心對待自己,對待同隊夥伴,對待所面對敵手的能耐。

「用慈悲心對待敵人、對待困境」,這句話聽起來像是達賴喇嘛在開示,傑克森超越傳統的領軍模式不僅止於此,他曾經要求這群世界頂尖好手打太極、練瑜伽、學靜坐,模擬裁判完全不公正的比賽情境,甚至在黑暗中玩籃球,這些不同尋常的訓練手段,主要在創造出不可抗的挫折感,促使選手走出舒適圈,打破球員的日常觀點,藉以不斷強化他們的感受能力,點亮他們面對困境的心靈力量。傑克森採行這些技倆的目的不在故意整人,是類似禪宗的一種棒喝,是推動成員清醒成長的小小推力。

傑克森是否有能耐帶領巴西贏得冠軍不重要,我們真正想要達成的目標是,促使管理者相信:強調心靈啟發、團隊和諧與人本關懷的團隊領導模式,才是最佳制勝秘訣。

慈悲創造出人我親近的一體感,當我們在團隊中建立起彼此的關切之心,組織就能夠維持高水平的卓越表現;心無雜念的自覺則讓愛更有發展的空間,愛的連結是團隊完成共同目標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4年9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等一個幸福來,只要會讀人
10秒鐘看穿他/她在想什麼!

「有一個人會捧著沈甸甸的愛,穿越人群找到你、抓緊你,你要等!」

4G光速時代,相親銀行首席婚戀顧問盧麗萍讓你追求幸福不必等,只要會讀人!

講座介紹

如何預防危險情人、杜絕網路正妹詐騙?

只要透過《讀人》,10秒鐘看穿他/她在想什麼,幸福也可以很容易。

特別邀請首席婚戀顧問-相親銀行 盧麗萍 秘書長,

透過成功配對800對佳偶的經驗,分享談話技巧、行為觀察等重要的讀人概念。

講座對象

1.想在社交場合增進人際關係者

2.欲求姻緣的單身男女

時間:2014年9月27日(六)14:00∼16:30

地點:犇亞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99號6樓,近南京東路捷運站)

洽詢專線:02-26982989轉6287 紀先生 6287@cpc.tw

點我看更多活動詳情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