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大陸趴趴走】蘇冠昇/頓三秒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5 第486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大陸趴趴走】蘇冠昇/頓三秒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知覺的啟程
劉洪貞/青春有悔
 
 
 
心情札記
 
【大陸趴趴走】蘇冠昇/頓三秒
文/蘇冠昇/聯合報

那年,接到電台節目訪談邀約,主持人是透過兩位不同報社主編找上我--先前在我寫作之路多有提攜的伯樂,這回聯手穿針引線再給機會。旅行、寫作自得其樂好些年,可從沒想過走走寫寫竟走進電台。

看著看著就忍不住出手

錄音前兩天,主持人請我喝咖啡:一個是遍訪各行各業,閱人無數的主持強棒;一個是找旅伴從不在乎性別、年齡、國籍的背包客,兩人一落坐便老友般聊開了。話題先是繞著骨董字畫轉,原來,主持人也收藏字畫,難怪我寫專程到對岸賣畫的文章,讓她覺得意猶未盡:回憶舊時光,來一杯碧螺春應該比較對味,但相見恨晚的同好即便啜著拿鐵,也瞬間進入喝咖啡像飲中藥的老上海……

早期從五光十色的台灣到尚未大變身的十里洋場,多數台胞深感異地居大不易。日子要過下去,就得各自依喜好、因緣尋著排解鄉愁的出口。俗稱四馬路的福州路,是上海文化人活躍之處,除了書畫、骨董藝品、文房四寶等老店,還有數家知名餐館和劇院,每逢假日從早到晚人潮不斷。初秋,樹葉依然茂密的法國梧桐下,櫛比的舊書攤像一座座小山,字畫、鳥籠就懸掛秋風中。不疾不徐的白髮攤主,一邊曬書畫做買賣,一邊還逗著畫眉引吭……這似曾相識的福州路,生活步調彷彿停格在張愛玲筆下的那個年代。

我的啟蒙老師就任職福州路一家藝品拍賣公司。雖然老師自家公司也賣畫,但是他不僅不向我推銷,還一再叮嚀「多看多學別急著買」。老師的耳提面命哪敵得過字畫魔力?身懷三兩招的我,看著看著就忍不住出手,除了春拍、秋拍甚至不定期的特拍,每次到場都拚命舉牌。儘管連同鄉「老鳥」也不斷提出警告:市場上贗品一大推,當心買到假畫血本無歸,可無役不與的我依然繼續買買買。

返台後定居山區環境潮濕,眼看收藏品就要泛黃起斑,終於痛下決心,抱著鍾愛的字畫飛到上海求售。所以,啟蒙老師帶我入門也幫忙收尾。還好,拜對岸經濟大躍進之賜,總結我的瘋狂「投資」最終以小賺收場。

無疑又經歷一趟探險

從上海回到台中已近黃昏,整個下午,主持人興味盎然,聽我細數當年浸淫字畫的點點滴滴。步出咖啡廳,揮手道別後才驚覺:啊!怎麼訪談主題「背包客的旅行」沒先套好招?

錄音當天,一抵達電台二話不說就被請入錄音間。開錄前,主持人提示:「節目沒腳本,待會我問你答。」中場休息時,主持人擠出笑容:「蘇先生,你不要緊張,想說啥就說啥,別『頓三秒』再作答……」天哪,果真專業,連我回話時先「剪下」、「複製」、「貼上」如同寫文章的習慣都被挑了出來。主持人可能也沒料到,兩天前在咖啡廳「口試」,聊起字畫滔滔不絕的來賓,面對麥克風卻多次出現慢半拍的「冷場」窘況,害她跟著忙補述填空白。

或許,來賓說話卡卡但見聞多多,主持人臨時決定加錄一集給足面子。雖然訪談效果不甚完美,但對於勇敢嘗鮮的「射手座」而言,無疑又經歷一趟探險,而且,這經驗不久即派上用場:幾次陪老母進出醫院,無論急診或住院,總見到忙成一團的醫生、護理師不是緊盯電腦螢幕,就是奔走各個病房,他們一換上制服便立刻和時間賽跑,當家屬有所需求,如果不快問快答,就可能延誤一床接著一床的醫療流程。因此,每回和醫護人員打交道,耳邊總會先響起電台節目主持人的提醒:別頓三秒。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知覺的啟程
今日登場/林予晞/聯合報
2020年1月15日台灣總統選舉剛落幕,疫情還未爆發,中間這個夾縫,我去了一趟冰島,留下了一些影像與文字檔案。回國後,本打算在這個專欄發表,但由於疫情蔓延,左思右想,決定撤掉這些疑似在痛苦中放閃的回憶。一年過去了,這個日子居然又出現在眼前,大概是神的意思,所以我便決心寫寫看冰島的記事。

所謂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去年這個時節就要滿三十五歲的我,離不惑還有五年,但世上還有很多事情令我感到困惑;或者說,這些未解的事件,變得更加龐大且複雜了。從小到大每每感到困惑,靈魂就有流浪的衝動,大概類似理想不被世人接受而被流放的古代詩人,只是下令放逐的不是君主而是自己。總說要拋下一切地去探索,但生活上有多少瑣事不是說放就放,而我終於在生日前夕,如願地前往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維京之土;現在回想起來,好像在時空裂縫閉合前一秒,擠身而過的時空旅行者那般驚險而幸運。

那是一個幾乎不假他人之手的旅行,出發前與朋友們開了無數次會議,查閱了無數資料。我發現用「知覺」來形容知識與探索之間的關係,十分貼切,若將「知覺」解釋為「知識」與「發覺」,便可說明我們若帶著豐富的知識去體驗事物,便可發覺加倍的收穫與感受;而知識飽滿、視野客觀,心便能更加寬廣、平靜。為此行而做的準備在我腦海裡解鎖了許多新奇的想法,也感受到生活在凡事講求效率與分工的都市,儘管大部分的事務都可以請專人處理,但偶爾心裡總有不踏實之處;在這失速的時代裡,有時間、心力細膩地處理各種事項、仔細閱讀大量的資訊,親手為自己準備行李、擦拭裝備,是謂幸福。

劉洪貞/青春有悔
文/劉洪貞/聯合報
一直都沒有和初中同學聯絡,因為大家都離校幾十年了,又不住在同個城市,日子就這麼在疏忽中一年一年地過去了。

那天晚上,突然接到一位自稱是我同學的A男士的電話。他很客氣,自我介紹時說他是忠班的,所以我不認識他;記得當時我們有六班,忠、孝、仁、愛班都是男生,義班全是女生,我在的信班是男女合班,也是所謂的資優班。

五○年代的鄉下很封閉,男女同學零互動,早上碰了面不會道早安,放學後也沒人說再見,把彼此當空氣。但可能由於我常參加作文比賽,得獎的作品會被貼在中庭,無意間就被別班同學認識了。

當時雖然封閉,卻也是青春的年代,大家對異性都很好奇,尤其是男同學對女同學特有好感,一有心儀對象就會透過同學或親戚打聽。因此,老師常在課堂上調侃:「若把打聽同學名字的精神和耐心拿來背英文單字,肯定會得很高分。」

初三時,我開始收到班上同學受人所託、輾轉送來的信件,但我總是拒收。一來覺得那沒什麼,大家只是好玩;二來我家教甚嚴,只希望把書念好,不愧對父母借貸讓我上學。然而,那晚A同學卻告訴我,他的同學B曾經寫過很多信給我,可是都被退回了,曾為此非常失望;不過,數十年來他不曾忘記我,只要在報上看到我的作品,都會剪貼收藏。

前陣子B同學生病住院,A同學去看他。他知道自己來日不多,特別要A同學告訴我這些,並向我問聲好。A同學不負所託,找辦法找到我的電話,讓我知道有過這樣一段故事。

放下電話後我很遺憾,多麼希望能早點知道B同學的近況,好到他的病榻前,親口向他說對不起,請他原諒我年少時的無心之過。

 
 
 
訊息公告
 
 
 
 
京都真如堂 坐落於美麗紅葉中
日本京都真如堂,寺廟裡最先告知紅葉季節來臨的是位於正殿前方水井旁的「花之木」。先是樹梢開始轉紅,由上往下,依續漸由綠色轉為紅色,最漂亮的是樹梢轉紅、中間部分轉黃、下面殘留著綠色。

吃稀飯必配「第一配角」 天天吃心血管風險竟上升!
你一定不陌生,早餐界的第一配角「肉鬆」,鹹香滋味老少咸宜,不論是配稀飯、夾吐司、加入飯糰都超百搭,但你知道吃太多肉鬆,可能讓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