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自說自畫/趕在準時之前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6 第413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繽紛/自說自畫/趕在準時之前
繽紛/垃圾話的友情
繽紛/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繽紛/自說自畫/趕在準時之前
文□圖/陳瑋柔/聯合報
因為我沒有遲到,沒人多說什麼。但當我到達公司,發現同期們總是已經打掃多時,才驚覺這個潛規則……

課本裡的守時之國

記得以前歷史課念到日據時期,特別提到日本非常注重時間觀念,在台灣推動了「時間節」,教導民眾守時。遙想小學時期的自己,曾是七點前就到校門口等開門的孩子,國高中後夜晚沉迷於畫圖及小說漫畫,早上能拖則拖,搖身一變為重度拖延症患者至今。

準點就是守時,十分鐘內不算遲到,晚到三十分鐘是常態,大學裡多是這樣的孩子。即使我沒那麼誇張,出社會之後,依然秉持能拖到最後一秒就最後一秒出門的堅韌,微妙地守著底線,安然度過大學畢業後的幾年。然後,我來到了課本裡提到的守時之國,日本。

打工時期,員工們都會提早十五分鐘打卡。再怎麼拖延,也該在整點前穿好制服,站在廚房洗完手。而常有同事半小時前就到店裡等著,即使其中有些人工作時吊兒郎當,我也沒見過任何日本同事除了電車發生事故、大誤點外遲到。

後來進了一間影視美術公司,在一個全是日本人的公司,抱著做國民外交、要給外國人好印象的心,我在上班時間的前十分鐘就到了公司,進行新人該做的環境打掃。但我發現自己錯了,稍微提早到並不是守時,在指針指上上班時間的那一剎那,你能心無旁騖地坐在位子上,準備進行工作,那才是真守時。早到十五分鐘本來就是常態,而身為新人,準點,是要完成所有新人工作,安穩地坐在位子上等待組內前輩交派指令,而不是準點開始打掃。但因為我沒有遲到,沒人多說什麼。只是當我到達公司,發現同期們總已經打掃多時,才驚覺這個潛規則,並默默地坐上早兩班的電車。

準確守時與普通守時

被調教多時,就在自以為已跟上日本人時間腳步,意外降臨。有天我們去拍廣告,場景都已布置好,也確認好拍攝大隊是隔日下午兩點集合,由於那天我和前輩們早上還有事,匆忙地在一點四十五分來到攝影棚,打開大門的瞬間,人聲鼎沸、燈火通明,拍攝居然已經開始了!

一問之下,原來是大家都提早一小時到,而演員們也剛好準備好,雖然還沒正式拍攝,可決定先進行彩排。現場完全沒有我們美術組的人,可因為沒有遲到,沒有人通知我們,也沒人罵我們。即使如此,那一整天我們卻因「普通的守時」而內心充斥著恐慌,覺得讓整個大隊「等」我們了。這恐怕不只是我,連日本前輩也感到傻眼。

日本前輩說他們有次去泰國拍片,泰國工作人員幾乎每天都遲到,遲到一小時的不下數次,還有一次幾個人遲到四小時。驚訝之外,不免佩服泰國人如此自在挑戰日本人的底線。回想自己在台灣工作時,所謂的早上八點集合,就是八點十分前抵達,還可以一邊吃早餐,一邊說笑準備開工。

相較之下,日本人很匆忙,但他們不是被真實的時間追著跑,而是內心有著名為「準確的守時」的時鐘。那是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鐘。在「準時」之前,就先噹噹噹響著,迫使他們加快腳步。而外國人如我,依然固執地守著自己的時間,微妙地踩在「準確守時」與「普通守時」的界線,度過每一個工作天。

繽紛/垃圾話的友情
羊念君/聯合報
有時會在夜深想起一位朋友。

曾經要好的她和我,如今卻意外分道揚鑣了。過去我們為共同的事物熱血沸騰,享受著只有彼此才理解的冷笑話,甚至成為了對方的影子,走到哪都孟不離焦,焦不離孟。這樣的我們為什麼無法走到最後?

我想,是因為這段友情中少了些垃圾話。

什麼是垃圾話?舉凡沒意義的八卦、無建設性的埋怨,還有略為誇張的吐槽,一切失之輕佻的話語,都稱為垃圾話。

年輕的我們,習於將自我建構於各式的知識困境中。青春期彆扭的自尊,不允許自己過得太歡快,只好讓生命繞著人文、哲學與社會思辨的軸心打轉。然而,隨著年紀漸增,價值取向改變,無止境的批判也令人疲憊,少了垃圾話的我們,關係如緊繃的弦,最終,因彈性疲乏而斷裂。

我想,垃圾話代表一種包容,是對自我以及這世界平庸面的接受。它讓我們開始願意承認,生活不是永遠這麼嚴肅,可以對瑣碎的事物有一份關注與在乎。垃圾話也是心靈的避難所,畢竟沒有人想永遠被困在智識的競技場中,進行絕望的搏鬥。能夠偶爾出走,隨意談一談身旁的花開花落,讓自己不再那麼尖刻,學會單純地欣賞人生。

後來認識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會說些垃圾話,因著它的調劑,一弛一張之間,友誼反倒維持長久。儘管它沒有營養,卻像零食一樣,替友情增添趣味。

我真希望如今的她也多少會說些垃圾話了。

繽紛/一句好話
紀昭秀/聯合報
超越自己,比戰勝別人更有意義。

 
 
 
訊息公告
 
 
 
 
不僅是個人問題! 「空氣污染」也關係整個國家
本次要帶大家深入討論「空氣污染」這個議題,健康問題不僅僅是個人問題,也關係著整個國家的整體健全,多一分瞭解空汙問題,可轉換為多一分自救的機會。

震驚全場!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有史以來最高音
女高音Audrey Luna演出歌劇《The Exterminating Angel》時,飆出驚人高亢的High A音,創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百年來最高紀錄也震驚了全場觀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