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替身》─(7)


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11 第24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送報生的夏天》
作者:林滿秋 小天下出版

擁有這麼棒的父母,我比很多人都幸福。我一直以為這份幸福可以持續到永遠,沒想到才十個月就變調了。我在媽媽耳邊說:「爸爸失智了,看不出她是冒牌貨。可是媽媽,妳這麼精明,怎麼辨別不出來呢?」

 
《替身》─(7)
作者:林滿秋

爸爸也很寵我。我曾經問他,會不會因為沒有兒子而感到失望。他含著笑說,上天已經給了他一個很棒的女兒,他不該太貪心。他的話讓我感動得哭了。可惜爸爸太忙了,尤其我上了國中以後,他經常加班,不能像小時候那樣常常一起聊天。可是他常送我小禮物,也會為他的忙碌向我道歉。

擁有這麼棒的父母,我比很多人都幸福。我一直以為這份幸福可以持續到永遠,沒想到才十個月就變調了。我在媽媽耳邊說:「爸爸失智了,看不出她是冒牌貨。可是媽媽,妳這麼精明,怎麼辨別不出來呢?」

媽媽摟著假趙忞,那親密的模樣讓我嫉妒極了。 假趙忞挺起身來說:「妳有沒有想過把爸送去安養院?」「我想過了,只是……」媽媽把未說出來的話吞了下去,「以後再說吧!」然後話鋒一轉,「這次考試退步了,是怎麼一回事?」

「我已經盡力了。」假趙忞無力的應了聲。「媽不是想逼妳,只是看到妳考不好,或是被別人迎頭趕上,心裡就很著急啊!小忞,妳是知道的,我們對妳的期望很高。妳不會讓我們失望,是不是?」媽媽向來都是輕聲細語的,可是她的溫柔中帶著一種令人難以抗拒的壓力。有時候我寧可她罵我一頓,也不想聽到這種柔情的話語。我瞪著假趙忞說:「想當我的替身可沒那麼容易!」

「只要肯努力,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爸媽不就是很好的例子嗎?更何況,妳那麼聰明,只要多用點心,一定可以……」

「看妳說的,好像我一點都不用功似的。」假趙忞噘起嘴。「媽不是這個意思,只是要妳多加把勁兒。」「知道了啦!」「那就不吵妳了,妳看書吧!」媽媽回到臥房時,爸爸已經就寢了。她盯著他看了一會兒,微微一歎,轉身走向客廳。

她稍微收拾了一下,然後靠在沙發上,閉上眼睛,像在休息,也像在沉思。 一天的勞累盡在臉上。

我靜靜看著這張一直以溫柔代替憤怒、以沉默代替哀傷的臉。在這張臉上,我看到了一名職業婦女的疲憊,看到了一位母親的心情,也看到那一道道被化妝品精心掩蓋住的皺紋。再細膩的皮膚也躲不過歲月的摧殘,一向注重保養的媽媽,依然難抵生活的折磨。她彷彿也老了十幾歲。

「媽媽。」我輕喚著她,握著她的手。她並沒有反應。「人家不是說母女連心嗎?妳為什麼感應不到我呢?縱使那個假趙忞扮演得維妙維肖,終究是個替身啊!媽媽,請妳幫幫我吧!讓我回到我的身體裡,重新當妳的女兒。媽媽,妳聽到我在叫妳嗎?媽媽……」我倚偎在她身旁,就像小 時候一樣,一邊玩弄她的手鐲,一邊訴說心事。「媽媽,我有好多話想跟妳說,也想再跟妳一起做好多好多事,可是妳看不到我、感覺不到我,妳知道我有多慌張嗎?媽媽,妳聽見我在叫妳嗎,媽媽……」

媽媽的臉突然扭曲了起來,喊著說:「不要丟下媽媽,小忞,小忞……」

「媽媽,我就在這兒啊!」我緊握著她的手,想喚醒她。 她叫得更驚慌了:「小忞,妳睜開眼睛看看媽媽,小忞……」「媽,媽……」另一個聲音掩蓋了我的呼喚,假趙忞又跑出來了。「媽,妳醒醒啊!媽,媽……」

媽媽睜開眼睛,一臉惶恐,好像很害怕的樣子。「好可怕的車禍,妳全身都是血,好可怕……」媽媽想起來了,我興奮的說:「對,我出了車禍。可是我現在都好了。媽媽,妳看到我了嗎?我就在妳身旁啊!」

「妳又做夢了。」假趙忞安撫著她。我好怕媽媽又上當,於是急切的說:「媽媽,不要被她騙了。那不是夢,我確實出了車禍。妳看清楚,她不是妳的女兒,她只是個替身,我才是妳真正的女兒啊!」我急得都快哭了,媽媽依然聽不見。

媽媽的眼神逐漸清晰起來,喃喃的說:「是啊,又做夢了。」「怎麼老是做這個噩夢?是不是該去看看心理醫生?」假趙忞依偎在她懷裡撒嬌,「妳這樣,人家會擔心吔!」

「只是場夢,沒事了。」媽媽將她擁入懷裡,滿足的笑了。多麼希望這真的只是一場夢,我卻一夜無眠。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小天下出版】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替身》

 
「大顯身手漆彈遊戲」假日親子活動

漆彈一種安全的活動,藉由教學與體驗認識基礎的防護與裝備。漆彈運動可訓練團體合作、互相幫助的重要;促進家庭親子互動,可建立正確的運動觀念,培養小朋友反應能力與運動品德,落實寓教,達到社會教育功能。

活動時間:2015年5月16日9:00~12:00
活動內容:(1)教學與體驗:射擊姿勢教學;(2)固定靶競賽:固定靶射擊競賽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青少年文化體育活動中心)漆彈場
      (高雄市小港區學府路115號)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參加對象:「僅」限12歲以上「國中生」參加。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額滿提前截止:5月11日08:30起至5月15日12:00開放網路報名,報名者須於5月16日08:40∼09:00前報到完畢,遲到者取消資格,名額將開放給現場報名國中生。本場次有年齡限制(需年滿12歲),參加之國中生需備妥身份證明文件進行驗證且填妥家長同意書才可參加。
報到地點:社教館漆彈場。
活動材料:由主辦單位免費提供,參加之學生當天請攜帶身份證明文件,活動時須遵守規定及服從教練指示,並注意參加人員安全。      

 
《男子漢阿茶》遠流姐姐說故事

長谷川義史夫妻檔的合力創作,透過家中愛犬的「眼光」來表現家庭的生活與家族的關係。全書以豆柴「阿茶」為主述者,直白略帶搞笑的文字,道出「阿茶」的心聲。

活動時間:2015年5月17日15:00至15:30
活動地點:誠品美麗華店 兒童書區(台北市中山區敬業三路20號3樓)
主辦單位:遠流出版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
洽詢電話:02-8712-3898轉3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