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紅龍果三圍選美 比重比甜比健康


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現在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 大台北 | 基宜花東 | 桃竹苗 | 中彰投 |
| 雲嘉南 | 高屏離島 | 聯合新聞網 |
2014/09/02 第294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今日爆報 紅龍果三圍選美 比重比甜比健康
新聞提要 反骨囝仔成火龍果王 靠用心
宜蘭壯圍「古亭畚」 水泥做的
苗栗香燈媽湄洲進香 學生秀藝暖轎
開學了 桃園各校歡樂迎新

  今日爆報
 
紅龍果三圍選美 比重比甜比健康
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聯合報
紅龍果評鑑會,產官學評審認真評選。
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6年前開始舉辦「全國紅龍果品質評鑑會」。除了比「重量」比「糖度」,今年首度在評比項目中,加入和健康安全有關的「農藥殘留檢測」,進行紅龍果三圍選美。

「希望藉比賽標準的制定,鼓勵農民栽培優質紅龍果!」分所長陳甘澍說,不希望農民為養成漂亮的大果實,使用太多抗生素或農藥,因此今年增加農藥殘留檢測,由農試所使用生化快篩技術,兩小時就可檢測出農藥殘留是否超標。

陳甘澍說,好的紅龍果一顆重量約600克到800克,滿分則是750克;糖度介於16到21.5度,為合格糖度範圍,滿分是21.5度,重量及糖度在上述範圍外都會被扣分。紅肉組和白肉組共有83組參賽,僅3組農藥殘留超標。

「全國紅龍果品質評鑑會」白肉組冠軍是,集集鎮農會的陳憲義,亞軍是后里區農會的吳春鳳、林清龍,季軍是外埔區農會劉興忠、原斗果菜生產合作社詹寶桂及后里區農會黃湘庭。

紅肉組冠軍是王致傑,亞軍是皮塔屋的洪兆濡、林統勝,季軍是長治鄉農會郭至濱、新市區農會的曾煥鑽及名間鄉農會的陳永池。


 
  新聞提要
 
反骨囝仔成火龍果王 靠用心
記者賴香珊/集集報導/聯合報
陳憲義驕傲望著自己種出來的冠軍火龍果。

集集鎮農民陳憲義9年前返鄉繼承父業,起初父子常因種植觀念不同爭執,費時4年才說服父親讓他管理果園,日前他種植的白肉火龍果獲全國紅龍果評鑑冠軍,成為名副其實的「火龍果王」,也向父親證明自己。

47歲的陳憲義見父親年事已高,從事農作越來越吃力,他離開染整業,返鄉協助農務,未料因為觀念的落差,和父親常為了如何種植火龍果爭執。

「總說我『反骨』,把會長果的花苞都摘掉了。」陳憲義說,他摘除多餘的花苞,讓營養集中部分果實,用套袋維持良好賣相,還想架設燈光調節產期,卻遭反對,認為他的想法實在過於天真。

陳憲義不放棄說服父親,還向農業專家請益,也和其他果農經驗交流,並以手工除草、安全用藥等各面向行動,火龍果產量和品質逐年提升,經過4年的努力,終於獲得父親肯定,讓他打理果園。

日前,陳憲義帶著自家栽種的火龍果參加農委會「全國火龍果優質果品評鑑」,摘下「白肉組」冠軍,集集鎮長嚴鴻邦說,農民認真栽種火龍果屢創佳績,提升集集火龍果能見度,公所會更努力幫忙行銷推廣。

陳憲義說,「用心」是成功種出優質水果的不二法門,他也會堅持安全用藥,讓消費者安心品嘗美味的火龍果。


 
 
宜蘭壯圍「古亭畚」 水泥做的
林縉明/聯合報
仿古造型的「古亭畚」。
宜蘭縣壯圍鄉古亭國中預定地閒置多時。

古亭社區今年爭取縣府補助,由台大城鄉基金會協助,打造出採用鋼筋、水泥建構,外觀選用仿古造型的「古亭畚」。


 
 
苗栗香燈媽湄洲進香 學生秀藝暖轎
記者高培德/苑裡報導/聯合報
龍德家商餐飲管理科學生前天表演傳統調酒,為香燈媽湄洲進香暖轎。
苗栗縣苑裡鎮慈和宮香燈媽來台300周年,昨天啟程前往大陸湄洲進香5天,前天龍德家商餐飲管理與時尚造型科學生表演調酒與禮服走秀活動,為媽祖此行暖轎。

苑裡鎮慈和宮慶祝香燈媽來台300周年,連續18天舉辦啟建祈安三獻慶典活動,香燈媽昨天清晨5點啟程出發前往大陸湄洲進香5天,預計9月5日下午返抵台中機場,晚上返回苑裡並駐駕鎮立體育場過夜。

6日在苑裡展開4天3夜遶境,8日晚間嘉年華會安排新式陣頭與電動花車等表演,9日下午6點舉行入廟安座大典,還邀請明華園總團孫翠鳳領銜公演,10日則有藝人澎恰恰與許效舜主持的超級夜總會現場錄影。

慈和宮主委洪木貴表示,香燈媽自清康熙年間由湄洲來台,期望藉由此次盛會,邀請信眾香客感念媽祖恩澤,並祈求香燈媽庇佑眾生。


 
 
開學了 桃園各校歡樂迎新
記者鄭國樑、郭逸君、顏彙燕/桃園/聯合報
桃園市新埔國小迎新安排偶戲演出,桃園市長蘇家明前往祝賀。
桃園縣國中小學昨天開學,為了迎接小一新生,很多學校精心安排迎新活動。

復興鄉光華國小僅有2名新生入學,校長宋美麗和班導師葉誼君仍以竹子和泰雅族圖騰的布料做成代表「智慧」的拱門,帶領泰雅族的馬育萱和李聖傑走過拱門,隆重辦理入學儀式。

宋美麗說,今年創下近7年來新生最少的紀錄,入學的2名新生坐在迷你型的教室裡再加上班導師,空間顯得剛好,一點也不擁擠或空蕩。葉誼君說,2人都是從校內幼兒園畢業升上小學,從以前就是同班同學,加上就學環境相同,開學第一天2人毫不怯生,升上小學唯一不同的是「有了新書包、課本也變多了」。

桃園市新埔國小今年獲教育部選為閱讀磐石學校,新埔國小校長嚴朝寶和老師們為新生舉辦多個迎新節目,校方偶戲是全國比賽特優常勝軍,昨天也演出活潑的「小蚯的上學日記」,寓教於樂。桃園市長蘇家明代表市公所送給小一新生水壺,桃園縣教育局副局長林威志、新埔里長郭雲輝也出席迎新活動,並送每位學童1本繪本好書。

中央警察大學昨天舉辦78周年校慶典禮,由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主持,會中除了頒發警大第11屆傑出校友獎座外,也為在學各年級學生代表頒授年級章。

高雄氣爆意外,造成數名消防人員不幸罹難,江宜樺在典禮致詞中表達哀戚,他說:「越來越多人棄名校,選擇就讀警大,在座的各位,未來都是安定社會的力量。」

警大防災研究所8月1日正式成立,昨天舉行揭牌儀式,校長刁建生期勉警大能培訓對各項災害緊急應變措施、指揮協調能力的人才,建立災害防制體制,當重大災害來臨時,能減低民眾傷亡。


 
  訊息公告
伊波拉來勢洶洶! 哪些防疫概念股即將熱身?
伊波拉病毒來勢洶洶,雖然台灣與亞洲大部分區域都還沒有正式出現伊波拉的蹤跡,然光是預期心理,可望帶動口罩、防護衣、清潔劑等廠商出貨量出現明顯加溫!

走訪幸福國度 學紐西蘭人快樂過生活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評比紐西蘭為2014年十個最幸福的國家之一。首次造訪幸福國度,泡天然地熱、大啖遊艇BBQ、走訪奇異果園、上烹飪課、登上懷赫科島,探訪紐西蘭人快樂的秘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