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讀者10問賈永婕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講義人物 讀者10問賈永婕
2015/06/10 第821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讀者10問賈永婕
文.採訪/林采薇
(照片/時報文化出版提供)
知名藝人、模特兒, 2004年成立C.H Wedding婚紗公司,替無數新人打造完美夢幻的婚紗造形。育有二女一子,邁入不惑之年,積極參與鐵人比賽,有「三鐵辣媽」封號。著有《韓國娛樂總動員》、《51.5公里的瘋狂》、《賈永婕的10個婚紗愛情故事》等書

十年前,什麼原因讓你決定投入婚紗事業?

我是典型的巨蟹座性格,對結婚這件事充滿很大的憧憬。小時候,跟著爸爸媽媽參加婚禮、吃喜酒,總覺得由父親挽著手出場的新娘,緩緩走在紅毯上的模樣,真的好美、好美。而新娘與爸爸不捨道別的場景,我無論看過幾次都還是會流淚。因此,有一天成為美麗的新娘,一直是我的夢想。

十多年前,我發現婚紗事業是我可以做的事情。因為身為藝人的關係,每天接觸許多美麗事物,無論是攝影、時尚、造形禮服,都是頂尖而極致的。而擔任模特兒的經驗,也讓我漸漸了解美感在哪�、如何展現它。所以我想,如果能結合我的專長與夢想,在每對新人的人生重要時刻,透過婚紗帶給別人感動,我想這會是件很幸福的事。

你如何協助新娘找到適合又喜愛的婚紗?而這個「幸福產業」帶給你最大的領悟與收穫是什麼?

每個女生「當新娘」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到婚紗,並且在第一時間想像自己最想要、最美麗的樣子。我透過聊天了解新娘子是什麼個性的人,是浪漫還是簡潔?再根據她的藍圖、身形及期望的細節,進行推薦與挑選。而大部分女生,最大的夢想還是披上白紗。

女人一旦穿上自己夢想中的婚紗,就是最美麗的樣子。就像藝人陳建州、范瑋琪的婚禮第二套出場禮服,范范穿上象徵兩人「黑白配」的黑色晚禮服,意義更為深遠。婚禮穿黑紗或披兩次白紗,在禮俗上是說不過去的,但願意這麼穿的人,早已不在意世俗觀感,兩個相愛的人在彼此眼中最帥最美的樣子,就是最適合的模樣。

不過,很多人求完婚,才發現著手籌備婚禮是辛苦惡夢的開始。一開始或許覺得很有趣,但陸續訂飯店、訂婚紗、邀約化妝師……等繁瑣事情,常磨損新人耐心,有時甚至會放大各種情緒而大吵一架。這時我會建議他們,以豪爽的心情面對,當做遊戲破關,一起突破、一一解決,不僅能展現彼此可愛的一面,也不會讓煩躁情緒影響彼此。對我來說,雖然我從小就渴望結婚,但不覺得婚禮一定要以什麼樣的形式進行,重點還是在結婚之後,「一定要用心經營,才會有幸福。」

當初為何想以「婚紗愛情故事」做為新書題材?

這幾年開始,我發現許多年輕女生對愛情的態度是「別人要先對我好」,把自己捧在手心當公主、渴的時候幫我倒水、冷的時候幫我披外套、想逛街就要陪我,覺得別人先付出,才是真幸福。甚至在談感情前,先開出一堆條件,要房子、要車子、要年薪百萬、要風趣幽默、不要跟父母住……

從事婚紗業的這十年來,每天接觸不同客戶與想法,他們在人生最重要的時刻,帶著自己的生命故事前來,希望留下最美好的時刻。有一天,我忽然發現,當這些人把自己的終身大事交給我的時候,我已經不是在做生意,更像是一位「聆聽者」。

我慢慢從這些故事發現,幸福其實不是表面看到的單純、簡單,必須還要有鍥而不捨的「阿信精神」,自己先付出一點,幸福才會真正到來。所以我在開店的第二年,就陸續將我遇到的人與愛情寫成故事,希望把幸福的感覺,及幸福背後的酸楚、困難與鍥而不捨,統統說給大家聽,讓更多人從中感受,並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

你曾出版多本著作,《賈永婕的10個婚紗愛情故事》沒有圖片,完全文字創作,可否聊聊創作的過程?

這些故事的人物與架構,都是曾到婚紗店拍攝的真實客戶,有的是我的朋友,有的是同事接觸的。但畢竟是愛情故事,有些細節經過重新安排,敘述如短篇小說一般。十年來,我陸續把故事寫在網路專欄,直到去年有感興趣的出版社,主動詢問要不要出版,我才開始著手整理。因為想呈現愛情的感動,所以才「忍痛」沒放任何一張我的照片。

我自己很喜歡書中「六秒鐘」這個故事。講的是我的好友莎拉,只用了六秒鐘,就在咖啡店「一見鍾情」愛上了與自己相差十四歲的男孩。「莎拉常問自己:我們是瘋了嗎?是瘋了吧?不過瘋得實在是太有趣了。」她原本排斥婚姻,但在年輕的男友身上,慢慢了解自己喜歡什麼、要把握什麼,兩人自然的像朋友。即使後來莎拉罹患癌症,男孩還是不離不棄,最後兩人終於甜蜜步入禮堂。

這是一個很單純、美好的愛戀。許多人找我介紹伴侶,開出各種條件,但六秒鐘的故事卻說明了,只是一個剎那間的愛情火花,就跨越了年齡的差距和心靈壓力,「我可以從莎拉的眼�看見星星,直到走入婚姻,她眼中閃爍的愛情光芒都不曾消失過。」

請分享你與丈夫王兆杰的夫妻相處之道。

愛情總是自然而然就發生了。你會和這個人在一起、共築家庭,是因為你愛上他、因為他而有心動的感覺,「兩個人,一定有某種原因才會互相吸引。」如果在一起很開心,就不該被各種外在條件遮蔽了心,而要努力維護「心動的感覺」,彼此付出與尊重。

我和老公一開始就是互相吸引,從交往到現在,仍時刻想聊天、在一起。當然再怎麼甜蜜,還是跟戀愛的情愫不太一樣,反而昇華成「人生最好的夥伴」,溝通與體諒是基礎,並透過共同的朋友、興趣來維繫感情。像我和老公都愛旅行,於是一起走遍世界,這幾年又愛上運動,就一起健身、運動,「過去,我出國必帶高跟鞋,現在已被慢跑鞋取代。」

最開始路跑是因為和朋友的打賭,那場人生中第一次的長跑,我努力的撐到六公里終點處,但因運動後腎上腺素激增,反而興奮的和朋友討論下一站的路跑行程,這時老公在一旁鼓吹:「乾脆參加鐵人三項吧。」當天晚上,他就上網幫我報名,我說:「老婆都是鐵人了,你不是鐵人像話嗎?」從此開啟我們的鐵人生涯。這幾年平均兩個月就參加一場比賽,除了藉由賽事設定運動目標,也培養彼此的話題和興趣,身體、心態更健康,讓家庭生活產生良性的循環。

你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呢?

教育孩子,我喜歡「裝笨」,「如果總是主動幫孩子打理各種事情,那他就什麼都學不會。示弱,他才會想辦法自己解決問題。除非孩子主動求救,否則我不會輕易干涉。」

我鼓勵孩子接觸課業以外的活動,目前三個孩子除了英文以外,都沒有補習,我希望他們除了學業,也能認真參與社團、運動以及玩樂。現在大女兒選擇街舞社、二女兒喜歡玩獨輪車,讓他們主動學習,才會更有動力。

你認為自己最大的魅力是什麼?

我喜歡用「歡樂」的態度,去影響身邊的人,帶給別人活力和快樂就是我最大的魅力。每個人都喜歡和帶來快樂的人相處,當你把快樂、活力的因子散播出去,感染身邊的人,就會成為一群開心的人。當然,樂於付出,不僅限於「愛人」,對身邊的家人、朋友、同事,甚至不熟悉的人,都能用同樣的態度,就能創造自己的快樂和魅力。

可否聊聊印象最深刻的一場婚禮或愛情故事。

二○○七年,罹患罕見疾病的前女主播、立委楊玉欣的那場婚禮,讓我哭到不行。偏愛紫色的玉欣,當天挑了一襲小露香肩的合身長襬禮服,體貼的新郎不時彎下腰,專心為她整理裙襬。婚宴開始,新郎抱她走進會場,每個貼心舉動都讓現場賓客感動不已,「你明知道她有很多不方便,但兩人的愛,卻跨越了這些,這是我看過最美的愛情之一。」

當然,每個人都有軟弱的時候,玉欣也是如此。婚禮前,她突然感到徬徨,擔心自己「會拖累別人的人生」,而對婚姻猶豫了起來。直到新郎的三個孩子告訴她:「你不麻煩。」才讓她溶化了,因而成就這得來不易的愛情。

現在許多世俗、條件,都是人自己定出來的,而玉欣的心態很健康,也一直樂於當「開心的女孩」。我覺得雙方互相「珍惜」,愛情和婚姻才能長久持續。

曾有什麼挫折,讓你一直到現在都還掛在心上?

和我一起合夥創立C.H Wedding婚紗公司、擔任品牌設計師的黃淑琦,三年前意外離開,是我至今無法忘記、也不能接受的痛。她不僅是我事業的好夥伴,更是我的好姐妹,以前我們無論是裝潢店面、新裝問世或是出國逛街,無時無刻不膩在一起。

像家人一樣的朋友離開了,突然只剩我自己一個人,無助之下,我開始學著一個人扛下所有責任,負責店�婚紗設計、行銷統籌……等大小事情,一邊難過,也只能一邊學著獨立,不斷重複對自己說:「自己不能倒、自己不能倒。」努力用積極態度面對這樣的痛苦,讓自己釋懷。至於對好友的思念,我想是不會停止的,她永遠活在我心中。

你心中最幸福的片刻是什麼?

對我來說,幸福的片刻就是「帶給別人快樂」,當我看著孩子熟睡、全家人一起吃飯、帶員工遊玩,身邊的人因為付出與照顧而感到快樂,這些片刻我都感到很幸福。

 
好幸「蝠」的愛
澳洲有家托加蝙蝠醫院,專門收容生病且被遺棄的蝙蝠寶寶。為了應付將當地水果蝙蝠趕盡殺絕的禍害,一群具有奉獻精神的生物學家和動物愛好者走遍了叢林,搜尋這些從樹上掉落的蝙蝠寶寶。

從壁櫥走入世界,怪獸數位相機
在Indiegogo這個集資平台上出現了一個很紅的新產品Flex Cam PIC,它是一個類似GoPro類型的小型攝影裝置,但它配備了彈性的尾端,可自由綁在各種地方而不用專用的扣具。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