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動物上好戲】斑鳩來築巢,福氣也來?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7 第413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斑鳩來築巢,福氣也來?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斑鳩來築巢,福氣也來?
文□攝影/溫小平/聯合報
兩周後,斑鳩又出現了,我興奮招呼著,是原來的她嗎?還是好事傳千里,斑鳩們知道我家窗台是個合宜產房兼坐月子中心?

公鳥母鳥輪流孵蛋

我喜歡鳥,尤其是失去子宮以後,特別喜歡看小鳥生蛋、孵蛋,養育下一代。

落雨多日,陽光偶現時,我連忙拉開客廳窗簾,意外發現窗台角落竟然有斑鳩築巢,見了我,牠略略揮動翅膀,並未離去。看樣子,斑鳩準備生蛋了。果然,過沒兩天,斑鳩出外覓食時,巢裡出現兩顆蛋。

公鳥母鳥輪流孵蛋,我則隔著玻璃注視牠們的一舉一動。兩星期後,雛鳥從母腹之下探出腦袋,沒幾根羽毛的他們,模樣雖醜,卻惹人憐愛。

正好颱風要來,擔心牠們被吹走,想要找板子遮蔽。老公勸我,牠們在野外,風雨不更大?果然,鳥媽媽忠心守候,平安度過。一周後,鳥媽媽放心把已經長大的雛鳥留在窩裡,出外覓食。

再過一周後,雛鳥長成,天剛矇矇亮,隨著鳥媽媽出外學飛,直到中午才回到窗台休息。聽說這事的朋友紛紛說:「斑鳩來築巢,你們真是有福之家。」當人們逐漸淡了生育願望,看到班鳩們樂此不疲,的確開心。

學飛兩天後,小斑鳩跟鳥媽媽都不再回來,望著空空的鳥巢,悵然若失,空巢期就是這種感受吧!

網路上有人分享斑鳩在花台上築巢孵蛋的經驗,甚至有人不捨斑鳩媽媽孵蛋時無法覓食,特意放了一盤飼料、一盤水,等到小斑鳩離巢後,鳥媽媽依然每天回來進餐。如果我早點示愛,是否就不會嘗到鳥去巢空的傷感滋味?

我沒有拆掉鳥巢,盼望著斑鳩會再回來。出人意外的,兩周後,斑鳩又出現了,我興奮招呼著,是原來的她嗎?還是好事傳千里,斑鳩們知道我家窗台是個合宜產房兼坐月子中心?

當斑鳩第三度出現

依然是兩顆蛋,兩隻雛鳥,按照預定時間生育,真是佩服鳥爸鳥媽的偉大,為了完成繁衍的重責大任,甘心忍受窩裡的禁足時光,無論晴雨,堅持守候。我強忍著不餵食牠們,就怕牠們錦衣玉食成了習慣,失去野外謀生能力,這不是愛牠們,而是害牠們。

這一回,小班鳩比較冷漠,學飛後很快不見蹤影。

我想,斑鳩應該不會再回來了。我稍微清理鳥巢裡的糞便,持續留著,好像守候遠遊的孩子歸巢。

令人驚訝的是,一個月後,斑鳩再度出現,但這回斑鳩沒做成媽媽,孵了三周,兩顆蛋被啄破證實壞了後,斑鳩終於棄巢而去,離開傷心地,至今沒有回來。

老公勸我不要再牽掛,徹底清除鳥巢,凝望著空了的鐵窗角落,好像我空空的心。

故事結束了嗎?沒有。不久後,我渾身上下皮膚冒出紅點及腫包,算算有一、二十顆,奇癢無比,以為是臭蟲咬的,看了皮膚科醫生,他立刻問家裡是否有野鳥停留?這是禽□咬的痕跡。禽□原本靠斑鳩維生,當斑鳩離開後,牠們沿窗台爬近屋內,尋找吸血對象,未料我雀屏中選,全家只有我一人被咬。

因為禽□只會用爬的,遇到胸罩邊緣或褲頭,爬不過去了,就地吸血,這些地方通常會有三四個腫包聚集,而證明是禽□的傑作。怪不得我肩頸腋下胸前腰部腿側滿布紅點,彷彿,這是斑鳩留給我的印記,要我一輩子忘不了牠?

醫生建議我為窗台做改造,讓斑鳩無法駐足停留,我於心不忍,但也知道,斑鳩的夏日身影再也不可能在我家窗台出現了。

金玉涼言
王芊芊/聯合報
貴婦設鬧鐘,

是要出門做臉;

貧婦設鬧鐘,

是要出門做工。

 
 
 
訊息公告
 
 
 
 
哇!史努比和登月任務之間竟有關係
阿波羅10號登月艙的的代號是「史努比」!而指揮艙的代號自然就是史努比的主人「查理.布朗」。史努比和查理·布朗合作無間,讓兩個月後的阿波羅11號成功地登陸月球!

你知道眼睛也會結石嗎?
冬季容易產生霧霾,不只對呼吸道造成影響,要接觸空氣的眼睛也因此受害。近來空氣品質差,眼結石病患在臨床上已增加了三成之多,尤其又以常騎車、愛戴隱形眼鏡、愛在外面趴趴走的人為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