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和平大雪山活動中心 沒壞卻被判危樓


【大師輕鬆讀】提供投資理財、經營管理、趨勢與網路、企業名人的世界觀點,擁有效度、廣度、深度三效學習!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13 第34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和平大雪山活動中心 沒壞卻被判危樓
工廠偷排廢 台中社皮支線溪水變色
阿嬤念高中 讀書考照超拚
台中神岡浮圳 有望保存
鄉親臉譜/金工「插花」 胡宇惠拿兩獎
彰化新聞 彰縣免費午餐 爭取家長部分負擔
南投新聞 林明溱勘查雙龍瀑布 允建聯外道路
軍功公墓蓋火葬場? 投市長:堅決反對
 
和平大雪山活動中心 沒壞卻被判危樓
記者程遠述/和平報導聯合報
和平區大雪山社區活動中心功能完好,卻被判定成危樓,封鎖至今3年多。
和平大雪山社區以優美林地和螢火蟲保育聞名,社區營造屢獲全國獎項肯定,但近年遊客到大雪山遊玩,卻發現唯一的活動中心被封鎖,沒場地辦生態教學;居民無奈說,活動中心明明功能完好,卻被政府判定成危樓,封鎖至今3年多。

大雪山社區協會指出,社區活動中心原為學校校舍,廢校後做為多功能活動中心,占地約2到3分地,89年起成為社區營造、保育螢火蟲基地;沒想到100年縣市合併,疑因當時區公所疏於管理,不同意協會自找經費維護,叫建築師把活動中心判定成危樓,禁止大家進入。

居民表示,活動中心沒壞卻不能用,不僅螢火蟲生態工作停擺、社區巡守隊沒隊部可用,颱風時還沒地方緊急避難,嚴重影響居民安全,反映多次無解。和平區代表會主席蘇慶祥說,因一紙公文讓活動中心無法使用,阻礙地方發展。

和平區公所秘書王正顯回應說,區公所改為民選後人事已非,當時可能有安全顧慮,現在會「站在民意這邊」;但王正顯也強調,因為已被判為危樓,按法規要先拆危樓再興建,才能開放使用;目前區公所只有拆除預算90萬,希望能向台中市府爭取800萬興建經費。

工廠偷排廢 台中社皮支線溪水變色
記者林佩均/潭子報導聯合報
台中昨難得大雨解旱象,但潭子區民族路三段卻傳出有工廠疑趁大雨偷排廢水,讓社皮支線溪水變白混濁,居民拍照存證,但通知環保局稽查大隊卻姍姍來遲,大罵市府和黑心工廠「夭壽沒天良」。稽查大隊解釋在處理另案,隨後趕至,沒有延誤,若確認無排放許可證的工廠,將開罰6萬到600萬元。

居民向市議員蕭隆澤陳情,指早上7點多在大富里民族路三段的社皮支線逮到疑似烤漆、電鍍工廠偷排廢水,讓水色從黑轉黃,又變白色混濁,在地居民「護溪」,不畏危險爬上大排頂端拍照蒐證。

大富里長林啟彬與市議員蕭隆澤到場,但等了近1小時仍未見環保局稽查員前來,只有水利會馬岡工作站人員到場取水採驗,居民氣得大罵,「政府不管人民喝甚麼水,真夭壽!」

環保局稽查大隊第二股股長蔡欽文澄清,昨早先接獲北屯案件,兩名稽查員到場處理,8點45分接獲潭子區案件,已從北屯緊急趕回潭子,路途差不多近1小時,沒有延誤。

蔡欽文指出,先由水利會馬岡工作站取樣水質抽驗,若找出工廠且無排放許可證,環保局可依水汙染防治法先開罰,若水質驗出為事業廢水不符放流標準,可再開罰6萬到2000萬元。

阿嬤念高中 讀書考照超拚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張秀裡(左)與好友羅美娟一起進入嘉陽高中附設進修學校餐飲科就讀,兩人好學不倦,高一就考取中餐及飲料調製丙級雙證照。
就讀嘉陽高中附設進修學校餐飲管理科的張秀裡,現年已56歲,她是全校最「年長」學生;雖年紀大,但從不隨意缺課,甚至為準備考照經常讀書到半夜,好學精神令人佩服,目前已考取中餐及飲料調製丙級雙證照,成為年幼同學的好典範。

張秀裡小時因家中貧困,國小畢業就當理髮學徒,靠一技之長養大小孩,如今孩子成家立業,膝下還有5名孫子,她決定重返校園充實生活,也一圓兒時讀書夢。

張秀裡就讀沙鹿國中補校時,與孫子當同學,兩人一起念書,不懂之處立刻向孫子詢問,無形中增進祖孫感情;兩年前從沙鹿國中畢業,與好友羅美娟(45歲)一起進入嘉陽高中附設進修學校餐飲科就讀,兩人好學不倦,高一就考取中餐及飲料調製丙級雙證照,很不容易。

數學老師林知瑩說,兩人格外認真,即使寒流來襲仍堅持到校上課,尤其準備考照時,學科有7、800道題目,仍一題一題研讀,讀到半夜;兩人的英文都不算好,為通過飲料調製丙級考試,反覆背誦英文酒名及英文果醬名詞,還反覆抄寫增加記憶,勤奮精神讓人欽佩。

張秀裡笑說:「小時無法讀冊,現在全部補回來!」重返校園上課不僅充實自己,增加成就感,也減少與孫子間的代溝,連孫子都豎起大拇指說:「阿嬤好棒!」

「不能落後年輕人。」羅美娟表示,就讀國三時因貪玩休學,十分可惜,現在孩子大了,重新進入校園讀書,老公和小孩都很支持她,未來還想考取烘焙證照,甚至上大學。

台中神岡浮圳 有望保存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市府強調若通過文化景觀審議,將把豐洲工業區聯外道北移,讓保存浮圳與當地建設雙贏。
市府開闢豐洲工業區聯外道路將拆除神岡浮圳,引發文史團體抗爭,去年提報古蹟審議未過,但拆除工程暫緩;據了解市府將朝文化景觀方向認定,神岡浮圳保存露曙光。

神岡浮圳屬於豐原葫蘆墩圳下游,從豐原引水到神岡、大雅,灌溉;最早期浮圳以土堤夯建,有超過200年歷史,目前土堤上方加蓋水泥渠道;因下游地勢較高,水圳在神岡段高出農地約2公尺,才得到「浮」圳稱號。

民進黨議員張雅旻昨質詢指台東將浮圳公告為歷史建築,台中卻為開闢工業區聯外道,要拆除200年的神岡浮圳,本末倒置,要求市府負起保護責任。

但國民黨議員羅永珍反對保存,指浮圳是農田水利會在民國62年興建,怎會是古蹟?這條聯外道是當地重要建設,去年原已動工,徵收款也發出,不應喊停。

台中市文化局長王志誠說,去年古蹟審議,因土堤上方已加蓋水泥建築,無法通過,但文史團體又提文化景觀審議,近日將由委員審查,將依結果處理。

據了解,專家認為下方土堤已加蓋水泥設施,無法通過古蹟審查,但水圳通常在地面,在農田上方的浮圳有其特殊之處,具文化景觀價值,為保存露出曙光。

市府已研擬方案,若神岡浮圳通過文化景觀審查,將把豐洲聯外道北移,讓保存浮圳與開闢聯外道取得雙贏。

鄉親臉譜/金工「插花」 胡宇惠拿兩獎
文/林宛諭聯合報
明道大學時尚造型系學生胡宇惠。
明道大學時尚造型系學生胡宇惠參加2015金新秀設計獎及新北市創意設計新獎,以「日式插花藝術」金工作品拿下兩項獎座。她說,作品設計靈感來自四年前日本311地震給她的衝擊,希望透過藝術創作撫慰人心,雖然創作過程中常感挫敗,但藝術之路一定得堅持下去,才能開花結果。

彰縣免費午餐 爭取家長部分負擔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聯合報
彰化縣國中小學免費午餐吃垮縣政府財政?昨天又有縣議員在縣議會質詢「排富條款」;教育處長林明裕答詢表示,已擬訂部分負擔方案,並委託民間機構民調,若能取得多數家長支持,國中小學午餐將不再全面免費。

縣議員陳重嘉表示,縣府實施國中小學午餐免費辦法多年,花費不少,各方評價不一,他認為縣府應把有限資源用在刀口上,補助需要的弱勢民眾,現行齊頭式補助措施其實不公平。

林明裕說,多名縣議員先前質詢或私下表達反對全面免費午餐,教育處為此試算部分負擔金額,如果維持全額補助,縣府每年負擔約10億元,如果家長負擔每餐30元,縣府1年省下1億元。

林明裕又說,若比照苗栗縣,補助每名學生每餐20元,彰化縣政府每年省下4億元,如果縮小補助到每名學生每餐10元,縣府每年省下7億元(省下的經費均不包含補助中低收入等弱勢學生)。

「省下的經費會充實教育軟硬體建設。」林明裕表示,縣府評估停止免費午餐也許不能獲得多數家長認同,因而擬訂配套措施,會把省下的午餐費用作修繕教學建物、設備,添購教學和體育器材,以爭取家長支持部分負擔午餐費用。

林明溱勘查雙龍瀑布 允建聯外道路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聯合報
林明溱(前)昨午和信義鄉公所人員走進吊橋會勘雙龍瀑布。
南投縣信義鄉雙龍瀑布景觀壯麗,八八風災後的天災屢屢重創聯外道路,地方爭取重建;縣長林明溱昨天現勘,允諾與鄉公所復建聯外道路,並把引水吊橋改建成人行吊橋,成為南投觀光亮點。

林明溱和信義鄉長史強、原住民行政局長張子孝昨天會勘莫拉克風災後年年都被天災重創並崩坍逾200公尺聯外道路,林明溱眺望雙龍瀑布深谷,讚嘆「風景壯麗」,認為需快重建聯外道路,並結合吊橋改建,提供近距離觀賞瀑布的環境。

瀑布聯外道路重建工程因路基崩坍嚴重,修復經費2500多萬元,流標8次,工程顧問公司建議另闢新路,重建經費3100萬元,但需中央同意。

林明溱與史強都認為,雙龍瀑布氣勢磅礡,具觀光潛力,將斥資2500多萬元把吊橋改建成更安全、更美麗人行橋;雙龍村長全得民說,盼把雙龍瀑布打造成觀光後花園,創造就業機會繁榮地方。

軍功公墓蓋火葬場? 投市長:堅決反對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聯合報
公告禁葬將滿10年的南投市軍功公墓,傳聞將設置三合一的殯儀館、納骨塔及火葬場,南投市長宋懷琳昨天強調,將延續過去議員任內的堅持,堅決反對設置火葬場。

南投市代廖學輝指出,南投市占地廣達22公頃的軍功公墓,南投縣府從96年底公告禁葬,並計畫禁葬10年的期限屆滿,就要設置殯儀館、納骨塔及火葬場,規劃案已委託顧問公司辦理,甚至聽說環境影響評估都已經在101年就完成。

廖學輝表示,軍功公墓要蓋火葬場的傳聞在地方引起關注與憂心,大家害怕火葬場引來絡繹不絕的喪葬車隊,嚴重影響地方發展。

市長宋懷琳指出,她當議員時就曾公開宣布,如縣府要在軍功公墓設火葬場,她將率民眾抗議,當市長後立場不變。

夫妻其他所得分開計稅 可省2.3萬
五月報稅季開跑,提醒您今年起夫妻申報所得稅,新增一種計稅選擇,夫妻可以把全部的所得完全分開計稅。還是霧煞煞嗎?來∼報稅小撇步報你知!

東京,文學館之城
東京可謂是一座文學館之城,有些直接座落在商業高樓大廈裡或都市住宅區內,觀光客在吃喝玩樂、悠遊都內大街小巷的時候,可能已不經意路過了某位文學大家的文學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