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同志要人權、要民主,社運場合不缺席!


【udn專欄報】每週一到週五發報。給您最貼近社會現況的時事話題,獨特的名家觀點,一針見血的專欄評論!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05第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同志要人權、要民主,社運場合不缺席!
文章選讀
【發言稿】為什麼同志應該要關心黑箱服貿?
【聲明】性別平權團體針對「祁家威婚姻無效案」今日宣判結果之聲明
Queerology:很在意順民暴民?
新聞選讀
風傳媒:同志義工現身立院 拉彩虹旗反服貿
中時電子報:同志在議場拉起彩虹旗反服貿
新頭殼:祁家威爭結婚權 行政法院判敗訴
台灣立報:祁家威婚姻無效案27日宣判
蘋果日報:【公民之聲】我兒是同志 他有權結婚
活動快報
四月份熱線活動預告
 
 
同志要人權、要民主,社運場合不缺席!
最近一個月台灣人民的力量真的是在世界各地風起雲湧的展開,同志身為台灣公民的一份子,當然也對於此公民議題討論積極參與,希望能夠在眾多的討論聲音中,用同志與弱勢族群的角度來切入討論喔!本期文章選讀就選了本會工作人員,在反黑箱服貿的現場的發言,關於民主社會對於同志族群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很遺憾的看到同運前輩祈家威大哥的婚姻無效案宣判敗訴,台灣的人權實在還需要我們一起努力!也因此幫大家精選了兩篇Queerology的文章,討論關於當國家決策機制失靈的時候,人民到底該採取怎麼樣的行動?其實這也跟同志人權很有關係喔,以台灣現在為例,法律規定只有一男一女可以締結婚姻,但這明顯的侵犯到同性伴侶的權利,如果我們重視「法治」而勝於「人權價值」的話,法律是永遠也不會自己改變的喔!還是必須依靠人民去衝撞體制,才能有更多被排擠的族群受惠∼

新聞選讀部分,也幫大家挑選了一些與以上文章相關的新聞,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更多元的視野與討論!

最後,如果想要做更多事情,參與更多同志社群活動的話,歡迎參考熱線四月份的各項活動喔!每一個活動,都是我們和社群對話的機會,也希望大家可以從參與之中得到力量,在自己的生活裡進行各式微革命!我們持續強力要募集大家的【微革命小故事】,歡迎投稿,詳情請閱:熱線邀你/妳微革命

想看更多同志議題?請加入熱線粉絲頁

 
 
 
【發言稿】為什麼同志應該要關心黑箱服貿?
呂欣潔(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
我是同志諮詢熱線的工作人員欣潔,我們家有好幾個小朋友在議場裡,
現在已經又髒又臭但他們不放棄,為什麼?
因為我們很生氣,同性戀要結婚這個政府推託說要社會共識,
但我連服貿的全名都還來不及記不起來,他就通過了。
甚至,他們在議場裡接吻支持婚姻平權,還被媒體說不正經在玩親親!

我今天是想跟大家聊一聊為什麼同志要關心黑箱服貿。

當然我們都是活在台灣的公民(雖然有人不認為同志有公民權= =凸),
今天這樣子嚴重影響台灣的條款我們當然都應該關心,

但我認為同志更加不能迴避,
因為台灣的民主運動,才是今天同志能被看見的重要因素!

我今天不是要討論親中或台獨的問題,我要說的是民主!
今天在廁所的30秒就可以決定台灣未來你我的命運,
我們的民選總統可以不顧民意堅持通過,請問現在台灣是黨國合一了嗎?
什麼樣的協定,「協商時不能公布,公布以後不能改」?
難道今天國民黨黨主席想要什麼就可以要了嗎?可以動用公帑做那些把人民當白痴的廣告,但卻不願意多花點錢創造和人民的溝通平台?

我以為,民主制度的意思是,人民是國家的主人。
難道我們行使代議制,就代表我們不能發聲了嗎?

民主,是台灣最值得驕傲的地方,
我們不有錢、我們很微小、我們甚至沒什麼自信,遇到外國人還要問「do you know where is Taiwan?」
但我們有華人社會中獨有的民主制度,
雖然我們都在步履蹣跚的學習,但至少我們說得出話,寫的了字,上了FB的東西不會被河蟹掉。
雖然每次看電視都覺得我跟電視上播的東西活在平行世界,
但如果沒有民主,我連有平行世界都不知道。

你無法想像我認識的那些中國同運朋友有多常被請去喝茶,
不過是介紹女同志文化的雜誌,整批被查收停印,
我入境中國開會,皮箱裡所有關於同志的資料都被抄掉(不只一次),
剛剛我的中國朋友還跟我說,最近因為在聯合國有國際NGO要提審中國性少數權益,他們最近的活動風險就會提高,要非常小心。

我看著香港的同運朋友這幾年非常積極投入香港民主運動,
看到香港人和中國人因為中國政府的政策,反目成仇,嚴重造成社會分裂。
我在這裡也想呼籲,大家要練習思考,而不是很快的把仇恨投射在某些特定的族群上。
台灣人民,正在承受政府欠下的債,我們現在都在這裡,就是希望可以把這些債討回來!
所以我們要慶幸,也要去維持住我們還有的一點空間,去做自己的主人。

如果不是民主,
你以為我們可以上街頭大喊同志要結婚?
你以為有哪個高官會好心的想到台灣有10%的同志和他們的親人的需求?
你以為我們有可能進去學校演講讓大家認識同志?
你以為我們可以坐在政府官員的前面,請他們好好聽聽同志的心聲?
我們是一群本來就被制度排除、邊緣的人,
台灣有任何的改變、甚至災難,同志是最不會被想到的一群人。

日本的同志團體就曾經分析,在福島核災之後,
救災或逃難計畫中根本一丁點都沒考慮到同志伴侶或親友,
當這個世界看不到你的關係,甚至忽視你,
在最危急或緊張的時刻,我們也可能就這樣輕易的被大環境犧牲了。

沒有民主,同志連屁都不是。
我們就會是被第一批犧牲掉的議題。

走到2014的今天,我認為我們必須要重新思考我們與中國的關係,
不要假裝沒有統獨議題,只有經濟議題,
要重新建立屬於台灣人的自信心,除了仇中或親中之外,
有沒有可能有其他的選擇,和平的共處。
這會是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所要面對的議題。
有沒有辦法,我們去接受我們就是一個小國,我們就是沒有辦法像美國中國一樣,
但我們可以去走出自己的路,而不是讓富人經濟起飛,窮人只剩骨灰。

我今天不是說同志就該反服貿,我也不覺得同志就應該反核,
任何議題都是必須要自己親身去了解,每個人也在不同的位置說話,
自然會有不同的見解。

我今天要呼籲的是民主真的不能死。
只有在民主國家,同志才有存活下來的可能。

請大家跟我一起喊幾個口號!
「同志就在你身邊,服貿不要來這邊」
「同志要民主,人民要作主」

謝謝大家!

→原文網址

 
【聲明】性別平權團體針對「祁家威婚姻無效案」今日宣判結果之聲明
同志人權原地踏步二十年,呼籲法院還給同志應有的婚姻權利
--性別平權團體針對「祁家威婚姻無效案」今日宣判結果之聲明
2014年3月27日

法院應是維護人民權益的場域。同志家庭權利長期受損,起因之一為同性婚姻權遲遲未能在國內通過,造成了同志家庭的污名化與權利侵害。祁家威先生早自1986年向立法院請願,循司法途徑爭取權益直到2001年聲請大法官釋憲,均被駁回,2013年底重啟司法程序,今日仍遭判決敗訴。民間性別平權團體於前後二十幾個年頭爭取婚姻平權,至今仍舊未果。我們對此判決結果深表痛心遺憾。

國內各界呼籲同性婚姻平權的聲音不斷,許多民意調查亦顯示臺灣民眾半數以上贊成同志婚姻,社會對於同志的態度也趨於友善。我國憲法第7條明定,中華民國人民於法律上一律平等,2009年12月《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及施行法正式生效,也揭示了家庭權利應平等維護的精神。但今日台灣的國家機關,未能體現民意、罔顧兩公約施行後,國內法應符合國際人權規範之明文,僅依憑行政函釋及法官個人對婚姻意義的詮釋,便拒絕了祁先生的婚姻申請。法院本應遵循憲法意旨,積極開創平權風氣,但本應服膺於憲法規範的行政法院,卻也未能即時回應同志婚姻權益保障的急迫需求。

由今日的判決結果可知,我國法院對於同志家庭人權的認知,在這二十個年頭,依然處於原地踏步的慘況。在這個國內已經有近半民眾支持同性婚姻的年代,國際間同志人權抬頭,歐美各國紛紛倡議支持同性婚姻,還給同志家庭公民權利。我們認為,我國法院對於人權概念應該要與時俱進,因為,在婚姻權利上的差別對待,就是剝奪了同志選擇成家的可能。我們呼籲,法院應該正視與理解婚姻平權的重要性,還給同志公民應有的婚姻權利!

新聞聯絡人:
蔡尚文/社團法人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行政秘書
彭治鏐/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秘書長

連署發起團體: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連署團體:(依回覆順序)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
婦女新知基金會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
台灣基地協會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臺灣同志遊行聯盟
台灣國際同志權益促進會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
同光同志長老教會

→原文網址

 
Queerology:很在意順民暴民?
Nana
去年在土耳其和巴西爆發大規模示威時,我寫了一篇文章⟪當民主失格,上街抗爭去 – 以巴西和土耳其為鏡⟫(註一),文章裡提到幾件事情,我想現在很適合再拿出來討論。

一是什麼時候你/妳會決定採取上街抗爭的行動,二是為了上街抗爭,你/妳願意付出什麼樣子的代價?如同去年動筆之時,我沒有答案,因為這部分的答案是個人的,但我想明白的指出我的迷惑。

當時我問了身邊一些朋友,關於他們對街頭抗爭的看法,整體來說,對街頭抗爭的接受度普遍算高(當然是我交朋友母體取樣的問題),但我在意的,是大家對街頭示威的一些共通「但書」,其中包括希望能避免出現噪音、阻礙交通、違反法律、以及暴力行為等。

這些但書其實存在一種很平安的想像:我們可以上街,但是我們還是可以不要太吵、不要擋路、不要違法、不要有暴力行為。會有這種平安的想像是很自然的,因為我們通常都過著安安穩穩的日子。而我也並不是要說上街抗爭必須又吵又鬧又亂,但如果標準是這樣的,一個大一點的城市裡辦的馬拉松比賽,大概都比抗爭更吵更鬧更擋路了。

至於違法和暴力行為,我在該文和關廠工人一文中都說過了(違法和暴力下面還有討論),上街抗爭,是一種非常手段,但也是民主制度必要的一環,只能投票不能上街的民主制度,不過是獨裁的一言堂。而我們對民主和政黨政治的想像非常扁平,以為民主就是投票、政黨就是藍綠,而在這麼扁平的、什麼=什麼的想像裡,我們也自動壓縮了對於上街抗爭的想像,以為就是到街頭上去走走、坐坐。

扁平想像之外的公民不服從

為什麼說上街抗爭是非常手段也是必要手段?因為如果今天體制內已經無法解決,我們還堅持用體制解決,這等於是緣木求魚。如果不是日子真的過不下去,我不敢說全部的人,但是大部份的人都不會選擇這條路。比如文林苑、大埔的強拆,那是已經連家都沒得回,比如勞委會的翻臉不認人,那是已經連生存都沒辦法。大家很喜歡說:Thinking outside of the box,而上街抗爭就是這麼一回事,當體制、法制,這兩樣民主社會裡的重要機制都已經不管用,你已經決定要用另外的手段,也就是上街抗爭來解決了,是否違法,是否暴力,真的還是一件那麼重要的事情嗎?你要抵抗體制法制,卻又想著不要違法、暴力,不是正好把自己放回你要抵抗的框框裡?

同樣的我還是要說,這並不表示違法、暴力的抗爭就是好,畢竟,一般情況下我們誰也沒有惡意破壞物品或傷害他人的衝動,而且同樣的,也沒有面對被毆打、問罪之後還要抗爭到底的心理準備。但是如果我們直接把抗爭放在不違法、和平的小框框裡,甚至自我要求不吵不鬧不亂不擋路,那麼我們其實沒有挑戰已經失格的民主體制和法制,可以說連抗爭都算不上,只是單純地走上街了。

公民不服從就是在我們扁平的抗爭想像裡一個很好的出路。不服從,有可能會直接變成違法,比如有天法律改成所得稅要每人交9成收入出來,你決定不服從,不交,事實上這也是違法。但同樣的,也可以創意挑戰法律的二元盲點,比如民法目前規定婚姻締結只能一男一女,但是兩個男生跟兩個男生可以嘗試去登記,你不服從既有規定,決定不要摸摸鼻子走開,這其實也是一種違法,因為你沒有按規定來,而如果我們發起一千對同性情侶同一天去區公所登記呢?這也是一種抗爭。(註二)

無法從一而論的暴力

所以現在我們知道,和平的對面並不一定是暴力,而我想也應該來定義一下什麼叫做暴力。

在現代社會裡面,我們通常把任何形式的暴力都歸到不好的一邊,最常掛在嘴上的也是一句:不管怎樣,使用暴力就是不對。比如說我讀國中的時候,班上有人突然發飆搥破窗玻璃,大家的態度是恐懼和驚疑不定,但是沒有人問,為什麼、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你要搥破玻璃?這時候如果得到了答案,接下來屬於我們的自由心證:有人會覺得合理,有人會覺得不合理(並且可能回到那句:暴力就是不好)。可是很多時候我們連發生了什麼事情都不想知道,就直接認為任何形式的暴力是不好的。

你說,難道還有好的暴力嗎?首先這又落入了好與壞的二元,但是如上的態度,我們等於已經把暴力直接視為禁忌,不管原因是什麼,我們總是認為暴力不對。

然而暴力確實有很多種,打個比方好了,如果你被一群流氓圍毆,你會不會試著還手?如果你還手,那是不是暴力。很多人應該會答不是,認定這是一種正當防衛。可是暴力的種類並不只是在主動施加和還手的差別,像是國家機器的暴力,有時不是這麼清晰易懂的,因為它經常不是肉眼可見的有形傷害。

但如果你想想,就會發現這並不改變它可以弄死你的事實。把國家機器透過體制的暴力,直接想像成一群流氓在圍毆你、也快要把你打死了,你會不會還手呢?特別公權力相對於人民是強大的,然而公權力面對人民的時候,常常不思考他們是否情有可原。(我們如果不屬於公權力,也不思考別人是否情有可原,很可惜的,這叫做欠缺同理心。)這時候,上街抗爭就是對體制還手的一種方式。

當然,這邊又回到文章開頭的選擇,你可以一、選擇不還手,繼續被國家體制壓迫甚至等死。二、你可以上街抗爭,但是還手要還到什麼程度,是靜坐,還是主動打破規則挑戰體戰制,那我必須說,其實應該採用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主動打破規則無效,何不靜坐?如果靜坐無效,何不主動?

暴民順民只是選擇

把使用的手段討論過了,應該可以一起講講這幾天連帶出現的兩個很紅的詞:順民跟暴民。

這邊要先再強調一次,二元通常是貧乏的,也是最不能挑戰固有體制的,因為固化的東西通常就是非A即B。沒有人可以輕易的被劃分為順民或是暴民,只是每個人評估要採取哪個手段的點,都是大大的不同。也就是說,一般來講,我們有一個停損原則,就是「不到怎樣,我不會怎樣」的想法。真正會造成嚴重分歧的,其實是極端的兩邊:打死也不還手的順民,跟隨時都在爆衝的暴民。

因為如果大家都是打死也不還手只是認命的順民,那根本不會有抗爭,人民不過是任由任何主權宰割。以324發生的事情來說,國家體制暴力透過最直接的身體暴力顯現出來,這在歷史上,你應該回想得出一些類似情況吧?

當然,你還是可以堅持,還手也沒用或者暴力就是不好的,甚至你說我的停損點不一樣。那我也只能說,如果真的等到停損點,基本上事情已經惡化超過你預期了,因為我們都有安穩的本性,不願意太快承認變化(簡單說,其實就是之前流行過的詞comfort zone),以致等到你能承認這已經不能忍受了,通常都晚了。然而不論如何,沒有人應該可以強迫你的選擇,這才是自由民主。但也要記得,可怕的從來不是強迫,因為我們一般都會下意識反抗直接強加於己的東西,可是也因此,真正可怕的是在不良體制造成的無形壓力中默默放棄,這種不知不覺的變化,會讓你先習慣,習慣以後就會成自然,最後就會說,那有什麼辦法?(註三)

暴民順民,暴民當然有可能打死你,但順民的鄉愿也同樣可能間接害死你,也就是說,這不是哪個好、哪個壞的問題,順民暴民也依然不是一條線可以簡單切割的事,重要的是,當你決定要成為順民或是暴民時,你想好為什麼了嗎,你又想好願意付出什麼代價了嗎?

我們剛剛開始經歷選擇的艱難

沒有堅持的決心,當不了順民; 沒有情感、身體受傷的決心,當不了暴民。並且,由於不了解自己會選擇的方式以致無法選擇最有效的方法,或是不具有「在必要時改變自己手段」的決心,是很難抗爭成功的。

其實事情都已經發生了,但是在過去的許多年中,我們沒有哪一場抗爭曾經逼我們必須想順民暴民的事呢,於是我們幾乎都是剛剛覺醒的暴民,也幾乎都是剛剛反應過來的順民。

而324,成為了我們順民與暴民光譜上的震撼彈(既然剛才說過這不是二元的東西,用光譜的概念來解釋會比較容易)。我們可能才剛剛開始理解這個光譜,就被震撼教育了,不論你是身處其中或只是目睹、間接透過媒體看到,這個震撼,對於理解自己會選擇光譜的哪裡,(很不幸)是有刺激效果的。另外一方面,也真的血淋淋的提醒了我們血腥是什麼樣子的,不管你最後是要奮起阻止血腥發生,還是認為某種程度的血腥是必要的(喔,這裡有一個暴力與非暴力的悖論喔,但再講下去就太跑題了),我們多數70年代中段以後出生的人,連殺雞都沒看過了,遑論人跟人力量完全不對等的施暴。

我們也要記得,324有一部份是我們「暴力就是不好的」這種心態所造成的隱性暴力,你也可以簡稱為輿論或同儕的壓力。

行文至此,我必須說,其實我不清楚自己怎麼還可以坐下來編織文字。我也是被震撼教育的其中一人。

當我想起,昨天晚上在世界上有個地方,鎮暴警察對手無寸鐵、高舉雙臂或靜坐呼喊口號的抗議群眾動用暴力。(澄清一下,是施暴,不是鎮暴。因為鎮暴是鎮壓暴力,必須被鎮壓的另外一方也在使用暴力時才合用的詞,當另外一方無力也無意動用暴力,使用暴力的一方就只是在單方面的施暴而已。)這個地方是我們都以為不會再出現這種畫面的台灣。我們多數人大概也回想不起來上次出現鎮暴警察、高壓水車、催淚瓦斯是什麼時候的事。

看著直播畫面以為我瘋了,看著朋友回報傷勢更加覺得我瘋了,這是應該發生的嗎?而且眼睜睜的發生在我們都以為自由民主已經小有成果的台灣。但是暴力武器昨晚全都招呼在和平抗議的群眾身上,然後我想我不是瘋了,而是醒了,民主自由得來不易失之容易。這話用講的真的簡單,但直到事實鐵錚錚的招呼到眼前了,才明白不知珍惜保護的心痛懊悔。

 

註一。我對經濟學的了解有限,不過有興趣的人可以查查看巴西和土耳其,在過去十到十五年間的經濟變化。我基於好奇翻過一些資料,去年的大規模示威,基本上等於和自由貿易有關(原文中提到許多國家都在不同階段面對的問題)。兩國可以說都在全面開放企業私有化、大幅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八至十年後,出現了貧富差距極度惡化、本國中小企業消失、經濟衰退等現象。其實,我們也該想想,經濟「永遠」的成長,本來就是個神話。

註二。好的,維基絕對不是全部,但可以用來大概了解。http://zh.wikipedia.org/zh-tw/公民不服從
這邊這個版本也很清楚:https://www.facebook.com/lester.chen.5/posts/10201447489139270

註三。關於要不要挑戰體制,有趣的是,如果講到跟賺錢有關,大家會說辦法是人想出來的,但直接講到挑戰體制,我們卻很容易覺得順服就好。可是能賺到錢的事情,不是也是挑戰既有體制才發生嗎?比如以前音樂都要去店裡挑CD,但有人開始經營網路下載,這就是挑戰了既有體制啊。(所以為什麼創意教育是重要的,好啦完全離題)

公民不服從的延伸閱讀:樂擎 以及 衝進立法院、行政院肯定是違法的,但有「誤解了憲政民主」嗎?

→原文網址(上)原文網址(下)

 
 
 
風傳媒:同志義工現身立院 拉彩虹旗反服貿
王立柔/風傳媒
同志團體3月19日晚到立院議場聲援反服貿學生。(王立柔攝)
3/19 立法院議場內晚間約11點半,有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4、5個義工上台,拉起彩虹旗表達反黑箱、反服貿的訴求,表示中國在人權性別等議題表現得都實在不怎麼樣,他們擔憂長期照護和出版等相關產業開放後,同志族群究竟能不能得到好的服務,並在出版品中看見言論自由。

此外,同志婚姻有社會共識但不能通過,服貿協議卻黑箱通關,如果以後都這樣,那很多東西都不用玩了,政府直接設一個公布欄就好。

帶頭發言的義工妖妖更向在場所有人喊話,表示透過這樣的發言,希望大家明白同志就在每個人身邊,希望大家都能看見。此話一出,全場熱烈歡呼。…閱讀全文

 
中時電子報:同志在議場拉起彩虹旗反服貿
姚志平/中時
同志在議場拉起彩虹旗反服貿。(姚志平攝)
同志團體在立法院議場內拉起彩虹旗,並表達反對兩岸服貿協議的立場。…閱讀全文
 
新頭殼:祁家威爭結婚權 行政法院判敗訴
蕭維傑/新頭殼
長期爭取同志結婚權的男同志祁家威,去年3月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遭拒後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27)日判決祁家威敗訴。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強調,判決結果顯示婚姻權利上差別待遇,婚姻平權一日不實現,對同志人權的損害絕不可能平息。

56歲的祁家威去年3月與邱姓男伴侶登記結婚遭拒,向內政部訴願遭駁後,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日上午11時判決祁家威敗訴,但尚未提供判決理由。全案可上訴。

今早到法院聽判的祁家威對判決沮喪表示「無話可說」,但「一定上訴」。他也表示,未來上訴後是由年長法官審理,覺得勝訴機會可能更小。

到場聲援的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表示,「法官連聲請釋憲都沒有考慮,我對判決非常不滿意。」法院顯然是把抗爭的成本轉嫁到個人身上。…閱讀全文

 
台灣立報:祁家威婚姻無效案27日宣判
李威撰/立報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6日針對著名同志運動者祁家威的婚姻無效案展開言詞辯論,祁家威對法庭快速處理此案表示不滿之餘,希望法官可做出有利同志權益的判決。判決結果將於本月27日公布。

準備庭只開1次太倉促

祁家威與邱性男子去年3月21日前往萬華區戶政事務登記結婚,結果登記失敗;隨後向台北市政府提出訴願,後者以內政部的函釋為由,認定婚姻兩造必須是一男一女,因此駁回訴願。祁家威接著在6月19日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告,希望撤銷台北市政府的訴願決定及內政部與法務部有關婚姻定義的函釋。

去年10月8日台北高等行政法庭針對此案召開準備庭,上週四(6日)進行言詞辯論,預計本月底(27日)宣判結果。祁家威對此表不滿,先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陳敬學案件,光準備庭就召開4次,孰料這次才開過1次準備庭,就立即進入言詞辯論,且月底馬上就有判決結果出爐。

此外,去年準備庭上,祁家威指出,台灣遲未通過同性婚姻,是礙於國際壓力所致,他希望相關人等可以出庭澄清。他還要求,中央部會應該派員參加,以免日後訴訟曠日廢時;而法官若有宗教信仰,必須回避審理。祁家威抱怨,去年準備庭提出的這些要求,統統未獲回應。…閱讀全文

 
蘋果日報:【公民之聲】我兒是同志 他有權結婚
江文明(上班族)
兒子國中時,我就發現他有些動作和喜好跟一般定義的「男孩子」不太一樣,比如他舉止中性,很愛織毛線衣。他讀高中時,身體開始會不自主地抽搐。我原以為他心臟有問題,但醫生檢查不出病因。

有次我找他聊,我告訴他,我也有朋友是同志,不會不接納這種事。聽到我的支持,他瞬間崩潰,痛哭流涕地向我跟太太出櫃,將積壓的情緒全部宣洩出來。他坦承從國中就承受極大壓力,不曉得為何自己會這樣子,我也抱著他哭。我心疼兒子因為不敢跟我們出櫃,壓抑這麼多年。因為不敢說,心理影響身體,他快爆炸了,才讓他肢體抽搐。

我的想法很單純,我愛我的孩子,不會因為他跟別人不同,就排斥他。經過那次對話,兒子在我面前,開始表現的很自在。我們做父母的愛是沒有條件的。唯一擔憂的是他未來的路,怕他走得比別人辛苦。剛開始,我確實想過,同性戀能不能矯正?我查閱很多關於性別研究的資料,才認同,同志是天生的。人的原始慾望是一種直覺,就像你叫我去喜歡男人,我沒有辦法,女人對我才有吸引力,這是自然的事。…閱讀全文

 
 
 
四月份熱線活動預告
四月份依舊有非常多在台灣各地的各主題活動,等著大家參加唷!
欲知詳情,歡迎上熱線官網查看!

20140329(六)14:30【愛滋】2014男同志性愛達人巡迴台中場 @台中基地(台中市北區錦新街28號8樓)

20140329(六)14:30【南部家庭】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 @南部辦公室

20140330(日)14:30【愛滋】2014男同志性愛達人巡迴高雄場 @熱線南部辦公室(高雄市新興區中山二路472號12樓之7)

20140405(六)14:00【殘障】殘酷兒聚會,請寫信helloqueer@gmail.com報名後告知地點

20140406(日)14:00【老同】熟男同志聊天會:中年同志與旅遊 @同志諮詢熱線會議室(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0號12樓)

20140411(六)19:30【南部教育】多元成家系列講座二:她們的愛情故事,紀錄片《扣押幸福》放映會 @三餘書店(高雄市中正二路214號)

20140412(六)【性權】芭樂小雞塊 (bi-拉-小-gay-跨) 青少年同志雙聚會:陽光同志戶外出遊

20140412(六)拉族熟年巴士-南辦熟年同志系列活動,現在開始報名!

20140419(六)14:00【親密】女同志聊天室 台南場、宜蘭場 @活動地點請於活動30天前洽活動專線:0938197436 每週三至五14:00-22:00

20140419(六)14:00【南部家庭】出櫃?不出櫃?系列講座二:媽媽廚房─料理美味關係 @熱線南部辦公室高雄適中山二路472號12樓之7)

20140420(日)13:30【南部】封印解除•LOVE - 女同志愛情卡成長工作坊 @熱線南部辦公室(高市中山二路472號12樓之7 )

20140425(五)19:30【南部教育】多元成家系列講座二:突如其來的寶貝!紀錄片《媽呀!我有了!》放映會 @三餘書店(高雄市中正二路214號)

20140426(六)14:00【家庭】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 @同志諮詢熱線會議室(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0號12樓)

20140427(日)14:00【南部】同志社群講座:長照保險報你知 @熱線南部辦公室(高市中山二路472號12樓之7 )

20140427(日)14:00【老同】熟年女同志聊天會:不上不下的中年醫療保健 @同志諮詢熱線會議室(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0號12樓)

2014年度我與他和她之間 -- 多重伴侶經驗分享工作坊,報名至3月23日止!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