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嚴震生/潘基文選韓國總統?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6/06/10 第9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潘基文選韓國總統?
聯合報/嚴震生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兩任任期在今年底屆滿,最近傳出他可能會投入明年底的韓國總統選舉,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也在南韓政壇形成話題,究竟這位國際外交官有何規劃?

潘基文是在七大工業國峰會之前,回到母國六天,除了與朴槿惠總統會面外,他還和韓國的政治元老見面,包括兩度與高齡九十、被稱為左右總統選舉最具影響力的造王者(kingmaker)—前總理金鍾泌會談,因而引發各樣的揣測。國際媒體的標題顯示,有的認為潘基文覬覦總統權位,或是對投入選舉示意、有些則指出他暗示或未排除參選的可能。

民調顯示,若將他與兩位二○一七年總統選舉的熱門人選相比,潘基文穩定領先民主黨的文在寅人民黨的安哲秀。在五月底中央日報所做的民調中,潘基文獲得超過兩成八的支持,小幅高於後兩人百分之十六及百分之十二支持度的總合。如果三人正式角逐大位,潘基文可望獲得近四成六的選票,文在寅近二成五,而安哲秀則是二成一。若是一對一,潘基文將以五成七過半數的壓倒性優勢,擊敗文在寅的三成三;面對安哲秀,此數字為五十六對三十二。這些數據,讓目前聲望不斷下跌的朴槿惠有意徵召潘基文代表新國家黨投入明年的總統選舉,以保住右派持續執政。

雖然潘基文的高民調似乎意味南韓民眾希望見到這位國際外交官成為下屆總統,但人氣同樣不弱的首爾市長朴元淳認為聯合國曾通過決議案,呼籲聯合國首長在卸任後不要擔任各國政府的工作,因而主張潘基文不應選總統。不過,潘基文若真的投入選舉,甚至成為韓國總統,他並非第一位聯合國秘書長在卸任後有此殊榮。

聯合國第四任秘書長華德翰在成為國際首席外交官之前,曾在母國奧地利競選總統失利,但卸任後再度投入大選並獲得勝利。接任華德翰的秘魯籍聯合國秘書長裴瑞茲在兩任任期屆滿後,回國參選總統,但輸給後來惡名昭彰、因貪腐遭到起訴的藤森。藤森下台後,裴瑞茲短暫擔任總理,但因年事已高,還是與總統職位失之交臂。緬甸的宇譚及埃及的蓋里並沒有投入國內政治,迦納的安南在卸任時面臨與潘基文同樣的期待。

安南在二○○七年自聯合國秘書長職位退休時,適逢迦納建國五十週年,而第一位經由民主選舉產生的反對黨總統兩任任期將在次年屆滿,因此全國上下都希望這位享有國際光環的迦納之子,能夠為國家在盡一份心力,但他最後選擇退休,不過卻隨時接受徵召,協助處理國際危機。二○○八年肯亞總統選舉後的族群衝突、二○一一年象牙海岸的政治僵局、及二○一二年的敘利亞危機,我們都可以看到安南參與協調的影子。

儘管潘基文似乎有意參選下屆總統,但外交官出身的他是否能夠適應韓國的選舉政治,不無疑問。他有可能成為華德翰,也有可能如裴瑞茲一般,敗給民粹型的候選人,畢竟他不是以能言善道及政治性格著稱。許多曾在聯合國任職的官員,或許有不錯的聲望,但因缺乏草根性的連結,回國參選往往會鍛羽而歸。潘基文豐富的外交經驗及國際人脈,可能更適合如前任安南一樣,投入國際危機的處理,而不是選擇有可能會是水土不服的韓國政壇,作為他下一個奉獻專業的場域。(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低利時代保護資產 退休族善用「利變型」保單
台灣進入降息循環,民眾擔憂定存利息減少,退休族更擔心退休金規畫時程表恐將因進入低利時代,必須延後。保險業者建議,可善用利率變動型保單,為自己求保障。

裸食私廚 在城市中的綠洲享用裸食美味
裸食料理不使用蛋、牛奶與麵粉,所以會以堅果粉、亞麻子粉等替代,而印度薄餅則是以發酵的白飯做成,搭配的是以馬鈴薯、豌豆、青蒜煮成的咖哩,品嘗時還可以沾些辣甜菜根醬,口感豐富有層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