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封面故事】海外藏錢太容易 根本沒有人想回來!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10 第4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海外藏錢太容易 根本沒有人想回來!
  台灣認同創新高 過半民眾支持要獨立
  大成業內外亮眼 統一夏日商機大
 

宜居城市,移居溫哥華∼搶進全球房地產最佳投資標的

   
 
30年前,台灣代工產業(OEM)締造了台灣經濟奇蹟。當時台灣無法直接投資中國大陸,為了閃躲政府西進禁令,多數台商至少會設立3個以上境外公司,以因應對日新月異的國際投資環境。久而久之,他們也發現,只要架構得宜,境外公司還能享受避稅、遞延資本利得等額外好處,若搭配人頭和各種貿易技巧,業務操作還能更靈活...

   
  海外藏錢太容易 根本沒有人想回來!

30年前,台灣代工產業(OEM)締造了台灣經濟奇蹟。當時台灣無法直接投資中國大陸,為了閃躲政府西進禁令,多數台商至少會設立3個以上境外公司,以因應對日新月異的國際投資環境。久而久之,他們也發現,只要架構得宜,境外公司還能享受避稅、遞延資本利得等額外好處,若搭配人頭和各種貿易技巧,業務操作還能更靈活。

看到國內外媒體煞有介事地追查《巴拿馬文件》,好像只要有境外公司都很邪惡,拿去洗錢、掏空,我有點啼笑皆非,也感到很無奈。因為每一個台商手上都有好幾家境外公司,完全合法合規,像我自己就有10幾家,都是為了做生意才設的,也有不同的功能。

老實說,開一家境外公司也要10幾萬台幣,如果是上市櫃公司因對外投資而設立境外公司,還要跟金管會申報、揭露投資目的和財務資訊,所以要不是因為台灣外交困境,我們這樣的中小企業也不會開那麼多境外公司。

最早政府限制台商不能直接投資中國大陸,我們只好繞道第三地,當時美國最強大,所以大多用美商,大陸當局雖然知道我們是台商,但看在美商這個抬頭,會對我們友善一點。

後來美國政府用肥咖條款嚴格查稅,美商漸漸不能用了,才改用在其他避稅天堂註冊的公司,像是最近我們移到柬埔寨,就改用港商,是因為柬埔寨政府對台灣不友善,但和中國友好。總之,我們會看業務需求,摸索一套因地制宜的架構。

而且因為這些紙上公司方便操作,衍生出很多手法和策略。像我公司本體雖在台灣,但用不同的境外公司控制在大陸和柬埔寨的工廠,和歐美品牌商做生意時,打單、備料採購、生產、提貨都用境外公司處理就好,錢就保留在境外,基本上的三角貿易都是這樣。

話說回來,要做壞事,不是開幾家境外公司就辦得到。雖然我業務在海外,錢也都在海外,但由於我台灣公司和境外控股公司的帳戶都開在兆豐銀行的OBU裡,所以我用境外公司做哪些交易、出口押匯多少、移轉計價利潤多少,銀行都一清二楚。

但就有企業主會用境外公司操作金流:如果他這一季要美化財報,就用多層次公司架構衝業績,拿同一批貨、同一張訂單向不同銀行融資,移轉一下又會跑出不同的金流,這樣國內公司在報表上就會看起來訂單很多、很有錢,當年葉素菲就是用虛假交易搞出博達案的。但若是為了避稅,只要把盈餘繼續保留在海外,台灣的公司就先不用申報海外盈餘繳稅。

講實在的,台商做生意當然希望合法合規,但只要台灣政府課境外所得的稅款,除非要用大錢,基本上錢都不會回來了;而且聽說遺贈稅要調漲,考慮到以後轉換的彈性,我是覺得都沒有人想回來了!

全球金融市場都是開放的,過多的租稅都不利於經濟發展。光我認識的中南部中小企業主,前陣子不少是把大陸工廠收起來,手上都有一大筆錢,但他們還是把大部分的錢留在大陸或海外,除了避稅之外,更重要的是海外投資機會比台灣多,匯回台灣的就只能是保值、買房地產。因為,回台灣就沒有地方可以放啊…詳全文

 
   
 
台灣認同創新高 過半民眾支持要獨立
 

五二○這一天,新總統蔡英文發表了就職演說,其中有關台海兩岸關係的部分更引起海峽兩岸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蔡英文在約600字有關兩岸關係的演說中,完全沒提到中共當局十分在意的「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這雖在台灣社會內部引起共鳴,但卻引起中共當局不滿並公開表示,兩岸正式溝通聯繫機制可能面臨中斷,兩岸交流和人員往返可能面臨大規模縮減。一時間,兩岸關係又是山雨欲來風滿樓,兩岸關係倒退似乎成為短期內必然的態勢。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的全國性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新總統蔡英文帶著7成國人的支持與善意,風光上任。而剛卸任的前總統馬英九,任滿8年,卻被超過半數的國人貶抑為不稱職、不適任的總統。這項全國性民意調查,也針對台灣人民的基本政治態度,統獨傾向、民族認同和政黨認同做了調查,並獲得許多驚人的發現,包括:今日的台灣人民,具台灣認同者已高達8成以上,贊成未來台灣要獨立的人數已超過5成以上,民進黨的認同者也破天荒地逼近50%。

這顯示,台灣人民的基本政治態度已經出現革命性的巨大轉變。繼民主價值已內化成為台灣人民普遍接受的價值後,一個統攝性的、有別於中國認同的民族認同已經形成,那就是台灣認同。

政治認同出現革命性改變
近八成不贊成兩岸同屬一中

此外,台灣人民雖對一位主張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新總統給予強力的支持,但對台灣的未來,超過半數的人仍懷抱著主權獨立自主的憧憬與期許。在政黨認同方面,一個百分百本土的民主進步黨,歷經滄桑,終於首度獲得近半數人民的認同,結束中國國民黨在台灣長達70年的一黨獨大。

這樣巨大的政治意見氣候的變遷,對未來台海兩岸關係的開展,將發生強大的制約作用。尤其,今日的台灣人民有將近8成不贊成「兩岸同屬一中」的主張,有近8成不認為「沒有九二共識,台灣就完了」的說法,有近7成的人贊成新總統蔡英文不提九二共識的新兩岸政策。在此同時,民調結果發現,8成的台灣人民並不樂見目前既有的兩岸協商與交流中斷。這顯示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期盼兩岸政府與人民繼續維持正常的往來。如果,兩岸既有的協商與交流機制和現狀受到破壞,有超過半數的人民會歸咎中共當局,雖然也有遠低於兩成的人會歸咎新總統蔡英文。

的確,在台灣,統獨問題就像是美國的種族問題一樣,隱而不顯,但每天都隨著政治、社會、經濟生活的脈動出現在各式各樣的人際關係之間,如夫妻、父子、祖孫、兄弟、姊妹、同事、同學等等。美國的種族問題伴隨著美國獨立建國迄今依然頑強的存在,依然是美國政治過程的顯著現象,只是展現的方式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有不同。台灣的統獨問題也有類似的狀況,會隨著政治、社會、經濟發展而逐漸進化,從來沒有消失過…詳全文

   
     
   
 

大成業內外亮眼 統一夏日商機大

 

「這就是我們的根島生態蝦 !」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指著桌上令人口水直流的冷凍大肥蝦,流露出驕傲的神情。大成水產事業早就在印尼深耕20年,根島蝦來自印尼塔拉干島,採用天然生態粗放養殖,產量是全世界生態蝦第一大,一個月產量300噸,大都銷往日本,國內則在大成代理的勝博殿也能吃到。 韓家宇信心滿滿不是沒有原因,除了水產事業收穫頗豐,消費性加工食品今年第一季也大幅成長,大成旗下負責消費性食品的欣光食品早已供不應求,還將擴大三倍產能來因應。大成也推出水產宴、桐德黑豬搶攻年菜市場,外銷成績傲人。積極搶攻藍海市場,打造食品王國,大成擁有國家級實驗室的品檢中心;韓家宇表示,食得健康、食得美味最重要,「歷經幾次食安事件後,顯然我們表現得還不錯。」 飼料、肉品看俏 大成受惠 大成目前在台灣共有7座飼料廠、2座肉雞電宰廠、1座雞肉加工廠,旗下還有種雞培育及孵化場、專業豬場、專業動物營養研發試驗場、生技飼料廠。而東亞事業群則包含中國18座雞肉工廠、5座加工食品廠、18座飼料廠,以及越南3座、馬來西亞1座飼料廠。其中,中國12個省市均設有飼料到肉雞一條龍垂直整合與食品加工據點,中國事業占合併營收比重已經超過5成。 在新藍海中找到成長動能,穩坐全台最大白肉雞、飼料供應商龍頭,飼料及肉品合計占大成營收比重超過7成,韓家宇直言:「我們就是靠天吃飯!」雖然人算不如天算,但分析師指出,今年顯然是六畜興旺年。 適逢巴西乾旱,以及阿根廷大雨成災,玉米、黃豆期貨價格紛紛創下今年新高,今年玉米、黃豆的收成量將比外界預期少很多。 長期追蹤食品股的分析師指出,大宗物資價格下半年看漲,今年黃豆、玉米價格上揚,飼料商將向下游調高價格反映成本,低價庫存則有利毛利率拉升。而國內肉品價格也相當好,目前豬肉每公斤價格約72元,處於高檔水準。白肉雞相較於去年進口量創18萬噸新高,牽動國內白肉雞行情欲漲不易,今年預估進口量約13萬至14萬噸,對國產雞價格相當有利。在飼料、肉品價格都看俏的趨勢下,大成身為國內最大白肉雞與飼料供應商,上下游垂直整合一條龍,自然是最大受惠者。 而轉投資大成食品去年因中國成長速度減緩,白肉雞價格處於低檔;加上中國母豬存欄量在歷史低水準,導致飼料需求下滑,使大成食品去年大幅虧損,連帶拖累大成去年EPS(每股純益)只有0.87元。 不過,今年第一季大成食品受大陸雛雞供需失衡影響、價格持續上揚,並帶動雞肉行情回升,加上肉品事業群聚焦於品牌價值通路的拓展,使大成食品成功轉虧為盈,也帶動母集團大成獲利翻揚,第一季獲利4.99億元,EPS高達0.73元,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兩倍多,也創下近五季新高…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