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龍鷹台海鬥/美艦泊台 中國就武統?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6 第13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龍鷹台海鬥/美艦泊台 中國就武統?
鴻海神祕子公司赴中掛牌 掀骨牌效應?
編輯小語
龍鷹台海鬥/美艦泊台 中國就武統?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川普將中國定調為戰略競爭對手後,有待觀察台灣是否成為川普操作美中關係槓桿。
【文/張家豪】

台灣倒向川普「印太新戰略」,美國軍艦若再現高雄港,解放軍的劇本會是什麼?

中國史無前例的強烈「嗆聲」:「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中國駐美公使這項挑釁卻未影響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通過內有高度敏感的「美台軍艦互泊」條款的《2018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DAA for Fiscal Year 2018)。雖然這個條款只是美國國會的建議,但從近年來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可發現,國會愈見關切涉台國防議題──從軍售、將領互訪到這次的軍艦互泊。中國對之前《國防授權法》也曾抗議過,但沒有像這次這麼強烈、揚言要依《反分裂國家法》武力統一台灣。川普做為三軍統帥會怎麼玩《國防授權法》涉台條款這張牌?川普18日發表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直指中國是「戰略競爭對手」,而非前朝所稱的「夥伴」。這些動作都必須放在他最近提出的「印太戰略」來看。這個戰略是拉攏日本與印度、甚至澳洲共同箝制崛起的中國,等於是中國龍與美國鷹兩強在西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大對抗。而最近台灣從總統蔡英文以降都宣示支持「印太戰略」。如果台灣一面倒向美國陣營,又讓美軍泊靠高雄港,那麼解放軍又準備好了什麼劇本可以武力統一台灣?在龍、鷹博奕中,台灣如何邁開下一步又不踩到雷?

《二○一八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通過,其中涉高度敏感的「美台軍艦互泊」條款 ,在修法過程中不斷被淡化,卻仍然挺進。在這一鬆一緊或去或留之間,恰恰是觀察台灣亞太角色及台美中關係變化的關鍵時刻。

國會愈見關切涉台國防議題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上周參與立委許毓仁舉辦的論壇時分析,美台軍艦互泊條款被淡化,是因美國參議院本來提案允許美軍艦「例行性停靠台港口」,並允許美接受台軍艦停泊夏威夷、關島;眾議院卻退一步通過行政部門應就美台軍艦互停「提出報告」。

但最後兩院協商版本卻變成不具強制力的「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僅要求行政部門考慮(consider)美台軍艦互泊可行性。

即使如此,回顧近年通過的NDAA可發現,從二○一三年的NDAA開始,涉台條文逐漸增多,如該年以國會意見要求行政部門應據《台灣關係法》考量對台出售F16C/D戰機。

一四年國會通過的一五年NDAA涉台條文更多元,該年要求美國防部長諮詢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就台灣自衛能力提出報告,並以國會意見,首次表達應給予台灣機會參與多邊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如太平洋天使行動及環太平洋軍演。

一六年度的NDAA即便最終僅通過授權美國防部可將台灣納入「南海倡議」的援助與訓練,但修法過程,參、眾兩院友台提案眾多,除了強調美國應加強提供台灣軍事援助,也包括邀台參加美軍紅旗演習,並允許台美高階軍事官員互訪。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7期〉

鴻海神祕子公司赴中掛牌 掀骨牌效應?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今年郭台銘一句「如果非必要不會回台灣」,在政壇與業界投下一顆震撼彈。
【文/朱丰瀛】

市場籌資欠缺誘因,導致台股資本外逃,市場與企業之間猶如雞生蛋、蛋生雞的無解難題。具有指標性的鴻海,旗下FII正式向上海A股叩關,未來旗下金雞是否如法炮製,甚至進一步掀起台股的骨牌效應,值得關注。

鴻海宣布旗下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 FII)將赴上海A股公開發行,此案如果在明年一月的股東會上得到股東支持,這將是鴻海集團中第一個在中國上市的子公司。

今年六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提到台灣的行政效率輸給國外太多,「如果非必要不會回台灣」,這句話當時對政壇與業界都像一顆震撼彈。到了年底,鴻海隨即宣布FII將在中國上市的消息,讓各界感受到郭董先前的一席話不只是說說而已。

根據公告資訊,FII成立於二□一五年,算是相當「神祕」的單位,短短兩年時間,就能籌備在A股上市,究竟這是個什麼樣的公司?鴻海打的又是什麼樣的如意算盤?

鴻海突如其來宣布明年一月將舉行股東會,通過FII的上市案,讓各界一片譁然。之所以訝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各界對於FII都不瞭解,甚至可說是「一無所知」。

隸屬網通次集團,專注工業互連網

根據FII的官網,該公司主要提供電子製造外包服務,以「EMS、OEM、ODM和JDM等模式,為海內外知名品牌廠商提供通訊類終端整機與機構件產品」,並提供「通訊網路解決方案與雲端運算解決方案」及「科技服務」。

FII還有一部分的業務是在精密刀具、機器人等,可以提供客戶相關的產品或服務。

也就是說,FII就是為客戶提供網通設備的製造,包括網通基地台、路由器、交換器、伺服器與儲存設備的製造;而這些產品,都是實現工業互連網基礎設施的重要關鍵。

而鴻海方面則強調,他們運用大量的感應器數據實現自動化,並將大數據分析應用到製造過程中,達成生產效率的提升與效率優化。

從FII的組織人力來看,董事長為毛渝南、總經理為鄭弘孟,這些都是原本鴻海集團中位居權力核心的人物。

其中,毛渝南曾被郭台銘延攬為一級主管,過去也曾擔任惠普(HP)中國區董事長,在去年退休後加入鴻海,接下原本副總裁戴正吳出任夏普社長後所留下的職缺。毛渝南現任鴻海董事,在業界有豐富人脈,與郭董私交甚篤,是郭現在相當倚重的左右手。

至於擔任總經理的鄭弘孟,原本就是鴻海集團網通事業群的副總,是鴻海科技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手下大將。據瞭解,鄭弘孟多年來表現相當穩定,深受郭台銘倚重,是鴻海內部前途相當看好的中生代主管之一。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7期〉

不僅是個人問題! 「空氣污染」也關係整個國家
本次要帶大家深入討論「空氣污染」這個議題,健康問題不僅僅是個人問題,也關係著整個國家的整體健全,多一分瞭解空汙問題,可轉換為多一分自救的機會。

震驚全場!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有史以來最高音
女高音Audrey Luna演出歌劇《The Exterminating Angel》時,飆出驚人高亢的High A音,創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百年來最高紀錄也震驚了全場觀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