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丹麥冒險王Bjarke Ingels的建築狂想曲/設計界曼哈頓練習曲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06 第2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Design 丹麥冒險王Bjarke Ingels的建築狂想曲
設計界曼哈頓練習曲
 
 
 
丹麥冒險王Bjarke Ingels的建築狂想曲
2005 年成立,來自丹麥的建築事務所Bjarke Ingels Group(BIG) 由Bjarke Ingels 創立,以2010 年「上海世博會丹麥國家館」一舉成為國際矚目焦點,並獲得2011 年華爾街日報建築創新獎,近年作品遍布全球,2016 年亦即將在台灣打造低碳節能的「花蓮洄瀾灣特區」。

Bjarke Ingels 一向以實用主義烏托邦強調建築在美感前提下,仍須重視永續發展之必要性,承擔對環境所造成的各種責任,並扮演社會演進的關鍵。這回他在美國華盛頓國家建築博物館(National Building Museum) 所進行的「HOT TO COLD: an odyssey of architectural adaptation」展覽,以事務所近期20 個項目超過60 只建築模型,從地球最熱到最冷的建築巡禮中,揭示BIG如何從文化及氣候角度進行設計並解決環境問題。

策展人Susan Piedmont-Palladino 強調,此次展覽中最令人感到特別的是,BIG 並非將National Building Museum 視為一個展覽場地,而是當作一個建築項目來規劃。這也代表此處的陽光、周遭的聲音,以及所有此時此刻的目光都將成為展覽的一部份。正如BIG 打造的建築能融入城市般,展覽也以獨到的表達方式讓建築彷彿能開口說話般,直接對觀者娓娓道來第一手故事。

尤其是現場不只展出大大小小的建築模型、錄像裝置藝術,亦透過荷蘭知名建築攝影師Iwan Baan 的鏡頭詮釋BIG 建築在各種環境下的和諧,因此觀者更能透過畫面感受Bjarke Ingels 在不同條件限制下以設計突圍並與自然共生之特質。

Bjarke Ingels 亦表示,「這個城市是一個不斷前進的項目,通過翻新、修改、適應持續創造及再創造,這些都是為了打造我們夢想世界而永不停止的一段旅程,這次在National Building Museum 的展覽總結了我們過去十年大部份的實驗及探索,我們期待引領訪客在這趟漫長旅程中悉心探索。」

因此想了解更多關於Bjarke Ingels 的建築奇想,別再反覆看著TED 那場演講,不如出發去美國一探究竟吧!

設計界曼哈頓練習曲
自2013 年開始舉辦的紐約設計週(NYCxDESIGN)以為期12 天(MAY 8–19, 2015) 的設計相關活動炒熱全城氛圍,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可透過展覽、裝置藝術、作品展示等方式擁抱群眾,而隸屬於活動範圍之一的WantedDesign 為紐約知名設計機構,自2011 年由Odile Hainaut 及Claire Pijoulat 聯手創立,長期不斷專注並體現美國本土設計意識並與全球各大設計展會成為合作夥伴的關係,進而達成交流與對話的共識。

Wanted Design 在為期4 天的展會中不只有創新的裝置藝術、顯著的設計品項、快閃店、耐人尋味的學生工作坊等,以充滿活力的方式提供設計師、生產商、採購商、學生等不同角色的設計愛好者一個獨特的感官體驗,同時現場亦透過不同的設計對話座談相互交流。除此之外,在5 月8日到19 日在布魯克林的Sunset Park 同樣有設計學校以工作坊的形式引領觀者探索創新設計的無限可能。

特別是今年為Wanted Design 五週年, 創辦人Odile Hainaut 及 Claire Pijoulat 表示,這些年來,他們一直在傾聽市場,並了解到設計在某種程度上,是社會、環境、文化進步上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因此他們很樂意將商業與文化融合成設計的一部份,並以此提供一個更大更強的設計教育平台。

因此在Wanted Design 裡不只能看到一流大牌設計師的作品,也能像尋寶般挖到令人驚豔的新銳設計師,這次展覽中有來自義大利與不少國際大師合作設計生產的HORM,極具當代藝術的工業設計風格的紐約設計工作室TOKEN,專門設計西班牙設計趨勢的Interiors from Spain,或是像+37 Studio for Design 以設計做為生活解答工具的團隊。

美國詩人Henry David Thoreau 曾說:「你看到的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領會到了什麼。」在設計無所不在的年代裡,當在地化與全球化於國際擂台上爭鋒相對時,那激迸的火花不是煙硝四起的戰鼓而是相互切磋後,精進自我的靈感啟發。

最好的全營養食物是…
小麥胚芽是小麥加工成麵粉時分離而得,也是小麥營養成分最集中的部位。在少數幾種全營養食物中,小麥胚芽可說是光芒萬丈、備受青睞。

忽冷忽熱不NG!兼顧保暖風格穿搭好easy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有時甚至是穿上大衣太熱,脫下又覺得冷。希望每天都穿得漂亮,怎樣才能穿出時尚風格?快來做筆記,學習日本時尚總監的保暖又有的時尚感的穿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