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俯首甘為孺子牛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幸福講義 俯首甘為孺子牛
他不壞,只是酷
2019/11/27 第1243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俯首甘為孺子牛
文/張系國
竹師附小圖書館�堙A一位女老師正在用心訓練學生演講(照片/張系國提供)
清晨起床,我步出公寓大樓,和管理員打個招呼就走上大街,還沒來得及閃避,一輛機車迎面而來,蒙面的騎士舞動著手臂喊道:「喂!」

手無寸鐵的我好像在中古歐洲的比武場,面對持著長矛的騎士,心想這次要糟。好在蒙面騎士只差一尺停下來,脫下頭盔喊道:「是我啊。沒認出來嗎?」

他不戴頭盔,我立刻認出是誰。臺灣機車騎士的頭盔愈來愈有創意,蝙蝠俠、超人、蜘蛛女、星際戰警,應有盡有。林森路上就有一家頭盔店,偶然我也會拐彎進去欣賞。將來有機會要寫篇文章討論臺灣的機車文化。但是在路上和機車窄路相逢時,是沒有心情討論機車文化的,只想如何逃命。

「什麼時候回來的?怎麼不來找我?」朋友笑得好開心。他家就在街口,離我住的公寓大樓不到兩百公尺,三層樓的大房子只有他夫婦倆住,平均一層樓不到零點七個人。其實我一回來,昨天早上就去過他家找他倆去散步,只見大門深鎖。因為他在苗栗做過中學校長,在那邊也有房子,所以兩人新竹住住苗栗住住。他告訴過我,只要大門上鎖,多半就是兩人去了苗栗。

想不到今天在路上碰到,就請他們晚上到三千堂。朋友聽說我已經請了一桌客人,擔心人太多。我說沒問題,十人是一桌十二人也是一桌,多添兩雙筷子。他聽了,戴上頭盔一溜煙騎車走了。

是的,這就是還鄉的好處。早上出門可以走到老同學家找他散步,被他騎機車差點撞到,還可以請他晚上來吃飯。在異鄉能夠嗎?

在新竹置產可以說預謀已久,也可以說完全意外,還是從頭說起吧。在大學教書的最大好處之一,是每六年可以休假半年。我教了四十四年書,有機會休假從不放過。這是第六次休假,恐怕也是最後一次,所以早就計畫要回新竹,無論哪個學校都可以。聯絡的結果,清華願意邀請我擔任華文所榮譽講座教授,就決定到清華。

以前都是到工學院的資訊系或電機系擔任講座,現在和從前最大的不同是邀請我的變成文學院的中文系或華文系,應該算是對我創作的肯定吧。最近更上層樓,臺南的臺灣文學館居然邀請我參加廁所文學展,特別令我感動。

就在決定到清華不久,大陸一家影視公司購買我的科幻長篇小說「城」三部曲改編電影的版權七年。我從來沒有拿過這麼大一筆改編電影版權費,雖然在臺北買公寓恐怕十坪都買不到,但是如果換了新竹呢?

新竹的房價還算可以。我有個浪漫的想法,說不定可以到南寮海邊買個小套房,每天看海寫作。和朋友一說,M第一個跳起來反對。她說南寮是環保失敗的地方,建議我住竹北。我心想,住竹北和住美國異曲同工,對於我而言仍然是異鄉。何況竹北的房價並不便宜,還是南寮吧。

但是身在美國,如何到南寮買房?幸虧有高人指引,找到一個591網站,可以在網路上面看屋。這真是故國神遊,居然在591網站找到一棟合意的樓中樓小套房,不到臺幣三百萬元。我最愛樓中樓,幾乎決定買了,想想還是再找人看看實際狀況,就請T去看。想不到她看後大為反對。我決定不顧她反對,但是為了簽約不能不告訴妹妹。想不到妹妹帶了她的朋友去看,看後又都大為反對。

這麼多人反對,我無法一意孤行,南寮買房的計畫打消,繼續在591網站神遊。兩個月後我幾乎絕望了,到清華的日子也即將到來,有一天突然在591看到一個十一樓的小套房,標價臺幣一百五十五萬元,有沒有搞錯?

經過這麼久的網上歷練,我學乖了,首先找到仲介,然後在LINE上面和他溝通,請他到現場拍視頻寄給我看。當然看視頻是有學問的,因為仲介決定不拍給你看的,比他拍給你看的更加重要。例如上次看的套房,有條大馬路筆直對著套房衝來,仲介居然能夠將視頻剪接得天衣無縫,把大馬路完全剪掉。這和女人打扮同樣道理,你看多了就明白。

但是這次不一樣。我看到小套房有很大的玻璃窗,窗外看得見遠山,而且正是我所熟悉的十八尖山。再請他寄來照片,配合網路地圖,左看右看都沒錯。原來這房就在我念小學的竹師附小旁邊的林森路。

我又學乖一件事,買房自己喜歡就好,既不找朋友也不找妹妹看,免得人多嘴雜。所以這次買房完全通過網路,一次都沒有到現場看過。是不是天下第一人我不敢講,至少事後沒有後悔。經過議價後,以臺幣一百三十五萬元成交,這個價錢要後悔也難。電影版權費只花了五分之一,剩下的錢還可以成立個基金會替故鄉做點事情。

決定買房後,倒是仲介先提出來:「張先生,有件事情不知道你是否介意。這棟大樓�奡蕈g有人非自然死亡。」

我說我並不介意。等到快要簽約,仲介又說:「張先生,賣方要我再一次提醒你,同一層樓曾經有人非自然死亡。」

他就差點沒說,這間套房�奡蕈g有人非自然死亡。我告訴他,我感謝他和屋主的誠實,這是很好的美德,將來說不定可以當美國總統。但是我不迷信,況且自己半身已經入土,什麼都嚇不倒我。

小套房當然很小,不到七坪。正如孔子稱讚顏回說:「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只要我不改其樂,別人怎麼想都沒關係,何況我這�堣餼悍拲j多了。小套房雖然小,每天醒來看到窗外的十八尖山就很快樂。這可能比在南寮看海更快樂。

而且南寮那麼遙遠。從我住的地方,走路十分鐘就到火車站。我現在到臺北一定坐自強號,一個鐘頭的行車時間恰恰好夠我吃早餐再喝杯咖啡。如果坐高鐵,第一要跑到竹北去搭車不方便,第二行車時間太短,連喝杯咖啡的時間都不夠。沒有時間喝咖啡的車,再快也不值得搭乘。

我時常走路回到竹師附小看小學生上學下學。有次看到一位女老師在圖書館�堨峇葥V練學生演講。我偷偷照下來,和我在新竹火車站前廣場拍的一張孩子嬉戲的照片一起曝在我的網站,小標題是:「我為什麼回臺灣?」

最近又有樁新發現。原來從我的小套房可以走路五分鐘到附小,然後拐個彎就是大遠百百貨公司,它的地下樓竟有鼎泰豐分店。旁邊就是Dunkin Donuts,我最喜歡也是糖尿病患最不該吃的甜圈圈。但是我有藥,怕什麼?

能夠從家�堥姜籊鴘�小和鼎泰豐,我還能有什麼要求呢?

 
他不壞,只是酷
文/南峽
鄰居的兒子很酷,不僅看到人不會打招呼,甚至只要不合他的意,就會出口罵人,鄰居為此常和左鄰右舍賠不是。當然大家看到他,也就能躲遠就躲遠,不想跟他有任何的接觸與交談。

有一天,我正要出門買菜,鄰居的兒子剛好也牽著摩托車準備出門。當下我思忖著,這個孩子真的如此不愛搭理人嗎?我要不要先開口跟他打聲招呼試試看呢?頂多換來一個不理睬的回應而已。於是我先開口了:「帥哥,這麼早就出門了?」鄰居兒子先是一愣,後來就很酷的跟我說今天要出差,要早點出門。他的回答讓我喜出望外,他並不全如外表般的冷漠。往後我再看到他,都會跟他打招呼。時日一久,他竟然會主動跟我道早問好。他的臉上雖少有笑容,但對父母卻是極為孝順的,我多次看到他幫媽媽提菜籃,也接手爸爸手中的掃把和拖把,也常聽到他對父母噓寒問暖。我順勢跟自家的小孩說看到哥哥要打招呼,他其實人是不錯的。

從這個孩子對我的回應,讓我想到自己初任教職的一段往事。那時我任教的學校,是位於社經背景都不好的市郊,家長忙於賺錢,而且很多是單親,還有隔代教養。家庭問題層出不窮,每天幾乎都在找小孩與家長聯絡,而這種種,在在都考驗著我的耐心和教學熱忱。

其實這�堛瑣ル穸祫鬘痋A但只要多用點心,還算孺子可教也。但是校友,就讓人有些束手無策了。有不少校友既未升學也沒就業,三不五時就回到學校閒晃,頗造成我們的困擾。尤其有一個令全校師生聞之色變的校友,時不時就溜回學校找學弟妹的麻煩。他不怕學務主任、生輔組長,也不怕我們報警。他一出現,很多人都要繃緊神經,小心應對,只求別讓自己碰到才好。

不巧,有一次我在上課,他來了,趿著拖鞋,嘴�媊Z著檳榔,用鑰匙敲著窗戶,叫某個學生出去。那時我正年輕,膽子也就大些,面對他的來者不善,我並不害怕,反而疾言厲色的請他離開,並且請班長去通知學務處。未料,這個校友一聽「學務處」就大聲咆哮,嚷著:「作你去共,恁杯無咧驚啦。(隨你去說,我不怕。)」之後就是一大串的三字經,底下的學生個個嚇得魂不守舍。當下我就想,此人絕不可與之硬碰硬,否則不僅我有危險,這些孩子也會同遭不測。於是我走下講臺,低聲下氣地跟他說:「歹勢,現在是上課時間,有代誌下課再講。」他一聽我這麼說,臉上的線條瞬間變得柔和多了,惡形惡狀馬上收斂,接著說:「沒什米代誌啦,欲揣伊開講爾爾。(沒什麼事情,只是想跟他聊聊天。)」說完他就離開了。

後來在校慶日,我又看到他,他先叫了我「老蘇」,我看他穿了鞋子,就問他要去哪�堙H他很開心的跟我說,他要去嘉義喝喜酒。而後我看他跟護士阿姨聊得很開心,覺得納悶,為何護士阿姨,可以和學校最頭痛的人物談笑風生?護士阿姨才跟我說這孩子的身世,他是非婚生子女,母親生下他就跟別人跑了,由外婆撫養長大。成長過程,受盡別人的嘲笑與欺負,讓他為了保護自己和阿嬤,開始逞凶鬥狠,這樣就沒人敢欺負他了。但是只要你對他好,他絕對加倍回報。每次他來看我,都會買些小東西給我,說著說著,護士阿姨就把她手上的水煎包提起來給我看,「你看,這就是他剛剛拿給我的,我不收,他就會跟我說,我不拿就是看不起他。」說完,護士阿姨露出欣慰的微笑。

這已是二十幾年的往事,我早已調離那所學校,但是每次只要一想到他,就會思考:難道這世上真有十惡不赦的壞人嗎?是不是每個人都有他心中柔軟的一塊,只不過沒有被發掘罷了呢?我們若溫柔以待,是不是會得到善意的回應呢?起碼,我從鄰居的兒子、校友得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啊。

 
幼兒玩手機 滑出大問題
用3C產品來當保姆照顧孩子,長此下來對孩子卻會造成一連串的影響,有時候甚至也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有研究指出,經常性讓幼兒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對幼兒的影響可分為6種狀況。

哪筆退休金會破產?勞退勞保一次搞清楚
網路上不斷謠傳勞工退休基金會破產,提醒勞工不要太依賴勞工退休金。勞工退休基金是不是都會破產?到底那筆退休基金沒有破產問題,勞工可要搞清楚,才不會被唬弄。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