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生活進行式】騙人小鬼愛阿布/吹泡泡的那一天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4 第486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騙人小鬼愛阿布/吹泡泡的那一天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當失去成為日常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楊閩威/媽祖婆的平安符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郎英/牛轉運勢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騙人小鬼愛阿布/吹泡泡的那一天
騙人小鬼愛阿布/聯合報

初上小學,女兒的焦慮特別強

為了怕「選擇性緘默症」的女兒害怕學校而拒學,我與妻每日小心翼翼,陪女兒上學。

社交焦慮的孩子光是來到國小校門口便緊張兮兮,看著眾多同學隨著紅綠燈的轉換如海浪湧來,一波波在校門魚貫而入,而我們一家人站定,還沒入校門去。

「因為疫情的關係,家長也必須登記喔。」校門警衛仔細說起,帶著兩個孩子的我們,只好由妻陪女兒走去班級,我則帶著兒子在校門口等待。妻填好資料,換上志工背心,方才牽著女兒入門去,一步步陪女兒走到教室的後門,看著女兒走入教室坐定,妻才能揮手道別。

帶著「選緘」的孩子一步步都無比小心,特別是在外活動時,有時她焦慮哭起,便有長輩過來說:「小孩不能哭,羞羞臉!」還好我已知該如何面對這一切,趕緊大步向前,溫柔請長輩到一邊去,開始解釋女兒是特殊兒。選緘罕見,我解釋半天也沒人懂,但我發現沒關係,只要我這個爸爸展現出「溫柔的嘮叨」,那些來指責的人們就會不耐煩而離去。

特殊兒家長的第一課就是不能自責,孩子天生若是如此,我們好好陪她走過這段路。

幼兒園時送孩子們上學,女兒總在門口說:「你要很快來接我,比火車還快。」兒子搶著說:「比火箭還快。」「比高鐵還快。」女兒慢慢適應了幼兒園,經過早療也有許多改變,終於在幼兒園老師耳際輕輕開口回應,但初上小學環境變化,女兒的焦慮特別強,在課堂上不斷眨著眼睛,手指甲都快要剝爛了。

三個月後,「掰掰距離」愈拉愈長

適應期漫長,看不見女兒在校的模樣,我與妻都十分擔憂,下課後女兒沒有去安親班,我們陪著寫作業,不斷想方設法減輕壓力,希望讓女兒喜歡學校。

因為疫情的影響,國小中廊放一個大螢幕,螢幕上一個個人頭上都有著體溫數字,妻想到入校門前的一招:「猜一猜,妳今天幾度?」

我和兒子猜起女兒的體溫。「36.3啦!」我說。兒子則篤定說起:「一定是36.6。」不知道會是幾度,女兒站在螢幕前看著自己的體溫,不管猜對猜錯,她因為這個小小的猜謎活動而開心一點點。

終於,歷經求學三個月後,帶女兒入校門的「掰掰距離」愈拉愈長,最新的進度是在體溫大螢幕前說「掰」,剩下的二十公尺女兒可以緩步前進。至此,離校門口還有二十公尺的距離,至於在學校說話,還是天方夜譚。

選緘的孩子就是如此,不管如何努力都看似成效緩慢,但至少緩緩進步中。

上周一早,老師趁著女兒去上輔導課時,對同學宣布說:「她不是不會說話,只是還無法說話。」選緘是一種不易解釋的焦慮狀態,不能期待年紀這麼小的孩子都能理解,只期盼同學能明白每個人的特別處,能包容差別就行了。

不過,上星期五,老師用LINE傳來照片,原來是班級活動「吹泡泡」,吹泡泡沒什麼特別,只是女兒吹泡泡時,一旁有兩個孩子陪著她一起。老師傳訊息說,那是她最近才有的陪伴,座位後方有個女同學很成熟,總是指引著她,儘管女兒從未與她說話。

我想,或許這就是「朋友」。

「不說話也能當朋友嗎?」我問紅著眼眶的妻,內心也不免鼻酸。

我想女兒會喜歡上學的,回想起自己的人生歷程,女兒正在體驗我與妻人生中從未體驗過的──那便是在年紀還這麼小的時候,就有著來自許多朋友的包容與愛。

【青春名人堂】劉冠吟/當失去成為日常
劉冠吟/聯合報
新的一年開始了。這會不會是人類近代史上,最灰心喪氣的新年呢?疫情的蔓延看不到盡頭,聽說有疫苗要出來了,又馬上聽說病毒變種了,人為的努力趕不上天意,島內看似如常、平靜無波的生活裡,每個人心中都藏著暗湧。社會集體失去行動的自由,街頭巷尾結束營業的店很多、許多人瞬間沒了工作、偏離了生活的常軌,跨過這個年關,在後頭等著我們的,沒有人有全然的把握。

過去這一年,我收了幾間店、幾個追隨我多年的員工離職、年末的時候大病一場過了失去聲音的兩周,且在這些事情重疊發生的期間,我又經歷了懷孕跟流產的過程。失去於我而言,彷彿是種日常,每天我打開業績表,漸漸失去的是信心跟對未來的期待,共事多年的員工離開,帶走了我的安全感。流產是確確實實的從零到有再歸零,就像是我去年一年的縮影,彷彿有過什麼,又再度回到什麼都沒有。

當失去成為一種日常,當被剝奪成為一種常態,人是否就會以一直線朝著悲傷的深淵下沉?我以為我會,但是我沒有。當失去成為一種日常,從日常中獲得練習,學習跟失落與失望共處,學習不那麼愉快中依舊能品嘗到小幸運。得到跟持有的狀態反而像是回望遠方水面上的波光粼粼,回頭看依舊很美,現在的下沉,也不代表回不去那段清澈透明的美。

就像潛水的人在海底的時候,透過氣閥跟呼吸來調節身體,呼呼吸吸,有些區間必須暫做停留,等待多餘的氮氣排出,不然潛水員的身體無法承受。倘若急速地操作,無論上升或是下沉,都不能順利到達。我也就這樣子呼呼吸吸,走走停停,在某些時刻讓自己完全的隨波逐流,靜心等待多餘的情緒排出。

聖嚴法師講《心經》:「見有不貪愛,見空不恐懼。當空則空,當有則有。」經過一整個2020年,人們再度學習到我們不能掌握什麼,人非但不能勝天,連手中緊緊握住的,也是朝不保夕,但那不代表我們不能期待未來,世間事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無常是唯一的常。新的一年,就穩穩地呼吸,適當休息,珍視每個當下,艱困的路,沿路仍然有風景。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楊閩威/媽祖婆的平安符
楊閩威/聯合報
我的皮夾裡有個紅色小袋子,常被朋友問那是什麼?當我回答是關渡宮的平安符時,總不免遭受取笑。他們不知道那平安符有很重要的意義,關渡宮的媽祖婆是老媽重要的顧問,不管是我的前途、老爸的事業,還是家族長輩的健康問題,都在香煙裊裊中獲得解決。

不過,起初我和老爸也是不太信鬼神的人,父女倆對於老媽的「佩戴令」一致陽奉陰違:表面上滿口應承,實際上卻是隨意亂扔平安符;我是亂夾在面紙盒裡,老爸直接打開汽車前座的抽屜丟了進去。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媽祖婆真是寬宏大量,非但沒有懲戒這對天兵父女,還保佑我們度過了困境。

就在老媽去拜拜後的隔天,老爸開車等紅燈時被後車追撞,剛買的新車卻只輕微傷到了保險桿,肇事者與老爸皆毫髮無傷;本來我處理的專案困難重重,正準備要放棄時,突然也有了進展,一日之內父女倆同時化險為夷,不可不謂之幸運。

看來,是那張八角形的紙條助我們一臂之力,此後我便慎重將平安符重新收藏在皮夾內,而老爸也找了條紅繩將它掛在照後鏡前。

【話題徵文:幸運小物】郎英/牛轉運勢
郎英/聯合報
每天出門前,我總會湊近鏡前檢視一番,看看妝容是否得宜,最後一個慣性動作,摸摸那尊「牛寶貝」,心中默念:「今天也要過得好『牛』。」然後才能安心走出家門。

牛寶貝入住已有十幾載,它不是什麼昂貴精品飾物,只是平價陶塑,但卻是我的安神聖物,每當碰到需做重要決定時,摸摸它好似就能祈得好運,思緒變得清晰,決策更加果斷。

牛寶貝來我家有段奇緣:當年參加捏陶活動,女兒吵著要捏一頭牛,手腳笨拙的我捏了隻四不像,惹得她哇哇大哭,引起駐站陶藝老師的注意。陶藝老師很大氣地拿起玻璃櫃裡彩繪成品送給我們,說:「這娃兒眉宇間很像我女兒,算是有緣,『牛寶貝』就送給她了。」他還說,牛寶貝找高僧加持過,紅彤臉龐寓意吉祥喜氣,寶藍牛身隱含平靜穩定,希望能為女兒帶來好運。

初始我不以為意,可神奇的是,一向孤僻執拗的女兒,自從牛寶貝進駐家裡就變得異常乖巧;遇到低潮時,對它發完牢騷後就開朗許多,令我驚嘆不已。原來,它已然成為女兒的情緒垃圾桶。

是佛法應驗,還是心有所託,不得而知。但只要看著它,感覺就能扭轉運勢,帶來新機。辛丑牛年將至,家有紅牛,應該能萬事趨吉,鴻運旺旺來吧!

 
 
 
訊息公告
 
 
 
 
培養討好性格 不踩團隊合作地雷
在職場中,良好的人際關係往往會影響工作能否順利推動,如何討人喜歡?在團隊中如何與同事互動,什麼地雷不能踩?懂得其中微妙的心理學,將會讓你更能快樂工作。

藏王樹冰 一首華雪漫賦的詩畫與夢幻
前往日本東北賞雪,藏王樹冰奇觀是絕對不容錯過的。二月深冬來賞,抵達前的沿途雪景令人恍若走入畫卡般之空靈,日輪在針葉林間朦朧隱約,猶如躲在紗帳內的姑娘含羞見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